更新时间:2022.08.04

慈禧如果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女星们就跪安吧!

玩法:美食
意大利

[ Young & Beautiful ]

逆龄?

别侥幸,

时间饶过谁。

削葱根般的手,轻轻舀起一银匙珍珠粉,这位1852年入宫的叶赫那拉氏就是无敌手本手,竟有专门研制珍珠粉的太监。她赐号兰贵人,她的美貌堪比《诗经》中的罗敷女,“倾国倾城”在她身上名副其实,就是我们熟知的玩完一个大清的慈禧。

最近我在研究各种古食谱,特别是慈禧的各种美容偏方,收了本致敬孙思邈《千金方》的《千金美容方》,其中有一段慈禧太后驻颜方,写的功效是:“留驻青春,令皮肤柔滑有光,与年轻人无二”。

160年前美妆博主们还没出道,众人以慈禧为美,一颦一笑及一手好字都被咸丰帝倍加宠幸。她的日常起居,已经成为近代美容宝典,珍珠粉是她美容生活的小尘埃而已,但足以掀起50年如潮水般的美容风潮!

我虽然不太能欣赏姐弟恋,但姐弟恋对旁观者来说,是姐姐们“驻颜有术”的魅力佐证,《三十而已》的钟晓芹姐弟恋是出戏,《乘风破浪的姐姐》里的伊能静、钟丽缇、陈松伶可都是实打实的姐弟恋。

姐弟恋一悬殊,就难免有母子恋的倾向,有名的例子太多,麦当娜与比自己小29岁的巴西男模约翰鲁兹,聂鲁达与比自己大20岁的黛莉娅...在男权社会,对无数普通熟女来说,这是惊世骇俗的。不过,慈禧听见,八成只是轻声一句:大惊小怪。

与恭亲王多年的缠绵悱恻就算了,她甚至在53岁与孙子辈的侍卫纳尔苏有过一段恋情,这与75岁的武则天临幸25岁的张易之不同,那不是包养,是恋情。外交官埃蒙德巴克斯写的《太后与我》中记载了60岁的慈禧与29岁的英国年轻军官埃蒙德拜克豪的云雨。

第一次,我对“年龄不是问题”这句话有了非分之想。实话,慈禧的日常保养深深吸引了我。

颜补与食补:凡是涂的都得能吃。

皮肤也是胃!

再结合德龄在《慈禧太后私生活实录》中所记,古稀之年的慈禧还是一个很美丽动人的女性,一双手“不仅白腻,而且是极柔嫩,决不在我们年轻人之下”。这玉手,手起刀落,晚上帮皇帝批阅奏章,白天给自己上妆。

化妆前,先持一根两头镶有金木柄的玉棍,上上下下不停地在面皮上滚动。玉棍光滑,冰冷,上面也不涂药物。不知道她是用玉棍驱赶皱纹,还是在用它加速面部血液流通。

当进行面部化妆时,第一样是粉,慈禧所用的粉,选料是贡米,且是太监重新挑选过的,白米、徹紫的米适当搭配,用大小不同的磨子磨研五、六次。米粉制成后,为不使其成团板结,再加铝粉混合。铝粉有毒,可使皮肤发青变黑,粗糙,所以粉中的铝粉,慈禧决不使其过量。

通常的胭脂,是用红蓝花或苏木制成。慈禧用的胭脂,纯粹是玫瑰花液所制。对于玫瑰花的颜色,总禧是决不马虎的。她总是让太监把摘来的深浅浓淡不一的鲜玫瑰花瓣,挑选出颜色正常的留下来,待有了相当数量,就把它放在干净的石臼里,舂成浆,接着再用细纱制成的滤器滤过。明净的花汁制成后,把胭脂缸口径大小的压成月饼形的新缲的丝,浸入汁中,五天或六天后取出来,晒干晾透。使用时,先把带有玫瑰液汁的干丝棉在温水中浸一浸,用它轻搽掌心,掌心搽好,才搽两颊。搽时很细心,以防浓不匀。

我一直相信慈禧的美还有一大部分是吃出来的。

我收藏的一本《清宫及满族菜桌集萃》里有大量慈禧爱吃菜肴的描写,能看出她非常注重美容养生。

各种关于慈禧的保养秘诀在高墙内外传开,有人说慈禧留下的美容秘方以“手续复杂”、“成本极高”著称,但《清宫及满族菜桌集萃》的记载,让我看到一个精致的慈禧,她爱燕窝与鸭肉,即使是寿辰也没有那么铺张,喜欢菜品带着雕刻花色的餐桌之美。所谓难度,这也是古代说法。现代,让一切容易很多。

当然,也有一些例外,譬如:她每天喝大半碗人奶,根据当年伺候在慈禧身旁的宫女回忆,慈禧每天都有三位奶娘随伺在侧,以备慈禧不时之奶瘾需。满清还专门设立了一个部门,专门来为慈禧提供奶源。即使是供奶的母牛奶妈,在选拔的时候也是非常严格的,必须是要年轻漂亮,而且所生孩子身体健康。

过分的我就不理会了。不过慈禧对鸭子和燕窝的偏爱是有道理的,都是滋阴圣物。

我学着《清宫及满族菜点集粹》的方子,做了一道燕窝炒炉鸭丝,后面的燕窝八仙粥明显是豪华版,不过主要原料换汤不换药。

内服的东西,可以借鉴,但涂脸的东西,只要掌握精髓就可以了!我从慈禧太后与妃子的食疗配方中,甚至找到了用炖猪蹄涂脸的奇葩办法。用鸡蛋清搽脸,是慈禧临睡前美容术之一。她把蛋清涂在面部皱纹处,就寝前半小时才用肥皂水和清水洗去。慈禧用的肥皂是太监为她特制的,得玫瑰花、茉莉花汁,和上油脂,再冻成各种不同的花式。就寝前,还要在面部要涂上用铜锅蒸馏出来的耐冬花汁(山茶花)。据说耐冬花汁对皮肤有收敛性,那是比鸡蛋清更柔的睡眠防皱面膜。

外敷的秘诀我算是掌握了,一是能吃,二是防皱。

更内外兼修的食物美容时代

为了继续乘风破浪!

我实在无法忍受腥味又粘稠的古法鸡蛋清,现在慈禧般的逆龄明星,用的全是鱼子酱、蜂蜜和蜂毒的提取物,真为现代人感到荣幸!

最近出新书,我整个人是连轴转的,秋老虎时在外出差,难免暴晒。毕竟做美食多年,我特别注重鱼子酱的摄入,因为至少可以美白。我想外涂和内养一起解决,鱼子酱也是皮肤要吃的。

连去杭州柏悦吃个下午茶,我都要询问有没有鱼子酱的单品吃。紫萱的一些新菜里都有鱼子酱,我就特别有好感!

曼殊岩手县生蚝

解香楼鱼子酱脆皮烧肉春卷

已有研究表明,鱼子酱提取物(Caviar Extract) - 是一种胶原增强剂和蛋白质交联抑制剂,并能改善细胞线粒体功能。其细胞结构和人体皮肤结构类似,易被皮肤吸收,能加速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加皮肤弹性。鱼子酱提取物也被证明能够改善线粒体功能进而有助于从细胞层面改善肌肤外观,并减轻老化皮肤组织细胞周围的发炎症状。可以对胶原蛋白合成起促进提高作用达67%,并显着降低蛋白质交联(纤连蛋白)。

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滋养皮肤并减少老化有明显作用。人体衰老其实就是源于线粒体的衰老。可以减轻皮肤老化的主要症状,包括皮肤粗糙、细纹、皱纹、下垂和色素沉着过度(即:皮肤变黑),同时它具有保持皮肤保湿的作用。

这个夏天都没有怎么变黑,原因是我用的这款WONDER 24小时鱼子酱面霜,里面有深海提取物加上复合维他命,让我每天早上起来水润润的。我特别看重保湿,里面的透明质酸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深海Omega3优质脂肪酸,会有多重滋养。

最近我用鱼子酱精华眼霜,这也是好莱坞明星的御用眼霜。

创新鱼子酱疗法,含有奢华的抗衰老成分,比面霜多了环麦芽七糖成分,可以抚平皱纹,在眼部周围产生一种紧致的效果。深海浮藻提取物成分刺激细胞再生力,香气细腻醇厚,吸收迅速,也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超级滋养成分。

其实,更抗老的我会选择蜂毒面霜,紧致提升效果特别好。那天看到吃心友圈在发蜂蛹,也勾起我一滩馋虫。我爱吃炸野蜂蛹以及蜂巢,当然也会用一些蜂毒的产品外敷。

每年秋天的蚂蜂蛹(又叫杀人蜂)季节我都会吃,刚好是九月初,蛹化成虫的黄金时间,成虫深炸后脆,幼虫油煎后弹糯,吃起来像温州鱼饼,是我尝过最美的昆虫。

米其林三星PIAZZA DUOMO

但LR的蜂毒提取是完全不伤害蜜蜂的,这让我想起在意大利米其林三星PIAZZA DUOMO最后吃的那个号召大家保护蜜蜂的甜品。

其实想说,所有蜂产品都有微微的毒性,对人体无害。蜂毒可以治疗多种疾病与炎症。我们中国的中华小蜜蜂就是所以那种毒性较弱的一类,适合采蜜。意大利蜜蜂就是一种毒性较强的采蜜类蜜蜂。

凯特王妃是众人仰慕的对象,每年美容产品和护理的花费超过17000美元,而其中最受人瞩目的便是她在英国王室御用美容师黛博拉·米切尔的指导下进行的英王室传统的蜂毒美容疗法。

蜂毒能够促进面部血液循环,让皮肤更年轻更饱满,王室的女性成员都爱使用特别添加了蜂毒成分的美容产品,它可以促生胶原蛋白、增加皮肤的弹性以及抗紫外线伤害的能力。蜂与蜂巢本身就含有机酸、脂肪酸、甙类、酶等多种成分,日常服用可以保健养身,美容养颜。

LR是100%意大利制造,好莱坞明星御用,也是我的化妆箱常备。蜂毒与鱼子酱的美容疗法已经被临床证明有效,譬如流行高端抗老市场多年不衰的la prairie的鱼子酱精华以及royal nectar皇家花蜜蜂毒面膜。

蜂毒有着“天然肉毒杆菌”之称。每天,我都会先沿着颧骨线,再沿着下颌线。最后沿着额头上的表情纹做按摩。

面霜配合精华使用,效果更好。我想着采集这种天然蜂毒(非常名贵,每克价格约为黄金的8倍)时,完全不会伤害到蜜蜂本身。蜂毒中含有的蜂毒肽,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生成,从而达到紧致提升的效果,就不会浪费一滴。

LR Wonder公司总部位于意大利时尚之都米兰。每一款产品都反映了最新的国际流行趋势,体现了意大利制造的极佳品质,同时又处处透露出好莱坞的奢华魅力DNA。从面霜、精华液、凝胶和喷雾,到抗橘皮组织护理和脸部身体防晒美容,真的信价比很高。

前几天刚有朋友问我用什么化妆品,讲真,我不太信,大部分都是美丽的泡沫。毕竟,曾经我也亲手写过不少离奇的高端化妆品文案。但如果化妆品取自食材,而且食材本身价格不菲,我还是蛮推荐试试的。万一用完…胖了呢!🤭

神 婆 问

你 平 时 吃 什 么 保 养 ?

人最大的烦恼,

就是记性太好。

——王家卫

Food Bless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