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25

玩法:美食

[ Merry Christmas ]

圣诞

每个人心里的圣诞节不同,

在西方人眼里,

也许是巴赫需要连演六天的Christmas Oratorio,

在我心里,

也许是一朵玫瑰或者是一个玩具。

也许是包围着葱绿与正红的,

另一个快乐喝酒的理由。

其实,节日就该懒着,穿什么、桌上摆什么...任云卷云舒。可是圣诞是天生“聚会”的日子。欧洲在圣诞这一天是万人空巷的,而在之前的这一段时间,每个大型街区,夜里如发亮橘子般的成串灯光,璀璨又温暖,夜归人通常会循着大型市集,逛一逛,那边通常有供大家采购各种圣诞礼物。

如何过一个美美的圣诞

现在国内的圣诞,已经变成“大吃大喝不需要更多理由”现场,可是“美美的”是需要理由的,至少餐桌上必须是!

别担心,我和大家一样,是那种自然风上头的人。这特别日子,你可以连圣诞花环都自己做,也可以逮什么用什么,我想不用太刻意,才是过节的本来样子。

所以那些圣诞树的悬挂品或者特别的桌面装置都不在我的清单里,苹果、草莓、板栗、南瓜、松果、南天竹,院子里随便的花草都成了我的装饰!我想,所谓节日气息,那气息应该是具体的。☺

购物清单里,最重要的其实是聚会礼物。而其中不太会出错的选择,不必花功夫让一百个爱吃好饭的人做圣诞调研,答案反正是一瓶好酒。

送的时候,最好外面有一张纸或者一个有节日氛围的袋子,遮住酒标,这样送出去显得比较礼貌。

其实这次,我提前来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来看朋友西餐总厨Wilson,顺便试试他的菜。选来选去,还是吉奥康多·布鲁奈罗,口感比较接近勃艮第,但是果香与紫罗兰花香更突出。Wilson的意大利菜做得非常出众,而其实中餐与意大利餐的调味很像,对配酒要求很高。一般的干白还行,但大冷天的,有大量油脂菜的聚会,冰镇的葡萄酒不太友好。

我一直相信,没有好酒的宴席,是不完整的。一支漂亮的干红才能表达完整心意,这支干红葡萄酒的正标,也是我见过最有“历史”的定制酒标!来自于文艺复兴早期伟大的艺术家-西莫内·马丁尼 (Simone Martini)的壁画,描述了在1323年,锡耶纳的骑兵将领指挥作战的场景。这呼应吉奥康多城堡的真实历史,它建造于公元1100年,这个历史性的防御工事是为了抵抗来自海上的进犯,保护锡耶纳城的安全。感觉我这是要上战场和我的肥肉厮杀,其实酒本来就是助消化的,它会帮助我。

坐下来,让我仔细看下年份和产区。托斯卡纳·蒙塔奇诺也是意大利DOCG保证法定产区里最高端的区域,这款酒由100%桑娇维塞酿制,橡木桶至少24个月,最早于收获后的第五年1月1日发售。瓶子上标注的2016年,也就是说直到今年2021年,才到了适饮的黄金时间。

酒色明亮丰满的宝石红,伴有石榴色光晕。第一口,散发覆盆子、黑醋栗果香,伴随悠悠蓝莓香气,随后优雅的令人难忘的紫罗兰花香呈现。静静等待,由长时间橡木桶陈年产生的黑胡椒和丁香的香料味、咖啡、皮革、烟草、烤榛子香气层层出现。咽下去之后,嘴里的余味是以香脂的香气结尾,完美展现了葡萄酒三层香气的发展过程。酒体饱满、结构密实、紧致丝滑的单宁,回味优雅持久。

我一查评分,不得了,基本上行业内厉害的全给的高分!总之,屡获大奖!

这支酒和传统意大利菜里的炖牛肉、焖肉、熟透的奶酪搭配绝佳,而此时,我更加期待Wilson的呈现了,圣诞节我可不想又吃牛排!

我忍住不冲去后厨一探究竟...

中国人的饮食和意大利极其相似,最典型的就是两个国家都喜欢用面粉做各种美食,还有烤脆脆的猪。谁不爱脆皮五花肉呢,西子湖四季酒店西餐厨师长 Wilson 采用整只去骨的乳猪,用卤水腌制2个小时,创新地改良了传统猪肉卷的馅料,除了板栗、意大利香肠、奶油,苹果,还混合了黑胡椒、迷迭香、百里香等多种香料,整个馅料呈现了口感与外观多重层次感。

这道拉齐奥烤乳猪,意语为PORCHETTA ARROSTO。其烹饪传统起源于意大利中部地区拉齐奥和翁布里亚地区,意大利人对这道菜的热情可以从街小巷看出。这道菜在技术上非常的难,先用68度低温慢煮,然后还要转换烤箱三次温度,然后分别烤制才可以,烤到里面出汁外面发脆的感觉。

有这样的主菜镇场,有好酒也不慌了!

Wilson并没有搭配面包吃,而是配了很多小菜,意式糖醋杂菜茄子、乡村炒甜薯、佛罗伦萨绿豌豆。大概他觉得中国人特别讲究饮食平衡的缘故,所以这样的搭配就让烤猪猪更讨喜了。

外面脆脆的香气,再加上满满秋冬风味的板栗和意大利香料,呼应酒里的烤板栗、丁香与黑胡椒等味道...酸酸的尾韵又帮我祛腻开胃,余味悠长,温暖而持久,回味中有甜香料和香脂的味道。一瓶好酒,使这个冬天的圣诞完全不一样。

葡萄酒采收学习笔记

多年前,我有幸参与过意大利桑娇维塞的采收,一片包容而独特的土地,有着连绵起伏的丘陵和依山伴水的的城堡。它连接了意大利的南部与北部,山川与海洋,它有着贵族的浩然之气,也用呵护着万物生灵的永恒之美。

眼前是一望无垠的葡萄园,与天相接的橄榄树,永不倦怠的日月风雨,还有守护这片土地的人们。了解到出产这款葡萄酒的吉奥康多酒庄 (CastelGiocondo),其实是蒙塔奇诺之魂。任何产区都一样,我们了解葡萄酒还是要从酿造工艺与风土细致说。

吉奥康多酒庄是为数不多的在 19 世纪初开始生产第一批蒙塔奇诺布鲁奈罗红葡萄酒的酒庄之一。

这里的葡萄园可远眺一座城堡和中世纪小镇,拥有提升桑娇维塞品质的三个基本条件:约 300 米的理想海拔高度;面向西南,可以充分吸收炎热午后的阳光;排水良好富含泥灰岩。吉奥康多酒庄的葡萄酒以其强劲口感、优雅风味和生命力而著称。

所有葡萄园均秉承环境至上原则,践行综合生态农业与可持续农业。2012年荣获托斯卡纳AgriQualità认证。综合生态农业(Integrated farming)是一种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农业生产系统,它规定了对所有生产要素的协调与合理利用。尽量减少使用对环境产生影响的技术,尽量避免添加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影响的工序。

我一直钦佩用“持续”概念来运作的企业,其间的“减少”都是大量付出的结果。酒庄使用更环保的新瓶,减少玻璃的使用,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减少制造与运输过程中的废料。通过这些新瓶,每年减少了350余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他们甚至在酒窖中使用光伏作为可再生能源,年平均发电量为335,435KWh,平均二氧化碳减排量为226吨。现代化的热解工厂由经过PEFC认证的森林木材提供动力,将废木进行热解的年产量为1,500,000 KWh,减排690吨的二氧化碳,100吨有机土壤改良剂。

吉奥康多·布鲁奈罗是风土与历史、建筑、当代艺术的融合,独一无二的酒庄。中世纪的佛罗伦萨,拥有酒庄的家族以银行家的身份传播着他们的影响力,并在之后的一段历史中资助了英国皇室,与亨利八世也有密切往来。

一片膏腴之地,一群酒艺匠人,一杯臻味佳酿,一场文艺复兴,都回归到那个意大利佳酿重镇:蒙塔奇诺(Montalcino)镇。

蒙塔奇诺(Montalcino)镇,位于佛罗伦萨120公里以南,产区占地2000公顷,拥有200个酒庄,年产量600万升。

吉奥康多酒庄的葡萄藤被栽种在一片品质优良的土地之上:西南朝向,海拔350 - 450m,排水良好的片岩土壤 (Galestro)。去过波尔多与勃艮第的朋友都知道,土壤对葡萄的品质往往有决定性作用!

1800年,吉奥康多酒庄和蒙塔奇诺的另外三个酒庄一起,率先开始酿造伟大的“布鲁奈罗·蒙塔奇诺”葡萄酒,而我们率先开了2016年的,毕竟这个睡美人才从橡木桶惊艳醒来。

我不禁感叹有先见之明的人才有资格这样吃烤猪猪。成功长胖的机会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大家圣诞快乐!

神 婆 问

你喝酒喜欢吃什么?

“尽心就意味着完美。”

——但丁

Food Bless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