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12

英法瑞意四国旅游之六 意大利篇 佛罗伦萨

第11天

9/15晴,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在佛罗伦萨市区游览,下午去The Mall购物,然后前往罗马,晚宿罗马。

佛罗伦萨是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欧洲文化中心,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佛罗伦萨地处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曾是意大利的首都。意大利语的佛罗伦萨直译即为“百花之城”,因此佛罗伦萨也有“花城”的美称。

整座城市坐落在亚平宁山中部、阿尔诺河河谷,四周环抱着丘陵。15—16世纪时,佛罗伦萨是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以美术工艺品和纺织品驰名全欧。这座历史名城最为辉煌的时刻,也就是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出如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提香、薄伽丘等艺术大师,为后世的艺术史上留下了辉煌的篇章。

阿尔诺河,是佛罗伦萨的母亲河,就如上海的黄浦江,天津的海河,广州的珠江。

我们步行到阿尔诺河的北岸,走进圣十字教堂广场。

圣十字教堂是1294年设计建造的哥特式建筑,但教堂建设直到1443年才初步完工启用,工期149年。教堂以陵墓著称,内有一些重量级名人的纪念碑和陵墓,例如:但丁、米开朗基罗、伽利略、马基维利、罗西尼等。教堂前的广场很大,长方形。广场的东端处教堂的门前立有但丁的塑像。

我们走过佛罗伦萨的大街小巷,除游客外很少见到当地人,狭小的街头却停满了小车。

圣十字教堂

教堂边的但丁雕像

在圣十字广场上留影

我们再步行去旧宫广场,旧宫又称锡尼奥里亚宫,是原佛罗伦萨共和国执政者的官邸,建于14世纪初,现为佛罗伦萨市政厅。

旧宫的最鲜明标志是其上方的矩形塔,塔高达94米,旧宫的墙壁已有几处风化,看上去有些颓废,他们不维修,估计是为了显示其悠久的历史。旧宫北面的广场称为旧宫广场。广场及南侧有露天雕塑博物馆,陈列着许多美轮美奂的雕塑,每尊都是无价的艺术珍宝。其中重要雕像有9座,都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雕塑家如米开朗琪罗、班迪内利、切利尼、阿曼纳蒂和博洛尼亚等的作品。

旅游回来我在网上查了一下,9尊重要雕塑的名称分别为:《大卫》,《赫剌克勒斯和喷火巨人卡库斯》,《斩梅杜萨的珀尔修斯》,《海神喷泉》,《劫夺萨宾妇女》、《赫剌克勒斯鞭打马人涅索斯》,《柯西莫一世骑马像》,《美蒂奇雄狮》,《墨涅拉俄斯夺回帕特洛克罗斯尸体》。

这些无价的珍宝几百年来就露天陈列在那儿,免费任人观赏,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如在国内不知要收多少钱的门票了。

只够开一辆汽车的街头,人行道也仅够一人行走。

《柯西莫一世骑马像》雕像

市政厅的塔楼

《赫剌克勒斯和喷火巨人卡库斯》雕像

《海神喷泉》雕像

《大卫》雕像

《大卫》和《赫剌克勒斯和喷火巨人卡库斯》雕像的背影

伽利略雕像

导游说她每次带团来,总看见市政厅塔楼在维修。

在阿尔诺河边留影

佛罗伦萨的权力中心市政厅,它最明显的标志是一座碉堡式塔楼建筑,长方形建筑物上方有座小塔,墙面挂有一面大钟。

市政厅门前有免费的饮水处

佣兵凉廊中有许多雕像

在但丁雕像前

在市政厅内透过天井看塔楼

在市政厅内

佛罗伦萨市徽——狮子雕像。在佛罗伦萨人眼中,狮子是威严的象征,它是佛罗伦萨的守护神,保佑着佛罗伦萨的平安自由与繁荣昌盛,所以在佛罗伦萨到处可见狮子的雕像。

在市政厅内某雕像前留影,忘了雕像的名称。

佛罗伦萨的小巷,看上去很陈旧很破落,但却有着历史的辉煌与沉淀。

我们在广场上的雕像前留影

路过街头一家花店,佛罗伦萨有花城之称。

前往但丁故居

看看佛罗伦萨的百叶窗,很怀念啊,以前在上海也有许多老房子有这样的百叶窗,但现在全被拆掉了,社会在前进,城市在变迁,对历史的老建筑是留还是拆?显然欧洲人和我们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

但丁故居

但丁故居前的地坪上有一个但丁头像

到佛罗伦萨必买的就是皮革制品,到处可见的手工皮具店,皮鞋皮带制做精良。路过一皮革小店,里面全是包包皮夹,一位亚裔正聚精会神在制作一条皮带。

从圣十字教堂广场我们步行前往圣母百花大教堂,还是穿过佛罗伦萨的大街小巷,经过的都是有年代的建筑物。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是佛罗伦萨总教区的主教座堂。这座高106米的哥特式建筑,其外部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装饰而闻名于世,绿、白、红是意大利国旗的颜色。教堂建筑群由大教堂、钟塔与洗礼堂构成,三座建筑构成一体,显得格外雄伟壮观,1982年作为佛罗伦萨历史中心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大教堂于1296年奠基,建造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曲折,后来建造了直径43米,高52米的八角形圆顶,大教堂于1436年才建成。

教堂还有一特色就是用绿、白、红三色大理石拼成几何图形,极为显眼而壮观,而且少见,想当年要寻找三种颜色的大理石原料就十分困难,更别说要切割成几何图形了。大教堂拱门上也是玻璃马赛克的镶嵌画,非常精美。从教堂内部可以登到圆顶上方的塔状建筑内,俯瞰教堂及周边景色。

佛罗伦萨盛产皮革,都在向中国人推销了。

这些松树被修剪成象蘑菇头,被称为地中海松树。

我们驱车前往位于阿尔诺河南岸的米开朗基罗广场。米开朗基罗广场始建于1868年,广场的中心原来摆放了米开朗基罗所雕刻的大理石雕像《大卫》。上世纪,佛罗伦萨市政府为保护雕像,将雕像移进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而广场上则立了一座大卫的青铜复制品。

广场的海拔位置较高,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古城,是观赏古城全貌的最佳地点。

从广场向佛罗伦萨城内望去,近处的阿尔诺河畔一片绿色,远处的城市则以砖红色和土黄色为基调,红色的屋顶和土黄色的塔尖隐约可现。最显目的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了,全貌清晰可见,高耸的乔托钟塔和红瓦的大圆屋顶是古城中最显眼的建筑物。

佛罗伦萨的全景给人的感觉是古老而典雅,透出一股艺术的气息。

佛罗伦萨的全城尽收眼底。

照片中的右边八角红顶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左边是乔托钟塔。

米开朗基罗广场上的大卫雕像,是青铜器做的,但是复制品哦。

中午我们结束了佛罗伦萨的游览,驱车前往位于佛罗伦萨南郊的The Mall,车程20公里,行驶时间半小时。

The Mall是欧洲第二大奥特莱斯(Outlets),是著名的大型奢侈品特卖中心,汇集了各种顶级奢侈品牌,其中包括男装、女装、鞋、手提包皮夹、配件、香水、珠宝等。

The Mall建在路两侧的山坡上,设计布局时尚,建筑风格独特,环境优雅,有小吃店,有免费的卫生间,有草坪有小桥流水。这里有普拉达(Prada)、酷奇(Gucci),firegamo(菲利咖莫)等意大利一线品牌的专卖店,还有巴宝莉、阿玛尼、华伦天奴、万宝龙、登喜路等多种品牌的专卖店。据导游介绍,这些品牌都以工厂折扣价出售,比在巴黎的老佛爷或米兰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的名牌店要便宜好多,还可以退税。

我们来旅游之前在上海早就听来过的朋友介绍过这儿的购物情景,我们有在这里消费的愿望,同时还有朋友托我们代购奢侈品的。由于购物的时间只有3小时,真怕来不及完成清单上的物品,大巴还没有停稳,我们已按捺不住购物的心情,匆匆下车。看看在这里购物的每一个人,都似乎忘记了一欧元等于七元人民币啊,买奢侈品似乎不要钱的,看到符合清单上的物品立马拿在手中不放下...........

在离开佛罗伦萨时,导游就要我们到The Mall后自己解决午饭和上卫生间,直到完成清单上的物品我们才感觉到内急和肚子饿,此时已经下午3点多了,现在想来在The Mall的三小时是本次旅游最为紧张的时候。回到大巴上,几乎每个人都是大包小包的,没有空手的。

即将离开佛罗伦萨这座意大利最美的城市时,内心有许多感慨:佛罗伦萨是那个伟大的文艺复兴时代留给今天的独一无二的标本,阳光下的钟楼倒影在阿诺尔河中,华丽的大教堂放射出万丈光芒,整个城市依然透露出文艺复兴时期的气息,那街巷、那教堂、那钟楼、那广场都保留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原汁原味,风化破落的墙壁弥散着文艺复兴时期的气氛。值得留念值得徘徊值得感慨值得回味。

在The Mall购物后,下午4点我们驱车前往罗马,车程280公里,行驶时间约3小时,晚上达到此次旅游的最后一个城市罗马。

明后二天(9/16-17)我们将开始在罗马的游览,敬请关注本次旅游的最后一篇游记"英法瑞意四国游之七 意大利篇(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