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30

日本并不是只有东京和大阪,这次打卡小众城市岩手,这里是鲜为人知的世外桃园

咱们 中国 游客前往 日本 旅游的不少,但几乎上都是到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地方。除了 大阪 就是 奈良 ,除了温泉就是买买买,一点新颖都没有。我虽然去 日本 次数很少,但我从来不去人多的地方,就喜欢去一些小众景美有看点的地方。对于 日本 的小众绝美景点不知你是否有兴趣,可以的话那就请拿个小板凳一起来看看吧!首先来看看美图,然后跟我一起走进这次的旅游地“岩手”。

关于日本自由行的干货篇

1. 交通
这次飞 日本东京 在 昆明 转机到 上海 浦东,东方航空预定的机票提前价格不贵,往返3000多,比做春秋划算,虽然贵了几百,但是有免费行李托运和餐食,最最主要的是行李可以托运直达,非常方便。如果你们距离 上海 近,也可以直接在 上海 走,2个半小时抵达 东京 。
2. 日本 交通
穿梭在 日本 城市之间,最快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就是电车。 日本 电车分为国铁和私铁,如果感觉自己逛的景点比较多,可以提前买周游劵。如果说在 日本 乘车最实惠最划算的想必应该就是这个了,超级快。
3. 货币兑换
中国 与 日本 之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们的货币单位是元,而 日本 的是日元。在兑换对汇率方面基本上是1人民币≈15.4705日元,不过最主要的还是看最新汇率进行兑换。在 日本 兑换现今或者是ATM机取现今都超级方便,无论是在超市还是便利店都有它的身影。基本上可以说是随时随地,随用随取的形式。这无需担心。

在 大城 市可以这样,如果你是在一个小城市或者是景区什么的地方,身上最好还是备上一点现今,以防不时之需。目前 日本 有很多商店甚至是药妆店都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

对于玩,我更看重小众美。如果喜欢原生态或者是热爱运动的朋友,建议去 岩手县 走走,你会感受到更原汁原味的 日本 。

遇见不一样的岩手

没来 岩手县 之前,网上做了攻略,作为 东北 六县之一, 岩手县 拥有 东北 地区标志性的自然风景,大海和山峦构成了岩手雄伟的自然风光,严峻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乐观天性的人文风情。 岩手县 不但保留有江户时代城下町风情的老街,还有隐秘清幽的花卷温泉乡,以及浑然天成的北山崎海岸。除了自然景色,这里也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在 岩手县 可以见到古老的南部铁器、珍贵的紫草染布,据说还能见到真正的海女,让我对 岩手县 有种特别的期待。

当飞机抵达 东京 ,已经是傍晚,找家机场附近的酒店,开始明日的岩手之旅。

日本 的酒店整体都是非常干净舒适的,不大的房间五脏俱全,可能是 中国 游客居多的原因,很适合国人对注住宿的标准。住宿酒店名字:AIRPORT REST HOUSE,价格随着季节不同,可以在网站实时观察预定。

睡了一觉,早起出发,分享下第一天的行程,具体乘车方式看下图。

来到 日本 不能不体验这里的传统美食,中午抵达了高田的藏元餐厅,写到这里的时候正好是晚上10点,口水流了一地,还是很怀念这里的美食,好饿有没有。

听说 岩手县 的人一年间会吃到60次麻糬,他们更有一个“もち暦”的东西,上面会记录了在哪些日子要吃麻糬。游客想来到岩手吃麻糬,来到一关站就可以吃到。世嬉之一是这里一种 日本 酒的名称,同时也是一座老酒藏,酒藏于 1918 年创立,1986 年开始用原本酒蔵设立了『酒的民俗文化博物馆』,展示过去酿酒的用具和杜氏酿造工法,在 日本 是相当知名的酿造法。

在院子里,就好像是国内的网红餐厅,随手一拍都是好看的照片,很有 日本 园林特色。

餐厅很复古,是不是感觉穿越到大唐。

料理中最特色的是“果报饼膳”,定食里面有9种年糕,一个正方的盘子先载有9个小的红黑漆器小碗,这里有8款口味的年糕,中间的是萝葡泥,是让你可以清洁味蕾再吃别的口味。在盘子的旁边有一个大碗,那就是年糕汤,也是 岩手县 的乡土料理之一,所以一共是9款年糕。据说这种年糕是由弘法大师所创,他当年在其中一伙年糕里放进一条毛豆的树枝, 看看那位吃到,那人就会拥有好的运气。现在餐厅也继续这种做法,所以大家来的时候,就要看自己是不是幸运儿了﹗
这9款年糕包括:汤年糕、核桃、 荏胡麻、小虾(沼えび)、红豆泥、芝麻、纳豆、姜、毛豆。

我第一口就吃到了树枝,可是最好的福气哦,灵不灵不管,反正我信了,哈哈。,吃过午饭,去旁边的酒馆走走,据说这里可是出 日本 最好的酒。

岩手县 在 日本 酒的酿造上最知名的, 日本 人称之为“南部杜氏”流派,现在由『社团法人南部杜氏协会』的团体去颁授酿酒师这个认证,当然要经过严格考核,就可以受聘于各大酒厂担任酿酒师之首。“南部”的名称来自于古代的“盛冈藩”、“八户藩”、“七户藩”这三个地域酿造习惯和传统,而“杜氏”就是酿酒师的意思。南部杜氏的特色,是不拘泥于传统酿造法,他们很努力在传统上作多番的革 新和 改变,南部杜氏也是 日本 酿造史上第一个大量使用木桶酿酒的派别,过去极盛时期,光是 岩手县 就有接近二百家的南部杜氏酒造,现时全 日本 仍有近 300 家酒造是属于南部杜氏流派的。

这里还会售卖一些手工包包,女生会很喜欢哦。

下午的目的地很值得期待“中尊寺”,在网上就看到很多描述这里的美,出发~

中尊寺

沿路一路看来田园和建筑风光,欢喜不已。终究,在城市呆久了,这样的风格,最能打动心扉。

到达中尊寺艳 阳高 照,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景区导游竟然是一个会说国语的小姐姐,客气的指引着我们,脚步却一点也不慢。和国内大呼小叫的旅行团导游讲解相比,还真是差异多多,因为礼貌没拍小姐姐。

路过的表演人员,我们一直猜这是做什么的,导游小姐姐解答了谜底。

景区导航图

日本 景区的门票太感人,已经不想写多少钱了,便宜到哭,再看看国内都是好贵哦。

进入到中尊寺需要步行一段,虽说中尊寺整个寺庙建筑面积不小,但是其中几个堂的文物展品,除了金色堂之外,都挪到了统一的展出大堂,这样游人直接第一站就参观了文物,之后就慢慢踱步,观赏园区就好。大堂里不能拍照,展出的都是些寺庙里的经文、雕塑,从中也能看到和 中国 历史中异曲同工之妙。

中尊寺里有塔堂一共四十多座,每走一段距离就会有一间,但因为其中文物都已经挪走展出,有的也有佛像可以走进祈福。

在中尊寺里游走,都是林荫小道,阳光从开始变黄的树叶中间穿透,一丝丝光线让人好不惬意。游人不少,可是都很安静,在这样一个环境,似乎更加适合人们的潜心精修,难怪是佛门宝地呢。

在 日本 逛寺庙和国内不同,国内似乎总是熙熙攘攘,售卖香火也是有着浓重的商业气息。这里不同,从 东京 的浅草寺,再到中尊寺,祈福求签都是100日元的签袋(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弄),人们安静的祈福,再把签拴在许愿的架子上。人们诚心而至,静心而行,这或许就是修行之道。

这里有着许多优美的自然山林,比繁华的 东京 等大都会少了熙熙攘攘的盛况,多了截然不同的纯朴风貌,还保留着许多 日本 传统文化,处处都能感受原乡之美!

作为岩手知名度最高的寺院, 平泉 “中尊寺”早在2011年就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展示着包括金色堂在内的3,000多件国宝和重要文化遗产。在红叶季节里,寺院内红黄交错的自然美景与佛教文化的精粹――佛塔和伽蓝交相辉映,这是最美丽的秋景。

寺内古木参天,清幽异常。完全体现了与自然为一体的净土思想文化。

果然是 日本 最美的赏秋地,安静的走走,真的不要太舒服。

这个季节满树尽是黄金甲了!气度不凡,飘然欲仙!建议大家来岩手一定要来看看这里的美。

中尊寺游玩3个小时就够了,离开前往住宿:Capital 1000酒店

果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回去在车上随手拍。

抵达酒店办理好入住,来到客房,看着崭新的装修和高档的布草,感叹地震后重建的辉煌。

若想要游览陆前高田市,Capital酒店1000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JR陆前高田站仅有1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Miracle Lone Pine Tree和Rikuzentakata Bussan Center都在酒店附近。

晚饭在酒店的餐厅,品尝传统的 日本 料理和海鲜。

生吃海鲜一直是来 日本 必体验的美食,餐厅不仅环境很棒,做的精致餐品也是很不错。

不得不感叹 日本 的服务真好,每上一道菜都会细心的讲解,推荐这里的青虾,我是非常的爱。

酒店的住宿和就餐价格,看某携网都有,看个人需求而定。酒店提供早餐,虽不是国内酒店那么丰盛,但很精致,这里的酱汤和米饭很不错,对 日本 的大米一直很喜欢。

下面是第二天的行程,前往宫古。

说到陆前高田,不能不提因海啸而遭受毁灭性打击的 岩手县 陆前高田市,那曾入选“ 日本 百景”的名胜——高田 松原 ,被自然残暴的双手完全抹去。然而,7万棵全灭的松林中,只剩1棵忍耐住了海啸的凶猛威势,在瓦砾中面向天空巍然挺立着。

陆前高田在国内知名度很低,但这里很值得来走走,这里有地址后的重建,有很多历史文化在里面。

写到这里的时候,其实心里很难过,这里经历了严重的海啸,对当地人和 日本 都是很严重的损失,参观遗址看到当地的人还保存的积极向上的乐观,除了感动更加 的 心疼。

保存下的遗址周围正在建设,其中也有博物馆,来展示当时的情况。

灾后,“奇迹一棵松”成为陆前高田人的心理寄托。整个灾区的人们从这棵树上看到生命的力量。他们说,看着它,感觉城市有望重生。

当天有很多 日本 各地的人来参观

山田湾牡蛎养殖场。

看过了遗址,我们将驱车前往山田湾牡蛎养殖场。

以前来 日本 旅行很难走进当地人的生活,这次有幸跟着渔船出海,近距离观看怎么养殖牡蛎和扇贝,对于了解美食很有帮助,作为一个吃货怎么能错过呢?

进到山田湾牡蛎养殖场,看到一排排的渔船停靠在岸边

我们找了当地的渔民,开着渔船去看如何养殖扇贝和牡蛎,来到竹筏钱,渔民捞起了养殖在海中的扇贝,这个头可不是一般的大。

渔 民和 我们讲,这样的大的扇贝要养3年以上,而且和国内的不同,这里都可以直接生吃,非常有营养,甜甜的。

牡蛎是这的重要养殖品种,大的成年牡蛎和手机大小差不多,非常鲜嫩。

看下打捞上来的牡蛎,个头大不大。

很多小伙伴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胃,这么新鲜的在其他地方很难吃到。

是不是比手还大的扇贝,坐船出海不仅是品海鲜,看海鲜,周边的风景也很别致,坐在渔船上吃着海鲜,看着美景,不要太爽哦。

短暂的海上观赏后,我们去旁边的餐厅正式的品尝打捞上来的扇贝和牡蛎。

把扇贝和海虹都放到一个火锅里煮,满屋飘香啊,都有点迫不及待的打开锅盖。

烤扇贝上我最喜欢的,鲜嫩清甜。

在餐厅还有购物的地方,主要卖一些海上的特产,价格很地道,通行的小伙伴买了些鱿鱼和糕点。

净土之滨游览船

下午来到净土之滨体验游轮看海,周围的叶子已经开始变黄,呈现出一片秋色童话美景。

从净土之滨第1停车场步行5分钟可抵达乘船处。在巡航中可以眺望变化丰富的海岸线,将净土之滨岛的美景尽收眼底,整个往返航线约40分钟。

净土之滨属于 岩手县 ,隶属于三陆复 兴国 立公园,为 日本 的名胜文化财产之一。5200年前形成的白色流纹岩林立,雪白无瑕的奇岩异石与翠绿的松树、蓝青色的海,形态独特而锐利,被称为“白石 青松 ”。

这里的海鸥非常多,在游船上可以买写面包来喂食海鸥,海鸥会围着游轮不停的徘徊,很壮观。

这里水质清澈,风平浪静。可以乘船观赏这片静谧的美景,相传,1681年宫古山常安寺七世灵镜龙湖和尚看到此景,赞叹了一句“简直如极乐净土”,这片海岸也因此被命名为净土之滨。

下了船赶上了傍晚的日落,非常美吧!

其实这里几乎每一天都可以看到金黄的日落,看那个巨大的夕阳,掉进大海。只是最后那一场火烧云,在记忆里极其深刻。

看一场海上日落。船缓缓的开,翘起小脚丫子,感受着风。莫名的快乐,想要歌唱。

在净土之滨旁有家公园饭店,也是宫古市这一带最有规模、最富丽景的饭店,位于净土之滨的高处。大厅靠海侧的座区,隔着落地窗大玻璃,海浪拍岸,净土之滨的美丽沙滩、松林就在眼前。天气好的话,这里因污染少还能望见满天星光,让人得以好好放松,旅宿一泊。

我们在这预定了海景房,抵达住宿点后,门口的迎宾小姐姐是不是太美了啊,穿着一身得体的和服,待着标志性的微笑,服务太棒了。

这家酒店的,就连大厅本身也是非常棒,装修豪华有品质。 房间非常大,按 日本 标准来说,有你想要的所有的设施。 浴室是一流的室内和室外浴缸。 室外的温泉是由火山岩的而且非常休闲放松。

大大的落地窗,欣赏着窗外的美景,如果有时间看上一本书,喝上一杯咖啡,多好。

我们的房间是典型的 日本 - 风格的房间有海景; 我们可以尽情享受令人惊叹的景色的大海和日出。

超级大的房间有没有,窗外就是一片蔚蓝。优雅的日式Classic。 服务都是无可挑剔的。

酒店免费提供温泉,里面不方便拍照,就此带过,温泉有室内和室外,这里住的人很多,所以去泡温泉要合理安排时间哦。

让我惊喜的是,酒店的自助晚餐提供了一个美味的 日本 料理。 我尤其喜欢螃蟹和海胆做米饭,但是所有的菜都很新鲜 和美 味。

小伙伴最爱的就是三文鱼,用小火锅来煎,不知道是什么吃法,哈哈。

久慈

享受了一晚高品质的住宿,第三天来到了久慈。

久慈市是位于 岩手县 北部的一市,我们上午想去参观琥珀博物馆,沿途的风光感受下吧~难怪大家都说,来 日本 旅游,最美的会在路上,随手拍了些照片,看看吧。

久慈琥珀博物馆

全世界有几十个國家和地区出产琥珀。但是,从产量、质量和年代的久远程度上,重点地区有8 处, 日本 久慈是这8处之一。年代最为久远的有4 处, 日本 久慈又是这4处之一。这4处琥珀生成的地质年代,最久远的是 中东 的 黎巴嫩 为1亿3千万年;其次是 缅甸 1亿年;再次为 美国 纽泽西为9400 万年; 日本 久慈排第四为8500 万年至8700 万年。年代太久远好不好呢?从琥珀质量要求上看,太久不好。过于久远的琥珀太脆,爱坏。而久慈琥珀,既有古逺琥珀色泽浓重的好处,又坚韧不脆恰到好处,所以,宗红色的久慈琥珀是国际市场的珍稀品种。

2008年4月, 日本 科学家在久慈发现了一块形成于8700万年前的螳螂琥珀,该琥珀中的螳螂是 日本 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螳螂,而且是世界上发现的7个为数不多的白垩纪时期的螳螂之一。在久慈琥珀博物馆,你不仅能参观展出的琥珀精品,还能了解到琥珀加工的过程,学习琥珀艺术,更可以亲身体验琥珀的制作或使用。不仅能体验到专业人士的琥珀治疗,还可以走在用琥珀铺成地板上。

博物馆二楼展示许多以天然琥珀制成的艺术品,其中两幅世界上最大的琥珀画引起世人注目。这幅画由三部分组成:中间三尊佛陀以金箔和金黃色琥珀表现出佛光普照。左图为当地的岩守山美景。右图为当地山王岩海景。这三幅画主要用的是 波罗的海 琥珀,由于久慈琥珀太贵,只用了55 公斤。

如果喜欢,这里有加工厂,可以买到喜欢的琥珀。

加工厂在玻璃外面可以看到,但是不能进去打扰。

日本岩手县 高中生在“久慈琥珀博物馆”挖到9000万年前暴龙牙齿,这不我们也来碰碰运气。

结果显示运气不够,哈哈,没有挖到,但是体验这种活动乐趣很多,有点意思。

离开琥珀博物馆,我们驱车前往山海里餐厅,在那里我们遇到一家博物馆,这家店太适合女生了,对于 日本 的动漫,这里有你想要的所有卡通人物玩偶。

沿途风吹麦浪

路过的稻田,已经变成金黄。

秋冬,稻田里的禾苗成熟了,田野遍地一片金黄;路上树上的叶子,不断地改变着颜色,逐渐变成深红色、粉红色、淡红色、金黄色、浅黄色、淡黄色、橙色……呈现出五颜六色,秋冬的久慈景色美如童话,美如梦境。

很快我们来到了山海里餐厅

惊喜从这一刻开始,看着有 日本 特色的服装和卡通,是不是感觉回到了童年的动画片之中。

这里太适合追逐童年了,很多老电影的照片在这里都能看到。

可爱不~

中午的吃的是“漁師海鲜盖饭”,赤身海鲜。

感觉量太足,对于我这种小胃口的人来说,有点吃不下哦! 日本 的饮食做法其实都差不多,不同的就是装修环境和文化,价格实惠或者精致。

吃过午饭,我们打车前往盛冈,沿途遇见大片的七彩森林。

从久慈到盛冈,穿梭在茫茫秋色之中,犹如走进了童话世界一般,忍不住停车下来拍上几张。

在这丰硕的秋季,在这秋色秋韵醉煞人的季节里,登高山而远眺,与其说是享受秋色的壮美,不如说是神的点化,让我们给这神秘的大自然创造了一幅令人陶醉的景观——'秋色远眺'图。在这包容了人们太多的希冀与辛勤的秋阳下,让我们检阅秋季的包裹,把这秋季的沉重与辉煌与喜气与热情,一起装进各自的行囊,与执著结伴,追求来年的春季的繁华。

无论你走到岩手的哪里,都会被收获的喜悦慰问着,他们的笑声是那样的随意和自然。虽然时间很短暂,几天的 日本 行程就要结束,明天就要返回 东京 乘坐飞机回 昆明 了,虽然不舍这里的秋冬,但只有离开才会为下次的到来留下借口。

晚上我们抵达了盛冈的住宿,Metropolitan,住在这里距离 新干 线交通口近,交通十分便利。

放下行李,去街上走走,最后的感受 日本 城市文化。

没有 东京 那么多的高楼大厦,在这样的夜安静的走走,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日本 的治安可是相当的好,街面也整洁,找家好吃的烤肉店,和 日本 说再见。

从踏上 日本 国土那一刻起,街道的干净整洁,人车的井然有序,市民的高素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大街上行走了一天,鞋面上一尘不染,而我们乘坐的大巴车也一样干净如就。在行车道上没有左钻右冲乱变道的现象。在马路上看到的基本上都是 日本 汽车,很少有外国品牌的汽车,这可能是 日本 人支持国货的一种爱国吧。

最后说一下,来 日本 旅游的时候跟团游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来 日本 旅游,自己单独前往的话会比较吃力,而且可能大多数人不会日文。所以第一次来 日本 旅游的朋友,建议还是选择一个好一点的旅行社,这样还会比较省心省力一点。

感谢大家能细心的看完 日本 的岩手攻略,虽然不尽详细,但我还是想和大家说,岩手很棒,值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