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3.02

谁能想到我第一次解锁日本夜生活文化是在岩手县?

天数:4 天 时间:1 月 和谁:和朋友

宅在家的日子越发想念外面的世界,索性来整理下年初的日本行游记!很开心滴解锁了被世界级旅游指南《孤独星球》官宣为「Best in Travel 2020」榜单中“2020十大最佳旅行地区”之一的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县!而这一次,美食美景、特色传统、日本夜生活文化,我一个也没拉下!

一关Day1

从上海直飞到东京羽田机场;换乘单轨电车TOKYO MONORAIL到浜松町站后再换车到达东京站;最后换乘JR山手线到达目的地岩手县一关市

三彩馆FUJISE年糕料理

一关市,“年糕宴”是红白喜事的最高级宴席。据说当地传承的年糕料理多达约300种。第一天的晚餐就在这家以年糕料理著称的FUJISE解决。

这些看似小菜的碟子里装的就是风味各不相同的年糕料理啦。推荐先从解腻开胃的萝卜泥年糕(中间那个)开吃。其他还有红豆年糕、纳豆年糕、芝麻年糕、小虾年糕、甜毛豆年糕、核桃年糕等等,有甜有咸。

吃起来的味道其实有点类似把馅放在外面的汤圆,只是日本年糕的弹性更好。

点了日本清酒,味道渐浓。晚餐的时候喝点小酒,还是蛮舒缓解压的。

还有一些日式前菜和小食,量不多,但是每种尝试完,也饱了。

一关夜生活

讲真,去过日本十来次了吧,这却是我第一次解锁闻名已久的日本夜生活文化。

贴心捧场的美女陪酒聊天,真的只是陪聊!但是从上酒、点烟到递毛巾都有严格的礼仪规定,让你全程舒舒服服,如沐春风。半小时后如果满意可以加钱留下这个妹子继续聊天,不然就会替换别人来(颜值递减)。我们一个半小时花了大概三万日币。

一关藏酒店 Kura Hotel Ichinoseki

第一晚住的是离JR一关站不远的一关藏酒店。这家酒店房间还蛮大的,还有温泉(会发你密码进女性大浴场),离旧沼田家武家住宅和酒の民俗文化博物館距离也不远,所以性价比很高。

一关Day2

猊鼻溪泛舟

第二天一早来到了“日本百景”之一,与“嵯峨渓”、“ 耶马溪”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溪”的猊鼻溪。

坐上日本唯一的手划式往返观光船,听着船夫吟唱的猊鼻追分小调,顺流而下。

船票:大人1800日元。

冬天船上有暖炉桌,不但不冷,还能边喂小鱼边吃特色火锅呢。

绵延2公里的溪谷,耸立着约100公尺高的断崖,到处可见奇岩、瀑布、以及钟乳洞。

沿途的风景宛如一幅随着四季变化的梦幻画卷。春天的紫藤花,夏天新绿中的晨雾,秋天的漫山红叶,冬天的飘飞白雪,实在是美轮美奂!

游览路线的最深处有被称为猊鼻岩的大岩壁。这被侵蚀了的钟乳石形状看起来就像是一只狮子的鼻子(「猊」就是狮子的意思),这也是猊鼻溪名字的由来。

猊鼻岩附近可以买到刻有“运、寿、福、缘、愿”5种文字的素陶“好运球”(100日元5个)。据说对“好运球”许下心愿并且投进对岸岩壁的洞穴内,心愿就能实现!迷信人士如我自然要扔一吧!

游览猊鼻溪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天空飘着大雪的感觉真是太好了!感觉冷的时候,来一口关东煮,这滋味叫做幸福。

关东煮800日币。

【东山和纸】漉纸体验

第二站在【东山和纸】解锁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日本手漉和纸技术”。

我参与的就是这项技术中最为特别的一个环节“流滤”!做法说起来很简单:从滤缸里掬取纸浆水,将之倒在横木架上,同时前后左右地晃动,使竹帘均匀的粘上纸浆。水流从竹筛滑下,纸浆一次次晕染开,这也是制作和纸中最有“禅意”的步骤。

用树叶等自然之物作为配饰,再加上不同色彩的纸浆水,就能“流滤”出独一无二的手漉和纸啦!

滤纸体验1000日币1个人。同行的小伙伴做了个可爱的皮卡丘。而这样的技术还可以做很多东西,看这小面具是不是格外Q萌?

【丑舍格之进】烤肉

每次去日本,除了生鱼片,念念不忘的日式烤肉也不可错过!这一顿9834日币,吃的那叫一个畅快淋漓!

【花与泉公园】植物标本制作

一关市花与泉公园「Reina de Flores」是东北地区最大级的牡丹园,也是第一个大型秋海棠观赏温室。

而我这次是去做植物标本哒。因为想带回国,所以选择了这种可以作为装饰的密封透明植物瓶。大的是1800日币,中的是1500日币。

制作过程并不难,需要的只是创意和耐心。选择自己喜欢的干花和配饰事先在瓶外配比好,然后一起装进透明瓶子里,装饰出理想中的样子以后,统一倒入透明油。

这样,晶莹剔透的干花瓶就做好啦!一回家就被女儿抢走放她书桌上了,真是美貌又实用的说!

【馆森ARK牧场】

白雪茫茫的【馆森ARK牧场】不仅售卖各种牧场相关的美食和纪念品(也有餐厅)。

还能用最新鲜的肉材自己做香肠(2100日币一个人),味道一级棒的说!

花卷Day3

花卷温泉千秋阁

第二天晚上住的花卷温泉,是东北规模最大的温泉度假胜地。面对5000坪之大的“花卷温泉玫瑰园”,从东边开始排列着“千秋阁酒店”、“花卷酒店”、“红叶馆酒店”。三间酒店互相连通,住里面任意一间都能享受所有的酒店温泉。

我住的千秋阁里最有名的是女性限定的“玫瑰温泉”。浴池中的玫瑰香气和温泉的双重作用,能彻底舒缓疲劳,释放压力。

房间超级大。除了一楼的伴手礼特产商店,不远处还是鹤羽药妆(花卷温泉店)开到晚上10点。

花卷酒店里冬天有苹果浴池;红叶馆有充满田园风味的露天岩石温泉;离3馆稍远的“佳松园”最贵,但是强力推荐里面具有超强美肌效果的“滋润之泉”,像是浸在神仙水一般,泡完感觉每个人都嫩了一圈!

玫瑰餐厅里丰盛的自助餐吃到扶墙出!不仅有超大的雪蟹畅吃,还有陶板烧、釜饭等不少地域特色美食。

花卷运动天地

对于没怎么见过世面的南方孩子来说,看到日本的雪真的是兴奋地想在上面打滚。其实说起来,雪上运动真的不止滑雪一个,所以这次在花卷运动中心,我也解锁了更多初体验(6000日币一个人玩半天)!

在不怎么平整的荒原雪地里开雪地三轮车基本不需要什么技巧,但是那颠簸和速度,真是刺激!

话说这里风景也是无敌,蔚蓝的天、一望无垠的雪地、那一片寂静之下,一抹红色足够点亮全场。红色羽绒服,搭配工装裤,带点不羁又足够保暖,随便拍拍都是大片现场!

マルカンビル大食堂

午饭在一个很经济实惠的大食堂解决。不过我点的这个猪排套装味道一般。

推荐它家的超长冰淇淋甜筒,那么长一个才200日币左右,好吃又划算!楼下买了个花卷产的高级苹果,味道清甜,一级棒!

花卷伞

步入一家花卷和伞店,小小的店铺,藏着无限和式之美。

这种由30到70根竹制伞骨制作而成的日本伞,从工艺到价格,都令人赞叹。借来凹个造型。

花费1500日币自己也尝试DIY了一把小型装饰用的和伞。选择自己喜欢的伞面式样,再用胶水黏贴到伞骨上,最后折出伞痕就好啦。

盛冈Day3

盛冈市溜冰场

下午移动到盛冈市溜冰场。入口处居然发现了羽生结弦的签名,据说不少东京奥运会的选手也会在这里训练哎。

一边的溜冰场上热闹非常。

而我们在另一边的教室上了一节超级有趣的冰壶课,虽然以我仰面朝天摔得左脸都肿了结尾,然而解锁了冰上运动新体验,感觉还是棒棒哒!

租借教室、用具和老师,四个人花了7800日元,最后课程以我所在的队伍取胜收尾!感觉自己虽然臂力和准度都不行,但是运气还不错,哇咔咔!

盛冈南部藩长屋居酒屋

夜幕降临,先在盛冈南部藩长屋居酒屋来了顿超级丰富的大餐,花费了此行最贵的两万五日币。

除了南部特色美食,这家店每晚七点还有传统三飒舞表演!有没有觉得这家居酒屋的小哥哥们颜值都有点高?

钢琴live酒吧

晚饭后先去钢琴live酒吧喝一杯。

没出息的说,日本酒吧里的零食都很好吃。

更厉害的是这位,你随便点什么歌他都能现场用钢琴弹奏哇。而且他的钢琴上居然还有自己的Q版印象,真的超有意思!

host club

从钢琴live酒吧出来后,来到BUZZ酒吧,解锁不算太典型的host club。

说起来,在日本牛郎就是陪女孩子喝酒,逗女孩子开心的职业。虽然感觉男公关们打扮有点非主流,但是其实他们需要超高的情商来给不同的客人解压。

我们去的这家不算很典型的host club,据说最正宗的牛郎店还是新宿的歌舞伎町。微醺状态下,和小弟弟们聊天玩小游戏,左边的店长才20岁,年轻真好呢!

DaiwaRoynet酒店

住宿就在Daiwa酒店搞定,又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酒店。房间很大,checkin的时候,还送了面膜、浴盐和咖啡茶包。

盛冈Day4

绀屋町散步

去盛冈也记得逛逛绀屋町,这是盛冈的老街区,保留着不少建于19世纪到20世纪前半叶商家和民宅等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当然盛冈也有大商场,血拼、喝咖啡,人也不多,怎样玩都舒服。

椀子荞麦面

最近你有没有看到一则新闻?《攻壳机动队》导演——押井守参加了岩手县的第62届荞麦面全日本大会,并吃下59碗!

是的!其实这种一口荞麦面是岩手县独特的荞麦面吃法。所以我也去椀子荞麦面东家站前店(就在JR车站对面)尝试一番!

一个套餐三千多日币,会有各种配菜,而荞麦面畅吃。服务员会站在你一旁,从开动起往碗里反复不断地加入荞麦面,每次加还会发出「DONDON」的吆喝声鼓励你多吃!

不得不说这样的形式,会让你不自觉多吃很多。看我旁边叠起来的空碗就知道了。当然如果吃饱了,就把盖子盖在碗上就好啦。店家还会向吃下100碗的客人赠送纪念牌,不过一般外国人不管你吃多少都会有,嘻嘻!

好了,这次的岩手县游记就更新到这里啦!四年一度的2月29日,宅在家开始计划明年的旅行,想去看樱花,想去看奥运会,期望疫情尽快结束,静待春暖花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