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本州游之观赏吃喝——下篇

发表于 2014-04-17 09:21

富士山下有很多户人家,相传都是唐朝徐福的后代,徐福为了需求长生不老的药带着全家老小东渡日本,并寻得富士山这一块宝地,定居下来。忍野村每一户人家的房屋上都有自家独有的家纹,就是“logo”,房屋面积越大的人家越富有。最富有的一户人家不仅院子面积很大,房屋修建的霸气,而且听说他们家房顶是用一种特制的草铺盖的,由于草受潮后会有味道,所以每年都要换一次,而换一次的费用是人民币300多万,确实是有钱人吧?!

下面这户人家虽然不是最富有的,但也算是比较大户了。

村子里有好几个自助菜摊,100一份,都是村民自己种的有机菜哦,要不要来点?

忍野八海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流经地层过滤而成的八个清澈的淡泉水: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忍野八海的平均水温约摄氏13度,水质清冽甘甜,是忍野地区指定的国家自然风景区,1985年入选“日本名水百选”。为国家指定天然记念物、名水百选、新富岳百景之一。

如果你有空杯子,一定要打上满满一杯这名水好好品尝一番,真的是非常的清口甘甜。如果没有随身带容器,这里也有小店售卖空瓶子,所以不管怎样是一定要带上一瓶的哦!

装在杯子里的水充满了细小的气泡,据说是因为矿物质丰富的原因。这杯水我喝了一天,不仅比一般的瓶装水喝起来解渴,而且弱碱的味道很讨喜。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水质太好,连泡在里面的桃子、李子和葡萄都觉得特美味。

这个好像是用打碎的绿茶做的饼,馅是红豆。饼子是蒸煮以后再干煎一下,热热香香的好好吃哦。

晚上住在河口湖边的一家温泉酒店,晚餐也是酒店里的自助。虽然菜品种类偏少,但是食材的新鲜度是没话说的,三文鱼和长脚蟹的肉质口感都很棒,凉拌的墨鱼圈和虾仁也很弹很Q。话说得来容易的东西都不够珍惜,当时面前堆成小山的鲜甜蟹腿不屑于吃,现在到国内一些自助餐厅更是没法接受帝王蟹脚的品质了。

主食可以来一小碗味增汤泡的乌冬面。

最后来几个餐后甜点,那当然是和果子啦。香芋、抹茶、芒果口味一样来一个,里面的馅冰凉冰凉的,吃起来好过瘾。

吃完晚餐休息一下就去泡了一下温泉,美好的一天就过去了。

泡温泉一定要记得补充足够的水分哦!这里的依云真便宜,遇到了就买吧,虽然我觉得喝起来和日本矿泉水味道无差。

新的一天从这里开始,完美的湖景加清新的空气,让人有种身轻如燕的感觉。今天我们去富士山哦。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海拔3700多米,一半属于山梨县一半属于静岡县,而山口则是属于全日本人民的哦。日本人视富士山为神山,可以认为是一种信仰,所以他们不会带外国人去富士山游玩,即便你提出这个要求,他们也会建议你自己去,不会陪同。我们今天是坐车直接到五合目,也就是半山腰来观赏富士山,再往上就只能步行了。日本人很喜欢爬富士山,所以在五合目可以看到很多装备齐全的登山者来来往往。

由于夏季气候炎热,夏季的富士山顶基本上没有积雪了。富士山一年只有30多天能看到全貌,其余时间都被云雾围绕,所以要清楚的看到它的容貌只有在五合目是最合适的了,不过你只能看到它的上半身,因为下半身在脚下啦~~~ 所以只有上半身的富士山的近景看起来比较扁。

从这里继续往上走就可以登到顶哦。

山上温度较低,但空气是真的很好,富士山不仅卖水,还卖空气哦!500一罐!

在这里顺便提一句,有的童鞋可能知道富士山之歌,就是车辆在以6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某一段山路的时候,轮胎和路面的摩擦会“演奏”出一首富士山之歌,非常有趣呢!

游览完箱根,下午继续往东京出发,路程两个多小时,从箱根到东京要经过一段东名高速(东京至名古屋),这条高速最有特点的地方在于它可以发电!至于利用的是车辆轮胎与路面的摩擦还是其他什么的作为发电能量的来源我就不是很清楚,总之听到可以发电这个词就已经不明觉厉了。

走在日本的高速和高架上,你会发现大片大片的隔音栏,不管旁边是否有住宅楼,所谓的隔音栏都修得很高,而且用的都是全钢板,没有我们国内见到的那种树脂之类的透明隔音栏。你是不是会觉得小日本疯了?一个资源缺乏的国家尽然如此奢侈地大建隔音栏?当然不是这样,修建这些隔音栏其实并非完全为了阻挡噪音,要知道这些隔音栏全部都是用制造武器的最好的钢材建造的,你们既然不让我拥有武器,我就用这种方式来作为军事战略储备,这更加体现了他们内心强烈的不安全感和危机意识。

这种危机意识也体现在其他很多方面。比如大家知道日本的建筑不用一砖一瓦,矮小的民房基本上就是塑钢板搭建,地震坍塌了压不死人还可以重建。公寓楼的每户阳台上都有一个圆井盖,盖子拿起来就可以跳到楼下一户的阳台上,相邻两户的阳台也就用一块薄板相隔,拿开就可以去邻居家串门了。这些设计都是为了逃生的时候能更加安全快捷有效,当然另一方面也能体现出日本的治安是很不错的。

日本的治安好到什么程度呢?据说由于国泰民安,日本的媒体苦于寻找新闻素材,后来实在是没什么可以报道的了,就拿天皇家附近的鹅说事。说是这家鹅要搬家,然后电视台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来现场直播鹅妈妈带着一群小鹅搬家的实况。。。先是鹅妈妈带着一只小鹅探路,过马路的时候车辆又怎样给她让道,然后成功到达目的地后她又折返开始护送第二波小鹅,这样重复了4次才把全家安全成功的护送到新家。虽然日本民众也会觉得这种新闻很无聊,但是也不能难为人家媒体去做无米之炊啊!

这就是天皇家的大门。天皇只有过新年的时候才会站在家门口和老百姓打招呼迎新年,其余时间这里都是大门紧闭警卫森严的。

天皇家四周不仅也有护城河,而且看看这铺满石子的广场,好气派是不是?为什么路面全部都是小石子呢,据说是以前警卫技术比较落后的时候,为了防止高级刺客侵入,铺上石子后只要有人走在上面就会发出声音,可以大大提高防卫的效率。

日本有很多寺院,仅我们这几天的行程就去了金阁寺清水寺浅草寺

浅草寺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寺院很大香火也很旺。

寺院建筑确实很有东瀛之美,我很喜欢这种红色。在日本烧香也有规矩,首先是净身,就是用干净的流动的水先洗左手再洗右手最后漱口,然后就可以进佛堂了。我没有进去烧香,只在外面的求签台花了100円求了一根签,如果签的内容不是吉或者大吉,就要把解签的那张纸系在旁边的木架子上,等到僧人们焚烧化解它们。

浅草寺不仅香火旺,还有让很多人慕名而来的另一个重要理由,那就是人形烧。人形烧其实就是做成人形的红豆馅饼,超市和机场免税店都有包装好的卖。但是浅草寺这里卖的新鲜出炉的保质期只有5-7天,有的人会觉得这种现做现吃的味道会更好一些。

我们当天的午餐是在歌舞伎町吃的鳗鱼饭定食。日本人喜欢鳗鱼,但是近年来日本鳗鱼的产量下降导致价格攀升了不少,有的商家通过进口中国的鳗鱼来减少成本,但是大多数日本人并不接受中国鳗鱼的味道。这次品尝到了日本鳗鱼,味道和肉质确实与国内的有很大的差异。日本鳗鱼的肉质更加细嫩,没有小刺,偏甜。

由于在歌舞伎町只是路过吃饭,来去匆匆并未留下照片。不过印象深刻的是虽然白天这里比较冷清,来往的也大多是在附近用餐的白领,但这里的部分店家却是24小时营业,一般听到有音乐放的基本就是在营业了。此外虽然我们不懂日文,但是夹杂在路边的小旅馆招牌上硕大的“防音”二字充分体现出了这条街的特色。(P.S.大多数日本建筑都不太隔音,所以入住普通酒店的时候都要注意压低说话声音,以免引起投诉哦。)

日本社会虽说也是重男轻女,但平等二字却比邻国做的好。离这个红灯区一条街远就有一个规模相当的绿灯区。

吃完午餐后终于到了大家期盼已久的shopping时间啦~来东京当然是要来银座逛一逛的,这里寸土寸金奢侈品云集,连走在路上的大叔小姐们都好看得不得了,简单说来就是大气高端上档次,和心斋桥的那种年轻潮非主流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所以不管你买不买东西,来养养眼也是必须滴!

从一丁目到八丁目都属于银座,街上游客很多,除了游客以外大部分都是装扮讲究的日本人。日本商店主要的客人就是家庭主妇,他们早上忙完家务后才能出来逛街,下午还要回家准备晚饭,所以营业时间只到晚上7点就结束了。日本商场里的格局和中国不同,但拥挤程度不熟中国,日本人一直都有赚钱了就是要花出去的观念,所以日本女人买东西也是很夸张的,再加上他们酷爱奢侈品,哪怕是一个看起来工作时间不长的小姑娘,看他们买奢侈品都跟买菜似的。

日本几乎所有的餐厅门口都有食物展示窗,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点,不仅能直观的看到菜品,还能知道价格,让人很方便的就能决定要不要选择这一家用餐。

在东京的第二天我们去了东京都厅大楼,设计人为日本著名建筑师丹下健三。这张图是借用网上的,我自己没有拍。我觉得实物看起来比图片上的要更有气势一些。

来都厅最主要的事情就是鸟瞰东京。

都说日本人很迷信,你看,连都厅的大堂里都有招财猫哦!我觉得这玩意儿就跟我们看到小店供奉财神的感觉差不多。游完都厅,我们要去坐船啦~

坐船当然是游览东京湾咯~~~东京湾的水可比HK的维多利亚湾的清澈多了,海面也宽阔很多,以至于肉眼能观赏到的美景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由于战略需要,东京湾的海面上有十几座大桥,每座修的造型都不同,也算是一景了。

我们坐船到对岸是为了参观丰田汽车的一个展览,而且还可以体验到一些汽车高科技的游戏。不过对我来说,更感兴趣的是隔壁的维纳斯广场,里面有个很大的hello kitty的主题乐园,还有一家很日式的家具自选店,商场购物区的风格类似于澳门的威尼斯商人酒店,有很多特色小店可以逛。

来日本每天吃团餐,基本都是以自助餐或者定食为主,一直没有吃到我喜欢的寿司。所以在东京的最后一天晚上我打算一如所愿。这家吉亀寿司经营了几十年,是一家父子店。我来的这家正好在当晚入住的酒店一楼,是70多岁的父亲主理的。另一家儿子的店距离也不远,大概步行10分钟。

因为本身并不饿,只是想品尝一下梦寐以求的正宗的日本寿司,所以只点了这样5个寿司,全是生的哦,饭团也选择少米的。说起来自己还比较幸运,因为老板先生年事已高基本不会英语,店里招待的也鲜有外国人,所以在起初沟通的时候确实发现有问题。幸运的是店里唯一的一桌客人里有一位是华裔日本人,多亏了她的帮助,按照我的口味喜好还有店里的特色给我选择了这几样最具代表性的寿司。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是:金枪鱼腩(脂肪含量较高,入口即化),比目鱼(味道清淡,肉质紧实有韧性,因为是当天的新鲜主打所以点了,很好吃哦,这个白色鱼肉适合最先吃哦),金枪鱼(脂肪含量低,吃起来比腩肉有嚼头一点,也很鲜美),什么虾(名字忘记了,很大只,肉质弹滑回味甘甜),赤贝(是我最爱的一款,肉质脆爽有嚼头但又不是很硬,味道非常鲜美适合最后吃。)在日本吃寿司要搭配绿茶喝,吃完了还要喝一碗味增汤。可是我实在是吃的太饱了,看到一碗料足的味增汤我还真是吃不下去哦。
吃满足了走人,老板也该打样了。日本寿司店的老板都是亲自做寿司的,想想这么大年纪的老头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挺敬佩他们的。其实不光寿司店这样,在日本这个老龄化社会,随处可见工作中的高龄老人。就说跟随我们6天的大巴司机就是一个70岁的老人,这还不算年龄大的,最高龄的是80多岁,真是难以相信这么高龄的人怎么开高速。。。好在日本开车是真的很规矩很有礼貌,我估计让他来中国,保证在马路上干瞪眼走不了。由于日本人对自己的工作都很有热情,老人也会觉得自己有一份工作干是光荣的事情,尽管有时候我们会不好意思让高龄服务员帮我们拿行李,但如果你拒绝了反而是对对方的不尊重,所以也只能适应了。

好啦,在本篇结束之前,让我最后再总结一下这几天在日本吃的早餐,顺便推荐大家几样必试的早餐品种。

日本酒店的早餐一般都还算丰盛,基本上都有日式酱菜、西式面包、沙拉、粥、饭、果汁、牛奶、咖啡等。

日本早餐推荐一:纳豆。(图片左上角)不管你喜不喜欢,没有吃过的童鞋都应该品尝一下。纳豆是健康食品,很多日本人爱之如命。水户纳豆是很有名的,我觉得吃起来没什么味道,就是那种像cheese一样的拉丝可能会让人吃起来感觉怪怪的。

日本早餐推荐二:豆腐。豆腐也是日本早餐中每天都能看到的。一块块切好的嫩豆腐放在装满冰块的水里,捞起一块放在小碟中,加上姜蓉和葱末,淋上一点日式酱油,就是一份简单的美味。

日本早餐推荐三:味增汤配米饭。日本早餐大多食物都是凉的,所以对于肠胃不太好的人如果喝上一碗这热乎乎的味增汤,早上的活力定能释放。味增汤一般都偏咸,来几口好吃的白米饭应该能相得益彰,当然如果你胃口偏重的话,还可以在饭上浇一点咖喱,这个也是每家酒店早餐都会提供的。

日本早餐推荐四:日本酱菜。酱菜真的是随处可见,好像任何食物都可以被日本人做成酱菜,就像韩国人可以把所有食材做成泡菜一样,是当地美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上图中间那张里面都是酱菜,日本的酱菜味道有很多种,基本都是带有甜味的,很有特色一定要尝一下。

日本早餐推荐五:牛奶。别看是牛奶,但是我大大推荐!日本的牛奶都是喝冰的,不过真的是非常好喝,奶源确实好,完全没有国内奶的那种怪味。

日本早餐推荐六:日式咸粥。日本早餐的很多主食需要你自己选择搭配的料。比如白米饭和意面是单独的,旁边会放一大锅咖喱蔬菜汁和意式肉酱汁,你可以自己选择加的品种和量。味增汤也是素的,旁边会放上裙带菜和其他各种小料。白粥是加了盐的,旁边也会放上很多小料以供搭配。刚开始我的朋友不知道是这样吃,打了一碗白粥发现是咸的觉得很奇怪,后来我发现原来要搭配周围的一些配料,于是diy的一碗尝试了一下。上图中我加了香菜碎、三文鱼茸、芝麻、还有类似于炸老的小油条之类的面团,把这些东西和白粥一起拌匀,真的很好吃哦,你也试试吧!

至此日本之旅告一段落,感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期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