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5#hi,北九州的枫叶红了[日本福冈、猫岛、熊本、由布院自由行]

发表于 2015-12-18 17:10

日本之行酝酿已久,春季樱花秋季枫叶,夏天的花火大会冬天的皑皑白雪,动漫、美食、萌物、购物,每一点都足以成为出发的动力。

初次去霓虹选择人少清静的北九州也缘于我喜欢走小众路线的习惯。游客稀少、语言不通,反倒给了我们一次真真切切和日本当地人“对话”的机会。

不去游客众多的东京京都人挤人,到萌物、美食遍地的北九州,来挖掘日本的另一面。特色火车、蠢萌kumamon、享受派的温泉、拉面发源地,每个标签都魅力十足。

旅行期间,除机场外,我们在路上遇到的国人不超过10位,到某些目的地,甚至连本地人都少见。果真是一趟偏门的自由行线路。

在开始前share楼主做的功课,希望大家可以凭借这些信息顺顺利利完成一趟自由行。

签证(普通签证):

办理方法: 通过淘宝找的代理

有效期: 单次签证自签发之日起90天内有效。多次签证3年有效。

停留时间: 单次入境签证15天;多次入境签证90天。

特别说明:我们原本想办理三年多次签证,咨询得知除非第一次旅行中要去冲绳、东北三县,否则是没办法办理的,特此说明。至于具体需要提交什么资料,大家可以问办理签证的客服或者问度娘哦。

货币: 1人民币=18.74日元

我是在中国银行事先兑换好,兑换了3100rmb,要先打电话到中国银行预约,因为日币是小币种,不是马上能兑换的。另外,日本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有银联标志的卡比较好,不用扣汇率转换费,用visa卡要收取汇率转换费哦,因为是用美元结账的。但是在日本一些小地方还是要有visa卡才能行得通。楼主就碰到付款拿出银联卡,对方没法刷,最终取消购买的尴尬场面。

消费水平:

在日本一般的餐厅吃饭,如定食屋、拉面店,人均消费大都不超过1000円;居酒屋或西餐店的消费价格稍贵,一般人均消费均在2000-3000円以上。水果的价格相对昂贵些,如柠檬或苹果便宜的100円/个,草莓或葡萄300円/每盒,根据季节和种类的不同价格也不相同。

(别问我为何配图有这么多猫,看到后面就知道)

交通:

大交通:

11月13日 上海浦东——日本福冈 吉祥航空HO1389

11月17日 日本福冈——上海浦东 吉祥航空HO1490

当地交通:

1.九州铁路周游券(JR Kyushu Rail Pass)是JR九州发行的特别提供给来访九州地区旅客的一种优惠券,可在有效期内无限次乘坐相关交通工具,自由周游九州有著名的温泉“别府”,熊本的“阿苏山”,以及鹿儿岛的“樱岛”火山等许多观光景点。

在抵达日本使用前,需凭护照在指定换票地点兑换成正式的九州铁路周游券(JR Kyushu Rail Pass)。因为时间仓促,我们是在福冈机场购买的3天北九州JR Pass卡,在博多车站进行兑换。

列车时刻表可查看http://kyushurailpass.com/time_table/time_table.php

福冈机场国际线大厅离国内线大厅有一段距离,坐免费巴士到国内机场,出去右转换地铁到博多站(2站,260/人)。找到JR周游售票处,挺大的一个房间。有中文小哥可以咨询。先在小哥的帮助下填好指定席的预订表,再和护照一起交给柜台购买北九州3天周游券,8500.

抵达博多站,第一时间是找到JR售票处把pass都换好,并且定好接下来2天要乘坐的由布院之森和九州横断特急列车指定座。

(图为北九州JRpass卡可使用的范围)

2. 福冈机场可购买福冈乘车一日券。

电车、地铁等起步票价一般100多円,根据距离逐站递增,一般120円或130円。巴士的价格在200円左右,出租车起步价格根据地区的不同而各不相同,一般短距离也要几千円的车费。中间有趟路程我们体验了把日本计程车,10多分钟的路程2100円,着实不菲。

住宿(楼主的选择)

前两日在福冈住的airbnb;在熊本入住Mitsui Garden Hotel Kumamoto(携程上预定);在由布院入住フランス料理旅館(在http://www.jalan.net/预定)关于住宿的感受将在正文部分详述。

开销(大概):

机票1600rmb 住宿:1200rmb 签证:300+rmb 当地吃喝出行:2100rmb

其他tips:

1.日本大部分地方的站名几乎都是汉字,对中国人很方便,坐车时注意看站名就行。

2.强烈建议安装google map和日语翻译app,在语言不通的环境下,楼主就是靠着它们完成5天4夜自由行的。

3.日本没有支付小费的习惯,吃饭或入住时,无需提供服务人员小费。

4.日本人在外出就餐或者到别人家做客时,一定会尽量把自己的食物吃得干干净净,因为将食物剩下是对厨师或者主人的不尊重。

5.几乎所有的车站、商场和游乐场都有存放行李的投币储物柜,尺寸不同,价格也不相同,一般为300-600円,投入硬币后即可使用,非常推荐。

6.日本的电压和国内不同,为110伏特,不过一般手机、相机和电脑等充电均没有太大问题,各大城市的主要饭店都有两种样式的电源插座,但是一般只能插入双孔插座,圆柱形插座和三平脚插座在日本是无法使用的,建议事先买好转换插座。

好了,把细节交代清楚,可以开始洋洋洒洒的吃喝玩乐正文啦。老习惯,把每日的行程目的地列一遍供出行的各位做参考。

Day1 当地时间13点到达福冈机场——办完买一日券、JRpass卡、寄存行李——太宰府天满宫——光明禅院——天神地下街——入住Airbnb定的房间

北海道的第一片枫叶开始变红时,这股趋势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由北到南“侵占”开来。不多不少的游客,不早不晚的枫叶季,刚下飞机,我们就迫不及待办好手续、寄存行李,直接奔赴太宰府。

(机场出来坐巴士的地方)

日本的巴士列车有严格的出发抵达时间,最左边一列的数字为小时,右边表格里的数字为具体抵达时间。其中还分工作日和节假日,因此等待时要先看好时间以免错过哟。

据说日本各地有上万个天满宫,而福冈县太宰府天满宫则是日本各地天满宫的总本宫。日本全国的天满宫供奉的都是一位叫菅元道真的“学问之神”。菅元道真生于平安时代(九世纪),是日本著名的学者和政治家,菅元道真出身名门贵族,五岁能吟诗,十岁可以做汉诗,被誉为神童。年轻的菅元道真才华横溢,三十岁取得作为学者的最高荣誉——文章博士荣誉称号,五十五岁晋升至右大臣(相当于中国古代的宰相官职)。 现在这座天满宫是在1591年重建的。

难怪我们一路上遇见了一波接一波成群结队的学生党前来秋游。恰逢品酒会,尝了几口当地不同的自酿酒。

太宰府天满宫前有一条遍布商店的长长的表参道,表参道为石板路,还要经过数个巨大石制的鸟居。表参道旁卖“梅枝饼”及各种日本传统特产的商店一个接着一个。这种“梅枝饼”是太宰府的名物,是用糯米做皮红豆做馅的一种烘烤的甜点心,其表面上印有梅枝的图案。 这条街上还有全店用木头装饰的星巴克,颇有纪念意义。

此处取景不错,小伙伴想拍照,我们和店员说了一声,对方居然就非常大方地答应了。并且和里面的工作人员沟通交待我们只是拍拍照而已。小细节之处尽显人情味。

光明禅寺是在镰仓中期建成的禅寺,位于太宰府天满宫附近,以石楠花和枫叶出名,是福冈县的赏枫名胜,也是九州唯一的“枯山水”石庭。寺内有由15块石头组成“光”字的“佛光石庭”,以及用绿苔象征海洋,白沙象征陆地构成的“一滴海庭”,这些庭院别具情趣,十分有名。我们抵达的那天,虽说是雨天,但园中白沙铺满怡人的枫红,给些冷的天添了不少暖意。

比起东京、大阪等热门的适合购物的大城市,福冈市内的商业中心也一点也不差。既有以博多车站为中心的博多阪急百货商圈、还有汇集了众多百货公司比如岩手百货、大丸百货、还有三越百货等著名的天神商圈,旁边一点的中洲商圈则有综合性的购物游乐中心——博多运河城(Canel City)。关键是无论哪个商场的退税处都非常空,没有碰到任何排队现象,服务还非常贴心,实在令人心情愉悦。

晚餐在天神地下街解决,随后很快便进入“买买买”的氛围。直到晚上10点等到airbnb房东,在她的带领和接待下入住她们自己的家。

(第一晚入住的家庭)

这下,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感觉更加强烈。我仔细观察了她们的洗手间,瞬间明白为什么新闻里有那么多国人跑到日本买马桶,当真是太环保太好用了!洗手间干湿分离,洗完手的水可直接冲马桶,冲水还分大小……看完的感觉就是自己也想入一台!

屋主也是非常nice的人,我们语言不通,全程通过翻译软件和google map来交流。得知我们第二天要去她们都没去过的猫岛,女主人也是想方设法帮我们打听到了路线。同样,为了给她们留下好印象,我们退房的那天把家里所有的垃圾袋全带了出去,留下整整洁洁的一个房间。毕竟出门在外,个人的行为代表的就是民族。

Day2 相岛——博多

个人猜测,接下来要share的攻略该是大家在各大平台都木有见过甚至听过的相岛出行指南。当我们在机场问一位中文接待人员时,对方一度劝我们别去这个地方。尽管如此,却没有什么能阻挡两位猫奴坚定的心。

如果你对喵星人的爱毋庸置疑,那么日本相岛绝对让你分外知足。这座号称人猫比例1:1的治愈系岛屿位于福冈县西北部,连本地人都甚少踏足,猫咪们却在此地开枝散叶繁衍开来。
最开始的时候,岛上居民是希望养猫咪来除鼠害,但经年累月下来,岛上的猫咪因没有天敌,靠着稻谷、居民的喂养队伍逐渐壮大。时至今日已成为猫奴们的朝圣之地。

日本大大小小的猫岛数不胜数,相岛在其中算不上什么名气。也因如此,从福冈市区去往相岛的路线并不好找。尽管此前通过google做了些功课,实地探访时仍旧磕磕绊绊饶了不少弯路。而对于想去的你们,却是幸事。我会在萌猫图后贴出这份饱含“血泪”的交通tips。

(通往相岛轮渡口的地方)

等待轮渡时遇见两三只慵懒的猫,呆呆地看着我们,慢慢地靠近,一点儿也不怕生。兴奋地登岛,在躲雨的屋子里遇见了四五只喵,是黄萌萌与警长的同款,忍不住和它们玩耍起来。

紧接着我要放大招,来晒各种猫了。

交通路线:

从福冈市区坐地铁到西铁新宫下,有公交车可直达新宫町相岛轮渡场,购买船票2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相岛。值得注意的是每天往返相岛的轮渡只有几个班次在特定的时间,所以一定要事先查看时刻表做好准备。返程同理。

阴雨天,在小岛上走走逛逛,一片清幽,让人不想打搅它的宁静。山上还有一所小学哦。面朝大海的学校,好像动漫里。

和小伙伴两人想合个影,逮着路上遇到的居民,他居然二话不说丢掉手中的烟,立马帮我们拍。虽然全都糊了,但给人的印象依旧是非常可爱。

晚上返回市区,博多站前装饰灯亮起,早已是浓浓的圣诞节气息。繁华与清幽,就在一天之内穿越。

Day3 出发到熊本——三井花园酒店——鹤屋(熊本部长办公室)——买买买

熊本市位于日本九州中部,为九州第三大城市,是熊本县的县厅所在地,也是县内的最大城市。凭借事先购买并兑换了北九州JR铁路周游券,顺利抵达JR熊本站。

其实很多国内游客对熊本最初的认识肯定都源自于一只憨态可掬的卡通黑熊——Kumamon,它是熊本的吉祥物,网友们亲切地称它为“部长”,部长虽然身躯庞大,但是每天却非常勤劳,不停地在世界各地进行各种宣传活动和表演,不愧是九州、熊本的宣传大使,而且它还在新浪微博上每天更新它的动态哦。一到熊本站,“部长”就无处不在了,从可爱的手信,纪念品、到各种标识、百货店的海报,一定要记得合影留念,再带一个迷你部长回去哦。

再来看看我们下榻的酒店——熊本三井花园酒店Mitsui Garden Hotel Kumamoto),这里居然有为部长粉丝专门推出的主题房。喜欢的各位记得Mark,酒店地理位置不错,去热闹街区甚至熊本城我们都可以从这儿步行。

(以上三张图来自luna熊猫爱旅行)

熊本熊在日本深受男女老少的欢迎,每当熊本熊出现在公众场合,总能吸引粉丝拍照。因此部长的现场秀每每人满为患,为一睹真容的粉丝们一定要及早到官网查看它的开放接待时间,错过就要关在门外咯。

观察下周围一起看部长表演的观众,绝大部分都是日本人。地上坐着幼儿园小朋友和他们的父母,周围一圈围着老婆婆老爷爷,当屏幕上一遍遍循环着萌熊体操热场时,台下也一次次与之呼应,真是暖极了。

等到kumamon出场,现场已经激动欢呼声一片,各种耍宝跳舞完毕后是排队合影环节,台下老奶奶一次次喊着kuma酱加油那股真挚劲儿让我有些感动。大家一起放声大笑,实在放松极了。想想真有点羡慕霓虹,小朋友们自小生活在成人精心维护的童话里。多啦A梦、Hello Kitty、龙猫、猫咪老师……就这样真真切切渗透在他们的日常里。

出行tips:

官网:http://www.kumamon-sq.jp/(此处可查询它什么时候出现在办公室)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手取本町8番2号1楼

交通:JR熊本站可以搭乘路面电车到水道町站下车,马路对面就是这栋大楼,走进去就可以看到了。另外也可以搭乘熊本市営巴士、九州産交巴士、熊本電鉄巴士、「水道町」或是「通町筋」下車即达。

这一天的主题除了部长,就是在各大商场里买买买!顺便在热闹街区的一家和服店预约了第二天的和服体验,带着美好的期待结束一天愉快的旅程。

美食:

熊本马肉料理的极品店家有两家,分别是菅乃屋和这家马桜了。头一日预约好今日中午,午餐的价格比晚餐的便宜,推荐这个时段来吃,但好像只有周末开中午时段,其余都只有晚上营业。世界上第一家味千拉面在熊本。

Day4 和服体验——熊本城——乘由布森到由布院——泡温泉

从内衬到外衣,层层叠叠,里里外外花了20多分钟。由专业的穿衣指导帮我们一步步穿上,先传袜子,最后裹腰带。真是穿上和服,人的行为举止也不自觉优雅起来。另外,切记要提早预定,否则很容易没名额。

(帮我们穿衣服的女孩子,笑起来好可爱)

听店主介绍,这是一家有150年历史的老店。其实好想到facebook给她们点赞,可是我的账号因为频繁在异地登陆被冻结了,解冻要当初注册的手机号码(已注销)所以一直没法登陆上,挺无奈的。

阳光明媚,蓝天绿树纯粹地养眼。走累了停下来看看天空,心情也是分外好。一路上有不少国际友人乃至霓虹当地人把我们当作日本女孩前来要合影,我们一面认真地伪装合影,一面解释We are Chinese,也是一次奇妙的体验。

卖萌之外,熊本实际上是日本历史上有重要地位的古城,市内的熊本城是日本著名景点之一,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合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城,为名将加藤清正耗费七年心血完成,前身是室町时代隈本城加以改建成,是安土桃山时代的建筑模式。

以坚固闻名的熊本城,曾在明治时代的动乱“西南战争中”稳住了日本的半壁江山。但后来因意外大火烧毁了城楼,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重建后的样子。

出行tips:

地址:日本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区本丸1

交通:交通枢纽站徒歩5分,市电花畑町电停徒歩5分,或熊本城・市役所前电停徒歩3分。

开放时间:4月-10月8:30-18:00(17:30最后入园),11月-3月8:30-17:00(16:30最后入园)

门票:成人500日元

果然是穿和服艰难,脱下来容易,好像剥粽子,一拉一拽,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随后便带上行李匆匆赶往下一站,号称日本OL最爱的泡汤圣地——由布院。

Day5 由布院——福冈机场——上海

由布院温泉位于大分县的中部,得益于由布岳而拥有充沛的温泉水量。此处的温泉水无色透明,肌肤触感光滑,由于温泉的涌出面积大,一般家庭也在使用温泉。从旅馆的露天温泉、客房等处可以眺望由布岳,秋至初冬时节晨雾缭绕的金鳞湖美景值得一看。

乘坐由布森观光5号列车往返,全车座无虚席,全部爆满,所以想乘坐的同学一定要提前预定哦。比起车内的环境,更让它名声大噪的该是沿途风光。青山绿树、瀑布森林,空气一定特别纯净。

车站有地图可拿,汤之坪街道是连接汤布院火车站到金鳞湖的一条热闹的购物街,上面集中了各色小店和咖啡店,人来人往,很是热闹。附近的由布院Floral Village逛了一下,类似童话小镇和商业街店。

不长的街道上有着太多的美食,大可以放弃一顿正餐,在这里搜索一下美食,绝对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体验哦。这条路走下去便是金鳞湖,而我们的民宿就在附近。

由布院确实是个非常有日式风情的地方,可惜我们来去匆匆。更理性的做法,该是把它排在前两天的行程里。但是,遗憾也是下次再出发的动力:)

日本人最常用的就是“家狼”,网址是http://www.jalan.net/(网站上有中文可选),其就相当于国内的携程,它也有手机APP。这个软件虽然是全日语,但是基本上只要稍许请教一下身边懂日语的朋友,操作起来还是非常简单的,它有按照地区、车站附近、或是温泉区域等不同条件来搜索的模块,预定之后会有确认邮件,日本人非常重视诚信,所以在预定时没有收取任何定金,如果要取消请务必事先打电话和酒店确认一下再取消,也是一项礼貌。另外日本温泉酒店的Check in时间是下午3点,Check out时间是早上10点,好的温泉酒店是提供从由布院站到酒店的接送的,要根据时间来合理规划好自己的行程,不然就很尴尬。

穿着酒店事先准备好的浴衣,泡个温泉,让自己好好放松下来。旅行需要的不单是身体的放松,更是心灵上的。第二天出门时,得知我们没有多余的雨伞,老板执意把她的伞送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依旧觉得心与心之间是非常近的。

Tips:交通

1、在东京或大阪乘坐新干线至久留米站,换乘普通电车(由布院の森线)至由布院。

2、大分县有机场,可在日本国内各机场乘飞机前往大分机场,换乘机场大巴至由布院。

3、如果从·别府温泉乡前往由布院,有电车直达,也可乘坐大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