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3.25

超全日本九州四城之行 熊本福冈鹿儿岛(含九州日本铁路通票介绍)

天数:6 天 人均:1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

发表于 2016-03-24 11:07

冬天里需要一点幸福的小事,我准备实现一次欠自己的旅行,为寒冷的冬天添一把叫做“旅行”的盐,让生活的火越烧越旺,热情多彩而富于变化。当你忙着旅行,你会发现,喜欢要说出来,笑要大声!至于不开心的事,不爱你的人,其实没时间去想。

我选择了九州的福冈、北九州、熊本和鹿儿岛

就这样我的九州之行,拉开帷幕,去日本过圣诞过新年,利用新干线和JR列车,在福冈走访寺庙神社;到北九州到访小仓城,体验抹茶文化,去熊本看熊本君逛熊本城,再GET一座日本三大名城;去风情独特的鹿儿岛,吃吃买买,看明治维新历史,再去樱岛泡温泉。

在日本福冈跨年,比北京提前一小时听新年鼓声,住吉神社参拜的人排超长的队,有各种仪式和祈福,很有新年氛围。在这一周的行程中带上漫游宝,一路直播日本九州的过节氛围。对于记忆力不好的我来说,漫游宝+Google地图是一路上边走边查的好伙伴。

【关于九州旅行的一些碎碎念】

**JR九州地区通票:

九州铁路周游券(JR Kyushu Rail Pass)目前有两种:“北九州铁路周游券/ Northern Kyushu Area Pass”、和“全九州铁路周游券/All Kyushu Area Pass”。

【北九州铁路周游券/Northern Kyushu Area Pass】

在指定的九州北部区域,可随意乘坐JR九州经营的九州新干线,特急列车,观光列车以及普通列车。但不可乘坐JR西日本经营的“山阳新干线(博多~小仓)”

【全九州铁路周游券/All Kyushu Area Pass】

在全九州区域,可随意乘坐JR九州经营的九州新干线,特急列车,观光列车以及普通列车。但不可乘坐JR西日本经营的“山阳新干线(博多~小仓)”

票价:

**九州一日乘车券:各座城市都有一日通票可以利用,具体可以参加下文,我在每座城市中分别介绍了。

**上网:随身wifi漫游宝,支持多个热点,尤其适合一家人或朋友一起出行。

官网:http://www.skyroam.com.cn/home.html

———————————————————————————————————-

玩转福冈

不可错过:JR博多站,寺庙神社,太宰府天满宫,牛杂锅

手信推荐:博多织品、博多人偶

交通指南:福冈的地铁和JR都非常方便,也有航次较多的国际机场,是来九州地区游玩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同时有很多邮轮会停靠福冈,进行福冈一日游

地铁:一日券:620日元

福冈市公共交通一天自由乘车券:成人票820日元,只限持有“短期停留”签证的

外国人本人购买。适用于西铁巴士,西铁,日本国铁JR(普通,快速)、昭和巴

士,并可凭票在很多景点享受优惠。

抵达福冈,下着细雨,漫游宝搭配vivo X6,落地日本后就可以开始上网了。福冈是九州地区的重要城市,既有历史文物古迹,也有便捷的交通和美食。每年夏天的山笠祭是日本三大祭之一,是非常出名的民俗文化。博多牛杂锅,博多拉面,博多乌冬面也都是令人垂涎并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

△福冈国际机场

△在福冈国际机场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拿到很多免费的资料

△在福冈国际机场到达的地方,我打听了半天才找到,在这个柜台可以买日本铁路通票JR PASS(九州)。

△在福冈,地铁同样是非常便利的交通工具

△福冈机场国际航站楼到地铁站和国内航站楼的免费shuttle bus

其实博多大概是因为山笠祭而出名的,毕竟是日本三大祭之一。虽不是山笠祭的日子,但在机场就看到了山笠。博多人形的工匠们大显身手,在市内各地搭起豪华绚丽的“彩札山笠”,让人赏心悦目。最后一天举行的“追逐山笠”将庙会推向热潮,数百个半裸的好汉交替扛着1吨重的“肩担山笠”飞奔,场面非常壮观。

△福冈机场国际机场内的博多山笠

1.JR博多站 (JR博多站、天神地区的彩灯)

坐新干线来到福冈市,或者从机场坐地铁到福冈市,最先见到的就是JR博多站。日本每个JR站都各有特色。

JR博多站是九州地区很重要的交通枢纽,新干线也在此停靠,是集餐饮、购物于一身的综合车站,有AMU PLAZA,也有博多阪急,各种品牌超齐全。一层有一处很大专卖土产的区域是我很爱逛的地方,还有很多卖特产的小店,比如熊本限定的杯子、钥匙环,季节限定的草莓大福——博多AMAOU。

草莓大福味道真心不错,糯米皮里面包的新鲜的草莓,Q弹伴着草莓的擎天,一口咬下去能感觉到新鲜的草莓汁水。如果刚好赶上有草莓大福的季节,可以毫不犹豫的买几个尝尝。

平安夜、新年,福冈博多站前广场的璀璨漂亮的灯展超浪漫,从广场到树木,还有搭建起来的灯之走廊,灯之花园,蓝色、绿色、白色的灯光把整个站前照的绚丽无比。很多人在这里说说笑笑的拍照留念。

这么漂亮的灯展也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有,所以很多人特意来玩,有一家人一起来的,有几个年轻学生说笑打闹着走过的,也有小朋友被爸爸妈妈抱着拍照的。12月中到1月上旬,博多站前广场一直有这“光之街”,很美哦,特别适合情侣来或者全家人一起来。

广场圣诞节特设的圣诞集市倍儿热闹,有礼物、表演、美食,圣诞氛围很浓。很多人买了小吃,围坐在室外的舞台旁,看着演出喝着啤酒,感觉很能缓解工作的紧张压力。

我也买了一杯热红酒,一端起来就闻到了浓浓的肉桂味,甜香的味道让人很舒服。

2. 太宰府天满宫

门票:免费

太宰府天满宫位于太宰府市,祭祀学问之神“菅原道真”公,是日本全国12,000社祭奠着天神(菅原道真公)的总社。祈愿成绩合格和学业有成的著名神社,所以每年都会有几百万人来此祈愿。同时这里是以枯山水出名的庭院,是国家级重要文化遗产。太宰府天满宫内遍植6000多棵梅花,在花开的季节应该非常美丽,可惜这次我并未赶上梅花开放的花季。

在这里可以品尝太宰府名物——梅枝饼,烤饼上刻有太宰府有名的“梅花”标志,内里是塞得满满的豆沙馅。

3.圣福寺,东长寺

门票:免费

在祇園附近,有不少寺庙,就在街区中安安静静地。站在祇園地铁站十字路口就能看到福冈市指定的历史遗迹之一,有名的东长寺。走进转转,东长寺是言宗九州教团的主寺院,山号为南岳山,福冈藩第二代藩主?黑田忠之把它从海外迁移到现在的地方,墓地里奉有第二代?忠之,第三代?光之,第八代?治高的墓,成为黑田家的菩提寺。

其中的天保13年(1842年)修建的六角堂是福冈市文化遗产,由轮藏和覆屋构成的六角堂无论从形态还是功能来看都是出类拔萃的佛教殿堂。

走上二层可以参观日本最大的木雕坐像——福冈大佛,1988年开始雕刻,历时4年完成。高10.8米,重30吨。16.1米高的光背上雕刻有7尊或13尊佛像,后面壁上还供奉有5000尊小佛像。这里不能拍照。

在东长寺院中小坐,晒晒上午的太阳,虽然樱花在冬日空余枝干,但偶见一只梅花绽放了鹅黄色的花瓣,为这冬日点缀了几许暖意。

△福冈街道

顺着街边小路步行大约8分钟就能走到圣福寺,这里环境十分幽静,圣福寺以日本第一代禅宗寺庙而著称,由荣西禅师将中国佛教的临济宗派引入日本国内,开山于1195年。寺内收藏有六祖大鉴禅师像及其他重要文物,但寺庙内部不能参观。

可以在外围院落参观漫步,圣福寺环境幽静,大隐隐于市的在居民住宅区中。

走进院子时,本来有些阴的天气刚好有一束阳光照射下来,树影下有三只猫在打着哈欠,两株在冬天也还红着的枫叶,绕过一池水塘,跨过小桥,向下一进院落踱步。

这里最大的感受是安静,可以看到偶有来参观的游人或手捧花束来祭祀的人们,来这里除了参观历史古迹,更可以放空自己。

4.住吉神社

门票:免费

福冈博多的这座住吉神社被认为是日本全国2000座住吉神社之中的始祖,留有古代神社建筑的痕迹。而我来到住吉神社,正是在此经历了日本跨年,元旦的零点时分的各种祈福活动。

12月31日晚上11点左右,我们来到住吉神社,这里只是见到布置好的新年装饰和祈福用品,几乎没有游人,和街边卖章鱼烧的大叔聊天,才敢确认这里确实是有新年祈福活动。由于住的很近,我先返回酒店看红白歌会,等到快零点时再不慌不忙踱步去了住吉神社。

这时祈福的人多的已经排队排到了外围的院子中,大家都兴奋地聊着天。院子中四处是红色的灯笼,神职人员在忙碌的准备着。零点时,人们开始欢呼,并且井然有序地排到了各个队伍中,有参拜祈福的,有求签问运势的,有求御守的……

整个院子里热闹非凡,这种新年的感觉让人禁不住感动。我在新加坡滨海湾旁看烟花跨过年,也在塞舌尔度过过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这次可以说是新年前后来到九州的一个额外收获,在今后的人生经历中都会非常难忘。

5.博多运河城

福冈称得上是九州地区的购物中心了,如果时间有限,可以和我一样去逛博多运河城,半开放式的SHOPPING MALL相当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有吃有玩有的买,还有表演可以看。从以时尚到杂货为主题,约140家专卖店的运河城OPA,到年轻、个性商店数不胜数的“MEGA专卖店大楼”,买买买只担心时间不够有时间可以“福冈城市剧场”中的乐团演出。

这次恰逢新年,我的日本新年福袋采购就是在博多运河城进行的,从元旦开始,日本新年的福袋大战也随之开始了,来的如此迅猛,仿佛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喜欢的品牌犹豫一秒钟福袋售罄了!

抢福袋也算是体验日本新年民俗了,福袋是日本商家在新年前后,将多件商品装入布袋或纸盒中进行搭配销售,顾客不知道袋中具体是什么,但一定是物超所值。7000多日元可以买到有四件女士衣物的福袋,其中还包含一件大衣。10000日元可以买到有一双靴子和一双平底鞋的福袋,比起平时的价格,收获的不仅是超值的商品,更是一种探索未知的乐趣,和对发现惊喜的期待。

6.牛杂火锅

在酒店放好行李后,因为天气有点凉,所以很想吃热气腾腾的东西。博多站有几层吃饭的地方,按图索骥找到了当地小有名气的,马上在博多站一层去尝试有名的牛杂火锅和当店推荐人气No.1的醋内脏。

店门口有一排人在等位

这家店面不算大,但人气很旺,我在门口排位等了一会儿。在日本的餐厅门口排位,需要先把名字和人数写在本子上,随后基本上是按顺序在门旁的一排椅子上做好,等待领位的服务生喊名字。

用牛内脏制作的火锅很鲜香,几乎吃不出是内脏,有味噌、酱油和盐三种口味可以选择。店里规定两人去吃要点双人份,服务生会把放好内脏和汤汁的锅端上来,在炉子上点火,等到锅子烧的热气腾腾,汤也沸腾起来的时候就可以慢慢食用了。

先端上来餐具和小菜—枝豆

醋内脏

内脏火锅

在尚有寒意的天气,吃一份牛杂锅让我觉得饱饱又暖暖,浑身都热气腾腾了。

玩转北九州

不可错过:小仓城,小仓城庭院的抹茶体验,Tsujiri辻利茶屋

手信推荐:泡泡玉

交通指南:小仓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巴士为主,如果有1天的时间,可以集中在小仓北区游览,景点之间步行即可到达。

了解日本九州怎么玩,请关注阅读:日本九州四城全攻略系列

福冈篇 http://travel.sohu.com/20160308/n439706308.shtml

北九州市位于日本的九州岛最北端,也因此得名,北九州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小仓和门司港,从福冈坐新干线20多分钟就可抵达小仓站。小仓北区比较集中的区域有历史的代表小仓城,推理小说大师松本清张的纪念馆,九州市立美术馆分馆,森鸥外旧居等等,集中在这一片区域就可以玩上一整天。

小仓JR站,同样也是购物中心。

再到鱼町市场中吃美食,去旦过市场体验北九州的美食文化,那里的店铺提供最新鲜美味的料理。也可以和我一起按日本式的吃法过一天,早餐从纳豆和煎鲑鱼开始。

鱼町市场街景

午餐在鱼町的市场街试试饺子的日式吃法,煎过的饺子有酥酥的外皮,不同的是它不算主食,要搭米饭吃哦。

下午茶一定是Tsujiri辻利茶屋的抹茶果子,晚餐选日式炸猪排,香酥脆嫩,自己研磨芝麻并搭配独特酱料,一本满足。

若还有时间可以再坐车到门司港地区,感受北九州的欧式风情,逛逛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的“门司港火车站”、被誉为港口美神的“旧大阪商船”和爱因斯坦夫妇曾下榻过的“旧门司三井俱乐部”等充满异国情调的建筑物。

1.小仓城

门票:成人票350日元。推荐小仓城、小仓城庭院、松本清张纪念馆三处的联票,成人票700日元。

坐新干线抵达小仓,我决定第一站就到小仓城。从车站步行大约15分钟。小仓城旁有一座购物中心,有相当数量的餐厅和咖啡屋,可以休息并吃午餐,或者在面向小仓城的露天咖啡座坐下,捧杯咖啡看天守阁上流云变换。

小仓在九州地区,原本是相当重要的城市,在幕末时期,更是成为几场重要战争的要塞。后来逐渐退居为了北九州市的区。现在的小仓城天守阁于1959年重建,天守阁采用了独特建造方式,四层和五层之间没有屋檐,五层比四层更大被称为“唐建式”。当在小仓城庭院里向天守阁望去,借着庭院的山水,更觉得有种错落的历史感。

在小仓城内部有五层,1、2两层都是历史介绍,介绍了关于小仓以及小仓城下町的历史兴衰。3层有木偶剧场,可以更为身临其境地感受小仓的历史。

4层则开始进入现代,让观者用脚步在爬城内楼梯的方式感受着时光的推进。终于爬到抵达顶层5层,最为重要的是看到当下了,因为5层是小仓城天守阁的顶层,原本就是鸟瞰全市的地方,因此登至5层,可以站在小仓的至高点俯瞰眼前现实生活中的小仓全貌。

小仓城内的互动项目也很适合带孩子一起来玩,非常贴心的是爬至顶层,有饮料和冰淇淋的自动贩卖机,让人在歇息的同时,可以喝着茶惬意地欣赏周边的景色。

2.小仓城庭院

门票:成人票300日元。推荐小仓城、小仓城庭院、松本清张纪念馆三处的联票,成人票700日元。

小仓城庭园,位于小仓城天守阁旁,在小仓城的藩主小笠园氏的别墅遗址下屋敷迹上重建了诸侯宅邸,再现了江户时期的大名屋敷的豪宅庭院。小仓城庭园的为书院造形式建筑,书院的一部分突出在水池中。庭院为池泉回游式日本庭园,绕池水散步一周,可慢慢欣赏日本造园艺术之美。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小仓城庭院中的抹茶体验,需要提前预约。可以了解日本的礼仪文化、品尝抹茶和日式点心。周末和节日还会有抹茶演示,游客们可以亲手泡茶和品尝日式点心。费用:500日元,需提前按照时间表预约。

3.从鸥外桥到井筒屋的梦幻彩灯

从小仓城出来,天色已暗,这时就能看到从鸥外桥到井筒屋一路的彩灯非常漂亮,有着幸福的光之隧道的感觉,还有两岸有夜樱和遍地紫色的芝樱的感觉。据说有一些是特别设计的作品,在桥中央还看到了轻松熊的彩灯作品。虽然此时是冬天,下着雨,但是绚烂的彩灯点缀了城市的色彩,让冬天的城市也不会颜色单调沉暗。

很多人撑着伞从桥上走过,有说笑和不停自拍的情侣,有孩子还在咿呀学步的一家三口,有老人也有活泼的学生们,看着河里雨滴坠落泛起的涟漪,伸出手仿佛可以触摸到身边梦幻的灯光与色彩,这里绝对是城市中一道浪漫的风景,我这样的旅人也为之驻足。就这样顺着彩灯点缀道路在雨中漫步回了小仓站。

4. 动漫宅基地—aruaru City

从小仓中央车站下车,如果从南面的正门出,就是可以通往小仓城方向的小仓中央商店街,而如果从北面,也就是看起来像是后门的方向出站,有一家商场让人瞩目。商场上有一只巨大超萌的圆滚滚的吉祥物探出楼体,只要看到这个就已经感受到动漫文化笼罩住了那栋大厦。这就是Aruaru City(这个名字听起来其实也宅宅的)。

从车站的过街通道,可以直接走进Aruaru City的二层。一进来正能看到鲁邦三世和他的好搭档次元的等高模型,已经让人有些心潮澎湃。再上到三层,满是各家店铺,有卖手办的(在其中我看到不少限定版的手办)有卖各种人物形象卷轴的.

更是少不了UFO抓玩具机。今年UFO抓玩具机的主打依旧是LoveLive相关的抱枕、手办等等。但在茫茫UFO海洋中,竟看到一台机器里摆放的是《合金装备·幻痛》里BigBoss用的伪装纸箱,实在是让我欣喜了一番。

再上一层,则是一个关于EVA、FATE等等的画展。布展十分用心,先是一块黑色密不透风的门帘,看着黑压压的帘子,多少有些不知所措,但还是撩开了黑帘。黑帘很重,所以低着头进去,进去以后立即看到一条明亮无比的通道,通道两侧全是各种动漫中的男神女神的等身高看板。栩栩如生,就如同他们恭候我多时一般。只看到这一幕,我就已经差点被感动得跪到地上了。

5. 魚町商店街的Tsujiri辻利茶屋

推荐在小仓站南口鱼町的Tsujiri辻利茶屋 ,据说是日本第一品牌的抹茶,抹茶果子有大福,泡芙,戚风蛋糕等,搭配一碗抹茶刚刚好,是很日本味道的体验。去晚了招牌果子可就没有喽。

辻利茶铺创业于江户时代万廷元年,发源于京都的宇治。明治、大正时代,在茶业兴隆的时代,来到九州最大的商都小仓。在祖父祖母抵达小仓的时候,被小仓的活力和风土人情所吸引,最终定居小仓。从此小仓的辻利茶铺开始了。

辻利茶铺的创始者辻利右卫门的业绩有二:其一,发明了玉露制法。其二,研发出木制桶内壁贴锡铁的茶盒。在江户时期,茶叶是放在茶壶中保存。根据日本的四季,温度了湿度了之类,有利于保存,这种茶桶在大量物流时代的当下之前,成为了合理科学的运输保存手段,大大增强了茶叶运输的可能性。同时,在当下这种茶桶也成为了珍贵的古董,相当具有收藏价值。

6. 本土优秀手信:Shabon de Salon 泡泡玉

九州本土企业制造生产的泡泡玉,采取的传统手工熬制的“碱化法”,在整个制造过程中保留天然甘油成分的同时不添加任何化学合成成分,所以也称为“无添加”制法,对人体非常柔和,安全健康,且利于环境保护。

Shabon de Salon 泡泡玉,说起来这家专柜并不是很好找,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一路拿着地图兜了三个圈子才找到。尝试地买了一些准备作为手信送给朋友们。当我去退税时,办理退税的阿姨看到我买了泡泡玉,还很肯定地跟我说这个非常好用,自己家里也是使用这个品牌的洗手液和橄榄皂。价格也并不贵,100g的无添加天然皂一块140日元,推荐作为具有九州特色的手信送给朋友。

玩转熊本

熊本熊,酷ma萌,是日本熊本县的官方萌物,2011年日本吉祥物票选活动第一名,被评为日本最有名的熊。话说现在这只熊人气简直爆棚!

至2011年9月29日担任熊本县临时职员,2011年9月30日开始担任熊本县营业部部长兼幸福部长,也是日本第一位吉祥物公务员。来熊本,看日本最萌的熊—熊本熊!

【关于熊本】

不可错过:熊本城,熊本熊的办公室,马肉刺身

手信推荐:肥厚镶嵌,熊本熊的各种周边

交通指南:熊本市电(有轨电车)一乘车券400日元,可在车上向司机购买。

熊本城周游巴士,环行于熊本城周边的景区、设施,一日票成人150日元。

随身WIFI: 漫游宝

乘坐新干线从福冈大约一小时可到达熊本。熊本位于九州的正中央,既有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这样的历史古迹,周边也有阿苏这样的自然风光大美之地,熊本的温泉也是非常出名的。

近来备受瞩目最受欢迎的吉祥物——熊本君,也正是熊本的代表。让全世界人都为之疯狂的熊本君,是最呆萌而不可撼动的存在!

这座城市除了其深厚的历史底蕴,给我印象深刻的更是无处不在的熊本熊,路边的告示牌,出租车的车灯,巴士上的彩绘图案,过马路的安全提示牌,处处都有它是的身影。从抵达熊本的这一刻,我就准备开始寻找随处出没的熊本熊!

1.熊本的冬季“光之盛宴”

在熊本,也有着绚烂的灯光夜景,尽显这座城市的热闹与浪漫。RKK大楼前和辛島公园的圣诞树吸引来很多情侣和家人一起拍照合影.

新市街中的灯光布置尤为热闹,有很多酒吧和餐厅,可以算是熊本的餐饮集中地,即使到了凌晨依旧超热闹,尤其冬季的“光之盛宴”,点亮了熊本这座古城的中心区。

2.熊本熊表演和部长的办公室!

熊本熊在熊本市有一座办公室,KUMAMO营业部长室、主题商店,和咖啡点心休息区。

我查到上午11点有一场熊本熊的出场表演后,在11点以前急急忙忙赶到这里,已经座无虚席,好在还有站的地方。这里处处都是熊本熊这个萌货,要按多少次快门都觉得不够。

不一会儿熊本熊就和漂亮的主持人一起出现了,它在台上跳着全世界人都喜欢看的舞,教小朋友们如何画出一只熊本熊。

最后熊本熊回到他的部长办公室,煞有介事的打起了电话,还摆了很多pose给大家。

在他的办公室中有他的任命书,还有他的工作排班表,熊本熊已经是大家心中不可缺少的一

位重量级明星了。

在咖啡休息区可以买到特别的有熊本熊图案的咖啡喝布丁、曲奇,我买了杯拿铁,看着这家伙萌萌的样子,半天都没舍得喝下去。

据说每年3月12号KUMAMO生日的时候到3月16号市区的粉丝感谢周有比较大的折扣和特惠活动。

熊本熊主题商店地址:中央区手取本町8番2号

乘车方案:市电水道町站下来;巴士水道町站下来

营业时间:10:00-19:00

3.熊本城

门票:成人票500日元

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来熊本别错过,从历史和建筑来说都值得游览。冬天略萧索,春天开满樱花应该美到爆。去了熊本城,也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大”。

首先,在熊本市内游玩,就会发现无论去哪里几乎都是围绕着熊本城四周。可见其占地面积之大。其次,跨过护城河进到熊本城公园,仰望一下天守阁,抑或看一下游玩导览图更直接一些,就能知道距离那座高高在上的巨大城堡还有多远的距离。无论选择了那一条游览路线,都需要爬上一阵子山,才终于能抵达熊本城的脚下。

熊本城脚下的广场倒是异常热闹,还会有穿着“城主(也就是熊本城城堡样子)”外装的城主走来走去,以及帅气的忍者摆着造型和游人们免费合影。进入城内,就要开始爬楼梯了,每一层都有关于熊本的历史介绍,以及熊本城的建筑结构,还在墙上挂着日本所有城的照片以免登楼时感到乏味。

登到天守阁的顶层,也就是观看熊本市全景的最佳地点。因为熊本城本身就很高,再有坐落在山顶,真是一览无余。不仅游客、历史爱好者、摄影爱好者都极为喜爱流连忘返,亦有不少绘画的学生会选择坐在这里画一画熊本市的写生。

4.樱之马场彩城苑

另推荐熊本城旁的樱之马场彩城苑,这里复原了江户时代的街区,在这里有很强的时空穿越感,也可以拍美美的照片。有很多民俗特色小物和手信,尤其是熊本熊的各种点心和周边商品。也有特色餐饮哦,比如白玉、海胆肉饼和阿苏的熔岩马肉。拿电车通票买门票可打折。

5. 水前寺成趣园

门票:400日元

熊本的水前寺成趣园,是国家名胜史迹,历经三代,费时80年才建成。园内是仿造江户时代从江湖日本桥至京都三大桥间东海道上的五十三景的缩小版兴建,是典型的桃山式风格日式庭园,其中以仿照日本最高峰富士山的山景最引人注目。

园中有出水神社,并有长寿泉水,泉水甘冽,据说饮用后可以长命百岁,很多人慕名而来。

从熊本市区内坐市电大约半小时可以抵达,园内环境非常不错,日式山水起伏错落,一眼望过去就像是尽览大千世界。池水中有多尾锦鲤,并有水鸟不时从水面划过。在阳光下的湖边漫步,很惬意,也可以购买专门喂锦鲤的面包来喂锦鲤,尤其是新年时祈求下一年的好运。

我在御茶屋点了抹茶和小点心,捧进面对湖光山色的茶亭,坐下品茶之余,感怀园林建造设计的细节之美。

虽然我并不是学习建筑设计一类的专业,但都能被一山一水带动情绪而不知不觉投入其中,眼前的景象随着阳光或阴天也在变幻着。不得不说非常喜欢水前寺成趣园这片园林,安静,悠远而美丽。

在进入水前寺成趣园前,有一条街道分布着很多商店,出售各种熊本熊的周边商品。还有一位上过电视的老奶奶卖着香喷喷的紫薯点心,以及熊本名物芥末莲藕。

6.马肉刺身

熊本有样独特的美食,马肉刺身,来熊本几乎是必尝。街巷上随处可见挂着马肉刺身的招牌的居酒屋或者饭店。在大棚商业街里,还有一家专门可以买带走回家的马肉,就像是买整块的三文鱼、金枪鱼肉,回家再处理切片做刺身一样,这也能从另一面看得出熊本是多么的生产和喜爱马肉刺身了。这家店同样也可以点一盘马肉刺身直接在店里吃,可惜我去的时候,现吃的马肉刺身已经没有了。

第一次尝,按本地攻略索骥找到一家。是一家很有日本特色的居酒屋,进店需要拖鞋,客人进餐都是在相对私密的单间中,因此听店员说最好还是可以提前预约,这样就不用来了以后苦等。每一个单间都是席地而坐,大小差不多四叠半到六叠,十分温馨。而菜品包括了居酒屋固有的烤物、煮物等菜品,也同样在刺身栏中有熊本最享盛名的马肉刺身。鲜红的马肉刺身端上来,看着就相当有食欲。

像鱼刺身一样,夹起一片蘸一蘸调料,放入口中,一阵特有的甜美从舌尖溢出。要比鱼类刺身更有嚼劲但绝不会感到干柴,口感细滑略带最为新鲜的肉本真的微甜鲜嫩。

同时,没有让人接受不了的特殊味道,这一点也让我放下了一开始有些胆怯的心。再来一杯烧酒,要加冰块,畅快至极,略疲惫的一天算有了个不错的结尾。

【实用信息】

不可错过:熊本城,熊本熊的办公室,马肉刺身

手信推荐:肥厚镶嵌,熊本熊的各种周边

随身WIFI: 漫游宝

玩转鹿儿岛

日本旅行另辟蹊径 美丽鹿儿岛看火山

图文/任紫玉 ( 图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不可错过】:仙岩园,樱岛,黑猪肉火锅,白熊冰

【手信推荐】:萨摩烧,萨摩切子

【交通指南】:鹿儿岛周游观光巴士,有三条线路:单次车票190日元,一日通票600日元。

【有轨电车】:成人170日元,儿童80日元。

【一日交通通票】:成人1000日元,儿童500日元。可以乘坐观光周游巴士、樱岛环

岛巴士、市营电车、观光电车、市营公交巴士、樱岛渡轮以及YORIMICHI游轮

鹿儿岛县,日本 九州最南端的县,西南以奄美群岛与冲绳县相对,拥有以世界遗产屋久岛为首的各种特色岛屿,樱岛等火山。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任紫玉ziyu,微信@任紫玉Ziyu。

从熊本坐新干线到鹿儿岛也只要一个多小时,全程利用JR九州通票。笃姬的故乡鹿儿岛是个旅行资源特别丰富的地方,从自然风光到世界遗产,有大海有火山有温泉。如果时间有限或是第一次来,可以和我一样,先去游览这些经典的地方,走海边公路去文化历史遗迹仙岩园,在街头巷尾感受明治维新的历史文化,坐船去樱岛,近距离接触这座活火山,体验山海之间的绝美温泉和独特的萨摩藩风情。吃货们再去天文馆通吃白熊刨冰,还有不能错过的鹿儿岛名物:黑猪肉。

1.冬季光之の回廊

在冬天来到鹿儿岛,白天阳光充足的时候终于可以脱下厚厚的外套了。路边的棕榈树也昭示着这里的风景和风情会有那么些不同。晚上的鹿儿岛,同样被美丽的灯光所点缀着,为了冬天和新年特意布置的灯光装饰在略带寒意的鹿儿岛夜晚是一颗颗闪亮的星。

2. 仙岩园

上次来鹿儿岛是七年前,那也是第一次来日本旅行。七年间沧海桑田未变,我变了,也或许没变。在鹿儿岛县的仙岩园中可看到樱岛火山与大海美景,园林设计精巧,处处阳光灿烂。这座岛津家的“别墅”用了中国园林传统的“借景”手法,借景樱岛火山和锦江湾,使得园内风景显得无限广大。

仙岩园是来鹿儿岛必去的地方。在仙岩园有太多值得一看的。可以看园林,仙岩园是幕府时期萨摩藩藩主岛津一家的别墅,在这里可以看到最为典型的日式庭院布置。

并且有趣的是,庭院里的山水并不是人工挖凿假山水池,而是直接借用了樱岛火山为山,与樱岛相隔的大海借为了水。如此一来,试想当年笃姬刚刚被岛津齐彬收为养女偶尔住到这里时,拉开纸门看到的庭院,该是如何的感受。既精致,又因为山水为雄伟的火山和大海的借景而壮阔。

同时,这里的日式庭院又与传统有着很多不同。比如说在庭院中有中式建筑,还有只在中国才会出现的岩壁刻字,亦有最早期的水力发电机、先进的炼钢熔炉等等西方科学器物。

仙岩园内的猫神社

让身处其中的当代人,同样还能感受到当时在这个庭院或者说在整个鹿儿岛萨摩藩,有着多么自由的文化融合。而在仙岩园外,借用当年岛津齐彬的近代工厂群旧址修成了尚古集成馆这个展现岛津一家家史的博物馆。其中最为重点的自然是岛津齐彬所引进的那些西方科技。尚古集成馆不算大,但看到这些依旧会感慨当年在萨摩藩是有着多么开明开放的一段光辉时代。

在仙岩园中的餐厅吃饭,窗外就是火山与大海,不亏号称有着最美景色的餐厅。我在这里点了一份猪排饭,其实完全是为了坐在窗边欣赏景色。

鹿儿岛仙岩园名物--两棒饼。

3.樱岛

樱岛是一座每年还要喷发几百次的活火山,岛上不仅仍有居民生活,当地的小学生甚至每天都要戴著黄色安全帽上学,以防火山随时喷发能近距离接触活火山的机会并不多,尤其是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如果能欣赏到整座樱岛火山偶尔的喷烟景致更是难得的体验,考验人品的时候来了呀。

一早,我到码头乘坐渡轮准备去往樱岛。渡轮分为两种,一种为直线摆渡到樱岛的船,15分钟,160日元。另一种YORIMICHI游轮将在海湾中巡游50分钟,环绕樱岛,探访锦江湾。而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第二种,在海中看火山,看港口,在船上的大风中对着美景咔咔咔地按动我的快门。

抵达鹿儿岛,坐船上樱岛,天气好晴。路过火山,路过大海,在船上头发被大风吹乱。岛的深处有个小店,里面有一群好客热情的爷爷奶奶,会给你尝好多好吃的,走的时候所有人都出来挥手道别。

特产小蜜柑在路边人工投币自助买,200日元一袋特甜。

抵达樱岛,推荐的交通方式是樱岛环行巴士,有两种,一种是小圈环形,另一种是大圈环形。

【Sakurajima Island View周游巴士:】

(1).小圈环形巴士:

以樱岛港为起始站及终点站,途中经过火之岛惠馆、彩虹樱岛饭店、樱岛游客中心、鸟岛展望所、赤水展望广场、汤之平展望所、樱洲小学校等,环游一圈约60分钟,每天第一班车从早上9点发车,最后一班为下午4点35分,每天8班。

樱岛周游巴士依目的地不同,成人票价为110~430日币、儿童票为60~220日币,另有发行一日乘车券,成人票为500日币、儿童票为250日币,单日可在途中各站自由上下车。旅客可直接上车购票,或是至樱岛港搭乘处购买车票。

(2).大圈环行巴士:

以樱岛港出发,经过汤之平展望所,黑神埋没鸟居,有存熔岩展望所,林芙美子文学碑。从樱岛港上下车,票价为1800日元,也可选择在鹿儿岛中央站下车,票价为2100日元。

我选择了坐大圈环行巴士,建议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大圈环行巴士可以看到更多景色,但用时大约2个半小时。但是吸引我的是很想去看看被火山运动所造成的埋没鸟居,觉得是很难得一见的。

等车的时间里先步行去熔岩公园温泉足浴,从码头步行十分钟,蓝天晴朗,阳光耀眼,天气好得不得了。在熔岩公园的露天温泉中泡泡脚,水是滚热的温泉水,深度没过了小腿。

这里是免费的,有很多路过的游客在此三三两两的泡着脚聊天,一边是火山,一边是大海,吃着路上自助购买的特产小橘子,甜甜的心情好到向上飞啊飞啊飞上了天。

乘坐环岛巴士,比较值得一提的是汤之平展望所,无论大圈还是小圈巴士都会在这里停下,并留处时间参观。它设立在樱岛高度五分之二的地方的展望所,离火山口非常近,可以近距离感受火山的震撼魅力。更推荐在这里俯瞰锦江湾和市区景色,在天气好的日子里可以看到开闻岳。

4.AMU PLAZA对面的维新故乡馆

日本历史上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可谓就是明治维新了。而在倒幕运动中,鹿儿岛也就是当时的萨摩藩,亦可谓是重镇中的重镇,土佐、长州、萨摩三大强藩中萨摩藩也是起着举足轻重扭转历史的作用。再加上萨摩藩在当时的藩主岛津齐彬的引领下率先开国引进西方科技,也是让日本一时间强大起来有了充足的准备。

因此,在鹿儿岛市,最为四处可见的恐怕就是明治维新前后的诸多历史痕迹。走在街巷上,随处可见维新志士们的铜像,以及介绍他们生平事迹的看板。这其中最为人们所知的恐怕是坂本龙马和妻子阿龙在鹿儿岛蜜月旅行的铜像了。当然,对于鹿儿岛更重要也更受当地人喜爱的是西乡隆盛,还有大久保利通。在他们的出生地,建起了维新故乡馆,专门来介绍这段历史。

维新故乡馆里面分展示区和互动区,还有一个小剧场。在展示区内可以根据看板逐步了解幕府末年在萨摩藩武士们特别是乡士们的生活和躁动不安。互动区则可以通过一个个动态全息橱窗来看每一个历史事件的还原场景,配有解说,可以了解得十分全面。不仅有倒幕运动时的动态全息展示,还有明治政府建立之后,法院等等场景展示,可以说是既立体具象又丰富有趣。

当然,最为重头戏的还要数小剧场里的两场由机器人演出的舞台剧,分别演绎了萨摩藩在锁国时代是如何派遣留学生去英国留学和以西乡隆盛为主线的维新之路。在看到西乡隆盛最终在明治政府的镇压下死去时,不禁为他英雄一般的人生和最终如此的结局潸然泪下。

维新故乡馆外是甲突川,一来可以在维新故乡之路的散步道上走走,感受一下当时维新志士们每日都要走过的路,二来还可以在桥上眺望樱岛火山,甲突川两岸植满樱树,若是春天樱花季,亦是一番美不胜收的美景。

5.鹿儿岛特色黑猪肉涮锅

在寒冬腊月,走在凛冽的街道上,如果看到漆黑的小巷中能有一个小餐馆的招牌,都能像是迷途的船看到了灯塔。而在鹿儿岛,走过去看,这家灯塔一般的小餐馆十有八九是一家黑猪肉火锅店。

吃黑猪肉火锅,就像很多不同类别的火锅一样,一是要看肉是否选材精良肉质新鲜,二是要看料。与选肉同样讲究的就是配料了。いちにいさん这家店,无论是本店还是几家分店,到了饭点儿都会有很多人等位。或者提早就到,抑或者只好走到前台在叫号的本子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等着店员一个一个叫到自己。

在いちにいさん里,黑猪肉可以有涮和蒸两种吃法。一般来说,在寒冬大家都更喜欢吃涮。根据自己的人数,你可以点不同人数配比的套餐(这也就是它名为いち、にい、さん的本意了吧)套餐中还包括餐前小菜餐后点心和小菜,十分丰富,并且还有特制的涮肉蘸料。蘸料用热水壶装满一壶,在吃的过程中总可以是吃到温热的蘸料,十分贴心。而蘸料的味道虽然清淡,但刚好可以中和了黑猪肉微微带有的一点油腻。如果错过了他家的蘸料也是一种遗憾哦。

推荐餐厅:いちにいさん (ichiniisan)

地址:这家餐厅在鹿儿岛有四家分店。

6.屋台村的特色小馆子

鹿儿岛中央车站旁的屋台村,我乱逛时发现的,集中了25家特色小馆儿。

选了一家有鹿儿岛特产的黑猪肉饺子、拉面。“爱情一杯”拉面是他家自制,每天限定20份,喝光了汤,碗底照例出现“谢谢”字样,感谢你喜欢这拉面。晚上来这喝点本地特产烧酒也是不错。

7.天文馆通和白熊冰

每座日本的城市中都要有一条最热闹的大棚街,天文馆通就是鹿儿岛的那条大棚街。餐馆、商店遍布其中,更有日本土产店可以购买鹿儿岛本地特色红薯烧酒和其他土产。

来到天文馆通的游客,有一半都知道白熊冰。

白熊冰在鹿儿岛很有名,开了好几家的分店。鹿儿岛中央车站的大商场地下就有一家,但相对来说比较小,更适合逛商场累了以后坐下来歇歇脚吃些冰。

在天文馆通上的白熊冰本店,就大得多了。不过菜单看起来是相同的,只是坐在里面会宽敞一些。在白熊冰本店里,不仅可以点各式各样不同的刨冰(这其中就包括有着白熊脸的白熊冰),也可以点类似于意面之类的正餐和各种甜点。在冬天,反倒是这些暖和和的甜点更受欢迎了。

白熊冰自然是店里最有特色和主打的,无论是哪家店,店门口的橱窗里都会有一碗巨大的棉白可爱的有白熊脸的白熊冰作为招牌。白熊冰上必然是有一只红色的樱桃、三个葡萄干、一些绿色或者红色的水果果冻块和一个褐色芯黄色外皮的蛋卷,它们在棉白的刨冰上错落有致地一摆,一张可爱的白熊脸就出现。

不过当真正的白熊冰端上来时,想找到白熊冰上面的熊脸,一方面要看店员的技术,另一方面也要看顾客们自己的发现能力了。

尾声:

如同歌中所唱,你品尝了夜的巴黎,你踏过下雪的北京,你累计了许多飞行,用心挑

选纪念品,每一次的风和日丽,你拥抱热情的岛屿。而在日本九州,你亲手泡过的抹

茶,在鹿儿岛大海与火山之间泡过的温泉,充满着熊本每个角落的熊本熊,小仓那条

热闹的鱼町,福冈跨年时神社中感动而难忘的场面。都将是最美丽的回忆,成为了旅

行人生这块大拼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世界那么大,我们都想去看看。当我们走的地图范围越大,会发现世界更大;当我们去过的地方越多,会发现没去过的地方更多。日本九州地区,就有太多好玩好吃的地方,令人难忘而感动的民俗文化等着我再次到访。九州,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