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の物语,在日本北陆寻找安静的时光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发表于 2018-11-25 10:27

我喜欢的日本应该是这样的

旅行本该就是一件随心所欲的故事,所以我想放下一切旧时光的记忆,去寻找一段未知的邂逅。

为什么会去北陆这些的小地方呢,因为我想寻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在夕 阳西 下的时候走在乡间小路上看太阳落在 阿尔卑斯山 的那边;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无人的温泉池里释放着浑身的酸痛;在清晨起床的时候呼吸着大山里的空气,在 日本 的海岸线上呐喊着自由自在。

我也想过等一个人为伴,我们一起手牵手去做这样的一些事情,可是时光兜兜转转,有些故事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身边的人总是来来往往,故事总是反反复复,不变的是我向往的旅行生活。

时光不早了,夏天的炙热褪去了,秋天的红叶也快掉落了。

我独自一人,在我最喜欢的季节里,从 上海 飞往 东京 ,我不在 东京 停留,我沿着北陆 新干 线,睡一觉醒来,就是我想要的地方。

就这样,七天的北陆之旅开始了,我想把这里看见的美景,抒写成记忆里的故事,我会遇见大海,我会爬过高山,我也会听见清晨的鸟儿唱歌,也会看见飞机划过云彩的瞬间。

因为喜欢安静,所以我喜欢 日本 。但我也时常旅行,我能想象到我喜欢的 日本 应该也是游客众多,喧嚣的模样,也能感受到我在人潮拥挤的景区里喘不过气的样子。 日本 有许多美丽浪漫的地方,但那里早已被游客围的水泄不通,纵使景色迷人,我也不愿意看见满是人头的景象。

我喜欢的 日本 应该这样的,在寒冬腊月的季节,雪花飘落在我的身上,我远远看去一片白茫茫的样子,我转身回到房间,坐在榻榻米上享受着余温;在三月的时候樱花盛开,我走在狭窄的路上,樱花飘落的那五秒钟,应该是最幸福的模样;在盛夏的时候,我在 日本 海上冲浪,阳光洒落在身上,我的脸上绽放着笑容。

还有,在秋天的时候,我漫步在乡间田野。四下无人的麦穗田里,我突然想起周杰伦的歌曲。

“秋刀鱼的滋味猫跟你都想了解,初恋的香味就这样被我们寻回。
那温暖的阳光象刚摘的鲜艳草莓,你说你舍不得吃掉这一种感觉。”

我喜欢这样安静的感觉,有的时候特别想把时光停留在这样的画面。记忆中小时候也是在麦穗田里长大,在外婆家跟儿时的玩伴一起打打闹闹,那时候的自己向往城市,如今的自己却回归田园。

通往宁静乡村的路

我的北陆之旅线路是从 石川县 的金泽开始,途径富山县、 长野 县。路过的城市包括金泽、和仓温泉、高岗、富山、 长野 、东御、上田等地。

在 日本 ,交通工具是非常发达的。我以为我想去看乡野风光,是需要换乘很多次,后来才发现许多地方公交巴士都可以直达。这一次的七天六夜的行程,乘坐了 日本 各类交通工具,包括 新干 线高铁、火车、电车、公交巴士、地铁、出租车等。

我从 东京 羽田机场下车,乘坐地铁到达 东京 站,在 东京 站购买了一些便当乘坐北陆 新干 线前往我要去的第一站金泽站。从 东京 到达 石川县 的金泽大约需要2.5小时的行程,沿途的风光很美,特别是从长野 穿过隧道到达前方的富山县后,透过一侧的车窗可以眺望到海拔达3000米的群山,而透过另一侧的车窗可眺望到波澜壮阔的 日本 海。庆幸到达 日本 的时候是晴空万里,我倚着头看着窗外的美景,画面很空旷,列车从繁华的 东京 驶出,慢慢的开往北陆地区。

北陆 新干 线的车厢在开发过程中贯穿了“发扬传统 日本 美学和最新技术的功能美”的主题。外观设计美观高雅,除了 日本 的传统思维和最新技术之外,还融合了知名工业设计师奥山清行监制的设计风格,他是“ 意大利 人以外,第一个设计法拉利的外国人”。

采用了一种称为One-motion line的流线型车头形状,考虑到环保性能,车体采用了天蓝色和黄铜色,分别象征着北陆 新干 线沿线地带的蓝天和 日本 传统工艺铜器和象嵌的颜色。此外,还采用了最新的防晃动结构,内部空间设计细致入微,可以从各种角度体验到 日本 的传统和最新技术。

如果来到 日本 ,也准备前往升龙道地区的话,不妨试一下这舒适快捷的北陆 新干 线。

2个半小时的车上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日系便当味道很美,早上从 上海 虹桥机场饿着肚子飞东京 ,此刻的自己很饿很困,吃一份车站买的便当,然后在车上听着音乐,睡一觉。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在金泽了。

到达金泽的时候已经傍晚,我入住的是车站附近的酒店,所以把行李箱放到酒店里我就出门了。 日本的夜色很美,很宁静。我花了500日元购买了一张一日乘车券,这个券可以在当日无限次乘坐这里的巴士,去往这个城市的许多地方。

日本 的公交站台上,其实许多日文 中国 人是可以看懂的,上面会写了要去的地方,还有巴士的营业时间,所以如果自由行的话,尝试一些 日本 的巴士、地铁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更多的了解这里的地理位置。

也许我也是第一次听说金泽这样一个地方,但是这里的环境并没有让我失望。怎么拍都有那种 日本 复古街头的感觉。来到金泽的第一个地方,这里是一条普通的海鲜市场,但江户时期,这里却是武士们老婆集会的好地方。

临海的小城市,金泽

海鲜市场的旁边有一个商场,叫做“黑门小路”,听起来也是蛮有意思的。我忍不住进去看一下到底是买什么的。

这个商场没有那么豪华,说是商场也没有那么大的规模,但这里特色的东西倒是很多。有许多 日本 的红酒、烧酒、梅酒。对于酒来说我没有特别多的兴趣,但我很喜欢 日本 酒的包装,有一种简约日系的感觉。虽然不那么爱喝酒,但后面的每一天,其实我都有喝一些梅酒。

这里销售的物品和大商场里面的真的有所不同,这里卖的都是一些金泽的特产,地道的美食,红色的小娃娃应该是石川的标志性形象,在这个城市随处可见这里的图案和画面。

日本 的商场其实关门还算早的,我到这里的时候也快关门了。消费者不多,这样我便可以安静的去游览一些这里的东西。服务员很客气,会告诉我这些产品是怎么制作的,还有设计的寓意是什么,毕竟是特产手工制品,还是需要灌输一些设计理念的。

商场的负一楼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餐厅,能记住的恐怕只有这个叫做“万久”的小餐厅了。在很晚的时候这里还是有一些客人的,于是我也走进了这个餐厅。

我看厨房放着许多蒸笼,想必这里的特色是蒸出来的吧。点了一份这里的标准套餐,还有一份甜品加一杯梅酒。后来发现原来甜品蛋糕上面撒的是金箔,也是后来才知道金泽最大的特色就是金箔,许多美食、生活用品上面都粘贴着金色的粉末。

金箔蛋糕有筷子轻轻弄开,原来里面是许多小动物的形状,一直觉得 日本 人在细节上和一些小物件上面非常的细心下功夫,今日一见果然非常细致,精致的小兔子小松鼠,都忍不住吃掉了。

日本 的高铁站和 中国 的设计不同, 中国 的高铁站总是建的很偏远,而 日本 的高铁则会建设在那个城市比较繁华的地段,我经过的几个城市,下车就是繁华的商圈。金泽站也一样,车站前面一个非常恢宏大气的建筑,车站下面也是一个大型的商场,这里有许许多多的生活用品和服装可以购买。

车站的夜色也是很美的,来来往往的人流,但也没有那么拥挤,热闹但不喧嚣。车站附近的forus商场人可能更多一点,楼下有一家星巴克,如果有朋友一起,我更想和她坐在咖啡厅里,聊一聊关于 日本 的故事。

forus商场很大,我的衣服没有带够,在这里买了一些。在这里还可以看见许多 日本 的初中生下晚自习,他们的校服就跟 日本 动漫里一样,我走过 日本 的大街小巷,脑子里时常会蹦出很多 日本 电影、动画片里面的场景,宁静而美好。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车站附近的R&B酒店,距离车站大约徒步5分钟左右,后面几天除了乡下特色的民宿哦,在城市里几乎都是住在车站附近,既方便,周边环境也繁华。酒店的房卡很薄,上面还贴着我的名字,原来以为可以收藏一下,后来还是被回收了,那就拍一张照片纪念一下吧。

酒店的餐厅很大,原来觉得在 日本 这样面积的餐厅算大的了,但是想想国内的快捷酒店,好像这家酒店的餐厅还是不算小的。 日本 的人也不多,所以早上在这里吃早餐也是蛮舒服的。

虽然餐厅很大,但房间很小。如果是国内这么小的房间我肯定不开心的,但是 日本 的房间普遍都很小,我反而觉得很温馨。所以来 日本 旅游的朋友们要记得房间小是一个普遍现象哦。 日本 的房间插座都是两空的,如果携带三孔的插座,记得也需要带一个转接头。

来到 日本 的第二天早上,我乘坐巴士从金泽站到桥场町。因为一天的行程需要前往许多地方,我还是购买一张一日券的车票,只需要500日币,相当于人民币30元。这样可以乘坐巴士到达这个城市的许多地方。

金泽最大的特产是金箔,而桥场町这边的东茶屋街,有许多关于金箔的商店,不仅仅特产多,而且这里环境很好,我到这里的时候还蛮早的,这里的建筑很好看,都是木质结构的日系建筑,在这里拍摄几张人像是不错的。

因为来的时候偏早,许多商家都没有开门,这里便成了我个人的摄影天堂啦。再后来,游客也陆陆续续的来到,跟我一样穿梭在这些巷子里自拍起来。

东茶屋街最大的金箔体验店叫做“箔一”,“箔一”在金泽的连锁店很多,包括昨天晚上在吃饭的那个商场里也有,后来路过金泽的许多地方也都有看见门面。我在东茶屋街的“箔一”体验店可以亲自体验到制作金箔产品的过程。

日本 的东西很精致,小物件特别的多。这里有许多图案可以供我选择,产品是我选了一面镜子,图案选择的都是关于植物,于是在老师傅的指点下进行着体验。

“箔一”之所以在金泽非常知名,而且还是网红店铺。不仅仅是店铺门面多,最重要的是这里的金箔冰激凌非常知名。冰激凌店在“箔一”商店的三楼,许多 日本 的当地人也会来到这里购买品尝,但是不允许把食物带走,只可以在现场吃完。

从金箔体验店离开,乘坐巴士来到兼六园。这里是一个很漂亮的公园, 被誉为 日本 三 大名 园,也是日本 的特别名胜,所以来到金泽一定要到这里观赏一下。

兼六园的对面有一个金泽城公园,这里是明治时代以后最大的木造城池建筑,后来改为一个绿意盎然郁郁葱葱的公园。

随手拍了一张金泽城公园,然后走进兼六园里,里面的水很清澈,这里的树枝都用木桩支撑起来,倒也不影响美观,反而更有特色了。木桩和树倒影在水中,非常的好看。

兼六园其实之前属于金泽城,是城堡的外围庭院建筑。兼六园的名字也源于 中国 宋代诗人李格非所著的《 洛阳 名园记》,取其兼备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六胜之意。后来的金泽城番主拆毁园内建筑,开挖池塘,新增了 曲水 ,让院子的莲池庭协调相称,形成了如今看见的庭院结构。

整个公园里都是绿油油的景象,也有许多指引牌,提示板,对于外国人来说,还是蛮有特色的。有些树叶红了,但还没有红透,也许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又是另外一种景象。

公园里的游客还是蛮多的,也许是位置很好,而且我到达兼六园的时候是周六,所以周边的人也都出门闲逛了。公园里的提示牌很可爱,忍不住拍摄了一张。

从兼六园的后门走出,马路对方有一个21世纪美术馆。也许是周六的缘故,这个美术馆的人还是蛮多的,想要进去参观必须把随身包包寄存在前台的位置,而且不可以携带相机进入。这个美术馆非常现代化,里面除了有展品,还有许多特色体验到人文艺术。

我在景区工作人员那里拿到摄影许可证,带着我的相机进入展馆。把行李都寄存在前台,开启21世纪美术馆的探秘之旅。

美术馆里最火的应该是这个游泳池,从泳池的上面往下看,可以看见许多人在泳池下面,很神奇。他们排着队伍从下面往上面拍照,我也跑到下面拍了几张,这里也是一个网红打卡的地方。

美术馆里有许多有特色的涂鸦,让我想起自己高中时候学习美术的画面。那时候也是拿着颜料去绘画出多姿多彩的东西,我们老师还是我的绘画风格艳丽,直到现在拍摄风景,也会把色调调整的很丰富。

墙面上有许多创意画,作者绘画了一个虚幻世界,把世界各地的标志性建筑集中在这幅作品里面,最终汇聚成天堂的模样。这幅画内容很多,从左到右仔细看也可以看很久很久,慢慢的去投入到作者的另外一个世界。

美术馆里有一个餐厅,可以选择套餐,然后自助选择一些食物和饮料。这个中午我就在这里吃饭的,盘子也是画板的形状,选择了一些自己喜欢的食物摆盘拍摄。

日本 有许多主题列车,这些列车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饰都非常漂亮,服务也非常棒。从金泽一路向北到达和仓温泉,有这样一个列车,叫做花嫁暖帘号。从金泽站的4号普通站台一直往前,掀开帘子可以看见一个大红色的列车映入眼帘,非常具有 日本 的风格。

列车的里面也是非常有心的装修,用一些木质结构装饰,非常漂亮。乘着列车开往和仓温泉,开启第二段旅途。每天一个城市, 每天不一样的心情,每天不一样的故事。

列车的工作人员身穿红色和服,和列车的颜色相得益彰,整体看起来非常热情,又很暖心。极具特色的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在车上安静的欣赏沿途的风景,人在车中,车在景里,就像 宫崎 骏漫画里的模样,穿越到另外一个神奇的世界。

夜晚的时候,泡一次和仓温泉

和仓温泉位于 石川县 的七尾市,七尾市的北部刚好突出,形成半岛。 临海 的七尾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水产丰富,温泉资源很多,西海海波涛汹涌, 东海 岸却风平浪静。

我入住的酒店叫做NOTO乐。在这个周围好像就这个酒店最大,在酒店里就可以看见后面的海面,徒步5分钟,也可以走到海边。酒店的门头和入口都是木质结构,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舒服和惬意。 日本许多建筑风格都是黄色的木质结构,增添一些绿色植物,点缀的有些生气勃勃。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四五点的时候了,秋天的 日本 天黑的有些早,五点多时候天色已经变得昏暗。我放好行李,来到楼下,在酒店里转了一下,了解一下这个酒店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或者适合体验的项目。

酒店里有一个小超市,里面有一些本地的特产和日常生活中需要的东西,如果需要一些本地的装饰品和生活用品,可以买一些。附近也有一些便利店, 日本 的许多东西设计的很人性化, 比如 我看别人可以在便利店买到一种便携式的烟灰缸,在户外的时候抽烟也可以不乱丢烟蒂。

晚上拿着房卡来到餐厅就餐,这个餐厅为了不那么拥挤,会根据房间号 来安 排就餐时间,我的就餐时间是晚上七点半开始,至于我吃到什么时候就没有人管了,只要在他们下班之前离开就可以。晚餐是自助的,主要是海产品为主,有许多三文鱼刺身、肉类,还有一些蔬菜 沙拉 水果。

除了自助的食物,也可以自己点一些喜欢的菜品,包括酒水。我点了2杯梅酒,吃着海鲜,喝着酒。慢慢的享受着时光带给我的舒适,这里的海鲜非常新鲜,因为 临海 ,也许这些海鲜就在几个小时前打捞上来,然后立刻做成美食送进了我的嘴边。

酒店的规模算很大的,房间的面积也还不错,床上放着男女各一套和服浴袍,小马甲一边藏青色,一边红色,男女都可以穿。 日本 的卫生间似乎都有浴缸,房间再小都有一个浴缸,而 中国 的普通酒店现在都是淋雨了。 日本 的酒店比较环保,除了牙刷牙膏,似乎么有提高其他多余的洗浴用品, 比如 梳子。有些东西如果需要需要自带。再次提醒 日本 的插座都是两孔的,如果需要可以自带转接口。

酒店周边的环境很棒,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就像一个安静的小镇,路上行人很少,走到哪里都是那么安静的感觉,偶尔会遇到一些小孩子在草坪上踢球,那也是给傍晚的宁静增添了活力。

距离酒店5分钟的地方有一个露天足浴的地方,我换上酒店的浴袍。漫步到这能登半岛的海边, 东海 岸的海面显得有些平静,有时候会有一点点海风吹过。水的温度刚好,坐在这里泡脚15分钟,看着远处的海面,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总之觉得时间很慢,生活很舒服。

第二天的早上,我来到能登半岛的辻口博启美术馆。这个美术馆也是建在海边,里面有一个美食甜品店,一早到到店里到时候也有了许多客人,看来这里也是非常知名的地方。刚好快到万圣节了,店里推出了几款万圣节主题的蛋糕,我也是不怕腻,各点了一份品尝。

美术馆门口就是一个码头,这里停靠着一些快艇。平时的时候应该很多人在这里出海,体验海上的刺激吧。海岸边的水非常清澈,低头就可以看见许多小鱼游来游去,然后竟然还发现了海星。我第一次在海边见到海星,以前去 东南亚 海岛也只是在海底见过,不得不说这里的生态环境真好。

其实今天一路上在吃,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去美术馆吃甜品。吃完了甜品我来到能登食祭市场。原来我没逛过 日本 的大型海鲜市场,这里的食材真的好多,海鲜特别特别的多,还有许多其他特色的 日本 产品,市场面积我也不敢说特别大,但想要的海鲜真的是要什么有什么吧。

市场的入口的商铺大多数是海鲜干货,可以购买带回家慢慢品尝,逛一逛这些干货市场,往里面走就是新鲜的海鲜了。

这里的墨鱼、鱿鱼、虾特别多特别大,看起来就想拿着沾酱吃掉。

商场的后面是吃饭的地方,可以坐在这里烧烤,我各种产品来了一小份,烤起来尝试一下。一直喜欢吃虾,在国内的时候就很喜欢吃虾,到了这里,自然也不能放过虾子。肚子很撑,但还是把虾和鱿鱼一扫而空。秋刀鱼也特别的好吃,撒上这边的酱料和辣椒粉,非常美味。

海鲜市场的侧面是一个游船码头,我乘坐游船在海上漂流,海鸥跟着船后面飞翔着。我拿着专门喂食海鸥的食物,中午午餐的时间海鸥也许也饿着了,吃的津津有味。喂食的时候注意一下手,别被海鸥的嘴巴咬到,这是本人血的教训呀,被咬到一口。

高岗,这里的村庄美到极致

喂完了海鸥,我从 石川县 的长尾市坐车到富山县的高岗市。高岗市是我此行 中非 常喜欢的一个城市,城市虽小,但环境很赞,我在这个城市拍了许多人像照片,最喜欢的一组照片就是高岗的一个车站了。从长尾到高岗坐车大概1个小时。

到达高岗是第三天的下午1点,虽然吃了半天的东西,但是听说这里有家网红美食店,叫做山町茶屋。因为晚上不住在这里,所以还是忍不住走进去品尝一下。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冰见乌冬面和昆布饭团了,我各点一份尝尝。

乌冬面和饭团的分量不算多。我撒上辣椒粉品尝,味道很赞。以前听说在 日本 吃面一定要大声,证明这个面条很好吃,我不知道我吃的声音大不大,总是非常快。就像一个饿急了的人,总是吃面的速度足以证明这个面条的美味了。

吃完面条,瞎逛到附近的一个巷子里。这条巷子叫做金屋町,这里是高岡最古老的街道,至今保留着古朴的容貌,街边遍布着各种艺品作坊,有些老字号还有铸造体验的活动。据说居住的都是本地的工匠,每家每户都有着独特的手艺。我走进一家制铁的店铺,叫做大寺幸八郎商店。店主是一位非常和蔼热情的老奶奶,她是这家店的第六代传人,奶奶穿着打扮非常的时尚,身上的配饰也都是自己制作的。

这个店铺创建于1860年,距今已经快160年的历史了,传世人幸八郎从一开始就是从事高岗铜器加工的工作,你可以在这个具有历史空间感的氛围里尽享悠闲淡雅的美好时光。

走进店铺,所以的产品都是铁质的,有传统的铁制工艺品,也有一些现代的艺术品。总是从小物件到打产品,种类真的是特别的丰富。店的面积还好,大约三四个小门面大小,但里面琳琅满目堆积的东西很多。

今天的老奶奶穿着一身绿色的斑纹西服,她是42年从 京都 嫁过来的。她身上的耳环、项链和身上挂着的配饰都是自己制作的,每天都患者花样佩戴。这样的年纪都有如此时尚的心态,真的很羡慕。

在店里逛了一下,欣赏完那些丰富的产品。自己也体验了一下制作饰品的乐趣。跟着老师的指导我打算制作一个戒指,完全听不懂老师说的什么,但我们手舞足蹈的互相去理解对方要表达什么,最终在老师的行为指导和帮助下,我做了一个绿宝石钻戒,哈哈。

高岗市里面有许多关于哆啦A梦的雕塑形象。这里就是一条哆啦A梦的散步道。到达高岗是周二的下午四点,路上行程不多。 日本 的街头除了周末,真的是安静的要命,这种和热门景区的拥簇感对比一下,真的是舒服许多。

除了商场和街头,万叶线末町站里候车大厅也是哆啦A梦的形象,感觉这座城市都变得可爱起来。这座车站的里面的电车也是丰富多彩的主题,其中包括一个哆啦A梦的主题电车。等待了一下,哆啦A梦的电车从外面慢慢开了进来。

电车颜色就是蓝胖子的蓝色,车头和车尾各有一个哆啦A梦的贴纸形象,相信喜欢蓝胖纸的网友们超级喜欢这个车吧。车内也是许多哆啦A梦的形象玩偶,不得不说生活在高岗的小伙伴们就像生活在童话世界里一样。

除了车站,高岗还有一个关于哆啦A梦的主题公园,到达公园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天色也慢慢按了下来。公园很空旷,人说多不多,但也有十几二十个人 在公园里玩耍,也许这种氛围才是安静中带点喧嚣最好的状态吧。我就像回到童年在玩偶面前拍照,心态一下子年轻了许多啊。

傍晚,我从高岗市区坐车离开,来到世界遗产 南砺市 的五箇山合掌村。五箇山是富山县 砺波市 南面的一处古村落,和岐埠县的 白川乡 一样,都是数一数二的豪雪地带,因冬季景色像童话故事中情境一般,被喻为冬日的童话村。

这里保持着 日本 的原始风景和房屋建筑,这里有些房间也是民宿,我住的这家叫做弥次兵卫,老板非常的热情,这也是我第一次住 日本 的人家里面。

民宿周边的环境非常美丽,都是 日本 特色的建筑,就跟漫画里一样。这个地方被大山包围着,虽然在深山里面,但这里每天都有许多班次的公交巴士,不得不再次感叹 日本 的交通发达程度,这样的深山老林交通都这么便利。

村子里是有一些商店的,而且在民宿附近的山坡上有一家温泉山庄,叫做五个山温泉山庄。这里的温泉泡一次500日元,大约30元人民币。 30元人民币可以泡一次温泉简直惊呆我了,价格太便宜了。晚上八点去泡,里面没有人打扰,真的是太舒服了。

我在民宿门口航拍了几张这里的环境,从地面上看建筑以及非常喜欢了,航拍后才发现我们置身深山之中,山上的雾气凝聚成云彩飘在空中,我穿过云彩往下看,简直太美了。

民宿里面除了住宿很有特色,这里的美食也很有特色。虽然位置偏僻,但是食材一点都不差。川鱼和山菜是这里的特色,配菜其实许多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能吃到的东西, 比如 黄瓜、南瓜这些,但是味道却有很大的不同,这里的酱料让这些蔬菜更好吃。

在合掌村入住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在民宿附近的上梨公交站台乘坐公交到达相仓口下车,徒步几分钟到合掌村集落中心。这里于1995年12月9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合掌造是指 日本 一种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盖的屋顶,呈人字型的屋顶如同双手合十一般,于是就被称为「合掌」。合掌造为木造建筑物,在兴建的过程中完全不用钉子,但仍然十分牢固。合掌造的屋顶十分陡峭,这是为了避免冬季的大雪将屋顶压垮,而使积雪滑落的设计。

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须更换老朽的屋顶茅草。更换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顶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 会同 心协力一起完成。

这村子观景的最好地方是村子侧面的一个山腰上面,徒步5分钟到达山腰,往下往去,几十间小房子一眼看见,秋天的这里绿色中夹杂着金黄,冬天的时候这里大雪纷纷,更像是童话里的天堂。

夜色下的富山,惬意的生活

离开合掌村,乘坐巴士到达新高岗站。换乘北陆 新干 线叨叨富山站。我的午饭是在富山一家富山湾寿司店吃的,来到 日本 我就想体验不同的食物,吃过山菜、烧烤、海鲜、自助等等,终于可以品尝一下寿司了。

这里的寿司都是新鲜的海鲜食材,生肉加一些芥末、酱油、辣椒粉食用,味道特别正宗,这里寿司也是种类齐全,可以一次性品尝十几种口味的寿司。

吃完饭在富山的街头闲逛,有一家门面很有特色的商店叫做池田屋安兵卫老铺,外观看上去很有趣,看上去应该是一家药店。

药店两侧摆放着许多药物成品出售,中间是一台很古老的制药机器,一位老师傅正在给一些当地的老年人介绍这台机器的使用方式。这个机器的制药过程很原始,都是手工制作成药丸的,我们也体验了制作,但是力度不对的话,很难制作成合适大小的药丸,真的是需要很多年的功夫。

这个反魂丹制作始于 日本 江户时期,是富山具有代表性的和汉药。主要是用来消除现代社会压力给人们带来的肠胃病、饮食消化不良的症状。

在富山的这一天很多都是徒步的,从药店漫步经过一个广场,广场地面上的地板都这么可爱,每一格都有一个很可爱的图案,真的是很有爱的城市啊。

广场旁边有一个富山城址公园,这一天天气很好,富山城在蓝天的映衬下很有江户时期的感觉,想象着自己置身在几百年前 日本 的样子,也许是分分钟别杀死吧,哈哈哈。也许那种感觉也超级好看吧。

富山城的另外一边,有一家可以体验武士甲胄的店铺。在这里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甲胄,最便宜的衣服只需要500日元即可,有时候还可以穿着甲胄到富山城里骑马体验,特别的威武。

富山市 现代化建筑很多,路过的许多高楼设计感都非常的棒。 富山市 的图书馆就很好看。玻璃和不规则的形状组成的外立面,很是壮观。

在 富山市 慢慢散步,走到了富山县美术馆。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天色暗了下来,美术馆外立面的玻璃上映射着夕阳的金黄,非常好看,也略带着宁静的氛围。

美术馆的顶楼有一些雕塑艺术建筑和一些儿童体验的小项目,我就像孩子一样玩耍着这些项目。顶楼的人不算多,但偶尔也有一些人来到这里散步,有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来玩,也有当地的小情侣到这里闲逛, 日本 的夜给我的感觉总是那么宁静,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特别喜欢安静的地方,呆呆的看着天空,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我觉得时光停止了,我可以思考很多很多自己的故事。

站在美术馆的顶楼可以看见周边很多景色,富山的建筑不算高,这个美术馆夜不高,但一眼看去也可以看见远处很多东西远处的 阿尔卑斯山 ,近处的环水公园和那座亮灯的桥。从这里看环水公园很美,有山有水有城市。没有故事,但我可以想象故事。

美术馆里面陈列着许多许多艺术展品,这些展品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更换。我来到的这一天陈列是各种艺术感的椅子,我想起10年前上大学的时候,我大学学习的第一本书叫做艺术概论,艺术概论里会介绍许多产品艺术设计,书籍里面的照片便是这种风格。

这个美术馆最大的特色是许多动物的雕像,这些动物看上去有些呆萌,但这些都是这个美术馆知名的原因,这个美术馆的logo形象便是这个小熊。我看了创作者的视频,一点一点凿出来的艺术品,肯定是耗费了许多精力和时间,哪怕是错一刀都没有这么好看的作品。

从富山县美术馆出来,漫步到环水公园里,这个时候天色已经彻底暗下来。公园里有些微凉,漫步在河边,对岸是一家星巴克。据说这个星巴克是这里最美的星巴克,门口两侧种植着许多樱花,春天的时候,河边到处都是粉色的樱花。想象一下,我在咖啡馆里喝着咖啡,外面的樱花飘落,不时飘落在我的窗前,那种感觉想想都那么浪漫。

晚上的时候,我在酒店附近一家烤肉店吃晚餐。这个烤肉点是农场直营的,所以这里的牛肉羊肉都是非常的新鲜健康,点了一些牛羊肉和蔬菜,还点了许多梅酒,似乎在 日本 的每天晚上我都会喝一些梅酒。

牛肉羊肉看上去非常的不错,放上去烤一会就可以吃了。因为口味偏辣,所以倒了许多五味子辣椒粉,调料里都是辣椒粉,吃着才爽。

晚上住的酒店就在富山站旁边。这个酒店叫做东横酒店,我之后去的 长野 县也有这个酒店,好像是连锁的,而且都开在车站的旁边。这个房间比之前几天住的酒店似乎好一点点,面积稍微大了一些。

长野,佛学的渊源忍者的世界

来 日本 旅游的第五天,早上从富山起床乘坐 新干 线来到 长野 。这是我行程的第三个县。每一个县的风格都不同, 长野 县位于南北长的 日本 列岛中央位置,给我的印象便是佛学的源远流长,忍者的神秘探索。

长野 也有一个乘坐多次的车票。我可以从 长野 站乘坐巴士,每一站都是一个景点,一路上我可以到达善光寺、荞麦博物馆、户隐忍者资料馆、户隐神社。

乘坐巴士很快到达了善光寺,善光寺是 日本 最古老的佛学建筑,历经1400年的悠久历史,这里也是最能体现 日本 文化的寺庙被称作国宝善光寺。因为善光寺、户隐神社等建筑和文化底蕴,让 长野 这个地方充斥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和自然资源。

从公交站下车往善光寺里面走,道路两侧都是很有古老 日本 感觉的庭院和寺庙,里面都供奉着不同的神位。门前的绿色树木郁郁葱葱,让这里徒添了一份生气。

往里走可以到 达仁 王门,这个仁王门在1752年的时候被烧毁,现在的仁王门是1918年重 新建 造的。走过仁王门会经过一条都是商店的街道,这条街道出售着关于佛学的许多产品,叫做“仲见世通”。

沿街两侧,所有的建筑都略显复古,佛学气息浓厚。偶尔走进一些庭院看看,里面都会供奉了佛教人物的雕塑。

走过很长的街道之后,便到了善光寺的大门。大门的右侧有六尊地藏 菩萨 ,地藏 菩萨 可以现身六道,在人过世后可以普救众生。旁边有 日本 特有的洗手池,可以用竹勺子洗手,然后把水从勺柄冲下,洗干净勺柄让下一个使用。

门口也有许多祈愿的符,在寺庙里面祈求,然后拿到外面悬挂起来。祈求自己幸 福安 康,生活爱情美满。

寺庙里是不可以拍照的,寺庙的里面的东西都非常复古,都是有着很悠久的历史。这里的信徒很多,每年有一个大型的典礼,竟然有700万人来到这里。可想而知这里对于 日本 人的重要性以及这个寺庙在日本 人心中的地位。

寺庙里有一尊释迦牟尼的金身雕像,大约是在 中国 隋朝之前从 中国 带到 日本 的。现如今人们是看不到这尊佛像了,连寺庙里面的普通僧侣都见不到,有一尊仿造佛像,那也是每7年才公开一次。

从善光寺的门口走出来,可以继续拿乘车券乘坐巴士。还是那条公交线路,从善光寺乘坐巴士前往下一站荞麦博物馆。

荞麦博物馆的海拔不低,穿着衣服少了可能会有些冷。走进荞麦博物馆里,里面陈列着许多荞麦的产品,门口是一个商店,可以购买关于荞麦的茶、粉、面的产品。

我洗干净手之前,走进荞麦体验的房间,地面上又一些荞麦粉,面粉、水、擀面杖等东西。这些都是制作荞麦需要用到的东西。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把荞麦粉倒进木盆里面,倒水搅拌,然后再倒进去面粉继续搅拌。搅拌几分钟两种粉的颜色已经完全融合,就可以用干净的手去搓揉。

搓揉之后面粉更有劲道,用擀面杖耐心的把按压成很薄很薄的饼状,这个过程需要非常的耐心,然后把叠加一起用道具切开成面条。荞麦面就制作完成了。

然后老师把我制作的荞麦面拿去煮,这便是我今天的午餐了。荞麦面加上酱油和辣椒粉,味道超赞的,毕竟是自己亲手制作的面条啊。

吃完荞麦面条,继续乘坐巴士,到达户隐忍者资料馆、民俗馆。这里有户隐忍者以前使用过的物品和建筑,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户隐忍者的生活状态和习惯,揭开神秘忍者武士的面纱。

我走进了忍者以前生活的房间,里面到处都是暗格,敌人来的时候可以随时逃走,或者从另外一些暗道过来刺杀敌人,墙面、桌子椅子下面都是暗道,如果生活在那个年代,你可能真的会被吓死了。走到最后,里面是一个牢房,就会被困住了。

资料馆里悬挂着许多忍者使用的武器、暗器、毒药,种类多到无法想象。真的是什么工具都有啊,墙面也张贴着忍者日常训练的图片,介绍了忍者的各种招式,当忍者真的是什么都要会才行,在那种等级分明的时代里,光努力也没用,只能说谋生不容易。

从资料馆出来,对面就是前往户隐神社的古道。这条古道长2公里,在神社里,没有等级地位,所有人都一视 同仁 ,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到这里都必须下马徒步进入。戴帽子的人通过鸟居的时候需要摘下帽子。走路的时候需要走道路两侧,因为中间是神走路的。

这条道路很长,但环境也是超赞的,参天 大树 矗立在道路两侧,让整条路显得庄严肃穆。走一公里处的样子有一个建筑,这里叫做“随神门”,是防御邪恶之物进入神社院内的门,茅草房顶、呈现朱红色,是一个清幽寂静、远离尘世的地方。

沿途有一些行人堆砌的石子,可以看出这些行为都充斥着信仰。走过随神门之后树木变得更加高大,两侧的叶子有些泛红,充满了秋天的味道。我喜欢这种色调,也喜欢这里的感觉,纵使有一些行人,我也觉得在一个无人打扰的世界里。

越接近神社的位置,叶子便越红,慢慢的步行了两公里,到达了神社。这里是户隐神社奥社,供奉着 日本 神话中徒手打开天神隐身的岩石的大力神“天手雄命神”。我来到的时候,一些 日本 的市民在这里求签。神社的后面就是户隐山、九头龙山,再后面还有很多高山。

从户隐神社徒步2公里走出来的时候,天色慢慢暗下来。因为在山上,所以已经感受到寒冷了。等来巴士,我们坐1个多小时车回到 长野 站,在车站附近的信州长屋酒场吃饭。

这里是非常地道的居酒屋,因为走了很多路,已经饿极了。看见这么多丰富的食材一扫而空,上一个菜吃一个菜。而且不断的点酒。吃海鲜喝点酒,特别舒服。而且来到 日本 ,就要品尝这些地道的食物,在国内吃不到的食材都点了一些。

喜欢上田武石村的夕阳和那一晚

第六天,继续乘坐 新干 线从 长野 站到达上田站。在上田市区停留的时间不长,因为上田最知名的是真田家族。16世纪的武将真田氏修建了上田城,如今这里留有大量的古迹。

距离车站不远的上田城迹公园,有时候会有一些舞蹈表演,可以和武士的扮演者合影。这个武士身穿的服装是真田家族的真田信繁。

真田神社里面也有一些祈愿的地方,可以在这里祈求运气、事业。如果是大吉可以把带回家,如果是凶的话就要把挂在神社里,让神来消除凶恶。

真田家族和十位勇士在这里应该是非常知名的,他们的对手是 日本 历史上知名的德川家康,有一部长篇电视剧 叫做《真田丸》,讲述的就是真田三代的故事。

从真田神社往回走,有一个饭岛商店,看见这个我想起 上海 的 和平 饭店。饭岛商店也是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大概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建筑。

如今这里成为了一个商店,里面出售着上田本地的一些特产,这里的苹果汁非常知名。这个商店里有许多的糖果很好吃。坐在这个复古的商店里面,就像一个博物馆,所以的摆设都是历史悠久。

然后我从上田坐车来到了附近的东御市的一个葡萄酒庄园。这个庄园很惬意,在一个山坡上。周围都很安静,似乎都是这个庄园主人的,山坡上种植着许多植物,包括葡萄。哪怕是秋天的时节,也是绿意盎然,在这里晒晒太阳,喝一杯下午茶,应该会忘却很多忧伤的过去吧。

庄园被这里的人收拾的很干净,有些小房子点缀着这个山坡,让这里变得更加文艺气息,我多么想带一个美丽的姑娘穿着茶园的衣服,在这里拍一组人像啊。草地上有一只纯白色的羊,身上特别的干净,但是羊的脾气不好,喜欢拿头去撞人。

庄园里的有一个商店,主要是出售葡萄酒、盘子。加上木质的商品架,让这里感觉特别的温暖。商品琳琅满目,特别小资。葡萄酒的种类也是特别繁多,虽然距离市区很远,但是还是有很多游客在周末的时候开车到这里吃饭喝茶。

我找了一个靠窗户的位置,点了一份鸡肉套餐。太阳会洒落在我的脸上,虽然怕晒黑。但突然很喜欢这种温度的阳光,那是上帝给我的温暖。配菜是一些蔬菜 沙拉 ,和一些面包。点一杯葡萄酒,望着窗外空旷的草地,我会想起以前紧凑的生活方式,有时候人们不就是追寻这短暂的惬意时光吗?

在葡萄庄园停留了几个小时,休息完毕。享受了这美好的下午时光,我坐车回到上田市,但不是市区,而是上田市周边一小时的一个村庄,这个村子叫做武石村。我今天晚上要住在这个村子的村民家里。

这个村子的建筑还算现代,傍晚的阳光金黄,颜色特别漂亮。周边是一些农田,我会想起小的时候,生活在外婆家的样子。那时候的我大概五六岁,赤脚奔跑在田野里,和隔壁邻居家的小伙伴每天打打闹闹无拘无束,那时候的我暑假除了2本作业,没有什么补课,没有什么专业兴趣班,有的就是童趣。

这个村民的主人叫做中岛先生,是一位70岁的爷爷。在 日本 女生嫁给男方,也需要跟着男方姓了,所以这家的奶奶也姓中岛。他们的儿子在城市里工作,每个月生活的有滋有味。所以爷爷奶奶种田也是不亦乐乎。

我在麦穗田里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农务,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把一些农作物收割。然后用稻草把土地盖住,以防冬天的时候把土冻坏了。爷爷家种植的种类繁多,有户外也有棚内的,有瓜果蔬菜也有花花草草。相信他们生活在这里一点非常的幸福。

爷爷家里的建筑风格就是木质结构了,到这里住是不可以带行李箱的,所以我把行李箱寄存在上田站。带了一些简单的行李来到这里。

晚上,奶奶做了丰富的晚餐。有主食有水果,也有蔬菜披萨。总之是吃的非常的饱,然而爷爷奶奶特别热情,还让我吃,我也不好意思辜负奶奶制作这么多美食的心意,吃的更撑了。

吃过饭我和爷爷奶奶一起玩起了 日本 的游戏,果然老年人就像孩子一样,玩游戏玩的不亦乐乎。让我体会到很多很多 日本 的生活方式,第二天一早因为要从武石村坐车去上田,然后乘坐 新干 线到 东京,最后飞回 上海 。奶奶很早就起床做了许多早餐给我吃,非常的感动。

秋の物语,走在日本的小路上

就这样,我的七天北陆之旅结束了。时间很短,故事却抒写的很长很长,我不喜欢拥挤的人流,于是我去到空旷的田野,我不喜欢嘈杂的喧嚣,于是我来到安静的农村。

我想要在温泉池里释放浑身的酸痛,于是我到了和仓温泉聆听海风;
我想要走在山边的乡间小路,于是我到了武石村种植了农务;
我想要呼吸着大山里的空气,于是我在合掌村里享受时光。

喜欢一段旅途,是因为这段旅途给了我愉快的时光。我知道了原来忍者的世界是那样辛苦训练而来,我知道了 日本 人的礼貌是这么的让我震惊,我知道了 日本 的乡下生活是这样的惬意无暇。

很喜欢的一段旅行,以后有空我还会来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