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4

从爱媛到宫津 | 爸爸眼中的你和日本,必须与众不同

Mr_Moss

前言

比旅游更奢侈的一件事可能就是写游记了,感觉整年都在忙碌,除了在日本的时光。前年去泰国的游记一直说要写,迟迟未能开工,这次无论如何也不能就这样放走记忆。于是,不曾做过文艺青年的我,如今就以父亲的身份来为她记录这一段段美好吧。这次的故事就从日本四国的松山市开始,没有什么情绪杂文,来一起欣赏一下男人写的硬核游记呗!

先从短片开始简短介绍。

游记短片 PART1

游记短片 PRAT2

准备工作

关于如何取得日本签证,如何选择时机购买打折机票,如何在日本消费,包括食宿,交通等问题,展开说能说好多。对于没有接触过自由行或者没有去过日本的人,我的篇幅帮不上太多忙,已经有很多更为详尽的相关攻略了,我也没有想把游记做成扫盲科普文的样子;对于早已习惯了自由行的人,了解哪里更适合自己,哪种旅行方式适合自己,目的地大体可以得到什么样的体验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浦东机场准备出发

对于准备工作,大体说一下,最基本的信息如下

1.签证出发前通过某宝搞定,没什么难度,要啥提供啥

2.机票提前两个月在网上搞定。我们选择的是乐桃航空。这里有几点说明,松山市属于四国唯一一个有机场的城市,并且没有从上海直飞松山市的航班,无论你选择哪家航空公司,都会从大阪或者名古屋转机。我们根据自己的出发时间,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乐桃,订票在乐桃官网APP上预订,有中文页面,但是没有通过携程等旅行网订票方便。乐桃航空属于廉价航空公司,之前廉航我们只接触过国内的春秋,体验上佳,选择前疑虑不多,通过日本境内三次接触,乐桃体验出奇的好。之所以没有从携程购票是担心廉航现场买行李的操作过于复杂,影响我们睡懒觉赶飞机,于是就在官网一步到位了。但是经过现场勘查,在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流程非常快捷。顺带提一句机票并非越早买越实惠,具体规律至今成谜,既不是曲线也不是抛物线,我感觉是波浪卷,不管前后两个月还是前后两天,差距都相当大,我爱莫能助,仍在摸索,欢迎驴友们提供宝贵经验。

3.因为行程地跨四国和关西地区,属于不同轨道交通公司运营,所以买西瓜卡还是ICOCA卡我们也是一脸蒙圈。出发前必须搞清楚才有安全感的可以去看下这些针对外国游客消费卡使用范围的具体划分,卡可用于轨道、电车和超市购物。其实你看了也没太大用,记不住的,同一地区也并非一卡通,直接像我们下了飞机后去购卡,和台湾中文服务交代自己的旅行范围,她们会建议你充多少钱,在哪个区域使用。

4.关于吃,日本的正餐除了烤肉其他都不符合本团口味,这个因人而异,我们团戏称日系寡淡系列,性冷淡系列,大部分吃超市食物价廉物美,偶尔拉面解决。住宿上根据行程安排出发前一个月携程预订,价格没有参考性,我们原则上预订的酒店每晚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这是暑假旅游旺季时的预算,平日同类酒店在六百上下,若有图保留,下文中会提到。

边等乐桃航空边看机场日出

5.关于拍摄器材,这点像我们这样玩摄影的在翻别人的游记时会重点关注,求知欲望强烈,自己的游记里自然也少不了。这次结伴出行的两个家庭,成员中职业大部分与摄影相关。在器材选择上,经过多年自由行心得积累,我们这次选用两台松下Lumix GH5分别配奥林巴斯12-35 F2.8和17mm F1.2作为视频机组合,尼康810+适马35 F1.4作为拍照组合,航拍使用DJI 御PRO。一人一机,轻装!轻装!轻装!重要的事说三遍。出门溜娃,不能忍受器材堆起来比娃还重。GH5的五轴防抖非常适合家庭旅拍,拒绝稳定器可以让你抓拍到更多意想不到的画面,不得不赞它的防抖,10bit画质及颜色要比大法A7系列强很多。这是我们临出发前1个月专门为此次旅行购入的。

DJI 御 PRO

无人机入境未做报备,大疆产品均符合日本拍摄级无人机管理条例。但和国内一样,不代表全域适飞,出发前做足功课,查阅了禁飞地图,确定了三个飞行点:濑户内海大桥,天桥立伊根町。并严格遵守本土无人机使用规定:

规则1:机场周边禁飞  军事基地禁飞

规则2:150米以上的高空区禁飞

规则3:人口密集地区禁飞 民宅上空30米内

一人一机一镜始终是我们的追求,单机出行也一样。
视频机小巧轻便,单手操控和走步拍摄略需技巧
DAY1 上海-松山

下面开始正式游历。我们叫探险,不对,是探索,无险可探。日本是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国家,我们靠手势和非常蹩脚的英语深入到了几乎看不到中国人的地方也完全没有障碍。其实我们当中有英语专业的人,但是日本的英语普及度给我感觉远不如泰国和中国,英语作用不大。汉字多得大体能看懂,外加google地图APP,探索的乐趣好嗨哦。在安全的原则下,旅行中的不确定因素才是自由行的魅力所在,这是我们为什么告别一切包办的跟团游的初衷,此外,让孩子们体验我们大人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亲子游的乐趣之一,增强旅行体验。

大阪中转,落地松山市

松山市机场门外
机场大巴乘车券

在甜甜的协助下成功买到了从机场前往松山酒店(就叫松山酒店,有的网叫松山日航酒店,住了三夜,好喜欢,房间好大)的乘车券,下电车要走一段,不远,很好找。河边。

处置完行李还精力充沛,前往松山标志商业区——道后

google地图和高德地图一样好用,告诉你步行距离乘坐公交车的点。

我是等待电车的痴汉

下午三点

等待电车的萝莉

八车道大街可以闭着眼睛过马路。出门在外遵守交规走人行横道给孩子们树立榜样。

日本小学生可以自己上学放学我信了!

上了去道后的电车,小朋友还在感受和寻找日本的不同之处

松山属于三线城市,像极了我九十年代的家乡,是我梦想中三线城市该有的模样,可惜,嗯……。

人越坐越空,暗爽
这是两个小朋友第一次见面搭伴旅行,还在熟悉对方
闽闽回应很积极

30分钟车程到达道后

终点站下电车
这里是儿童探索频道
这是洋建筑吗

右边是少爷火车,松山市里有一辆开动的可以乘坐。

步行街前会升降的小钟塔,整点报时,围观的人很多
步行街入口
这个年纪的孩子探索欲很强
放手让她们逛
路边烤肉店
品尝橘子棒冰,有我童年尝过的味道

松山市特产橘子,这个店把橘子开发成各种橘子产品,是我们小时候吃到的那个熟悉味道

橘制产品架
就是这个店
扫街中
街边小东西特别吸引孩子
无障碍购物

各地的步行街都不会太长,但是我们逛了很久

探索不是让你探人家里。。。
什么锅?地鸡是啥?
别人的游记里都有的一幕

开始开发步行街周边,发现一个神社。

拜汤神

汤!对了,著名的最古老的道后温泉怎么没看到,我要打卡。于是我们在周边又绕了两圈。

凌晨航班,孩子们这个点有点疲惫,后面的行程中都很坚强
妈妈我走不动了系列

爸爸们笑而不语,娃选的,不关我们事!

千与千寻里的建筑原型
一顿晚饭时间精力恢复

原来在刚才步行街的一个岔路口,我们找到了打卡地。随后我们返回酒店,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DAY2 松山市

今天的目的地是地处松山市中央的松山城

松山城是日本最美丽原始城堡之一。位于胜山上,在市中心的一座险竣的小山上,是一处俯瞰濑户内海和松山市的最佳位置。 松山城于1602年和1628年之间建造。在1635年,城堡被分配给松平家庭的一个分支,他们是德川家族的亲戚,这持续到封建时代结束为止。三层城塔于1820年建造。日本境内有这样的古堡上百座,这样的传统景点并不少见,也经常出现在日本的旅游海报上。带孩子们来接触日本文化也不能一味地去小众的地方,于是我们制定了今天的游历计划。

松山的街道
松山一日游
压马路我们是认真的,从马路压到了铁轨上?!
发现一个很喜欢的小站台
有交流不完的趣事和小计划
大妈POSE来一张
两个娃结伴,大人省力
受不了他
被拉下水做傻事

我们团虽然喜欢睡懒觉,但是脚不懒,今天全程靠走,拒绝公交,一路都是景,都是笑点。

迷路,暂时笑不出声了

找不到松山城的入口,问了个骑行的老大爷,把百度搜的图给大爷一看他就知道要问啥了。大爷非常热心,一次笔画后怕我们没听懂,骑走告别数十米后又折回来讲了一遍,确定我们都听懂后才离开。其实我们也不确定我们真的理解没,但是为了不耽误热心大爷更多时间,我们假装很懂的样子。我们演技非常统一。

登高途中

根据日本大爷指引,我们顺利地找到了入口。缆车票很便宜,良心价,在国内有过经历的人始终以为是一个人的票,结果是一家人的价!

松山城古城楼
城楼历史科普,她们听懂啥了?这么认真
比上课认真
登高望远,国内也有的传统项目
投币!投币!又投币!
稍作休息
下山途中

半山腰有一家不错的橘子产品店,专门卖冷饮,冰沙救了我的命!

缆车是这样的,左边是甜甜
下山发现一条很有感觉的小清新商业街

从山上下来时间还早,我们在山下商业街里找了一家拉面馆吃了餐拉面,准备路过松山市最繁华的一条街道走回酒店。我们的体力好到爆炸!不是所有的家庭都适应和喜欢我们的溜娃节奏。

路边这样的书店,我们也曾有过,可惜……
让我想起上学的时代,路边可不是卖教辅的
散养状态

谷歌地图指引下穿越到了主干道上,看到了少爷列车,过马路就是松山最繁华的商业区了

看看和国内有何不同
并无不同
一定要买点东西
思考
实体店购物氛围很好

这个地方是第一天乘坐电车经过偶然发现的,我们在这里度过了半个下午,品尝了冰沙。妈妈们是低欲望组合,有扫街欲,但是未有采购计划,很佛性。事实上在大阪商业街她们也是出奇地冷静,日本境内除了购买了一些,一些什么直男我也叫不到。总之,国内找代购都可以买到,购物不是我团重点。两个爸爸就这样安安静静地跟在娃后面一边保护她们,一边记录她们。松山市区的一天,平淡中有惊喜,汗水中有收获。

返程
市政府大楼
DAY3 北条鹿岛

第三天原本的行程,是搭乘JR 四国 予讃?内子線前往 JR伊予长滨站的一个小离岛——青岛,俗称猫岛,途中会经过日本最美沿海铁路站的下滩站,我们准备冒着被打的风险应景重现某个著名场景。但是正好遇上前不久日本水灾,南下的予讃線部分道路冲毁,其他交通方式前往代价太大,且不清楚岛上的损毁情况,所以放弃了原定行程,这也是我们到了松山站才知道的。简短商量后,我们决定去不远的伊予北条。

被迫放弃的情怀梗道具
步行去火车站
火车站前的地下过街隧道

购买到伊予北条的火车票,建议乘坐慢车,大人360日元,小孩半票,大约路程20分钟

车程很短
闽闽和甜甜
好嗨哦
闽闽
接近站点
司机师傅
北条下车
北条站

伊予北条站下车,顺着车站正面的路一直往前走能到鹿岛前的小码头

出发
问明方向

要搞清楚最后一班车,最后一班船的时间。

国际通用无障碍手势语言,去他的英语

咖啡店老板用旅游图册给予指导

每个店铺门前都适合拍照

顺着海的味道一路向前
很美的小港湾
整条路上很少有人,非常宁静的小渔村
初见鹿岛,并不觉得特别,却成了我们这次行程最美的一段记忆
闻到了小清新的味道
濑户内海国立公园——鹿岛
海水相当清澈
玩得不想走

古朴,文艺,自然,幽静是我对鹿岛的评价。适合我这样的80后老年人。

曾经我的家乡也有这样的条件,可惜……

你们有没有幻想过家门口有一条河,一处宽浅滩,放心让孩子们在家门口玩。

出发前我和同伴商量:去关西能不去京都喂鹿吗,其他都可以商量。结果来到爱媛县喂鹿~但是整个岛仿佛只有我们两家的感觉真好

岛上专供游客休息的鹿岛博物馆

鹿岛博物馆,全馆没有工作人员,空调全开,干净得细思极恐,只有我们两家。于是走前我们检查了两遍,桌椅尽量恢复原样

痴汉姿态

放飞无人机,飞了一块电。

岛上的一家民宿海鲜料理
汽水需求惊人
等食

电风扇有那么好玩吗,啊~~~~~~~~~~

日本的海鲜料理我们当中没人能接受那个口味,和国内的不同,特别咸,原味保留很多。点了又不能浪费,日本人痛恨浪费,为了结账时不那么尴尬,于是硬着头皮吃。自己点的餐,哭着也要吃完!

登上最高的观景台
我在飞飞机

爬了两三百米山路,上了鹿岛最高的观景台。风景独好。

山下某种神秘仪式
也不知道能不能拍,看到当地人掏相机了才拍了几个镜头

日本民风传承得很好,岛民不光是形式上需要仪式感,更像是发自内心的崇敬。

各找各妈
痴汉甲

说实话,这地方让我再待一天也不会觉得无聊。溜娃我们一直都是认真的。这个地方适合你们吗?

玩到日落才回去

没有去成猫岛,一路的猫咪也给了她惊喜。

回到松山的时候,天色是这个样子的,IPHONE8无滤镜直出。

DAY4 濑户内海大桥
松山站开往今治市

从松山市坐特急到达1小时车程外的今治市,也是濑户内海经典骑行路段的四国段出发点。

这将是酸爽的一天,出发前我做足了濑户内海跨海大桥的骑行攻略,具体路线查询日本官网http://www.go-shimanami.jp/ 体力允许下亲子想骑完全程,建议放三天时间。

从今治出发到尾道全长70公里

按照我们的规划,我们准备挑战从今治市出发,到达第二岛伯方岛,共25公里。因为有过崇明岛40公里骑行的经验,我觉得这个计划我的体力完全够用。但是我忽略了重要两点,一是水灾后该地区路上都是粗砂石,骑行极易摔倒,工作人员反复叮嘱注意安全。第二是,我压根没考虑到,跨桥有一半的骑行路程是上坡,载着孩子负重上坡的滋味十分酸爽。

全程共七座跨海大桥

路线图及超级详细的中文行车咨询: http://www.go-shimanami.jp/download/cycling/cycling_map_kantai.pdf

您在今治北IC取车点(最大的租车点和办理手续的地方)可以拿到各种语言的行车手册,在这里办理租车手续,不要套用国内的旅游景点的自行车租赁体验,在这里,工作人员会详细跟您确认相关信息,手册上也有非常详细的信息,例如:租车费用、骑车乘车规则、路线介绍、自行车分类、各个还车点的运营咨询、大巴等交通工具咨询等等一切咨询。当办理完手续后,工作人员会热心的帮助您调试自行车和戴安全帽,最终90度鞠躬的跟我们挥手再见。

今治市取车点,今治宾馆坐出租车到达

各种型号一应俱全,车况都十分良好,工作人员会辅导你选车

出发上桥
搞事情
沿途风光极赞
她的体力看上去很好
汽水消耗量很大啊
沿途的超市

5点伯方岛还车点停止还车手续,时间还是很充足的。走走停停没有刻意赶路。到达伯方岛后,按工作人员指导,可坐大巴返回今治市

到达还车营地
伯方岛的海滩
等6点半的车
今治的返程大巴就在营地对面等待
返程公交大巴

有点预料之外,但是沿途美景值得付出。体力支而未透,结束行程后并没有太大感觉,也许若干年后回忆这段作死的经历,我还会继续完成剩下的路程。那时候,甜甜应该可以自己骑车了吧~

DAY5、6 大阪 环球影城

第五天睡了个大懒觉,返回松山市乘坐当天3点的乐桃航空松山直飞大阪 ,30分钟飞行时间,200+人民币含税。

落地后坐地铁到难波站,步行300米即可到达酒店,入住大阪十字酒店 Cross Hotel Osaka,单价890一间,酒店提供孩子的一次性洗漱套装,房间窗口正对着格力高的奔跑的人大广告牌,位置心斋桥附近,吃喝玩购物交通都很方便。

心斋桥难波地铁站到环球乐园有若干条线路,约37分钟车程,但是中间必须换乘一次。从哪里上车必须看清楚,因为我的谷歌表示,该地区有几家地铁运营商在同时运营,根据地图指引找到位置合适的地铁口搭乘。

点了两杯啤酒三根鸡肉串,50人民币,夜间吐槽大会。顺便拜访了不可描述的音像店。

正经DVD

在大阪唯一的计划就是带孩子们去趟环球影城。

日本环球影城内各项娱乐设施,各项演出特别多,如果不做功课就前往,或许会有点抓瞎。环球影城的网站做的非常详细,有中文版,去之前不妨先去浏览一番。http://www.usj.co.jp/cn/ 网站上吃住行游购娱,旅游的六大要素都清晰的呈现出来了。

日本环球影城的门票分为一日票和两日票。

一日票:成人 6463日元,儿童 4519日元,老人 5806日元

二日票:成人 10871日元,儿童 7639日元

以上价格都不含税。现场买票的话,需要补税。

我们买的一日票,这样的人流量一天足够刷了,全部体验到。还有重复体验的。

检票口

孩子们很开心,只要是乐园,对于她们体验都一样

印章

工作人员的热情和国内不一样,能够传递幸福感,这是演技还是真的热爱工作我也不清楚。

甜甜的最爱,十分满意

你满意就好,小主。不要问我多少钱。。直男真的记不住,有菜单可以提供你选择,我选了个最便宜的。和迪士尼的米奇帽一样,仪式感!

认真研究地图

假装很懂的样子,后来发现是真的懂,我迷路了,她们没有。

老爷车

园区很多这样的复古车

园区很多中国人

人多的地方也差不多这样,比上海迪士尼体验要好

闽闽和爸爸
礼品店外

芝麻街乐队的表演非常精彩,感染力很强

史努比很主动

这个卡通人物我不认识。

也是环球买断的卡通人物吗。

手机入迷

餐厅等食

闽闽选购礼物
太多了,不知所措
试戴一下

超大杯的可乐

美少女战士
和巴啦啦没区别。。

哈利波特区

还记得吗
魔法棒

购买的魔法棒在园区内有8个互动体验区,通过感应骗自己。甜甜全部体验过去。

动作好夸张
导演要求逆光吃鸡腿

怎么环球也有鸡腿?

出发前恶补哈利波特全集
一天很快过去了,5点出园
环球影城LOGO

一直担心环球影城不适合14岁以下的孩子,担心是多余的,对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非常友好。个别惊险项目有身高要求,和迪士尼一样。环球不用多说了,攻略多如牛毛,也算是传统的打卡地,非常成熟。

晚上仍旧住在大阪十字酒店,出门左拐便是这里。

DAY7 天桥立

大阪去天桥立大概2个半小时,从大阪站坐JR到福知山市,再转去宫津的电车就行了。但是我们选择了租车前往,路况好的话2小时车程。

天桥立是位于京都府北部的风景胜地,在将日本海的阿苏海与宫津湾分开、全长约3.6km的沙洲上,约8000株松树组成的街道树连绵不断。被列为与松岛(宫城县)、宫岛广岛县)并列的日本三景之一。据说由于其形状看似天上舞动的白色架桥,所以取名"天桥立"。

邻接宫津侧的桥的部分的是人工建成的回旋桥,船经过此处时要回转。坐缆车上山顶看天桥立,和坐观光游船从海上看时由于角度不同,领略的景色也各有千秋。

入住的是天桥立宫津端的宫津民宿 川尻(Sato No Yado Kawajiri),在一个海边小镇上。

幽静的小众村落
村景

从民宿到天桥立观光船搭乘点步行即可,走了15分钟。

到达
栗子君非常大方
很受孩子们欢迎
这玩具非常耐玩

其实在东舞鹤站就可以买到丹后交通出的往返天桥立之间的交通pass,还包括搭乘天桥立的渡轮,登上伞松公园的缆车等,一共3090日元非常划算。本有此计划,为了去伊根,节约一天时间,我们想多带孩子在海边玩玩。

不多久船靠岸了
闽闽登船
满心期待
满面笑容的工作人员
驶出港口
到哪都能闹
让我想起泰国,但是海水的颜色完全不一样,很美
到港后,天桥立公园的入口
步行约10分钟
路边小店,无心留恋
形象大使随处可见

这个娃娃是一位美丽的制服女警扮演的,呃,真的女警。

身后是一家很赞的冰沙店
稍微休息一下
大号的冰沙,非常耐吃

我爱死这冰沙了

穿过一片小树林,就是海边,很多市民在此纳凉
快乐船长

我们在天桥立的体验更像是作为一家岛民,融入了当地的休闲生活。

DAY8 伊根町

伊根町(Ine)位于丹后半岛东侧的一座美丽的海湾之上,是一座非常吸引人的小村庄。当地人把房屋建在水上,而船只就停泊在房子下方的水面上,这种房屋被称之为舟屋。游览伊根村的最好方式是乘船。被日本人评为最美渔村。我们去的当天天气特别好,被天和水的颜色经验到。

从宫津的民宿出发3分钟,可到巴士站,乘坐约20多分钟到达伊根町

乡村公路
海边公路
接近目的地

错过了下滩站,但是没有错过沿海公路。

在湛蓝的海边行驶
到站
首相海报
伊根的咖啡店
咸鱼干儿

伊根村不大,走完整个湾只需要大约40分钟

海面上的游览船

今天的气温有点高,回程的时候选择了本地渔民家的船。船大爷成了导游,说的日语,结合手势和图片,大体能听懂他的意思。

结合图片讲解伊根人的生活和习俗
面朝大海
返程巴士的站台前
DAY9 名古屋-上海

宫津市京都是没有机场的,最近的机场有名古屋和大阪,因为买到了名古屋的折扣机票,所以选择从名古屋回上海。而两家人家轨道交通和包车的费用相当,所以我们继续选择了包车去机场。看起来日本包车很贵,但是日本的轨道交通也不便宜啊,而且多家公司间转乘带着行李和小朋友有点麻烦,所以妥妥选择了包车,时间也好控制一点。

第九天我们有半天时间在民宿里度过

这家民宿所在的村落距离最近的超市要走15分钟,像这样的民宿有很多,但是在携程只找到了这一家,体验还不错,有汤泡,还有送了一顿海鲜餐和芭比扣!可是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携程里已经搜不到他家了,可能是不合作或者搬了吧。

游记写得比较匆忙,年前断断续续只写了两个晚上。后续也许会补全一些信息和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