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新年慢游日本四国地区

孔孔

天数:8 天 时间:1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每年元旦前后去日本泡温泉成了一个传统保留节目,这次去四国旅行,最初就是被道后温泉吸引的。

看了一些攻略,又访问了几个当地的旅游网站,发现四国地区没什么特别有名的景点,而且比较分散,对于即爱旅游又爱犯懒的我来说,匆匆几天去做个周游实在是没啥兴趣,慢游才是理想的方式,反正重点是泡温泉。

先查机票,看看哪里进出比较方便,上海过去有2个选择,一个是东航的上海飞松山往返,另一个是春秋的上海飞高松往返,作为东航的忠实会员,自然就倾向飞松山,而且这趟航班的时间也比较好,上午飞日本,下午回来,回程那天可以早上再泡一次,10点退房去机场时间刚刚好。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一是松山机场就在市区靠海边的地方,路程很短,而高松机场就比较偏远点。第二个原因先卖个关子,下面会说的。

由于航班只有周二、五有,去3天显然太急了,就干脆去8天!天啊,去日本N次了,还是第一次花了我5天的年假,还是去个四国,想想也有点舍不得, 不过没办法了,就这么定了。

去之前大致的规划是,高松住4天,松山住3天,我这人一向不喜欢拖着行李跑来跑去,宁愿待在一个地方,当天一二百公里打来回的,这个在日本特别合适,因为一次只去一个地区,不像在欧洲,一次要环游一个国家。

行程如下,对有些人来说可能觉得太浪费了,不会玩。没办法,我就是喜欢慢游,真发现好玩的,大不了就地改行程,再大不了下次再来玩一次。

Day1:上海飞松山,再从松山坐JR到高松,从出关到高松的酒店,大概就花了3个半小时,下午4点左右就躺在酒店的床上了。

Day2:由于有点下雨,就在高松市内逛街购物。

Day3:高松到大步危、祖谷溪,晚上回到高松。

Day4:栗林公园+逛街购物。

Day5:中午出发,从高松到松山,入住道后温泉旁的福那雅Funaya温泉旅馆。

Day6:逛街购物(是不是觉得一直在逛逛逛买买买呀,哈哈哈)

Day7:松山城+逛街购物,没办法,松山城下来又是一个商圈。

Day8:早上再泡一次温泉,吃完早饭,坐下午1:05的航班准时回来。

高松有什么好玩的

论游玩,高松的主要景点都在外围,像直岛、男木岛等,需要从高松港坐渡船往返,我事先看了看攻略,对景色和人文都没啥兴趣,就早早地省略掉了,本来有计划跨过濑户大桥去对岸的仓敷美观地区走一圈,据说是完整保留了江户时代的街景,结果懒惰症又犯了,决定下次去姬路城的时候再顺道看一看。

市内的景点主要是栗林公园高松城和高松港,栗林公园是一定要去的,毕竟米其林三星的招牌还是很吸引人的,我们去的那天艳阳高照,虽然才一月中旬,但太阳底下已经觉得很暖和了。

栗林公园

本来觉得这个时节去,应该是百花凋零、树木枯萎的景象,没想到还是惊艳到了,尤其是公园的南部,不管是漫步其中还是拍出的照片,竟丝毫没有凋零感,远观近看都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色,色彩依然十分浓艳且有层次。真心佩服这独具匠心的设计,而且你还能想象出一年四季这里会呈现出的不同景观,四月的樱花烂漫、夏天的荷塘满园、秋季的红叶似火,有机会一定再来感受感受。

高松城和高松港和JR高松站都是毗连的,已经看过很多日本的城廓了,既然高松城还排不上号,所以就很“势利”地走过路过了。

高松港倒是给了我一份惊喜,或许是去的时候正好是夕阳斜照的时候吧,让我生平第一次领略到了金色港湾的风采,虽然船来船往,但整个港口却十分安静,像是一幅动图,或许真正的美丽就是这么不经意间获得的吧,没有期许也没有准备,就突然呈现在你眼前了。

高松港

看到这艘大船了吧,我曾经在神户港看到一条相似的,原本以为是跑远洋航线的,一问才知道是跑日本国内的,这艘船我没问去哪儿,但因为高松港没有海关口岸,所以应该也是跑国内的,看来除了火车和大巴,船运在日本也很发达,想想国内这么长的海岸线,现在已经没啥客运航线了吧,有机会一定来岛国体验一次,从哪儿到哪儿都行。

往来直岛的渡船
高松港的标志性建筑“Liminal Air -core”

哦,高松外围还有一个金刀比罗宫,在香川县和德道线西南的交界处、一个叫琴平的地方,做JR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另外,高松唯一的市内轨交琴電线的终点站就是琴平,大概要45分钟。我们本来想从大步危回来时去参观的,但回程时人已经累了,果断放弃,就在车上远远地看了几眼。

琴电琴平线

再说逛街购物吧,高松市不大,从南到北大概也就六七公里长,主要商圈从市区北端的JR站开始,一直向南延伸二公里左右,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片区,核心是丸亀町,所有街道都是带顶棚的那种,三越百货就在这个商圈。

丸亀町

除了三越,高松市的大商场还有一个Youme,在市区的南端,靠近栗林公园。Youme的规模还是很大的,可能是四国地区最大的一个综合性商场,走的是平民路线,卖的大多是日本本土品牌,价格十分亲民。

Youme

除了大大小小的店铺,Youme还有一个生鲜大超市、一家ED电器城、一家运动用品大卖场,我朋友就在这里找到了一款心仪的YONEX羽毛球拍,据说在东京也不一定有的。当然这样的大商城,食街也是少不了的,里面的料理很不错,足够你有愉快的心情继续购物。

爱旅游的人大多也是吃货,既然说到吃了,高松有点啥吃的?

事先看介绍,说高松是乌冬面的故乡,怎奈本人对面食一概没兴趣,所以也没去品尝。

香川县古属讃岐国,所以走在高松的街头,发现很多餐饮店都供应讃岐的特色料理骨付鷄,骨付鷄可以理解为烧烤大鸡腿,但鸡腿是用锡纸包裹后烤的,所以肉质很嫩,汁水也完全保留了(照片拍出来不好看,有兴趣的朋友自行百度吧)。另外,不知道为什么,高松的烧肉店特别多,相比我在和歌山市只找到三四家,简直是天壤之别。

四国讃岐

高松的另一个特色料理是鲣鱼烧,把整块的鲣鱼肉放在像烤羊肉串的架子上,从稻草旺火烧,烧完后切片装盆。吃上去外脆里嫩,吃到中心还保留着刺身的风味,层次感非常丰富。我是在Youme食街吃的,走过那家店时,正好他们在做鲣鱼烧,一下子就被这火热的场景吸引了。

龍神丸吃鲣鱼烧

最后说一下高松的市内交通,相比很多日本的城市,高松的市内交通是不太发达的,连我这个在日本一向靠公交到处逛的人,都破天荒的没坐过一次公交,要么走路要么打车,好在小城市也有小城市的好处,如果你是三四个人,打车可能比坐公交还便宜,比如我住在丸亀町,打车到JR站只要800多日元,到栗林公园也不到1000日元,和公交差不多,但不用费力气走到车站了。

大步危、祖谷溪一日游

这个是事先规划好的行程,毕竟祖谷溪是日本三大秘境之一,而大步危是坐火车进入祖谷溪的唯一门户。

大步危没啥好说的,但凡去山区玩过的人都会觉得这里实在一般,自然风光可以用要啥没啥来形容。这倒没什么,有思想准备。最令人懊恼的是大步危站旁边的那座红色的拱桥,这可是四国观光的明信片之一啊,结果红色的桥现在变成白色的了,一下子就成了一座普普通通的桥,怎么拍都缺了意境。

大步危站
变成白色的网红拱桥

当然,补偿也来得很及时,小小的站台上突然热闹起来,原来是来了一支穿着民俗服装、拿着传统道具的大妈表演队,我们好奇地去看(这个站实在是很小很小,站台工作人员也很和气,进进出出地只要打个招呼就行了),原来是准备迎接“千年物语号”豪华观光列车的,这列车可大有来头,在四国的各大JR站都能看到介绍,俨然是个网红。

正在进站的千年物语好,三节车厢分别是绿色白色红色

大妈看我们闲着没事,索性把小彩旗塞给我们还有其他在站台上的人,也不管你是不是在候车,然后还指挥大家一起挥旗欢迎,让我这个躲在一边拍照的差点笑岔气。唉,只可惜这车是从多度津始发的,坐它来的话就来不及当天赶回高松了,否则一定好好体验一把,也享受下被人载歌载舞欢迎的场面,列入愿望清单吧。

载歌载舞欢迎

回过头来说祖谷溪,从大步危怎么坐公交车进入祖谷溪的各个景点是很有讲究的,否则可能时间上会很浪费,具体介绍我都写在“祖谷葛藤桥”的点评上,有兴趣的朋友可参考。如果时间有限又想多看景点的话,建议坐到“蔓藤桥梦舞台”的专线,虽然要开一小时,但可以沿途游览祖谷溪北部的风光,能看到祖谷温泉、秘境之汤、祖谷桥等景点,这些真的坐在车上看看就可以了。

我们主要去的是蔓藤桥,也就是专线终点站的地方,也是祖谷溪最有名的景点。这里地势不算险要,也没有很秀丽的风光,点睛之笔就是这座蔓藤架成的古桥。

蔓藤桥

蔓藤桥是可以买票走过去的,好像是500块,有点小贵。走在桥上,虽然桥身有点晃,但总体感觉还可以。建议事先了解下这座桥的历史传说,那么在过桥时或能感受到一丝当时建桥之人的心境,再看看四周的山峰和脚底下的溪流,对秘境的说法也会有新的认识。

走完桥,到景点旁边的小铺歇会儿,冬天补充能量很重要。

回到梦舞台的游客中心,随意看看纪念品和土特产,正好碰到一个中国女孩在那儿做游客调研,这倒是有点意外,因为从头至尾我在这里还没碰到一个其它的中国游客,看来这地方以后会火。

回去的时候坐的是面包超人列车,这是四国地区的网红,特别受女孩子的喜爱,从冈山到高知的列车几乎都是面包超人,其他线路也有,只不过占比少一些。顺便说一下,在四国坐火车是最好的选择,一是速度相比大巴要快,二是因为四国人少,火车大多很空,一节车厢只要十来个人是常事,不用因担心没座位而买指定席了,可以省不少银子。

面包超人列车
松山印象

松山相比高松,感觉旅游资源少了点,但更加宜居,五条市内电车线围绕着市中心的松山城展开,能解决绝大部分的出行问题,我在这里又恢复了出行靠公交的习惯,买了张3日市内通票,1000日元,做6次就赚回来了。

另外,松山市内的商业分布也更均衡,不像高松主要集中在一个地方,个人觉得买大众商品是高松多一点,但买大牌还是松山好,这里除了三越还有一家高岛屋,档次更高。

游玩也很方便,景点都在市区,主要就是道后温泉和松山城,还有一个流动的景点——少爷列车,这是夏目漱石笔下的产物,至今还保留着蒸汽机车的样子在线路上穿梭运营,只不过单程票很贵,要500元,其实我是觉得看它停在站台或在路上跑,比坐在那车厢里更有味道。

少爷列车
普通电车

道后温泉是日本三大古泉之一,据说有3000多年的历史,又因为大正十年天皇到访而名声大噪,我喜欢到日本泡温泉,但喜欢的是不同温泉的历史背景和温泉旅馆的礼仪文化,只是泡在水里的差别是不大的,也别提什么治愈系啦,纯粹就是忽悠忽悠人的。

所以我对道后温泉的兴趣点是它的本馆建筑,住在旁边很方便,可以白天看傍晚看、出门看进门看,看来看去还真的很有特点,带有浓重的历史气息,也难怪成了《千与千寻》的灵感之源。

道后温泉

严格的讲道后温泉不是一个景点,而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公共浴室,时至今日,依然每天有很多当地人一大早的就坐电车来泡汤,据说还有泡头汤的讲究。浴资也是良心的不得了,最便宜的常规票只有410日元,老人小孩和残疾人士还减半,想想如果是在国内,不卖它个好几百块怎么对得起最古老温泉的名头呢。

那么正儿八经的景点就只有松山城了,日本的城廓远看好像都差不多,但却各有故事,松山城最初的主人是谁?以往没在闲书上看到过,想来不是个成名之辈,所以我是抱着既然来了就去看看的心态去的,却不曾想一步踏进了日本保存最完整、也是我所见过的最美丽的城廓。

上山的方式有三种,步行或坐缆车,坐缆车又分封闭的箱式缆车和敞开的秋千式单人缆车,我是坐箱式车上去的,但沿路看到有些白发老人也在坐单人缆车,不由得有点佩服。

单人缆车

上山之后,松山城就在眼前了,沿着山路折转进城,从一进门到二进门再到三进门,可谓一步一景,整个城廓确实保留得相当完整,城墙砖瓦和城门都非常完好,就好像不久前还在使用似的。天守阁前有一个天然的广场,主干道两旁交替种植着樱花树和梅花树,这个季节梅花已经盛开了,而两个月后这里将呈现出樱花漫天映城廓的经典日式景象。

松山城天守阁
天守阁前的梅花开了

然而真正的景色是上了天守阁之后,除了能俯瞰整个松山市外,往北能清楚的看到松山港口和濑户内海,天气晴朗时还能眺望广岛的山川。往南可一览横亘于四国中央地区的重重山峦,包括四国的最高峰石锤山,据说烟雨时分,从这看出去就像是一副天然的水墨山水画。

天守阁南望
天守阁北望

还记得最开始埋了一个关子吗,现在要揭晓了,隆重推出任何攻略和旅游手册上都没有的松山第四大景观——空中俯瞰濑户内海。第一天飞临松山时,飞机调头北上,在濑户内海的上空画了一个圈,盘旋下降,当时是正午,从机舱看下去,整个濑户内海及其群岛尽入眼帘,呈现水天一色的壮丽景象,随着飞机逐渐下降,海面上航行的船也变得清晰起来,点缀着这副绚丽的画卷,我已经想不出更华丽的词来形容了,总之就是觉得美的不行。

濑户内海
四国购物体验

我们的行程中差不多有小一半时间是在逛街购物上的,就说说买买买的事儿吧。

刚开始还担心在四国买不到东西,事实上像药妆、电器和化妆品啥的这里一应俱全,常见的服装品牌也很齐全,只是奢侈品牌没几个,相对来说松山还多点,有LV、Gucci、BV、BALENCIAGA、Tiffany等,都集中在高岛屋,款式是与全球同步的,价格大概是上海的8-85折。

由于来四国的外国游客还很少,所以在百货公司退税特别方便,基本上就是秒办,完全无需排队。

这里的店员也感觉比别的地方要热情,我们在高岛屋一个专柜看了一件衣服,然后想着过会儿来买,哪知店员看我们忽然要走,一脸诚恳地拉着我们,拿出一个翻译器问我们哪里不满意,是不是冒犯我们了。哎呀呀,真是好可爱的大姐。当得知我们的意图后,她又让我们等会儿,跑前跑后地去找商场地图,连说带比划地告诉我们哪里有什么、Coupon和会员卡怎么办等,好吧,多谢啦!

在四国消费,信用卡基本都能用,大部分店都支持银联卡,但你用银联时要做好慢慢来的准备,因为很多店员根本不会刷银联,好几次我都是看着他们拿着一本手册边看边刷的,而且凭日本人的那股子认真劲,花5分钟10分钟刷完卡也是很正常的事。甚至有一次,店员自己搞了半天没成功,就叫了一个出纳来帮忙,但是出纳也不会,就在一起研究,结果连楼层经理也出动了,然后画面就成了两个店员在里面研究,楼层经理在柜台外一个劲地向我鞠躬致歉,足足搞了近20分钟才搞定,回想起来也是蛮好笑的,也觉得挺温馨挺有意思的。

对了,三越、高岛屋以及机场还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我在机场用过一次,速度挺快,和国内差不多。

最后补充一句,松山机场很小,国际航班也只有飞上海和首尔的,每天一二个航班,所以预留一个小时到机场就足够了。另外,虽然3月份会开新的免税店,但依然很小也没啥东西,想买什么东西还是事先买好,不要指望在机场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