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号自助游

天数:8 天 时间:6 月 人均:7000 元 和谁:情侣
日本

写此游记的目的是帮助初次坐邮轮和通过邮轮在境外登陆的游客获取相关信息。此短文的内容主要集中于邮轮登船和下船,及在日本港口的自由活动。船上的吃喝及娱乐完全可以自己探索,这里不做赘述。
我搭乘的是2019年6月23日至6月30日的海洋量子号,8天7晚,在日本停靠3个港口,依次是福冈、境港、舞鹤。此次行程是在天津登船,天津东疆邮轮母港有3个大门,在1号门前托运行李,2号门排队安检,行李会上船后会被放在房间门口。安检时会给一个登船号,航站楼会叫号登船,办理登船手续非常快。在登船口,船方会收掉所有人的护照,在下船的前一天下午还给大家
登船后可以直接去自己的房间,房卡插在门口的号牌上,房卡上印有自己的姓名和逃生集合区。上船后除了要进行一次逃生演习,基本就是自由活动了。
每当要停靠港口,船方会在前一天的航程指南里夹一张岸上观光离船时间表。游客需要弄清楚自己属于表里的哪个团体,然后找到自己的集合地点和时间。自助游游客到达集合点时,船上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贴号码,根据号码下船办手续。所以是早到集合点早下船。
在日本停靠的第一个港口要尤其注意,每个人必须下船接受日本海关的面检和采录指纹。因为第一个港口会在你的护照复印件上贴上一张临时登陆许可证,没有这张许可证,在接下来停靠的港口也无法下船,不能在日本活动。我在福冈办理下船手续花的时间最久,不过也就30分钟。以后的两个港口我都是等人都走完了,直接去2楼的离船口下船,完全不用排队。船方和日本海关办理离船的速度很快,船上三四千人,一个小时不要能全部下船,大家完全不用担心。
在福冈下船后有个大厅,大厅里有信息服务,可以免费领取福冈地图和公交表。可以向工作人员说明自己想去的地方,工作人员会把下车地点和公交号码给你圈出来。在大厅里还有货币兑换机,人民币兑日元的汇率会比银行坑一些。比如说,人民币100能兑1600多日元,港口只给1410。
在日本坐公交需从后门上车,下车前准备好车费,在前门下车时投入车费。日本的公交比较贵,从福冈港口到福冈市区大约10分钟车程,要200日元上下。公车上的语音播报会有中文和汉字,只要注意一点不会下错站。
福冈是这次停靠的三个港口中唯一的有点规模的城市,大家如果想买东西不用等到去其它港口,特别是专柜品牌。境港和舞鹤都非常小,没有大型商场,只有便利店、超市和药妆店。
在境港和舞鹤停靠的情况很像,下船刷房卡,很方便。境港和舞鹤都是小镇类型,人口很少。境港港口有免费的摆渡车把游客送到大渔市场,大渔市场旁有一个大超市。在境港去市区就需要坐公交巴士,需要付费。
舞鹤港口有免费大巴把游客送到舞鹤市区,约10分钟车程,下车点就是新干线西舞鹤站,可以到达京都市,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买车票需要现金,从西舞鹤至京都的往返车票,一个人至少要准备6500日元以上的现金。在西舞鹤车站没有可换现金的地方,一定要准备好现金。自动售票机前会有工作人员拿着翻译工具帮助游客买票。
行程的最后一晚,船方会发给每个客房有编号的行李条和下船时间表,船方会根据行李条号码分批安排游客下船。游客可以选择下船时托运行李,或者自己携带行李下船。要托运行李的游客需在晚上11点前,把贴上行李条的行李放在房间门口。下船的当天,船上依然会提供早餐。游客根据自己行李条的号码,在对应的时间到指定地点集合就行了。
这次的行程,我们每人只用到了一份船票和一份护照复印件。只要不弄丢或损坏,大家只用准备一份复印件,当然有多准备的更好,出门在外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