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13

11月日本关西京都奈良大阪枫叶季姐妹游(全程干货)

前言 : 其实向往日本很久了,前两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今年八月份工作上出了点小插曲,有些疲惫,想出去放松下,再加上携程上日本关西有优惠活动,就拉着自己表妹事先把钱交了,于是两个大龄单身女青年就这样开启了我们霓虹国之旅了。

行程一览:

Day1:上海浦东--大阪关西国际机场T2--京都

Day2:酒店--岚山--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

Day3: 伏见稻禾大社--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大阪城公园

Day4:大阪环球影视城

Day5:通天阁-大阪动物园-四天王寺-天空美术馆--梅田蓝天大厦--hep five摩天轮--道顿堀乘船游

Day6:心斋桥-道顿堀-浦东机场

一、前期各种比价。确定好11月份日本行之后就开始了各个网站的比较,最终还是觉得携程的这个六天的行程各方面比较合适,机票和酒店携程定好,外加一天的定制游,其余五天自己可随意安排。其中机票可自由选择,我们去程选的是12:55分上海飞大阪的春秋航空,回程是晚上22:25分的大阪到上海的乐桃航空,这样去程不用太赶,回程也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定的时候没发现乐桃航空其实是没有行李额的,要单独购买,携程价是525块钱/20kg,其实算上买行李,价格也没有特别划算,如果喜欢买买买的还是不建议选这趟航班。另外我们定的时候表妹的出生日期手滑写错了,结果乐桃航空护照和出生日期不能改,廉价航空也不能退,为了不影响回程被扣,我们硬生生的又在乐桃的官网上定了一张机票(另外乐桃官网上行李额是6800日币/20kg,比携程上稍微便宜点)所以小伙伴们在填写信息的时候一定要睁大双眼千万检查再检查,不然真的是白花花的浪费money啊

二、签证。这个也是这次行程的小坎,当时想着日本的签证比较好办,没想那么多就提前把行程给定好了,签证也是提前一个月才去办理,谁承想因为我妹妹公司没给她交社保,工资也不是通过银行卡发放,她是北京签各种严格,刚开始是想走某宝的无业签证的流程,后期审核资料的时候说大学学历不符合给硬生生退了回来说很可能被拒签,当时想着完了这签证办不下来我俩真的是损失大发了,后来还是得感谢携程,经过携程客服建议走了在职人员的办理流程,在职证明、收入证明、银行卡流水、公司担保函、户口簿复印件这些信息提供之后,胆颤心惊的等了十多天,最后还是给办下来了,如果担心自己资料有瑕疵还是建议选择大一点的旅行机构,靠谱很多。我自己因为每月银行卡有固定进账也有社保并且是上海签,走了某宝简易签证,200块轻松搞定。

三、出发前准备。签证下来之后各种准备。

(1)WiFi租赁,我跟我妹妹两个人,在某宝上租了一个WiFi,50块钱七天,除了隧道和山上信号弱一点外,其余时间都表现良好,在上海浦东机场T2现场领,比较方便;

(2)银行卡,我这次是招商银行办的visa卡,餐厅和出租车都可以刷,具体手续费啥的也还不知道,等账单出了再去看下,其实心斋桥和大阪各个地方的百货商场用支付宝汇率更划算,亲身体验,强烈建议如果能刷支付宝就刷吧,汇率真的友好,实时汇率;

(3)兑换现金,我跟我妹妹两个人兑了6万块钱日元现金,中国银行汇率比较友好,大概1:15.3吧,现金用于吃饭景点门票等,我俩对吃的不是特别在意,这么多真的够够了(因为行程倒数第三天晚上还有四万日元怕花不完每人分了1万去药妆店买了东西);

(4)插头,iPhone手机无需转换插头,日本的跟中国都是2孔,我带了也没用,某宝送的劣质插头被我扔了;

(5)各种APP下载,交通方面就下载个谷歌地图,然后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也很好用,什么换乘案内就是鸡肋,完全不推荐,我即使下载了也没用,朋友们听我的,谷歌地图和苹果地图带你玩转日本,稍后交通我会单独列出来给大家参考,真的这两个地图特别好用,真的不需要其他APP!!翻译软件就随便下载个就行,反正日本人英语也不好,说了双方也听不懂,全程手势比划就ok,实在不行就地图里面把要去的地方给他们看,他们也能看懂繁体字,而且日本人真的是挺热情,我两次问路,便利店小姐姐都是跑出店外跟我比划在哪;

(6)保险,出去旅行我必买保险,也就是买个安心,万一发生点啥事有点保证,这次是携程推荐的平安保险,7天128块钱/人,出门在外朋友们还是要买点保险的。

(7)交通卡,关西icoca轻松搞定。各种高铁、近铁、地下铁、JR、公交随意坐,如果没有很多时间精力制定具体交通线路和费用,买这张神卡绝对没错,我在某宝买的,140块钱一张,包含1500日币的费用+500押金,如果卡内钱不够用,日本各种便利店(罗森、7-11,全家满大街都是)就可充值,1000日币起充,非常方便。退卡如果卡内有220以上的余额,先扣除220日币手续费再退还押金,如果你刚好卡内余额用完,那就只退押金,不收手续费,只能在JR车站办理退卡,我是在大阪机场退的卡,T1航站楼JR买票的地方,要排很长的队,如果朋友们有时间还是大阪就近车站去办退卡,这样就不用机场排队去退卡了。

四、行程篇。

DAY1   (1)我们12:55分上海浦东机场出发,提前2小时办好行李托运过了安检就直奔日上买买买了。T2的日上很大,人也很多,所以收银的工作人员态度不是特别友好,之前没怎么去过日上买东西不知道粉底液、精华之类的也不能先预约后机场提货所以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后期都是手机日上小程序上定的,当然线上买没有九五折优惠,如果你箱子够大不担心回程行李箱超额日上买的这些东西也可以直接买单带出境,只是给大家提个醒,手机线上买也很方便,但有8000块钱/人的限额。

(2)出发当天天气很好,春秋航空没有晚点,12:55准时出发,到达大阪关西机场下午4点左右。T2机场出来坐机场的shuttle bus到T1,坐电梯上去过两个天桥到T1,然后下电梯去一楼领携程送的机场到京都大巴券,工作人员说中文,如果实在找不到图片保存下来问机场工作人员,另外建议是在机场直接把大阪到机场的券也领了,这样也不用费劲去大阪难波站再去领回程券。领完券出门就是机场大巴,看准是到京都还是大阪的站台,把票给工作人员就行,到京都八条口站大约一个半小时,因为晚上有点堵车,所以比预计多了20几分钟,平常1个小时左右就能到,也不用担心坐过站,因为最后一站就是我们要下车的站。

(3)我们到站之后已经6点多,据我们后来分析大巴到站应该是京都站的背面,所以我们花了1个多小时才找到住的地方,其实第二天我们就发现携程订的京都新阪急酒店就在JR京都站的对面(正面),走路只需要七八分钟,因为刚到京都不熟悉我们打开地图导航硬生生走了一个小时,真的是囧。携程订的这个酒店是真心不错,房间也挺宽敞,2张床虽然不大但俩女生足够,卫生间牙刷牙膏、洗脸洗手、沐浴露洗发露护发素都有,小伙伴们实在不需要带这些东西浪费行李重量哈。

下方就是日本啦
机场领取大巴券的位置图

DAY2 来京都的第二天的自由行我给了岚山,看之前的攻略11月份岚山的枫叶已经红了,于是提前一个月在国内网站上定了岚山小火车,订票网站如下 ,

官网上预定才630日元/人,现场定要排队不说旅游旺季也不一定能买到车票,某宝岚山小火车票价要100多一人,还是自己动手比较划算,这样算下来才40块钱左右,是不是觉得有赚到,官网有中文界面,只有跟着上面一步步来有信用卡就能订到,定好之后会发个邮件给你,拿着预定码和信用卡去JR车站取票就行,非常方便,我是在大阪机场的JR车站取的票,自助取票机,不会操作旁边有工作人员,不得不提一下,大阪关西机场JR车站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会说中文,我去退卡的时候还特意问了下,真的是几乎啊,所以大家完全不必担心沟通问题。

JR车站小火车取票说明

再来说说岚山吧,今年日本天气比较反常,我们11.5号去的,岚山枫叶还没开始变色,整个山头绿油油,so sad,这景色就比较一般了,给大家发个枫叶是否变色链接  ,随时查看枫叶情况,基本每天都会更新,日本这点真的做的很棒啊,连枫叶状况都有专门的网站   。

我们小火车是从龟冈站到嵯峨站,反向坐,在岚山站下车,然后竹林、常寂光寺大河内山庄都在附近,一路下去逛景点,在嵯峨站附近有卖各种小吃。我们只选择了一个寺庙常寂光寺去看了,门票500日币,拍拍照爬爬山就出来奔竹林了,因为枫叶没红我们定的11点半的小火车,下午2点左右岚山就已经逛完,吃完饭查了下附近的景点,清水坂太远于是就去了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岚山站直接坐公交车就到了,230日币/人,直接刷iccoco卡,到站点谷歌导航10分钟路程,博物馆门票800日币/人,一楼有各个语言版本的漫画,二楼是日本漫画编年历程,从60年代到现在的各种漫画分门别类,我们熟悉的龙珠、灌篮高手、足球小将、海贼王应有尽有,三楼成人漫,如果你喜欢漫画,还是值得推荐,我们三点左右到,到六点多才出去,在二楼跟一个日本小朋友排排坐看了一个多小时的onepiece,哈哈,海贼真的是我的心头爱啊,虽然是全日文但完全不影响我看漫画书的心情。漫画馆关门之后去对面食其家吃了晚饭,然后谷歌地图找路线坐地下铁到酒店。

岚山交通略图
小火车上拍到的景与对岸绰约的民宿
乘坐小火车的龟冈站
龟冈站对面的mini van,日本大叔卖的烤红薯很好吃
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一处适合拍照的地方,阳光正好
11月份仍然是绿油油的竹林,下面乌压压都是游客啦

DAY3   第三天行程是携程定制的一日游,一天之内走了 伏见稻禾大社--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大阪城公园五个景点,每个景点1个小时左右,说实话有点赶,逛完大阪城公园到酒店已经七点左右了,太累了,这些都是热门景点,游人很多,稻禾大社千鸟居是拍照的绝佳景点,奈良公园小鹿看起来萌萌哒,眼神纯洁,其实喂饼干的时候一点都不温顺,小小鹿有点怕人,青年鹿和中老年鹿完全不怕人,看到有饼干一哄而上,在公园和东大寺附近看到很多被吓哭的小孩子,不过那天阳光很好,奈良公园的枫叶也开始变色,坐在那里喂喂小鹿也确实很惬意,到大阪城公园的时候已经五点左右了,天守阁四点半就封了,有点小遗憾。

千鸟阁
两只公鹿在向日本爷爷讨要鹿饼干,和谐的画面
一只眼,还是小小鹿萌哒哒好看啊
傍晚的大阪城公园天守阁

DAY4  第四天大阪影视城。我们国内某猪定好的门票,双十一有活动再加上是周四合计下来490块钱/人,付款之后会发个邮件给你,保存好邮件或者打印出来门口直接刷码进入。周二周三周四票价相对便宜,人也还好,如果一整天的行程都在影城其实不需要买快速票,晚上八点左右才关门,可以玩一整天,我跟妹妹两个人甚至小黄人和蜘蛛侠景点各玩了2次(傍晚人很少了),真的是物超所值啊。不得不说金钱的力量,我们热门景点白天平均排1个小时的队,快速票很快就能进入,万恶的资本主义啊。

根据我自己经验,游玩顺序  哈利波特(实景3D)--鹰马的飞行(就是过山车)--好莱坞美梦乘车游(还是过山车)--蜘蛛侠(实景3D)--小黄人(实景4D)--侏罗纪飞天翼龙(超级刺激过山车)--侏罗纪乘船游(有被淋湿的风险,如果冬天不建议坐或者买好雨披)---怪物史莱克(3D剧场版),浴火赤子情不建议去,现场不知道看的是啥,还浪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除了大家推荐的大白鲨没去玩,当天晚上实在有点冷不想再被淋湿,在所有计划玩的玩过之后表妹想坐旋转木马,于是去了儿童向的史努比乐园,结果真的是惊喜啊,晚上做木马和摇摇车真的是超有感觉,而且晚上特别适合在这个乐园拍照,在灯光的烘托下照出来很好看,如果是女生建议晚上去玩玩,人少不排队,带你秒回童年,我真的是近30年第一次坐了旋转木马啊,满足。

影城大标
小黄人馆
坐上小木马很欢乐啊
晚上真的很好看呀

DAY5  大阪一日周游券逛逛逛,2700日币/人。交通方面,除了JR的所有交通都可以乘,门票好像除了海游馆大阪市内好多景点都包含在内了,为了充分利用这张卡,我们当天真的是从早上玩到晚上九点多,上午去了通天阁,动物园,四天王寺,下午天空美术馆,梅田蓝天大厦,晚上hep five摩天轮,道顿堀的乘船游,其实上午还是有时间去京都国立美术馆的,但是方向走错了就没去,有点遗憾,动物园嘛有很多日本小朋友,都立冬了这些幼儿园小朋友还是光着腿手拉手满场看小动物,他们真的是铁打的小孩,而且我发现日本好多抱在怀里的小婴儿也是光着小腿和脚丫,抗寒体质从小就培养啊。

一日券正面
背面,现在一日券就要2700yin了
四天王寺,天气好的不像话
注意看后面推婴儿车的穿着,就知道这些小娃娃的厉害了
梅田大厦上的大阪夜景
大厦天台上的荧光走道

另外强烈推荐大家去绢谷幸二的美术馆,进馆之前的3D小视频做的非常棒,10分钟左右,美轮美奂,管内的展览照片也很好看,出来之后我们还特意去买了纪念品。梅田大厦就在美术馆对面,四十多层,170多米,好像是大阪最高的建筑了,游人也很多,建议大家傍晚的时候去,这样既能拍到夕阳,又能看到大阪的夜景,两全其美。

馆内不让拍照,门口来一张
美术馆17楼窗户旁也能拍

如果想做摩天轮蓝天大厦出来走路十分钟左右就能走到hep five,在一栋商场里面,坐电梯先上七楼,然后刷周游券上去,摩天轮通体红色,有少女心或情侣可以上去坐坐,15分钟左右,下来还可以逛逛日本的商场,优衣库旗舰店也在这附近。

通体红色,小地标了
外景

晚上的道顿堀乘船游大家见仁见智,就是坐个小船从这头到那头,晚上冷飕飕,实在没精力就不用去坐了,我俩本着把周游卡用到极致的原则,赶到最后一班9点上了船,全程冻的打哆嗦,哎

游船上拍的,谁能想到我俩笑容背后是冷的发抖

总结下来,如果一天想玩多个景点的话一日周游券非常划算,各JR车站站长室就可购买。

DAY6  这一天是行程最后一天,我们早上睡到自然醒,磨磨蹭蹭赶在11点之前退了房,然后行李寄存到了酒店,酒店把旅客行李码在一起给个行李牌,就可以放心出去逛了。我们当天也只是去了在附近的心斋桥,各种药妆店、服装店、鞋店应有尽有,附近还有大丸百货。我跟妹妹俩人把前两天没有补齐的护肤品补齐,伊丝丽尔水乳套装、DEW眼霜、蒸汽眼罩、防雾霾口罩、药贴等等,wego里面买了NY、radio eva的腰包,这些运动品牌比国内普遍低100左右,也都是免税;大丸百货专柜买了RMK的防晒和隔离,mamakids的身体乳,百货是退税,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些店都支持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对中国人非常友好,而且每家店都有说中文的店员,完全不担心沟通问题,想要什么直接跟店员讲,保证满足你所有要求,在心斋桥到处都是说中文的游客,感觉就跟在国内普通逛街一样,我甚至觉得是我们中国人养活了心斋桥和道顿堀两条街。下午去车站坐机场大巴的时候,我俩还特意感受了下日本的出租车,里面超级干净而且能刷信用卡,行李箱司机帮你提和搬,上车帮开门,真的感觉就是上帝啊,日本的服务意识真的不是说说而已,3公里花了1200日币(人民币80左右吧)。

日本交通tips。

日本的交通乍一看确实很复杂,JR,地下铁、近铁、新干线、南海电车,其实有icoca都能乘坐。谷歌地图上直接搜你要去的地方就会跳出来好几个路线,每个路线旁边有乘坐费用,根据实际情况选乘。日本的每条线路颜色都不一样,地图上也都会有标识,红的、紫的、绿的,且地图上显示的颜色跟交通工具颜色是一致的,下了地下通道看路标,看方向,路标上都会有指示标志,跟着标识走准没错,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地下交通进站出站都是一个口,不用管那么多,抬头看标识确定是这条路线直接刷卡进站就行,千万不要坐反方向,我们第三天去影城没看清楚车的方向,后来意识到之后问了旁边的日本人果然坐反了,然后立即下车改乘结果浪费了不少时间。再往后坐这些交通我就慎之又慎。在车站因为时间紧张没有拍照,但是日本很多字体都是繁体字,我们国人看一般没啥问题,而且基本上每个车里都会用日语、英语、中文、韩语轮番播报站点情况,不用担心坐过站什么的。

下方图一,从通天阁到蓝天大厦一共三条线路可供选择,右边JP是交通费用,M御堂筋线是红色字体,那这趟车颜色就是红色的,标示也是红色,第三个南海电车是绿色,那车身和标示肯定也都是绿色。

第二张图是换乘的,从影城到我住的酒店的路线,在樱岛站上车坐JR关线,开往西九条的方向,在西九条出站换乘阪神电车就到日本桥站了。

再次表白谷歌与苹果自带地图,超级好用,这两款地图真的足够用了。

这次六天的日本之行包括机票选择、行程制定、前期准备都是我在操刀,事实证明同行的只需一人主导就行,不然大家都很有主意意见会很容易不统一,只是出行前的小建议啦。

日本干净整洁的街道,礼貌谨慎的国民,周到的服务意识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关东北海道也会再去,小伙伴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尽情提问,知无不言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