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一份秋日的彩色画卷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小资

如果要说最喜欢的季节,那应该是初秋了吧~
慢慢褪去的炎热,迎来一丝丝的寒风,
整个世界开始上色,缤纷,炫目,
久居家中的心再次躁动了起来,
想要去好好欣赏,这份,来自秋日富山的彩色画卷。

这就是我,特立独行的水瓶妹子
st-dolly(加的请注明“粉丝”哦~)

富山の美

@立山,就这样,拥有了漫山遍野的秋色

@富山玻璃美术馆,寻找艺术与生活的契合

@高冈大佛,日本三大佛像之一

@八日町,咚咚敲打声,是木质工艺最美妙的声音

@高冈铜器,一种金属幻化出的美

@富山城址公园,参与了一场武士的演出

@富山环水公园,在最美星巴克享受的清晨时光

@富山县美术馆,艺术与设计与生活的完美结合

@寿司正,日本寿司之匠心之作

@富山湾海鲜,一口尝尽海之精华

交通

一、国际往返
1、飞机直飞
上海-富山飞机往返,每周两班,周二、周六直飞
2、飞机转北陆新干线
上海-东京羽田,转北陆新干线到富山
3、飞机转JR
上海飞名古屋,转JR可到富山

二、富山交通
立山黑部
立山黑部有轨道、缆车、电气巴士等8种交通,推荐大家直接购买立山黑部优惠套票(单向),9800日元一个人(儿童4900日元),从长野到富山或富山到长野的游玩方式。
需提前一天购买!
行李交通:
这里要给大家说下立山的行李运送交通,有长野--富山之间的行李专门托送,非常方便游客啊!
下图是价格(不好意思,被我敲了黑部的图章)勉强看看吧~

酒店

富山东横inn
位于富山站对面,交通非常方便,房间也比较大,住的很舒服

签证

①日本个人签证
现在选择去日本自由行的人比较多,所以直接介绍日本个人签证,最近个签材料已经容易到不行了~去日本不再是个遥远的梦!
价格在300-1000元不等,可能要求材料也会略有差异,可根据个人选择
材料:
1、护照原件
2、2张2寸白底彩照
3、身份证复印件
4、工资卡流水6个月对账单
5、户口本复印件
6、体现年薪达到10w的在职证明原件(需公司敲章)
7、签证申请表格(必须正反面打印!必须亲手签名!)
② 日本三年签证(建议三年内曾有过日本个签的人办理)
在日本个签材料的基础上,需补充以下两项材料及一个要求:
1、20w存款证明
2、等值于年薪10w的个人所得税税单
3、三年签第一次必须前往日本东北三省或冲绳地区
第一次回来时还需提供住宿证明以及归国证明,三年签才可行
(若是第一次前往日本并需要办理三年签,则要求年薪达到20w)
③日本五年签证
在日本个签材料的基础上,需达到年薪50w,并提供相应的个人所得税税单

网络&电话

现在前往日本 ,因为通讯都可以用网络电话完成,所以一般建议手机直接开国际漫游即可~所以只要有网络,一切都好办~
网络一般有两种:
一种是电话卡一样的,但必须换了手机原有的手机卡。这样不仅不太方便,还容易把国内手机卡丢失,并不太推荐。
另一种是wifi机器,现在特别流行这种网络设备。
我租借的是“漫游宝”,现在新机器电量续航特别棒,可以从早7点用到晚11点~而且连接3~4台手机完全没问题~网速也非常的快,即便是电脑上网页也是杠杠的~
租借也非常方便,浦东机场到达层就有24小时柜台可取机子,只要付押金就可以啦~
样子如下↓

时差

日本比我们早一个小时。所以我们过去会少一小时,回来就多一小时啦~

语言

日本通用日语、英语。但是既然到了日本,还是要学几句简单的日语哦~
你好 こんにちは kon ni ji wa
谢谢 ありがとう a ri ga do
再见 さようなら sa yo na ra (这个“再见”其实有点永别的意思,如果是好朋友之间的再见千万别这么使用)
多少钱 いくらですか? i ku ra de su ka
厕所在哪里? トイレはどこ? to i re wa do ko
对不起 すみません su mi ma sen (除了道歉的用途,也有“不好意思”的意思,让别人让一下路或打断别人对话时会使用)
拜托了! おねがいします! o ne ga i shi ma su
结账! おかんじょう! o kan jyo

『红』立山黑部

立山黑部,一个被称为日本最后秘境的地方,一直是我这8年来心心念念之地,但总迫于一些原因没有到来。
这里是被称为日本阿尔卑斯山的地方,也是日本三大神山之一。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色,最出名的是冬天的雪墙。
这个季节虽然与雪墙无缘了,倒是遇到了红叶的季节,不过台风的影响,让一次登山之旅充满了未知。

立山黑部的旅游线路非常完善,大部分游客会选择一日内从长野到富山,或富山到长野,每一个点,不同的交通工具的穿梭,都会是一场新的体验。

坐上前往黑部大坝的巴士,我们一天的立山之旅就这么开始了~坐上巴士之前,我们身还在长野哦~

--黑部大坝

巴士穿梭过的山洞,也是在这之中,我们正式进入了富山县。
刚下车,就受到了大坝的形象代言人kuronyon的热烈欢迎,女孩子总是受不了这么可爱的存在的~

黑部大坝,是日本最高的大坝,也是阿尔卑斯山中一座雄伟的大坝。
这座大坝如此的壮观,也是经历了很多年很多人的努力才建成的。大坝不仅是旅游景点,也更是为了纪念为建大坝牺牲的人。
走在最高的观景平台,原本以为很冷,没想到竟是温润的温度,微微的蓝天,和漫山遍野的色彩

一直期待日本的秋季,会美的让人沉醉。

虽然天气不好,但有5%的可能性受到阳光的眷顾,而阳光在山上照亮了一片金黄

虽然还没有到达一片红,但有层次的从绿色过渡到黄色再过渡到红色,非常的漂亮

这也许是今天天气最好的时光了,光束轮番划过整片山坡

大坝从上到下,有200多米的台阶,因为现在大坝也没有放水,所以我们就从观景台下到了大坝上的通道这层,我们也越发接近湖面了。

大坝的每一层都有特定的商店,还有一些大坝限定的产品,这个像安全帽一样的产品其实是巧克力点心哦

曲线蜿蜒的大坝之路,则是登上立山通往下一站的必经之路,如果要游船游览黑部湖,也是要从这里经过。

大坝这个世纪性的项目,当年筑造的难度,可谓是日本第一,后来也有很多相关影视作品纪念为这里奋斗过的人们。

大坝的建造,拦截了黑川河,形成了如今的黑部湖,也为关西提供了很重要的电。

每年6-10月,都会有固定时间放水,也成了这里最重要的浏览项目之一。

走过黑部湖,进入山洞,这里就是当初为了水坝修建的物资输送,开辟的一条约86公里长的“阿尔卑斯之路”。
由于山势险峻,这条道路以索道车、高原巴士、无轨电车、空中缆车等六大配合地形的交通工具连接,大部分的交通都藏于山之间,不影响景色,为之震惊。如今,这条路被完好的保留了下来,成了国际知名的山岳观光路线。

--最美索道

从黑部湖坐过有轨电车上山后,就是立山最美的索道了,也是全日本唯一没有铁柱的架空索道。秋天,这7分钟的索道路程,美的让人沉醉,整片山坡都是红黄的世界,感叹声连连。

因为我们是从下方往上方走,随着海拔升高,眼前的颜色越来越丰富

大部分都已经变黄,而一些植被已经开始转红色,正是秋季最美的颜色呀

大观峰,立山东侧最高的观景台,也是欣赏黑部湖和秋景的最佳位置。虽然下着大雨,但是秋景一点都不打折,而且从侧面能看到日本最美架空缆车的全貌。在景区设计上,不得不佩服日本。

远处的黑部湖在阳光的微弱照射下,呈现出宝石绿的美,心所向往之。我们运气都用在了这里,后来的天气就糟糕透顶了,而且下午据说立山大坝和湖也开始起大雾下暴雨了,很庆幸,收获了立山最美的秋日景色。

--室堂的闲暇时光

欣赏完大观峰的全景后,我们坐着立山内部的公交穿越山脉来到了室堂站。室堂,也是日本最高海拔的车站了。
不过,大暴雨阻止了我们出行的脚步,我们被留在了车站中,也正好在车站中享受了下午间的休闲时光。因为在那个时候的我们,还不放弃希望,想等雨停!

先来说说室堂,室堂是立山最高的地方了,这里有配备酒店,每年来这里拍星空的游客非常多,当然不住这一站的话,弥陀原也是有住宿的。
正如车站的特产一样,这是一个星空最美的地方。

虽然一直到离开都没有走出车站,但是室堂站的美食可是吸引我们吃了一轮又一轮。
Restuarant Tateyama餐厅是站内最大的餐厅,提供的是各种日式简餐,喜好咖喱的我,肯定选的是日式咖喱啦~

室堂还有个很有复古情怀的餐厅Café "Rindo",这里招牌就是以黑山大坝为原型的蛋糕。在这里悠闲的喝个下午茶真的太爽了,当然甜品才是主角!

这是一款戚风蛋糕,奶油如同大坝放水的模样,非常有想法哦~

在室堂站,因为常年温度都偏低,所以冰在夏天都化不了,而大雨也彻底打消了我们出门看看的打算,雾大是第二个因素,太平的开始下山~

室堂除了看星空外,还有一个徒步路线,可以看到好几个色彩很漂亮的池子

--弥陀平原

弥陀平原,是日本最高的高原之一,原来这里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熔岩层台地,如今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平原,在这里徒步能看到不同的高原植被,当然秋天来就是为了看红叶的。
虽然下着雨,没有阻挡我们散个小步的决定。

撑着伞,慢慢走在这片平原之上,空气清新,虽然略少了点秋天该有的趣味,不过整个人倒是也很放松了。

今年唯一的遗憾是,由于天气过暖外加台风不断来袭,红叶似乎还没有到季节,只能作为一次野外探寻了~

--美女杉

从弥陀原到美女平,一路在山路蜿蜒前行,随着海拔慢慢降低,路边开始有高大的杉树,有几个形状特别奇特,还有仙洞杉,被评为森林的巨人。
而美女平车站门口的美女杉,则是这里的代表,她有着美丽的传说,据说古代有两人相恋,男子进山采摘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女子等待最终成了这棵杉树,故名美女杉。

美女平也是个森林的徒步路线,可惜下雨加上天黑的很快,我们也就直接下山了。

原本立山是会有更多的期待,和自然美景的互动,不过留点遗憾也好,下次来的时候也能顺便打卡下立山的著名雪墙了!

『黄』富山玻璃美术馆

富山玻璃美术馆和富山市立图书馆是共存于同一栋楼的两个部分,图书馆和玻璃展出相存相依,有书又有展览。
图书馆本身就是一个艺术的殿堂,如果一定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那应该是黄色。
富山玻璃美术馆由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先生设计,他在中国也相当有名哦~

木质朴素的楼层介绍,没有图书馆的严肃感,反而非常的亲近。

从2楼仰望整个图书馆和玻璃美术馆,艺术和创作的细节一一被体现了出来。楼顶的玻璃天窗能射下巨大的光束,又经过周围的玻璃的反光和富山雪松板,照明了整个场馆,仿佛在“森林”之中。

在暖色的黄色调中,每一层的书都不一样,可以在这里寻找自己喜欢的地方,静静看一本书籍

图书馆一样是用各种玻璃,反光着书架,营造出各种透视的广阔感

当一回安静的女子,看一本深奥的书

5楼的档案室,原本存放档案的地方,被我们发现的拍照秘境,非常有空间线条拉伸感。

每一层楼都有一块展示区,就是精致的玻璃作品展啦,不过因为日本有很多关于设计的版权保护,所以拍照是不能的了!作品让我们感叹之余只能深藏心中。

六楼还是玻璃的特展,比起其他楼层的展品来说,这里简直是用玻璃构建的一个新世界。不过这里只能让各位看官yy一下了,如果想见到这么美丽的奇幻世界,一定要来玻璃美术馆看一看哦~

『青』富山城址公园

富山城址公园,承载在富山过去的记忆,以前富山的大小就是公园的大小,后来才慢慢扩展开。
富山城最早建于1543年,这里曾是日本江户時代前田家在富山地区的重要据点,而后天守阁拆除到1954重建,如今公园遗址中有天守阁和一个日本园林。

在富山城址公园门口能有盔甲租借体验,然后到城内来拍照片,不过对于走路带风的我来说,配把刀才更适合我。
是不是特别帅气呢!

别看我这么拍照,其实店员很负责的跟在后面,防止我们拍照时刀伤到人。就这么拍完帅帅的照片后,我们也还了道具,继续逛公园。

天守阁的对面就是日式园林,典型的日本山水,这样的环境让人心特别的静

富山城址公园门口还有一个很有趣的街角,地上画满了可爱的卡通人物,是孩子们的可爱童心,让一个城市也充满了童趣和活力。

『白』环水公园

富山车站以北有一片建在运河之上的公园,如今也是当地人休闲娱乐很喜欢来的地方。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空气倒是清醒,清晨来这里走走,非常舒适。这里是过去的码头,也是现在的游艇码头。

湖水平静的倒影着整个公园,美的让人心静,一种寻求很久的安逸

秋天是充满魅力的季节,总是能在这里找到季节的味道和色彩。

--日本最美星巴克

其实很多人来这里,是为了全日本最美的星巴克。坐落在河畔的星巴克,通体玻璃落地窗,360度的全景观景位,很多人一来就来待上大半日。

当然,我更喜欢室外的藤椅,看看清晨的环水公园,吹吹秋天的凉意,偶得一份咖啡味的清闲。

--富山县美术馆

环水公园一侧,是富山县新建的美术馆,而此美术馆,将艺术和设计紧紧相连。在这里,也希望每个进来的游客,都能感受到美术馆中,对应新时代设计点的体验感!

不得不说,美术馆的建造通体白色,大面积的使用整面玻璃,如果天气好的话,应该能够更加的漂亮

日本的设计风格,普遍都喜欢简洁规整,就连储物柜都充满了设计的风格

美术馆有很多展览,美术类的,生活类的,设计类的,古品类的,当然还有全新的体验类的,很多只能看和体验,所以也就不拍照了!

美术馆的吉祥物是白熊,室内室外均有放置,一看就是萌翻全场的样子了

如果要说最好玩最精彩,那必须要提到楼顶的乐园了。充满乐趣的楼顶,不仅是孩子们的最爱,大人们也在这里尽情释放。

楼顶乐园各个项目都是用日式的叠词来命名,略带可爱却恰好形容了设施的玩法和风格,很是有趣!这让我这名大龄少女,完全投入无法自拔了!

当然,美术馆拥有全富山最佳的观景位,远处连绵的高山,最高就是立山山脉了!而近景是温情的环水公园,人,仿佛就彻底融入了这个自然的城市之中,美不胜收!

『绿』高冈大佛

高冈大佛,高冈最有名的必到之一。走过高冈的老街道,日本上个世纪的味道尽显眼前

高冈的路面电车是复古的可口可乐,正好抓到他的身影

高冈大佛,日本三大佛像之一。从很远的街道就能清晰的看到他的身影,壮观程度让人感叹。

最初,由富山极乐寺发起,在定冢町建造了一尊金色的木造大佛,从此便有了高冈大佛。但大佛多次遭遇火灾,最后才有了现在的铜铸佛像。

高冈大佛总高15.85米。莲花下方的屋中,有很多精美的佛教壁画,非常好看。

高冈佛像被称为“日本最美的男佛像”,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

『蓝』做一个金属杯垫吧

高冈是日本最大的铜器产地,自然也要来感受下当地的铜器工艺。在高冈的老街上,我们开始了一场与众不同的手作之旅。

做铜器是没可能了,毕竟不是一两个小时的事情,不过还有一种通过加工给铜上色的工艺,倒是可以感受下当地铜器工艺的。

在做工艺品之前,我们先要打磨下铜器表面。

不懂化学也没关系,按着步骤做就可以了。用类似泥的东西先在铜片上摆出花纹

然后在烈火中进行加热,这是很关键的一步,所以受热要均匀。当然做铜片的花纹是随性的,也不用太纠结。

加热后清洗洗去上面的物质,然后浸染一次

放一段时间后,用气体熏铜片

最后定性铜板的色泽

一个小时多,就成品啦,铜制的茶杯垫是不是很好看啊。

再看看店内的作品,自己做的是完全不行呀,这些才是真正的艺术品

每一样铜上色后也能制造成各种商品

『黑』高冈御车山会馆

可能听御车山的名字,会比较陌生,如果说到日本的“祭り”,可能会能够联想的到。如今,御车山被作为现代活动的御用彩车,也是日本的国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财产和无形民俗文化财产。

最早的时候,高冈御车山是丰臣秀吉迎接后阳成天皇到自己城池的御所车,而后来才慢慢变成了现在的彩车

展馆主要介绍的就是御车山的历史和工艺展示,还有祭奠活动展示。而我们就是想来见见御车山的真正面目。

直到我们见到御车山本尊,不得不感叹一句“好大”,足有两层楼高的御车山,精致的镶边,特色的装扮,高贵,却带着节庆的气氛

而玻璃橱窗外展示的另外一台御车山,也是豪华无比,车上放着日本玩偶

二楼有祭り的当地服饰体验,小伙伴穿上后,还真是那么回事的感觉~

『棕』八日町与木雕的故事

一条老街,木质的建筑,浓郁的日本古风,走在石板路上,我们走进了富山的木雕之乡——八日町。走在老街上,随处可见的奇妙木雕,听着咚咚的木槌声,心渐渐的静了下来。这种声音被称为“日本最想保留下的一百种声音”。

这条古街不仅是通往有着600年历史的瑞光寺的必经街道,更是木雕的天堂,整体的木质风格就把游客带入了木质的世界。

在这个有着木质老房子的地方,慢慢踱步,带着复古的情怀游走,一定是最美好的一件事了!

随处可见的精致木雕,已经很成功的融入了这里人们的生活,大家做着木雕,也妆点了整条老街的气氛。

木质的车站前小坐,如果能等到一辆退回过去时光的车该有多好

在老街上能寻找到不少当地人生活的乐趣。

瑞光寺门口的是石墙和植被又给古街增加了不少乐趣

参观了几家小店的木雕,都活灵活现,不过我们的下一站就是去体验木雕手艺啦!

这里的银行也非常的有当地的风味

--木工体验

在古街的深巷中,有一家“黑发庵”,古着的老宅,门口放着石佛,第一次在日本的老宅里体验艺术的魅力。

简洁的日本庭院,充满了绿色的生机,淡淡的木头味道,很是安心

在日式的榻榻米之上,开始了今日的木雕学习,我们今天要来做一个木杯

先要用木头把杯子固定在板上

这门工艺不是一天就能练会的,对于角度用力都是需要很多时间去练习的,而我们只是来体验一下的!

一看我就是业余的,很怕一不小心就打穿,不过还好,只是打的不够匀称而已

接下来是杯角的打磨

通过努力,杯子终于成型了,最后还有一步是烫一个字,这个不难就不多复述了!

『彩色』富山美食专场

--【いろり】富山湾海鲜

说到富山不得不提一下这里的海鲜!富山位于日本海边,拥有相当好的海资源,自然海鲜也是品种多又新鲜啦!
而到了日本,尝一下各种海鲜的刺身也算是必打卡的项目之一。于是我们一行人选了富山人气很足的餐厅《いろり》开始我们的海鲜之旅

富山特色的日本酒,三杯自由搭配,名字都非常好听,我们女生选了千纸鹤这种偏温柔的酒名,果然味道比较甜口。男生选的就比较重口了。

蟹是这家店最人气的选择,必点之一。这是我第二次吃清水煮的蟹,不用蘸酱,蟹的海味略带咸味,已是最佳!

螺肉果然是口感筋道,吃起来特别爽口的感觉,个人更喜欢贝类刺身

富山特有的白虾的刺身,还有一种吃法是油炸的,都很不错,海鲜的做法非常讲究

刺身还选了几个装的很漂亮的拼盆,好吃是很好吃,但吃完都很难分清鱼的品种

炸鱼,这里的特色之一,肉质鲜嫩,配上柠檬汁,很入味

一道神奇的料理,是我至今都没搞清楚的海鲜。一个蟹盖配着香菇和蛋,在锡纸锅煮沸,也凝结不了,虽然味道很鲜,但的确没理解吃的是什么,也不像国内的蟹盖。

炸鱿鱼须,这倒是挺好吃的,很嫩,比起平时家里吃的要好吃太多了!

--【寿司正】寿司的魅力

不怎么喜好寿司的我(实则抗拒米饭),还是在好几个人的安利下,来了这家寿司正的餐厅。
有的时候只有一些日本最地道的东西才会让你真正领悟到匠心之作的意义

这家老店,不预约基本是没有位置的,我们坐在了吧台,一方面欣赏师傅做寿司一方面更有吃寿司的氛围。

师傅处理生鱼片和刺身的手法实在看的我们惊讶无比,皮肉分离不过一秒之间……

这是一份以“富山湾鮨”命名的寿司套餐,用富山的版图做盘子,装着富山特色的寿司们!

吃第一个寿司的时候,瞬间就被这饱满的口感所感动。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寿司!首先是米饭,不是日常的米饭,而是偏糯米质感,更加的软糯;其次是地道寿司做法,芥末在米饭与刺身之间;最后必然是优良的刺身。第一次有点开始喜欢寿司的吃法了!

当然,我最喜欢的茶碗蒸也是不能放弃的!

--【西町大喜】富山地道黑拉面

富山当地地道拉面,据说非常人气,果然排队超长!
菜单写着soba,实则是拉面

品种选择很少,以前在山里工作的人最喜欢的料理,所以为了还原过去的口味,只加面和蛋,其他的小菜几乎没有。汤底黝黑,味道非常浓郁,如果喜欢淡口的一定要他们降低咸度!

--【クラフタン】高冈昆布料理

一家以昆布为原材料的创意料理。店不大,位于高岗老街上,装修简洁,连餐食也非常的简洁!
别看吃的是菜或肉,没有昆布,但实则可能是昆布熬的汤所煮!

不过这种简食,长得秀气,适合胃口不大的人吃,毕竟吃的是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