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觅色寻汤——2018日本秋游追记 3、说起吃穷的大阪我们在谈什么

天数:12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HIPS大厦

今天开始自由行了,两个人懒洋洋地睡到自然醒,才慢悠悠地吃饱喝足晃出酒店。其实也没啥具体特别想去逛的,想着没人带队,我提前做了极简的攻略,说白了就是酒店周边一日游(我们的酒店就在难波站)。因为离酒店不远,就是著名的道顿崛商业街,所以也并非全然没有内容哈。比如这座酒店对面的HIPS大厦,我打开窗帘就能望见它的大沙漏状的造型图案,中间是个跳楼机吗?据说大厦里也是各种娱乐餐饮设施很齐全。

松竹座

跟着GPS七扭八歪的指引,我们没头苍蝇似的地闯入了道顿崛旁边的小街小巷,东张西望中居然看到了这座建于1923年的大阪第一座西洋风剧场——松竹座。它在最初是个新潮新派的电影院,后来则主要是以歌舞伎的演出为主,每年庆祝新年的大型歌舞伎表演更是整个大阪的盛事。

据说除了松竹座,道顿崛这一代古早时候是大大小小的剧场剧院云集的地方,是拥有中座、角座等被称为“浪速(大阪的古称)五座”的戏曲圣地,另外“落语”(类似单口相声)等曲艺事业在那个时期也是兴旺蓬勃,整个地区像是“百老汇”一样。而那会儿本地人最大的消遣,就是在这附近吃饱了肚子看大戏,所以与之相配套的餐饮业一同发展,周边各类餐饮店居酒屋林立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到达的时候大概是上午九点多钟,旁边的售票处已经安安静静地排着十几位大爷大妈在等着买票了。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会不会来这里看这些传统的演出,感觉和我们国家戏剧的发展趋势差不多呢。

蟹道乐本店

不知道怎的,我们好像又被GPS带到大路上,反正也是闲逛,就随遇而安吧。这家就是我们打算中午大餐的蟹道乐本店,因为在日本许多地方都看到它家的分店,一直也很好奇到底这是有多好吃呢,所以等会儿来拔草吧!据说在这条街上就有三家蟹道乐,当然要去总店(日语:本店)吃,所以拍张爪照,就是它啦!

我们还是要先去主要目的地,所以又跟着GPS钻进了街道旁的小巷子。

走了没多远,就发现了上方浮世绘美术馆,我今天主要就是来看这个展馆的。功课没好好做的结果就是,来早了人家没开门。友情提示:开馆时间为11点——18点!

法善寺门

还好,就在美术馆的正对面有有一座真.大隐于市的法善寺,也许是我们来的时间太早,巷子里都没什么人,小小的寺院里也就我们两个。

法善寺一角
水挂不动尊菩萨(网络借图)

法善寺里供奉着的是水挂不动尊菩萨,木头雕刻的佛像上披满了青苔,信者们需要在祈愿前,先用旁边小缸里的洗心水,浇灌在佛像身上,然后再向菩萨祈求日进斗金、爱情如意什么的。经年累月地淋水使得青苔们茁壮成长,远远望去,整个佛像都毛茸茸的,很带萌感。其实甫见之时,我也是不明就里的,正在发呆时,刚好碰到一位大婶进寺祈福,给我“示范”了一遍,于是有样学样,当然我当时只是聊表敬意,并未许愿,回来查了一下,才知道这寺院求姻缘很灵的。

法善寺的另一边
夫妇善哉

在进寺方向的左手边是这家叫“夫妇善哉”的小店,它可是创业于1883年专卖红豆汤圆的百年老号了。1940年,小说家织田作之助以大阪法善寺横町为背景,写了成名作《夫妇善哉》,后来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大获好评,小店也因此成为了出名的观光景点。

话说,吃它家的红豆汤圆是有讲究的:一人份的汤圆要分为两小碗,放在同一个小托盘里,还附送块咸咸的昆布,这是为了中和掉汤圆和红豆汤的甜腻,最后还再喝一口煎茶,才算是完成。据说,夫妻吃了家庭和美,情侣吃了喜结良缘,单身狗则是可以光速找到意中人啦……

道顿崛运河两岸

又磨蹭了半天,看美术馆还是没到点开门,我们两个就顺着原路返回了道顿崛那边乱逛。这是站在道顿崛运河上的戎桥上拍摄的,左边粉色箭头指着的是“财神爷”摩天轮,据说晚上坐上去能俯瞰五光十色道顿崛的漂亮夜景,右边蓝色箭头是蟹道乐的另一家分店(总店就在戎桥桥头附近)。旁边还有一家黄箭头所指的zuboraya,这是大阪出名的河豚料理店,店门口有一条很大的河豚标志,作为吃货的终极挑战,是我下次再去道顿崛的目标!

话说戎桥基本是这里比较中心的位置,这个桥则因为每次日本足球在世界大赛中获胜后,狂喜的球迷在此跳桥而闻名。

格力高广告牌

戎桥桥头另一侧还有座成为大阪永久性地标的大型广告牌,大名鼎鼎的格力高跑步男生。从1935年起,N代不同风格不同装束不同背景,但姿势却从没改变的格力高跑步男生(目前的好像是第六代?),就驰骋在这块高达20米的电子屏上,其中2014年还有唯一的一位跑步女生是漂亮的绫濑遥MM哦。对很多国人而言,只说格力高可能是无感的,但是你肯定吃过至少见过他家遍及全球的产品(见下图)。据说这个广告最初是因为他家生产了一款每颗可以产生坚持跑300米能量的营养糖果Glico,才有的当年被昵称为“300米跑者”的跑步男生,在大阪最繁华的商业街闪亮登场。所以来到大阪道顿崛当然要和这位男神合影打卡啦!

格力高产品系列(网络借图 某宝有专卖)
十八番

话说,其实早上我们已经路过这家虽然不大却是网红的十八番(眼神不好,竟然给看成“大麦”)章鱼小丸子专门店了。那时候还没开始营业,只有店员们在忙碌地准备中,而店长先生正在门口接受某电视台的采访,很自豪地激昂着吧啦吧啦。而今已经是排成了盘旋的长队,等待的人们遮住了店前一句有趣的广告语:“一丸入魂”。遣K同学去排队,想尝尝进入魂魄得是啥感觉,他一会儿就走回来,说后面来了一整团的中国游客,排个队都吵得头疼,便作罢了。

十八番对面也有家章鱼小丸子店,这边虽说是挂了“XX大奖第一名”的招牌,客人却少多了。  一眼望去,道顿崛整条街几乎都是各种吃吃喝喝的店,巨大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招牌明目张胆地挑逗着游客们的胃袋和眼球。果然如同传闻的一般,不似东京的追求新潮时尚,不似京都的讲究传统品味,大阪该是吃货们的天堂,感觉有点儿像我大广州吧。

吃穷太郎(网络借图)

PS:在道顿堀可以试着找找这位——传说中的“吃穷太郎”的人偶,意思是在大阪好吃的东西太多,所以会因此而破财。我们当时没专门去找,听说合影也要排队。

浮世小路(网络借图)

PS:另外还推荐一条窄窄的小巷子叫浮世小路的,距离法善寺很近,它的路口就开在道顿崛大街的一旁,在家叫今井乌冬面店的旁边,稍不留神就会错过。小巷子才1.2米宽,全长不到50米,里面有浅浮雕似的装饰彩绘,满满昭和风的市井生活画,据说非常有意思。里面还有一处小小的一寸法师大明神的神社,可以求个签什么的。(非常可惜,由于功课没仔细做,我当时并不知道。下次一定去!)

浮世绘画具

终于熬到了美术馆开门,我们赶紧进去参观。

其实最早我对浮世绘不怎么了解,说起来能在脑海里出现的画面就是:有双类似斗鸡眼的眼眸、无表情的惨白大长脸和漆黑头发的女人,或者面目狰狞的武勇男子。当然还有就是我非常喜欢的葛饰北斋笔下的大浪花,相较于人物画,我可能更偏向喜欢浮世绘的风景画。

2001年开展的上方浮世绘美术馆,展出的主要是过去上方地区(旧时的京都大阪一带)画家们的浮世绘作品,他们大都是描绘歌舞伎的戏剧场面和戏剧人物,有点儿类似于明星照和演出剧照那样。看介绍,甚至有些就是为了道顿崛附近这些剧场所做的,上面还详细地记述着具体的演出地点时间和表演者的名字。

美术馆定时规划出各种系列的展品,让即便是常来的人也能欣赏到不同的画作。我们赶上的这期是第69回的企划展《浮世绘的光与影》,特别还配上了一些知识看板(日文),介绍了关于浮世绘艺术的相关知识,也让我学习到不少东西。

《棹歌木津川八景》春曙斋 北顶作品
《     廓大门》春好斋 北洲作品

这位春好斋北洲是葛饰北斋的徒弟。

《契情玉手箱》一养亭 芳泷作品
《祝词宝来山》春好斋 北洲作品
《同计略花芳野山》五粽亭 广贞作品

这个美术馆小小的,展出的作品也的确不是很多,也许是因为想保护画作,展厅里比较暗。好在人不多,整个参观中我们就只遇到一对欧洲的年轻人,难得的可以安安静静仔细观赏。大概是在四楼还有间小小的体验教室,可以现场报名参加学习浮世绘的制作。欣赏浮世绘推荐去东京的墨田北斋美术馆,不过能看到其他风格的作品,学习到了知识,也算是不虚此行啦。

蟹道乐本店

据说蟹道乐这家总店已经有50多年历史了,由于中国游客的追捧,尤其是晚餐,预订都没有位子。还好我们是中午过来,而且也刚刚开始营业不久,没啥食客。大厅中水族箱里的螃蟹们在吐着泡泡,最上层是北海道产的毛蟹,中间是俄罗斯产的帝王蟹,下面的就是雪蟹(松叶蟹)什么的吧,有些傻傻分不清。

研究了半天菜单,上面并没有注明到底哪种菜是用的哪种螃蟹,反正全蟹宴就是。我们点了一份最贵的会席料理套餐,因为里面还不包含全部菜式,就另点了一套便宜一点点的套餐互补了一下。

蟹肉茶碗蒸
蒸蟹脚
蟹肉刺身
烤蟹脚
盐焗蟹脚
蟹肉小火锅
蟹肉釜饭
焗蟹肉通心粉

上面的照片只是两套会席料理中的一部分,烤、煎、焗、炸、蒸、煮、蟹生、寿司、肉羹、天妇罗、拌饭……反正能想到怎么整的方法差不多都给来了一遍,最后还上了道现场研磨的抹茶冰淇淋做餐后甜品。待我们努力干掉这一大桌子的螃蟹宴之后,身为广东厨师的K同学慢条斯理地说:“还是我们的大闸蟹好吃啊!”我差点一口老血喷涌而出……不过平心而论,说起肉质鲜美、膏腻黄肥,海蟹再怎么也比不过淡水大闸蟹的(上海有名号的大闸蟹老店里也会看到大批日本老饕专门组团去解馋的)。但是,无论日本毛蟹还是帝王蟹都还是有它独特的味道,我们这样吃其实就有些类似吃个热闹,以后有机会试试专材专做,才更能品尝出它们的美味吧。

立食的串儿店

听说在大阪东西很便宜,最适合买买买,可是我想来想去也不知道除了药妆还有什么需要的东西,何况后面还有很长的旅途。结果就两手空空,拖着K同学随便乱逛。走累了想坐地铁回酒店,却赶上了傍晚的高峰时段。犹豫徘徊间发现许多像是跑通勤的白领模样的男男女女都走向地铁通道旁的一个小侧路,我的好奇心大起,跟着走了过去。原来这里连通着一大片小食肆群落,他们是来解决晚饭问题的。于是我们也决定入乡随俗,在此吃晚饭,消磨一下时间错过地铁的人流高峰。

可是仔细一看,几乎每家都巴掌大的小门脸儿,里面的人都是站着吃饭、站着喝酒的!这样太有违我的认知了,我小时候家里大人会讲骡子、马才会站着吃饭,就是教育小孩子要坐好稳稳地吃饭的意思。

立吞的小酒馆

之前还在日本看到过有那种细长的立食(意为“站着吃”)的店面,操作台外面加一条大长板子当是饭桌,人们从一侧门口的机器上点餐付款,主要就是面条、盖浇饭什么的,然后一字排开站在板子前吃,吃完自己从另一侧出去,完全是单行道,我就叹为观止了!好吧,日本地方小,寸土寸金的我勉强能理解,但这次我又见识到了更新鲜的:又不是鸡尾酒冷餐会,专门跑去站着喝酒的各位,局促成这样还要喝,恕我实在理解不能。当然也在此学会了一个新的日语单词“立吞”(意为“站着喝”)。

章鱼小丸子店

在通道里找了半天,都没找到能坐下吃饭的地方,好在这里是大阪啊,当然不至于饿着谁,K同学先吃点儿章鱼小丸子垫垫肚子啦,嗯,这个可以站着吃。其实仔细看可以看到他前面有个巴掌宽的小木台,那个就是桌子,下面还有小钩子,是方便食客挂包什么的,很是贴心哈。

打卡大阪

明天,我们出发去下一站,那么,下次再见啦,大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