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觅色寻汤——2018日本秋游追记 7、Hi,这秋天模样的北海道

天数:12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青函海底隧道

结束上一段旅程,我们从青森移动到札幌,依然坐的日本国内线的小飞机,依然听到有机长先生的导览广播。其实我特别想乘坐白鸟特急,从青森到函馆,穿一次这世界最长最深的青函海底隧道,只可惜时间所限,留待下次吧,反正还是要来北海道的。

入住了札幌的酒店,我们想随便找个餐馆解决,刚巧就看到有中华料理的小馆。这是K同学点的肉丝面套餐,一碗肉丝面没毛病,再配碗白米饭就有点儿谜之操作了不是?!其实,我之前来日本时吃过更迷幻的煎饺子套餐,也是一份煎饺子然后给配上碗白米饭的,在日本又有不浪费任何食物的传统,咱不是怕给中国人丢脸吗,愣是倒点儿酱油给白饭吃干净了……

简断截说,我们在札幌休整了小半天,次日我们将加入另一个当地旅行团,跟着他们乘车前往北海道登别市。

车拍

中途去到的北海道箱根牧场, 这里比较临近千岁和JR追分站。话说,这箱根牧场本来是位于神奈川县箱根地区的,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迁移至此,但是名字却保留了下来,这家牧场出品的奶类制品也是远销海外的大品牌呢!外国游客比较喜欢参加这种牧场农庄的体验活动,这里也适合亲子游。

我们参加的是手工制作新鲜奶油的体验活动,老师讲解得非常详细。

对于K大厨而言,这个操作有些简单,不过他还是认真学习,成品的味道还是很不错滴。

午餐是在牧场的大食堂自助烤肉,大厨出手啦。

很可惜我们两个都不太能忍受满屋子的烧烤味道,烟熏火燎之中,以最快的速度吃完饭,赶紧跑出食堂,去寻找真正的田园牧歌风景。

公路的另一侧也属于箱根牧场地界,牛棚、羊圈、马舍、狗窝什么的都在这个区域。

有些脏兮兮的羊咩咩

K同学随手在地上揪了一把青草,把远处的羊咩咩给招了过来,不承想也惊动了当地的喵主子。它特别好奇地站起身窥探,估计是发出了灵魂三连问:“你们干嘛呢?是吃什么吗?有我的份儿吗?”

在一旁不爱理人的狗

牧场里还养了好些萌萌的毛茸茸的小兔子,两只极其高冷的狗狗和好多只猫咪。这些猫咪不知道是不是姓“赖”的一家,总之连大带小全部都是会赖乎乎地粘人的。一旦看出你有猫奴潜质,他们就是各种撒娇卖萌,再加上就地十八滚之类,任是铁石心肠也都得给萌化啦!

这只和我们玩了好半天的小奶喵,后来就一直跟着我们,穿过公路走到停车场。无论我怎样轰它,它都坚决不回头,我们假装不理它直接上车,它就索性坐在旅行车的车头前面,把司机大叔逗得哈哈大笑。后来,车子真的开动了,透过车窗,还能看到小奶喵依然蹲在原地,望着我们……

——————换个地儿玩儿的分界线——————

地狱谷旁的汤泽神社

到达登别熊牧场时,天又阴了。原计划是上山看熊牧场,由于当时风大缆车停止运行,也只能作罢。从缆车站的商店往停车场走,忽然就下起了豌豆大小的冰雹,一通劈头盖脸地砸。我们笑着赶紧跑回车,还没等拿起手机拍视频,冰雹就停了。然后天也晴朗起来,蓝天白云的就跟没有刚才那回事儿似的。我们赶紧又回到缆车站,想跟管理员商量是不是可以上山了,管理员很负责任地告诉我们:虽然晴天了,但是风还是很大,而且说不定等下又变天,怕把我们困在山上,所以……领教了山里变幻莫测的天气,我们也是心服,就放弃了熊牧场,直接入住酒店吧。

到酒店放下行李,我们两个就跑出来了,要赶在日落前到登别地狱谷逛逛。虽然就在酒店隔壁,但是这个季节的山里据说下午四点天就开始黑了。

路边守着神龛的山鬼兄弟,呆萌呆萌的模样,一点都不可怕,K同学还给配了台词:“大王派我来巡山!”

地狱谷旅游服务站
入口处的鬼娃洗手间……
地狱谷

登别地狱谷是个年轻的火山口遗迹,在日本这个多火山地貌的国家,这有些诡谲的景观并不少见。由火山熔岩冷凝形成黄褐色和灰白色的裸岩寸草不生。其间隙小孔中地热不断嘶嘶地渗出,处处滚滚白烟,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硫磺气味。山谷中汩汩流淌喷到地表上泛着灰白色的高温地下水,这正是具有特殊疗效的优质温泉。据说它的总出水量每分钟都高达3000立升,所以热衷温泉养生的日本人自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天然资源,它旁边自古就衍生了一条著名的温泉街。

从地狱谷回望我们入住的第一泷本馆酒店,白色的小楼那片都是。后来才知道,小楼下面绿色玻璃的地方,就是可以眺望地狱谷风景的酒店温泉池所在。

酒店前面还有个叫泉源公园的小广场,有一个小鬼娃守着的间歇泉。小鬼娃旁边的茶色铁棒,是此地著名传说汤鬼神所留下的九柄金棒(铁棒)之一,据说在它面前祈愿对于学业有成非常灵验。

小广场上的另几根不同颜色、不同方位各有灵通的汤鬼神金棒。传说,最为灵通的是大愿成就的五黄土星大金棒(这个是金色的),在广场正中间白色砖那个方位的地下埋藏着……

小鬼娃守着的间歇泉,看着不大,每3小时一喷,每次长达50分钟,喷出泉水高度达8米,温度约为摄氏80度,大概有2000公升那么多的水量。刚巧我们赶上这拨儿了,离老远就听到“吭吭”的声音,还很有气势呢。

第一泷本馆的大堂里,树立着一根巨大的大金棒,每天定时还有表演秀。

标准的日式房间

换好浴衣,赶在吃饭前,我们先去解乏泡汤。

酒店温泉室内部分(网络借图)
酒店温泉室外部分(网络借图)

第一泷本馆酒店有着上百年历史,号称登别温泉旅馆的鼻祖。它家的温泉,几乎是我在日本见过的最大规模的温泉浴场了。它的名字也很霸气,叫“温泉大国”。因为登别地狱谷涌出温泉各处的温度不同且各具特色,包括有什么铁泉、铝泉、镭泉、盐泉、苦味泉、明矾泉等十几种,当然最普遍的还是硫磺泉。而最特别的是颜色稍微带点青绿的,号称“金藏之汤”的酸性温泉,说是对皮肤病疗效极佳。所以在“温泉大国”巨大的室内温泉大厅里,可以一次N种温泉泡个够。

我最喜欢的还是泡室外池,正在很是讲究的桧木小池的金藏之汤里,爽爽地欣赏着对面登别地狱谷的壮观风景时,毫无预警地又是一场小雹子,劈头盖脸砸下来,赶紧撤啊。这光着脚丫踩雹子跑的体验,那句广告咋说来的:“晶晶亮,透心儿凉”啊……

它家的温泉也有一种是可以喝的,有点淡淡的咸,没什么怪味道。

会席料理(部分

吃饱喝足,我们两个套上最厚实的衣服,打着伞冒雨又跑出去看地狱谷夜景。路过白天巡山那哥俩儿,晚上打灯下给光,看着就不怎么萌了。

登别地狱谷模型
登别地狱谷夜景

晚上瞅着黑漆漆的一片,没看出什么景儿来。远处一溜儿灯光,那里就是传说中的鬼火小路,其实也是白天走过的,这么看也没觉得瘆人,无感。我们两个倒是被冻得够戗,看旁边的温度计,才5摄氏度,也许更低,失望地一溜儿小跑,去到酒店另一侧的温泉街。

温泉街上开着不少的温泉小旅店和餐馆,礼品店里都会摆着各种神头鬼脸萌气十足的鬼怪摆件,山鬼或者汤鬼什么的似乎是本地的文化符号,街头也会时不时的出现它们的形象。凄风苦雨的,我们也没仔细逛,还是回酒店,睡前再爽爽地泡一轮汤才是正道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