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觅色寻汤——2018日本秋游追记 8、终篇:万圣节暴走,登别-余市-小樽-札幌!

天数:12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车拍

早晨从酒店出发,看我们两人随意地披着外套向外走,站在酒店门里面的日本服务生小妹妹赶紧拦住了我们,笑眯眯地柔声说:“对不起,外面非常冷,请您们穿好外套才出去比较好。”表示感谢后,我们认真地全副武装佩挂齐整走出门。呦呵,这个冷啊,这不得是零下了吧,山里一定下雪了!

车拍

果然后来在途中,透过车窗,我们看到了路边的积雪和远处被白雪覆盖的山峦……毕竟是北海道啊!

Sairo展望台

烟波浩渺的洞爷湖支笏湖都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这个公园占地很广阔,有时间值得好好观赏。可惜我们站在边上才拍了几张照片的功夫,大雨就泼下来了。

湖景
好吃好玩的气球布丁

回到展望台的商店避雨,里面人头攒动,N个大的旅行团赶到一起了。商店里有很多当地特产售卖,好多游客在导游的介绍下,排大队买一种据说只是此地才有的,富含马油还是马胎盘之类的护肤面霜,尤其是韩国人和我们中国的旅行团更是可以用哄抢来形容。听到有位中国团的导游指着韩国团说:“看人家多识货,每人都会买很多!”我估计韩国的导游也是指着这些中国人这么说的吧。

护肤品的优劣,是根据使用者不同见仁见智了,不予以评论。但是哈,作为吃货要特别说说这些北海道当地产的奶制品,比如冰淇淋那些,绝对不会踩雷的!尤其吐血推荐这款气球牛奶布丁,除了好吃还很好玩儿。我蛙在旅行图鉴里收集的是上图右那样的日本东北地区特色的气球羊羹,我真想告诉小蛙,其实还是气球牛奶布丁更好吃些!

竹鹤政孝纪念园

我们的午餐在余市威士忌酒厂(余市蒸馏所)的大食堂解决,之后冒雨参观这所著名的酒厂。

PS:位于北海道西部,离小樽才20公里远的美丽海滨小城——余市,是个好山好水好物产的地方,当地除了威士忌和海鲜出名之外,还盛产水果:樱桃、草莓、葡萄、苹果、梨,如果有时间又赶对了季节,一定要过来尝鲜。

单看这风景就很苏格兰风情了,再加上这下个不停的雨。

竹鹤政孝纪念园
竹鹤政孝的住所
竹鹤政孝纪念碑
酒窖

我也是第一次参观正宗的威士忌酒窖。

老板和老板夫人Rita

酒厂的大老板就是号称日本威士忌之父的竹鹤政孝,日本有个电视剧《阿政》就是讲他的故事。他年轻的时候曾远赴苏格兰学习酿酒,学成之后回国,找遍日本,终于在好山好水好物产的余市,这个最像苏格兰的地方,创立了这家蒸馏酒厂。打造Nikka品牌,因其坚持地道的苏格兰威士忌的原滋原味,努力改写了日本酒文化的历史,让日本产的威士忌成功跻身于世界顶级威士忌品牌行列。

日本其实还有一位鸟井信治郎(他们之间也是有些渊源的),也是号称日本威士忌之父的的人,他主张将威士忌改良成为适合日本人的口味,走向另一方极致。他创立的“三得利”品牌涉面极广,从威士忌到果汁饮料(广州的便利店都有它家的乌龙茶饮料卖),也是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典范。

而单就威士忌而言,仅这两家的产品,就已经占据了日本威士忌酒业的半壁江山了。

举世闻名
获奖无数
蒸馏器
大酒桶在日本被称为“樽”
涨知识

这是两种不同的大麦,单从麦粒表面看不出来区别。这是说一根麦秆上左右对称长的(左边)这种叫“两条大麦”(二棱大麦)的,是适合做啤酒、威士忌什么的。而另一种麦秆上长得像是六瓣花似的就叫“六条大麦”(六棱大麦),我们喝的大麦茶、吃的麦片啥的就是它做的啦。

威士忌炼成的秘密

图中自右到左分别是当年新造酒、5年窖藏、15年窖藏的威士忌在酒桶中的样子。原来它美丽的琥珀色,是岁月给涂染成的。

Nikka是Nippon Kaju的缩写,意思是日本果汁。在等待威士忌慢慢成长的时候,酒厂的主要产品是各种苹果汁和苹果白兰地之类的。

酒吧

Nikka的几种获奖名酒但凡一出窖,就被人争相收藏,绝对是有价无市,一樽难求。但是,在这个小酒吧是会偶尔放出一点点的,只一杯杯地零卖,让前来朝圣的酒友们过过瘾。

————开车继续走的分界线————

八音盒馆

到达小樽时,已经是中雨转大暴雨,我天生自带的雨娃属性又一次展示了其威力……幸亏这里有许多店铺可以消磨一下时光。这是大名鼎鼎的小樽八音盒馆,选择困难症患者慎入!

出身于北海道室兰市铁之街的,萌萌的螺丝钉和螺母造型的小人偶。

还有些小八音盒设计倒是简约,里面的音乐可是有的一挑,这些是大热动画片《你的名字》里的乐曲。

这一大窝兔子!
坐在楼梯扶手上拉小提琴的铁皮人
小樽童话十字路口
吃货打卡点

北果楼、六花亭,作为吃货,若是不吃不买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小樽

泡芙

六花亭二楼可以零买它家著名的泡芙什么的小点心,咖啡是免费的。才知道泡芙原来可以这么好吃,吃货乐颠颠地又去重新排队再买了两份……

LeTAO

被称为“小樽的骄傲”的是家叫“LeTAO”的点心店,专门出品各种甜点,图中是它家最为有名的双层乳酪蛋糕。

这个是冷冻包装的样子,吃的时候要先解冻。在室温放置几个小时之后,就能吃到奶香四溢、软糯细腻的LeTAO双层乳酪蛋糕了。如果非得说它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我买少了啊,不够吃啊,根本停不下来啊……幸亏后来发现机场里也有卖店,没让我遗憾到家,这是后话。

小蛙在小樽

时不时地来一场大雨,即便是在小樽,任谁也是没了浪漫情怀,也算是跟着小蛙打卡,到此一游了!

烤肉大餐

回到札幌。晚餐的餐厅特别推荐一下:麒麟啤酒园。如果有爱喝酒和胃亏肉的同学可以试试它家。这是铁板烧和涮锅子一体的家伙什儿,想怎么吃自己随意。各种肉(猪、牛、羊、鸡)和酒水都是一价任吃任喝的,食材虽然不是最优,却胜在新鲜。场地也很大,我们到达的时候,大厅的另一边有家日本公司的近上百人在集体聚餐。缺点就是:尽管它家会周到地提供有超级大的塑料袋包裹外套,出来还是会有一头一身烧烤的油烟子味儿,有心理准备就好。

万圣节

餐厅出来走几步就是狸小路繁华街,走进人群我们才察觉,周围出现的人都很诡谲。一查日历,原来今天是万圣节了,那就跟着札幌的小朋友们一起“百鬼夜行”吧!

札幌街头

喜欢北海道,喜欢走过的那些地方,还会再来的,那么,下次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