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北九州~我与日本の初见

天数:8 天 时间:3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关于 日本 旅行,大多数人都会想到 东京 , 大阪 或 北海道 。而 九州 ,一个听起来陌生而朴实的地方,却令我很向往。因为我喜欢 日本 式的乡村:干净,清幽,舒适...可以静静地喝杯咖啡发一下午的呆,也可以骑着脚踏车无忧无虑地晃悠在田野中。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正是 九州 樱花盛开的时候,所以我们出发了!

关于作者

很多朋友问我,你是不是不用工作,怎么感觉你每天都在旅行?

其实,我想说,工作与旅行是不矛盾的,主要看你如何合理地安排时间,如何在金钱与梦想之间取舍。

我一直想做一个这样的人,在工作的时候认认真真,在旅行的时候尽情享乐。这样一来,旅行和工作就互不耽误。

人生苦短,所以我们更应该勇敢追梦!

路线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次的活动范围只在 北九州 。对于南 九州 ,我唯一想去的是屋久岛,这个岛位于 鹿儿岛 的南边,1993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是一个很原始的,未经开发的岛屿,希望将来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此次行程大概路线是: 福冈 - 熊本 -阿苏-别府-由布院- 福冈 (如图所示)

行程安排

DAY1 : 澳门 飞 福冈 ,夜宿 福冈

DAY2 : 福冈 一日游(大濠公园-西公园-能古岛),夜宿 福冈

DAY3 : 福冈 - 熊本 ,游览 熊本 城,水前寺成趣园,夜宿 熊本

DAY4 : 熊本 -阿苏- 熊本 ,体验 九州 特色观光列车(阿苏男孩号),夜宿 熊本

DAY5 : 熊本 -阿苏-别府,游览阿苏山,阿苏神社,夜宿别府

DAY6 : 别府-由布院,游览别府八大温泉,夜宿由布院

DAY7 : 由布院- 福冈 ,游览由布院小镇,金鳞湖,夜宿 福冈

DAY8 : 福冈 - 澳门 ,游览栉田神社,太宰府天满宫,行程结束

精彩预览

本篇游记的所有照片不会有任何的后期制作,因为这是一篇攻略性为主的游记,我希望将风景的最原始面貌呈现给大家。

DAY1:澳门-福冈(2016.3.28)

下午3点半我们搭乘 澳门 航空前往 福冈 ,今天恰巧是本次航线的首航仪式,值得记录下。

大概晚上8点钟我们抵达了 福冈 机场,出了机场后搭乘1号机场大巴前往 福冈 空港,在 福冈 空港坐地铁去酒店。

DAY2:福冈一日遊(2016.3.29)

福冈 地铁路线图

在三月去 日本 有一半是为了赏樱,所以我们第一站就去当地樱花最集中的西公园,据说这个公园种有八重樱、染井吉野樱等1300多棵樱花树。坐地铁在大濠公园站或唐人町站下车,徒步10分钟可达。

出了地铁站,走一会儿就到了大濠公园,景色蛮不错的!

感觉这里是个很适合散步的地方。

但这里毕竟不是今天的重点,所以我们随便逛了下就出发去西公园,走了大概10分钟就到了西公园,第一次看到樱花还是蛮兴奋的!

在 九州 看到的樱花是属于染井吉野樱品种。在 日本 ,常见的樱花有10种,除了 九州 的染井吉野樱,还有山樱,枝垂樱,江户彼岸,关山樱,一叶樱,寒绯樱,菊樱。

细看樱花,它是由5片单瓣形成的单重花,颜色是淡粉色的,有时候看上去很像白色。

往西公园的上面走有一个神社,叫做光云神社。

在西公园逛了大概1个多小时,也是有少许的失望,本来以为这里应该有大片的樱花树,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不过在接下来的行程中, 熊本 城弥补了这一遗憾!

从西公园回地铁站的路上,我们远远地就被一座塔给吸引了,谷歌地图上显示的是净庆寺,走过去大概要10分钟,所以我们临时把它归为行程之一。

下午我们出发前往能古岛,在这个岛上,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赏到大波斯菊和油菜花等鲜花。而且有很多 日本 当地人都会去这个岛,可想而知,它是有多么的吸引。

交通:坐地铁到姪滨站,出了站乘坐1号或98号巴士前往渡口,然后乘坐渡轮登岛,来回是460円。以下是渡轮时刻表:

十分钟后我们抵达能古岛,然后乘坐西铁巴士前往能古岛公园。回程的巴士最晚是下午五点半,所以要在这个时间之前赶回来搭车。

这是个被众多植物覆盖的岛屿,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偶尔还有一两栋日式建筑点缀,感觉这是小时候看过的 日本 动漫里才有的场景。

来一张合照!

在海边还有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如果这时天空是晴天时的湛蓝色就美爆了。

虽然今天天气是个败笔,但能古岛还是很美,很推荐大家去。从能古岛回酒店之后,稍坐片刻,我们就出发去博多附近的JR HAKATA CITY逛逛。

晚餐在博多站附近的华味鸟解决,这是一家吃鸡煲很有名的餐厅,网上也一致好评,但我觉得没什么特别,价钱也略贵。至于 福冈 当地的美食,我推荐博多拉面。

DAY3:福冈-熊本(2016.3.30)

因为前一天我们在博多站就买好了JR PASS并且预定了指定席,所以早上直接检票进站等SAKURA541号列车,9点零9分的车,大概4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 熊本 市。在 熊本 市观光可以购买市电一日乘车票,400円,而搭一趟电车已经要170円,所以还是买一日乘车票划算。下面是 熊本 电车路线图:

市电一日乘车票可以上车后向司机购买,使用方法是每次下车向司机出示一日票。

熊本 的电车也是当地的一个特色:

另外你也可以选择购买 熊本 城环行公交巴士一日票,票价为300円,运行时间为每天早上8点30分至下午17点10分。始发站为JR 熊本 站,途中路经 熊本 交通中心。整个路线把 熊本 城周边的旅游点连接起来,每隔20分钟发一次车。下面为环行公交巴士线路图:

我们的第一站是去 熊本 城,搭乘电车在花畑町或 熊本 城•市役所前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可到达。

门票是大人500円,中、小学生200円。

这里的樱花树数目满足了我们对樱花的一切幻想,确实是弥补了在 福冈 时的遗憾。

熊本 城是由 日本 名将加藤清正耗费七年的心血建造而成的,它与 大阪 城、 名古屋 城合称为 日本 三 大名 城。 熊本 城大部分建筑在1877年的西南战争中被烧毁,现存建筑于1960年开始陆续重建。

整个城区很大,有98万平方米,它是安土桃山时代的代表性建筑。

登上 熊本 城天守阁,可以俯览整个 熊本 市。

出了 熊本 城顺着坡道向下走便可到达樱之马场城彩苑,这里是餐饮购物和文化体验相结合的一条商业街,在涌涌座还可以听到 日本 传统戏曲。

下午我们安排的景点是水前寺成趣园,该园是由阿苏山伏流水涌出之池为中心的桃山式回游庭园,以筑山、浮石、草坪和松树等观赏用树木来模仿 东海 道五十三次之景胜。

乘坐 熊本 市电车,在水前寺花园站下车后向 东北 方向步行约8分钟即可到达,门票是400円。

发觉每个景点都会有神社的存在,水前寺公园里有个稻荷神社。

晚上我们去了 熊本 的鹤屋百货shopping...

熊本 的特色美食是马肉料理,我们也试了下,还是可以的。

DAY4:熊本-阿苏(2016.3.31)

今天本来计划去高千穗峽谷,但是天气很差,所以我们改去阿苏,体验 九州 特色观光列车-阿苏男孩号,阿苏男孩号一天才两趟,最好提前预定。

阿苏男孩号其实是专为孩子设计的,里面有些游乐设施!

一路上的沿途风景也很不错...

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到达阿苏站...

因为下着雨,所以我们逛了几下就回去了,前几天行程很满,所以今天就当作休息的一天。

虽然没去成高千穗峡谷,但是在这里我也提供一些简单的攻略:从 熊本 去高千穗峡谷要在 熊本 巴士中心搭车前往,大概需要3小时,以下是巴士时刻表:

到達高千穗站後,徒步10分鐘可以到達高千穗神社。在高千穗神社前可以搭乘前往高千穗峽谷的巴士(100円)前往高千穗峽谷。

DAY5:熊本-阿苏-别府(2016.4.1)

早上我们乘坐另一趟观光列车- 九州 横断特急号前往阿苏山。今天的雾特别大,所以一开始就没有对今天的行程很期待的感觉。

9点46分左右,我们到达了阿苏站,并且寄存了行李。在 日本 的JR车站都有自助行李寄存箱,而且不贵,所以不用担心行李寄存的问题。

出了车站,在右手边买去阿苏山或草千里的车票。下面是巴士时刻表:

我们先去了草千里,但是看到的却是雾千里...

骑着马还是蛮有意境的...

到了中午12点左右,雾终于散开了一会儿。

然后我们坐车去阿苏 山西 站,准备在那里坐缆车上火山口。到了才知道原来缆车已经停运,原因是火山有喷发的危险。若想要知道缆车的开放日期,可以关注阿苏山的官网:

上不了火山口我们只好沿原路还回,还好路上还是有点景色的,不然这趟白来了。

今天的第二站是阿苏神社,阿苏神社是 日本 450座阿苏神社的总本社,值得一提的是,从阿苏火山口为起点,经过阿苏神社大鸟居,到终点的国造神社,这三点从地图上看是成一直线的。

交通:从阿苏站搭JR到宫地站(4分钟),再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达。

宫地的街道很有feel...

15分钟之后我们到达阿苏神社。

游览阿苏神社后,我们直接从宫地坐JR去别府(2h),晚餐试了别府的居酒屋。

DAY6:别府-由布院,别府八大地狱温泉(2016.4.2)

别府最有名的当然是八大地狱温泉,它们分别是: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鬼山地狱、白池地狱、血之池地狱、龙卷地狱。其中最初的六个是连在一起的,在别府JR站乘坐5、41、43号公交车到海地狱前或铁轮下车便可到达。血之池地狱 和龙 卷地狱比较远,要在血の池地狱前站下车。搭车前可以在别府火车站购买巴士一日票(900円), 而 八大地狱温泉的通票是2000円。

海地狱是八大温泉中中最大的一个。于1200年前鹤见山爆发时形成的。因属硫酸铁质,在阳光折射下,池水呈现出湛蓝而清澈的色泽,给人望之有海的感觉。

鬼石坊主地狱,坊主是和尚意思,鬼石是地名,可以理解为鬼石和尚地狱。因为池中沸腾的池中热泥,不断往外冒泡,彷佛和尚的脑袋一样,所以被称为鬼石坊主地狱。

山地狱,因其喷气在群山中徐徐升起而得名。泉温大约90度。利用温泉的温度,栽培世界各国珍贵的植物。丰富的地热被合理的利用来饲养着各种各样的珍稀动植物。

山地狱

灶地狱,从很久以前开始,氏神灶门八幡神社的春秋二度庙会里,利用地狱的温度做出祭食,由此习俗才开始称之为“灶地狱”。

鬼山地狱,鬼山是地名,鬼山地狱还有个别名,叫鳄鱼地狱。里面的鳄鱼养殖场现在养着共三种约百头鳄鱼。

白池地狱,是 日本 国家指定名胜之一。从池子里喷出的虽然是无色透明的热水,但是在重新落回池子的时候,却由于温度和压力的低下,池子的表面呈现青白色。

血池地狱温泉,泉水温度78度,是 日本 别府知名的“地狱”温泉。红色池水全得益于水体中富含的铁元素。它富含酸化铁,好似一池翻滚的血浆,夹杂着巨大的轰鸣声,被 日本 佛教徒认为是来自幽冥地狱中的激流。

龙卷地狱最大的特色是它的“间欠泉”,间歇泉也是是 别府市 指定的天然纪念物,其以一定的间隔时间喷出热水和喷气,在世界的间欠泉中,因其间隔时间最短而被广泛注目。

看完别府八汤已经是下午2点了,接着我们乘坐2点39分的JR去由布院。沿途风景也不错!

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由布院,由布院因温泉而有名,其溫泉泉眼分佈在450米高的盆地上,四周被超過一千米的群山所包圍。在2015年 日本 百大温泉排名中,由布院的温泉排名第二,所以当天晚上我们也住了一间温泉酒店,叫山光园,环境还可以。

酒店内设有7个可供泡温泉的地方。

晚餐是这样的:

第二天的早餐:

DAY7:由布院-福冈(2016.4.3)

由布院是一个充满田园气息的地方,适合慢节奏地游玩。这里的主要景点有由布院小镇、汤之坪街道、大分川沿岸和金鳞湖。

早上check out之后,酒店的司机就把我们送回了由布院JR车站,我们在此寄存了行李就开始了一天的旅程。

在由布院可以选择步行,骑脚踏车(200円/h),坐人力车或坐马车。本来我们打算租脚踏车,但是无奈天气太差所以只好选择步行。由布院站外就是由布院小镇了,再一直前走就是汤之坪街道。汤之坪街道是一条热闹的购物街,这里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

在汤之坪街道里面有个欧式小镇:

在欧式小镇里养了很多猫头鹰,门票要600円。

沿着汤之坪街道一直往前走就到达 汤布院 的标志性景点——金鳞湖:

听说朝雾迷蒙的金鳞湖很漂亮,但是我们无缘见到,在金鳞湖旁边是一个神社-天祖神社。

在由布院最让我惊艳的不是颇负盛名的金鳞湖也不是车水马龙的汤之坪,而是大分川沿岸,在四月,黄色的油菜花和粉红色的樱花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童话般的画面。

交通:从由布院站直走10分钟就可以看到大分川....

每次旅行我都会录一段这样的视频,因为我觉得在每个不同的地方留下自己的声音是一件奇妙的事情,也想以此作为我游记的特点。

在这里,感觉旅途中所有的奔波劳累都已经烟消云散,因为这里实在是太美了,根本无法用言语形容...或许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也会有我这样的感触吧。

下午5点我们搭乘JR回 福冈 了。

DAY8:福冈-澳门(2016.4.4)

今天是我们在 日本 的最后一天,心里难免有点不舍。回想过去的七天, 日本 给我带来一种全新的感受,也令我人生阅历又丰富了一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想我会越走越远,然后完成我环游世界的梦想。

今天的第一站我们去了栉田神社,栉田神社是博多的重要神社,相传于天平宝宇元年创立,为博多的总守护神,素以祇园山笠的会场而知名。交通:坐地铁到中洲川端站或祇园站下然后徒步5分钟就到了。

今天的第二站是太宰府天满宫,这也就是整个旅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太宰府天满宫是菅原 道真 的墓地,和 京都 的北野天满宫并列为 日本 全国天满宫的总本社。交通:搭乘西铁电车于太宰府站下车(要在二日市转乘太宰府线),步行即到。

往太宰府后山走,后面景色也很好。

回程的时候,我们拍了此次旅行最后一张合照。

晚上8点55分,我们搭乘飞机回 澳门 ,行程结束!

2016年4月14日21时26分, 日本 九州 熊本 县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 九州 地区震感强烈,在此希望 九州 人民可以平安無事。

出行准备

1.关于上网...

可以选择wifi egg,b-mobile或者樱花卡,这次旅行由于时间较短,需要的流量也不是那么多,所以我们选择在TB上购买樱花卡(68元2GB,可以使用8天)。

2.关于交通...

-JR 九州 铁路周游券(JR PASS)

JR PASS就是在限期内可以任意乘坐他们指定列车的套票,分为全 九州 版和 北九州 版,每种又分为3日和5日有效两种,目前JR Pass可以在博多站、 鹿儿岛 中央站等大站的人工窗口购买,也可以在網上購買。在购买和兑换JR Pass时,需要指定该Pass的有效日期。

JR列车的座位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是对号入座的,需要事先订票,自由席则类似地铁,先到先坐。要注意的是,某些列车(主要是观光列车)是全指定席设置,也就是说必须提前订好座位才能乘车。在此建议大家事先规划好线路,把列车的班次、日期、时间填写在表格上(在JR 九州 铁路官网上下载),之后在购买JR Pass的时候直接交给工作人员出票。这样一来可以免去多次前往人工窗口,而且有些热门班次需提前预订才有票。

在购买JR PASS的地方有普通话咨询站,工作人员可以根据你的情况帮你填写指定席表格。

价格:

D&S观光列车信息

D&S观光列车是JR 九州 推出的一系列车体经过特别设计、路线体现当地特色的观光列车的统称,目前一共有九列列车,可以说JR 九州 最具特色的列车差不多都在这里了,在这里我把这九列车的信息整理成了路线图和表格.

- 日本 IC卡

IC卡是用于地铁,巴士,电车,西铁,自动贩卖机的一种卡,在地铁站有售

3.关于酒店的预定...

可以在booking或Agoda上面预定,最好选择在JR站附近的酒店,因为这样方便搭车。

4.关于APP...

换乘案内,google map,Agoda,booking,google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