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日本本州6天5晚跟团游

2024年3月,本年度第一次出境游。赵先生(我爱人)不想给我当向导,要来个省心的,所以坚决不自由行,我这个路盲没辙,好吧,报团。

一、团费

2999+100签证费+1000小费=4099元/人。小费在机场交给导游,现金、手机支付均可。

二、提交材料

1、护照首页扫描件;

2、电子版照片,近三月内3.5×4.5白底彩照;

3、户口本正本扫描件;

4、申请表;

5、存款证明:5万以上。注意,是需要在银行柜台办理的,需要交费20元一张的证明,不是申根签的收入证明。各银行不同,邮政储蓄要提前三天申请,建行当天可办理。

6、如果夫妻共用存款证明,需提交结婚证扫描件。

三、签证

单次签或团签都是不贴纸的,会给一张证明,上面有二维码,出境当天在机场扫码,填写内容,办理托运时出示。也可用截图。

办理签证时不用提交护照原件,出境时一定要带好护照。

四、天气

3月初日本气温与北京相近,我穿的薄羽绒服,内搭毛衣和毛背心,最冷的时候还是有点儿凉,但也不会冷的受不了。

五、团餐

早餐酒店自助,正餐有自助,有定食,能保证吃饱。日本的711便利店非常多,住的多偏僻都能在附近找到这个店,无团餐时也好解决。

六、住宿

东京住的也算是郊区吧,但是比较繁华,购物方便,其他地方都住的很偏僻。

七、现金

1、银行换日元,旅行社送团时也能换,但汇率不合适。

2、旅行社要求带一定数额的现金,说是海关查,我从不按他们要求的数额带现金,我出境游基本都是刷VISA卡。这个团有几次不含餐,日本居酒屋确实有不能刷卡的,所以带了2万日元,我们只有两餐在外吃,其他都是超市买的食品,所有根本用不了,购物时也用现金结的账。

3、银行换日元时,可以在手机银行的“零钱包”中预约小额外币,柜台有时只有大额。一般预约需提前3-5天,各网点不同。

八、行程安排
第一天(3月5日)北京→大阪

导游是位天津中年女子,提前一天与我联系,通知集合时间和地点。06:50集合。我们报团的旅行社有送机服务,将我们按时送达。

大兴机场,吉祥航空09:30-13:00。有一顿飞机餐,鸡肉饭或牛肉面,牛肉味道更好。导游在飞机上将《入境记录卡》和《携带品分离运输行李申报单》统一帮大家填好,下飞机后在集合点发给个人。两张卡都有中文版。

到大阪机场后,先排队,应该是录入护照与指纹信息,然后再排队过海关,《入境记录卡》。出机场大厅前交《携带品分离运输行李申报单》。

地接是位台湾中年男子。出机场乘酒店大巴,大约16:00到酒店。酒店在机场附近,附近有一家大型超市,也有居酒屋,今天晚饭自理。

酒店

放下行李稍稍休息一会儿,大约16:30到超市购买晚饭,一盒寿司698日元、一盒小鱼318日元、一袋豆98日元、一盒炸肉块120日元、一瓶清酒1200日元、税118日元,共计2652日元,大约合人民币130元。

晚餐

超市结账可现金、可刷卡,我用的现金,将现金放入机器,它会自己找零,收银员只负责给货物刷码,不接触现金或卡。国内通常是在收银台装东西,日本是让顾客将所购物品拿到一个专用的台子上收拾,这样能快速为下一位顾客结账。

超市提供微波炉,如果买了需要加热的食品,可直接在超市加热,很是方便。

吃完饭后才发现屋内有个不能吃东西的标识,不知者不怪,收拾干净,将垃圾拿到超市外的分类桶中。回到酒店才发现,酒店大堂有桌椅,供客人吃东西。

一夜无话。

第二天(3月6日)大阪→奈良→京都→常滑市

酒店内吃早餐,很简单,常吃的鸡蛋、面包、牛奶这些还是都有的。

乘大巴前往奈良公园。我们是个32人的大团,好在车挺大,有空位。司机是位70多岁的老大爷。行李全是他自己搬,不让帮忙。

10:00到达奈良神鹿公园。这是世界遗产。园中约有1200头的野生鹿群,自古以来一直为其栖身之所。这些鹿群不怕生,而且被告认为是神的使者,而受到人们珍爱。大佛、绿意、梅花鹿,正是古都奈良的表征。

这个红色的门叫鸟居.

参观春日大社,大家一边跟着导游往里走,一边忙着和鹿合影。

10:50集合,到京都去吃午饭。定食,每人一份,一盘腌鱼、一盘蔬菜沙拉和炸鸡块、味增汤和米饭自己去盛,米饭有冷、有热。

定食

饭后参观清水寺,这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与金阁寺、二条城并称为京都三大名胜。春季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又是赏枫胜地。连接清水寺的二三年坂更是浓缩京都特色的代表街道。

建筑形式与我国的悬空寺相近。

导游推荐大家品尝抹茶冰激凌,400日元一个,约合人民币20元。

这个胡瓜,看上去像把黄瓜插上签子,放柠檬水里泡着。据吃过的人说,不太好吃。

14:00集合,前往平安神宫,昔日辉煌一时的天皇家庙日本神道教。14:25到达。

15:00体验茶道。给一块饼干,木碗中有一点儿抹茶粉,倒入水,用小刷子左右快速打,不能划圈,打出的泡沫越多越好,这样口感不会苦。大概10分钟就结束。

乘车前往常滑市,这里是个过夜的地方,没有景点,大概是酒店便宜,从京都到静冈,这样走是绕路的。大概18:40到达。

晚餐自理。赵先生想去居酒屋,导游可以带大家去,决定去的人19:00在酒店大堂集合。我们点了天富罗、导游推荐的炒面、海鲜没有了,点了烧鸟,就是鸡肉串,两壶清酒。结账时发现多了一项,导游问店家,说是税,交钱后给打了账单,当时没注意,回酒店后总觉得不对数,结果发现结账单上又多了一项,等于是多收了689日元。虽说30多元不算多,但是心里挺不舒服。由此决定,以后不再跟导游进店吃饭。

第三天(3月7日)常滑市→静冈

酒店内早餐。乘车前往静冈。早上出发时阳光明媚,希望到山中湖时也能是晴天,不然就看不到富士山了。太不遂人愿,越走天越阴。

13:00到达南都留郡山中湖村。先去吃午餐,寿喜锅,4个人一锅,上面一层牛肉,边上是鸡肉丸子,下面是蔬菜和类似蟹柳的食物,米饭依然是自己去盛。这个应该是个简版的寿喜锅。

山中湖,白鸟之湖。山中湖位于海拔一千公尺富士山最近的山中湖畔,地质凹入自然形成,是富士五湖中最大的、也是最高的一湖。

饭后去湖边看鸟,这时下起了小雪,挺冷。如果是晴天,可以看到富士山,还是倒映在水中的美景,可惜,今天什么也看不见。如果有机会,再晚一些去,等樱花开了,再有个好天气,那将是何等美景呀。

14:25集合,乘车前往忍野村。14:40到达。

忍野八海,世界文化遗产,日本名水百选三甲。“忍野”是个乡村的名字,位居富士山麓箱根地区的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所谓“八海”,其实是八个池塘,都很小,分别是御釜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平均水温约摄氏十三度,水质清冽甘甜,被誉为“日本九寨沟”。这个有点夸张了,根本比不了九寨。

15:40集合,前往富士山五合目。富士山是日本第一大高峰,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的休眠火山,接近太平洋岸,东京西南方约80公里。是日本国内的最高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富士山作为日本的国家象征之一,在全球享有盛誉。自古以来,这座山的名字就经常在日本的传统诗歌“和歌”中出现。富士山由山脚至山顶共分为十合,半山腰称为五合目,较低处为二和目。由于这几天下雪,五合目封山,只能看看富士山资料馆。16:37到达资料馆,看了个短片。

大约17:00到达温泉酒店。晚餐为酒店自助。18:00开始提供。挺丰富的,我吃了章鱼小丸子、关东煮、甜点小蛋糕。还有饺子、各种肉食,总结起来,这是全程吃的最好的一次。

吃完饭休息,20:30去泡温泉。酒店提供和服浴衣,在房间换好后拿着毛巾去。不能穿泳衣、戴泳帽,泡之前要先洗干净。这是与其他温泉不同的地方。

泡完汤,头发吹干,大家都在大堂拍照,等没人了,也去拍几张。

第四天(3月8日)船津→伊豆→东京

早餐自助,比较简单。

08:00出发,前往伊豆。09:20到达修善寺镇,前往竹林之径。修善寺镇位于伊豆半岛的中央部,周围是被天城、巢云、达磨山群环抱的丘陵地带。温步在竹林优雅的小径上,可以听到风吹过竹叶发出的天籁之音,婉转而悦耳,让人心静,这一声音被评为日本100种最值得保留的声音之一。我常年耳鸣,没听见这声音。

伊豆河津春来早樱被称为本州第一的早樱。由于伊豆半岛地理位置及气候和河津樱花品种配合下,河津樱在每年二月早春之时盛开。花型不但大,花色更是美丽的粉红色。本来以为我们来的太晚,看不到了,结果有惊喜。

10:20乘车前往净莲瀑布。10:40到达。净莲瀑布是日本伊豆地区第一名瀑。净莲瀑布以蜘蛛精的传奇故事而驰名,是伊豆地区家喻户晓的观光胜地,瀑布旁绿荫遍布,相传是蜘蛛精的巢穴,凡人不得侵犯,至今仍维持美丽的景观。从玄武岩流泻而下的瀑布声环绕着整个河谷,一般淡淡的怀古幽情不禁涌上心头。瀑布四周围绕神秘之要,落差25公尺,瀑布宽为7公尺,由山谷顺流而下,山中的水花和凉气替夏天带来一阵凉爽,有天城第一美瀑之称。

工人在芥末田收芥末。

伊豆特产,芥末。芥末冰激凌。

绿色的就是鲜芥末泥。

我对伊豆的印象来自山口百惠的电影《伊豆舞女》。景点入口处小说人物的塑像。

11:50集合,乘车到附近吃午餐。今天午餐自理,导游带大家到一个店吃饭,自助机点餐,有面有饭,我点了乌东面,650日元一碗,日本的餐,量小。赵先生吃我们从国内带的面包。

饭后乘车前往东京,途中经过河津七泷回旋桥。这是连接天城和伊豆东海岸的交通要道,也是伊豆半岛上非常具有特色的景观公路。此桥共花费43.2亿日元,耗时3年完成。在同类型桥中的规模是日本第一。桥的构造是半径40米的圆曲线路面,高45米,长1100米,分上下2层,加上门型及倒Y型桥柱,如此的设计可分散地震时的水平力量,以确保桥的安全。如果是前往河津,在途中从高空以360度回旋2圈直下山谷。我们是反方向,向上转。

中途在小田原市休息,路边有一家卖海产品的店,都是冷冻的,价格很美丽。

18:00到达东京江户川区。酒店紧临地铁口,附近有商业区,酒店楼下就有吃饭的地方和药妆店。

18:30下楼,去吃牛肉饭,店名像吉野家,但肯定不是,这个店我们看见过很多家,各地都有,吉野家店很少。桌上有个小屏幕,可以点餐,点完等就可以了。店元送餐时会给个纸质的账单,吃完拿着到柜台付款即可。

桌上有免费提供的小菜,挺可口的。普通牛肉饭,400日元了,温泉蛋牛肉饭650日元。比国内吉野家便宜。

这家就是常见的牛肉饭,这是在大阪道顿堀拍的。

饭后在附近转转,看见个大超市,进去买了花王油烟机清洗液。自己在里面找了半天没看见,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问服务员,很顺利地把我带过去,并告诉我有替换装。买了袋大福。出来时下雨了,日本的天气预报非常准确,看预报还要下半小时,我俩看超市上面还有几层是商场,干脆再逛会儿。

看时间差不多了,出来一看,果然雨停了。

回酒店的路上在一个便利店里买了瓶酒,尝试了下用Suica结账,451日元。

第五天(3月9日)东京→丰田

酒店自助早餐。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一家免税店,在台东区。买了两瓶獭祭清酒,dassai45。3670日元一瓶。售货员中文不太好,没讲明白45和39的区别,后来查了一下,数越小,米磨的精度越高,酒的价格就越贵。在大阪机场见到有23的,价格很高。

10:35到浅草寺。浅草寺为日本观音寺总堂,相传在古天皇36年3月18日   SUMIDA川的三位渔民在出海捕鱼时,看到观音显现,并建立浅草寺来供奉观音。

我们来时走的不是正门,而是直接到本堂,导游要求大家11:25还在这里集合。

我想去拍全景,于是赵先生带着我穿过购物街,来到雷门,拍全景的地方与雷门隔着一条马路,由于时间太紧了,我过到街对面,冲进楼里,到电梯处排队,好在我动作快,排在靠前的位置,等了一会儿,第一批上到楼顶,根本没时间看,迅速拍了三张,返回电梯处,此时赵先生也上来了,没时间了,跟着我下来吧,一路急行,终于在11:24分回到集合地。

进到这个门里,乘电梯上顶楼。
雷门没有拍全,回来才发现。

11:45乘车到达招财猫神社,手机给的位置叫今户神社。里面供奉的是招财猫。

神社很小,15分钟看完,乘车前往台场。途中,在等红灯时,一辆车将我们的大客车剐了,但是那车没停,司机把车停在路边,报警。于是我们只能,日本的效率是真高,不到半小时,警察、保险公司的人都到了,并处理完毕。

13:20,到达台场。台场或称御台场,位于东京都东南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台场名称的由来:1853年,美国人佩里率船队来到日本,当时东京还称江户,由于防卫上的紧急需要,匆忙赶制了海上炮台设置在此御敌,从此这里便称为台场。

今日午餐自理,台场一层都是卖吃的的店,我俩为了能节省时间,吃的汉堡。本来我点的是一个汉堡加饮料,一个汉堡,结果服务员理解错了,给结了两个汉堡,又单点了两个饮料。饮料和美国一样,分大小杯,柜台给杯子,自己去接饮料,无限续杯。

饭后在里面转,很大,我们也没什么明确目标,在优衣库里买了件内搭,1290日元,合63.41元。

14:30集合,乘车前往银座。大概15:30到达,给一小时活动时间。解散的地方有一家眼镜店,有团友在台场没汔饭,去配镜,一小时就能取,我计划给赵先生配个眼镜,于是直接进店,不过这个店配镜要七天才能取,所以赵先生只买了镜架,回国再去配镜片。48000日元,合2358.56元。买完镜架还有点儿时间,再转转,也没什么想买的。

集合,乘车返回大阪,路途较长,晚上住在丰田市。导游说今天天气好,回去的路上找个能看富士山的休息站停车让大家看一看,结果今天出警耽误了时间,来不及停车啦。好在途中在车上看到了。

大约19:00到酒店。今天的酒店位置很偏,周围全是黑的,晚上还没餐。回酒店看手机地图,附近不远就有711,还好,能解决晚饭。

我俩跟着导航到便利店,其实不远,走10分钟,穿过桥洞就到了,好多团友都没敢出来。买了饭团、蟹肉棒、一盒拌菜、一盒炸鸡块,共计1558日元,合76.66元。蟹肉棒里要能不是蟹肉,但是一定是鱼类,因为赵先生过敏了。

第六天(3月10日)大阪→北京

酒店自助早餐。08:00出发。11:00到达大阪城公园。

大阪城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大阪城公园内除了著名的大阪城天守阁外,还有大手门、千贯橹、火硝藏等13座被指定为重要文化财产的古建筑以及梅林和西丸庭园等。

这个上马石够高吧,不设这么高,上不去马呀!
当年日本人真是太矮啦,看这个小门。

说个小插曲,车到大阪城公园,大家下车,由于已经在一起玩了几天,彼此有些熟悉了,所以导游就疏忽了,没点人数,都玩了半天,导游收到信息,有一位团友睡着了,下车时也没人注意,把他落车上啦!结果就是,这个景点没看。

12:00乘车前往心斋桥,13:10到达。心斋桥作为大阪最大的繁华街,集中了许多精品店和专卖店。

道顿堀坐落着很多美食店,不仅有日本菜,还可以品尝到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不同的风味。

14:10集合,乘车前往机场。旅行社预留的时间太长,在机场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开始办理托运。

安检后进入侯机楼,里面有个地方卖白色恋人饼干和生巧,这里的东西是自己在自助机上下单,然后拿着打印出来的账单去付费,最后到取货点,看大屏,如果上面有你的单号,直接去柜台领货物即可。注意,只有这里有生巧,如果只买白色恋人饼干,里面的小超市有。我买了盒饼干,生巧还得用冰袋,我嫌麻烦。

吉祥航空18:30-20:55,起飞时间延误,航班到达时已经22:30,取行李、购物、出海关,乘机场大巴,安全到家。

飞机餐,牛肉饭。味道还行。

总结一下:此团的优点是价格低,缺点是每个城市都没看清楚,京都半天、东京多半天、大阪半天,总结一句话就是玩没玩好,买没买好。不推荐这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