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6

伊真火山
泗水
爪哇

我的旅行地图中,印尼从来都不是憧憬的国家,在这之前,只知道那里经常发生地震和海啸,有个人人从众的巴厘岛,因此无论是学生时期的中短途旅行,还是之后的间隔年,我都没有把它纳入到行程中。就像这里的地理位置——虽然属于东南亚,但却已到了南半球,这么近,那么远。一次无意中被我刷到一段布罗莫火山的照片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好像月球表面……很多人会说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了一座城,但我是因为一张图,而毅然决定前往这神秘的地方——我们的征途是火山大海,这次旅程是一段穿越,荡着星河,朝向日光,夜登火山,追逐着粉色浪花见证科莫多龙的古老与神奇,最终从吉隆坡繁华的都市里结束这段旅行。

一、感受地球心跳之旅——火山之巅

1.月球布罗莫

小时候总是在幻想,月球上的日出是什么样子的呢?当太阳刚睁开眼睛,整个月球就应该如电光火石一样瞬间亮起来,没有云层的遮挡,应该可以清楚地看见布满在漆黑的夜空中的繁星点点的银河系。上世纪60年代,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说:“月亮上每一块石头都很美,轮廓分明,样子好像美国的甜点。”他抓起土壤和石头放进宇航服口袋里。就像5岁的孩子第一次来到糖果店,一切都充满了新奇美妙。

黎明时分,登上海拔三千多米的峰顶,远方的布罗莫火山如同月球上的环形山,在星星还未隐没之时,天边已微露赤红的晨曦,随着天渐渐亮起,层层叠叠云海中浮现被染红的环形山脉,每一秒都变幻着不同的色彩。远处火山喷出的烟尘开始变得金黄,山体则变成了奇幻的红色。这么说来,我们在地球看到的日出应该要比月球上诗意壮观的多。

火山脚下的神庙在雾气下若隐若现,山口直径达10公里,陡峭的山体笔直地矗立在辽阔的熔岩沙平原上。从火山坑突现出来的就是浓烟滚滚的布罗莫火山,它也是整个高原的灵魂,这片荒无人烟的地带给人以世界尽头的感觉,尤其是在日出之时。

天慢慢亮了,树木的剪影勾画出它的蜿蜒曲折,山后则是不断流动的云雾,橙色和红色的亮光从厚厚的乌云中透射出来。在清晨薄雾的衬托下,布罗莫火山显得遗世而独立。传闻中的它有着月球地表的景致,因为火山刚刚于2011年爆发过,导致周边荒芜一片。但眼前除了吐着白烟的布罗莫还有几分远古地球的风貌,周边的山头都已被赋予了生命。美国国家地理拍摄到此,号称是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在朝阳的照耀下,荒芜中更显出生命的伟岸。

我虽然全身冻透了,鼻子抽着冷气,却怎么也舍不得移开视线,因为那个嵌在灵魂里的景致,可能就在这里了——云海里翻滚而出的火球,感受磅礴跳动着的地球心脏,眼见绮丽的山峰,当阳光像瀑布一样倾泻下来,从山顶俯瞰,山下被壮观的云海淹没半边,这片浓烟滚滚如史诗般恢弘的荒凉之地会带给人世界尽头的感觉。只有电影里才出现的画面,原来真实的存在于地球上,站在峰顶,望着如月球表面般令人生畏的地貌,好像世界的尽头,“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大概就是这样吧。

从另一边山路下去,前往火山灰堆积而成的沙海,去近距离触摸这头野兽。随着阶梯爬上火山口,一览世界尽头的壮美。甚至有可能看到当地腾格尔族,围聚在火山口,抛掷山羊的神秘祭祀仪式。这里真是印尼最为壮观的风景之一,远方火山口像是被陨石砸出的巨坑,脚下辽阔的黑灰色沙海也令人心生敬畏。

随着我们的红色吉普车穿越"沙之海",面对眼前令人生畏的月球地貌,一步一步幻想着,我是第一位登陆月球的阿姆斯特朗,不过,我猜月球应该没有火山吧? 在这山脚下,有人选择骑马,有人选择徒步,不管是哪种选择,攀登都是如此体验。每一步脚踩松软的火山灰,仿佛行走在月球上,一片荒凉之地,化身探月骑士纵马驰骋在辽寂荒芜的沙海,眼前没有了任何现代文明的痕迹,马蹄卷起烟尘,踏出与土地的鸣响,一切都在拍摄一部科幻电影。

2.蓝焰伊真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金刚经》如是说。地狱之火就藏在黑暗的地球内部,令人心生如梦似幻的感觉,这明艳的“地狱蓝焰”,吸引着无数勇敢的旅行者来此探究观察。但是伊真静谧的火山在夜空的照耀下不输给任何一副世界名画,可如此安静的它竟然是个活火山,“蓝色火焰”绝不只是伊真火山的唯一,其实,地下伊真的世界是多彩的——遍布着耀眼的黄色地壳硫磺,这里盛产硫磺,是印尼主要的硫磺采集区。

而前往伊真火山的路,不亚于对自身体力的一种考验。从印尼泗水出发,前往伊真火山,车程约6小时。为了一睹蓝火,忍着昨晚夜登布罗莫火山的疲惫,晚上11点启程,凌晨1点开始登山,我装备齐全,顶着头灯,手握登山杖,脸上带着防毒面具。进山的路,前半程仿佛是在沙漠——上坡堆满了黑色的火山灰,脚踩下去,软绵绵的,不像爬山一样能轻易着力,反而很容易打滑。需要握住登山杖,非常用力,才能一直往上爬。

跟着向导,我举步维艰,但累到崩溃时一抬头,却是令人目眩的灿烂星空。中间段像是在上下班高峰期道路——伸手不见五指的山脊,阶梯左右两边没有护栏,只容许一人侧身通过,期间到处都是挑着巨大硫磺矿的矿工。BBC前几年拍了一个纪录片叫《轮回》,记录了伊真火山旷工的生活,在伊真美丽天堂的背后有着这么一群穿越地狱的人们,采矿工人每天凌晨爬到火山坑底手工采集这些黄色物质,然后背负着重达数十公斤左右的硫磺翻越火山,途中耗时六小时左右。矿工们用最原始的方法采集硫磺,他们用围巾捂住口鼻用来抵御火山口喷出的有毒气体,这是他们唯一的防护措施。印尼爪哇岛的这座孤山,如同电影《霍比特人》里的孤山之路一样,周围环绕着陡峭的火山口壁,行走在火山口的山脊边缘仿佛行走在无间地狱,两侧是陡峭的悬崖,黄色毒雾笼罩之下寸草不生,真实现场的能见度不足3米。

最美的风景往往在最危险的地方,最让人感到惊讶的、震撼的、令我屏住呼吸的、无法睁开双眼注视的,是它黑夜跟白天不一样的色彩。如果说火红的岩浆是地球的血液,那蓝色火焰宛如地狱之脉搏。在皎洁的月光下,液态硫磺发出奇特的蓝火犹如地狱烈焰,因此这里有着人间炼狱的称呼。这一现象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冒险家跟游客都想目睹一下蓝色火焰的奇异,而想看蓝色火焰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必须半夜带上防毒面具由当地向导带领,然而并不是每天都会有蓝色的火焰。

大约凌晨3点半,终于到达目的地,此时火山口喷发出的高温气态硫磺与空气发生反应后燃烧,在夜晚呈现出炫目的明亮蓝色,令人有一种身处魔幻仙境的感觉,宛如地狱之火的蓝焰剧烈燃烧,美轮美奂却又毒性非凡,我惊讶的驻足在蓝焰喷发口,如果世上真有阴阳路,想像中的应该就是这样了,冷艳的蓝火神秘的燃烧沸腾着。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由于伊真火山口附近地面存在大量的高纯度硫,它们被岩浆气化后和氧气发生反应,便会呈现蓝色。让人无法相信的“蓝色火焰”,它来自地球之心,伴随着炙烈的硫磺气体,带来刺鼻的味道,来自大地深处的焰火已经点燃了这片大地,在黑暗中,它散发着蓝色的魅惑之光,让我深深着迷,即便已经深陷硫磺雾气之中。

一睹伊真最著名的蓝焰后,我们继续前行,天蒙蒙亮时,硫磺的烟雾渐渐散去,终于遇见了那个绮丽温柔的伊真火山湖,那一汪湖水在阳光照射下奶蓝妍丽,如同清晨刚刚苏醒过来的,含情脉脉的似仙女眼眸。我俯身下去,轻轻触摸了一下湖水,温热但不烫手,而硫磺蒸汽把我的双眸注入了辛辣的泪水。伊真火山湖虽然深度只有200多米,不过却是世界上酸性最强的一个火山湖,PH数值为0.5。它是一座比较活跃的活火山,地质学家们经过调查研究得出结论,火山口是岩浆喷发的通道。岩浆喷发时的压力非常大,硫磺在这种高温的环境中形成蒸汽喷发而成火山湖。在湖的边缘充满硫磺味的浓烟滚滚而出,当火山活动加剧时,整个湖面也会沸腾起来。

太阳出来后,整个石山泛着金光,是大地初醒的气息,下面是辽阔的熔岩沙平原,站在断崖边上,望着从地心深处冒出来的烟,当下我知道,地球的心一直在跳动,静静地守护着人类,观景台上,看着晨光慢慢地划破大地,云海袅袅,火山一口一口喷发着生命的证据,眨眼间,置身于魔戒的世界。我走到软绵绵的火山沙子上,如果你说要证明地球是活着的,让我来这感受这地球的心跳。而这六个多小时的攀爬伊真完全是个冒险的未知,全程在摸爬和探索中前进,有太多憧憬,太多不确定的放弃,和太多期待组成了这次伊真火山之旅。

我双手合十祈祷着未来,写诗留念于此:

火山之巅

千万年之前,你诞生于海。

万千年之巅,我守望与此。

一如月光下的高原,一抹淡淡痴痴的笑。
一夜一宿,月色为衣,银河为裳。
逝去之神的指尖,拥有不灭的蓝焰。
双手合十,献上永生的花束。
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然后掷入你的心间,如果千年后心有所动。
就一定怀念,曾有人为你踏月而来。
世纪复世界,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与岁月拥有同辉的影子。

用一朵莲花思量我们的来世,
再用一生的时间奔向对方。

二、粉色科莫多,探寻龙出没

1.巨蜥出没

15世纪末的大航海时代,欧洲人开辟了横渡大西洋到达印度洋的新航线,标志着第一次环球航行的成功。而我们这次的大航海时代,旨在为了探寻神秘的远古神兽科莫多龙的踪迹。恐龙灭绝了,但这里还有个现实存在的侏罗纪公园,2016年最火的纪录片,网站推荐的《地球脉动2》,开篇就是两只巨大科莫多龙的咆哮,撕裂打斗,恍如回到蛮荒的史前时代。巨龙的身影也只能停留在我的想象之中,濒临灭绝的它们,为什么比恐龙还要强大的存活下来?

科莫多龙还能在这个地球上生存多久? 带着这些疑惑,迎着朝阳,乘风破浪,开始了我们两天一晚的航海旅行!科莫多龙主要分布在印尼的科莫多岛和林卡岛,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就是这两个印度洋上的岛屿。如果问我国外最想去哪里看动物?我一定会说是非洲的大草原。此刻,这样的场景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的面前。

船停泊在林卡岛,步行二十分钟后,就看到了此行的主角——科莫多龙。一只科莫多龙正躺在树阴下乘凉休息,它皮肤粗糙,身上长满了隆起的鳞片,有长长的分叉的舌头,坚硬的爪子,尾巴十分有力,粗壮的大尾末端的尾鞭可扫伤,甚至扫死敌人,尖爪则可以轻易地将猎物撕成碎片,牙齿为锯齿状,敏锐的舌头能够像蛇一样起到收集到气味颗粒的作用,可以察觉4000米范围内食物的气息。它扑食迅速,凶猛异常,口腔内的腺体分泌毒液,对被咬伤的猎物即使当时不能毙命,而后也难逃魔掌。当地的向导不断地叫我们photo,其实我们根本不会闲着,此时只能听到快门的响动声。

跟着当地的向导,经过科莫多龙休息和饮水的小池塘,见到喝水或在树下休憩的它们。我和向导说是否可以摸一下,但是却被告之:摸一下就只好和我说再见时,终于打消这个念头。当布满黑褐色粗糙鳞片的巨蜥出现在眼前时,兴奋之余我的恐惧感飙升,甚至在脑海中勾画好了拔腿而逃的路线,就怕它突然改变主意,冲着人群袭击。尽管科莫多龙凶残无比,但是它们却和科莫多岛上的原住民和平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近年来,生态环境的破坏,岛上能够给它们捕食的动物越来越少,只好把目标转向了曾经和它们和平共处的人类。印度尼西亚仅存三千多只。它们历经地球上很多次的气候变迁,才顽强的存活了下来。

2.粉色浪漫
世界上大部分沙滩呈现淡黄色或白色,只有一些极其罕见的沙滩呈现粉色,在南印度洋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科莫多岛雕琢成一颗粉色的珍珠,造就了令人心驰神往的粉色沙滩,这儿保持着原生态的美,在赤道阳光的照射下,海水由远及近呈墨绿、孔雀蓝、天蓝依次晕染开,白色的浪花拍打在岸上,退散后露出的是粉色娇艳的沙滩。

在见到粉色沙滩的那一瞬间,心里好像被什么东西撞击了一下,那满满的少女情怀一瞬间就被点燃,粉红的沙粒,把清澈的海水都渲染得一片温暖,粉红色代表着柔情,粉红色的海滩充满梦幻,温柔的海浪,或许,这里是最不适合冲浪的海滩,可是,却是最让人忍不住想投入它怀抱,沉迷于它的温柔的海滩。

粉沙蓝海,犹如闯入了一个童话王国,我赤着脚,在梦幻而浪漫的粉红沙滩上漫步,泡在大海里感受里海散发的悠然气息。她像少女一般含羞等待,只为激起你那颗悸动的心,浪漫而又多情。我静静等待着,期盼浪花把红色的珊瑚一朵一朵打上岸来。

是什么造就这令人心驰神往的梦幻沙滩?正是印尼国宝——红珊瑚。海底大量的红色珊瑚被海水冲碎后变成细小的粉末,与岸上细白的沙子融为一体后就形成了绝美妍丽的粉红沙滩,大海好像随时要翻搅出美人鱼的气息,远方的地平线像蓝宝石的切面闪闪发光。我站在海边,拥抱着天空的宽广与大海的辽远,就像人生,有时波光潋滟,有时暗流涌动,有时宁静洁白,有时摧枯拉朽。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每个人都是这段旅程的行者。我虽然不能延长自己生命的长度,却能用各种方式,延长自己生命的广度、深度。但是,我终究要踏上前往远方的路。用一颗用于追寻的心,做自己人生的行者,无论日月悠长,时光变迁,都有着一份属于自己出发的理由,只有这一刻,才能了解旅途之间的人生哲学。哪怕是感受这个地球,还是给自己内心寻找一片寂静,奇妙的远方“世之奇伟,瑰丽,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向人之所罕至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