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08

[Korea] 不是韩国,是济州岛

天数:1 天 和谁:一个人

发表于 2013-08-07 11:42

以我个人之见,对于不追韩流的普通中国民众来说,韩国不是一个特别新奇或者有趣的旅行地,但是济州岛,即便在去过这里那里的多年之后再看,它仍然是一个完美的岛屿。这里满足你对一个度假地的所有幻想,有着黑色岩岸的蔚蓝深海、碧色白沙滩的海滨浴场、樱花飞舞的大学路、乡间巴士外晃眼的油菜花田、俯瞰全岛的山峰、少人的海边公路、土著风味的本地石雕,还有童话世界走出来的Teddy Bear博物馆……甚至,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这些都不是全部。

很小的时候看到《恋风恋歌》的片段,还不理解剧情,就记得年轻的张东健眉目如画,以及还没那么有名的济州岛风光明媚。于是虽然韩国本岛这么多年也没有踏上半步,但是当年第一次一个人出国旅行,就选择了济州岛。作为一个外国人的旅行地,济州岛有很多便利之处,比如免签的政策、良好的治安、大小适中的面积,但是也有很明确的不便之处,那就是语言问题。真的不要指望韩国人的英语,特别是济州岛这种非大城市。在济州岛的行动中,真正靠的住的是肢体语言、对世界通性问题的感悟能力、强大的内心和乐观的精神,以及我出发前找一位朝鲜族师姐按照我列的单词翻译出的韩文版济州岛地名列表。

济州岛其实不小,并且著名的汉拿山也在岛上,如果是爬山爱好者,光这座山就能消磨至少一天。不过考虑到我只有三天的时间、当年第一次出国经验不足,且为人懒散(这才是主要原因),所以放弃了包括汉拿山在内的不少著名景点,但是相对也获得一个更为悠闲自在的假期。回想起来,倒是一点不觉得遗憾。

第一天的行程依照自然规律,必须要走一走当地的著名景点,首推龙头岩。之前阅读的说明中关于龙头一类的联想和描述绝对会过度抬高你的期待值,那个命名用的“龙头”状石头,不论形状是否相像,单从大小上就有点落差了,不过黑色的柱状节理带配上深蓝的海水,形成的自然景观确实还是很有味道的。

之后沿着海滨公路不远可到达另一个知名海景,挟才海水浴场。让人感到神奇的是,在同一个岛屿上,居然有这样截然不同的海岸,那边还是波涛排浪的礁岩海岸,这边竟然出现了平缓柔和的碧海白滩。虽然3、4月的季节不适合下海,但是正成就了一份清静,在白色的沙滩上坐了快1个小时,除了一对来拍照的情侣,只有青绿色的海水默默陪伴。据说这片“沙滩”不是真正的沙滩,而是贝壳的碎末形成的,所以才会这么洁白,不知道走多了是不是也会特别扎脚。

其实济州岛的海滨公路我觉得可以算是一景,不是每个地方都可以让人在几乎没什么人的公路上吹着海风感受一路贴身海景。中间路边还有一大片供人步行的临海小石板路,趴在栏杆上可以看到下面的礁石上居然有人钓鱼,真不知道他是怎么走上去的。走一走还能看到一个像是哨兵所的地方,有持枪的大兵在站岗,不知道是守卫什么的,虽然不能靠近,但是尝试冲他挥挥手还得到了一个小小的回应,也觉得挺开心。

之后的行程逐渐开始散漫,本来下午计划要去什么地方来着,但是听说本地樱花开得正盛,真是择日不如撞日,马上转而去了当地的“樱花大道”——这应该只是别名而已,真正的路名我也没有找到,总之就是本地一所大学外面的马路。虽然只有两车道的宽度,但是在路边沿途种满樱花树,每年3月底4月初有一周的花季,但是谁也说不准具体日期。我觉得看樱花这件事真的是机缘而已,因它花期太短,难以提前计划,就像济州岛之行我只是选择第一个项目结束的日期出行,谁想到当年的樱花期早,竟然一头就撞上了一场靡蒤盛事,原来不起眼的小小樱花在成片盛开的时候真能开成一路云霞,连空气都染成柔柔的粉色了,站在路边看风吹花落,不似人间。之后这些年,不管是晚春去日本还是早春去南京,都没有在那些著名的赏樱地看到过这样的樱花了。

看海看花的好时光结束后,就没有再想多去哪里的想法,十分满足的直接扎回酒店休息。特别入住了韩式房间,一进门就要脱鞋上个大台阶进房间,但是整个地暖烧得旺盛之极,才理解韩国人不愿意穿鞋的原因的,在暖烘烘的地板上随走随坐实在是舒服极了。但是因为直接坐在地上的原因,所有的家具也都是矮矮的,反而觉得站起来的时候感觉很奇怪,像是家具微缩了似的。晚上在附近便利店买了饮料喝坐在矮桌旁看电视,居然在韩国看到日本台播放一部关于中国现代年轻人晚婚问题的记录片,顿时有一种微妙的神奇感。

虽然放弃了汉拿山,但是第二天还是规划了去岛上最东边的城山日出峰小爬一番。看名字就知道,这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但是鉴于我睡到9点多后还吃了丰盛的早餐才出门,就跳过这一环节吧。去城山是可以坐本地长途车的,从酒店搭乘出租车到长途汽车站,然后在车站举着昨晚在酒店抄写地写着“城山日出峰”的韩文小卡片就可以顺利买到车票。基本上就是把一路远郊区县公交车从头坐到了尾,路边各种小镇和乡村风光,上下车的人不多,路过中间的小镇还有上下学的中小学生,说心里话,没有改短过的韩国女学生校服,真的毫无美感,简直要怀疑校方是故意的了。路过农田时再次看到惊喜,原来济州岛上多种植油菜花当作经济作物,正直开花时节,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在路边像玉米地一样常见,以一种没什么稀罕的姿态大喇喇的涌入眼中,耀眼到晃得人眼晕。以至于之后国内兴起去这里那里看油菜花的热潮时,我第一反应都是那种漫山遍野都是德经济作物需要特别去看的吗……

说道城山日出峰,就要说道济州岛的构造,这个大岛是火山爆发形成的,所以整个岛其实就是冷却的火山熔岩,是一座地道的岩石岛,而当年火山熔岩落入海里的时候,边缘溅起的那一点大概就是城山日出峰了。一座不大的石头小山,大概二、三十分钟就可走到顶,一路上背山面海的风景是海岛的独有风貌,山顶其实是一个大平台,一面可以直面大海一面可以俯瞰济州岛内,山顶平台的一圈边缘呈现不规则状,可以看出是液体溅出那一刻的边缘形态,作为一种地质景观十分有趣。整个小山虽然不大,但是步道、围栏和山脚下的小商铺都修缮得很规范整齐,比之艰难险阻的地方还更让人容易消耗时间,等买完各种小纪念品离开的时候都已经是下午了。

之后的计划是去最最让人期待的Teddy Bear博物馆,但是中间过程稍微曲折了一点。简要得说就是从日出峰到公车站的途中迷路了,举着韩文小卡片各种问路,但是受阻于本地人民的英文能力均未果,最后无奈杀进了本地Police Station,果然这是出国旅行的最后杀手锏,好心的警察叔叔直接给我领到了公车站,而且十分丢人的发现其实距离很近。坐上公车以后发现不能直达,需要在某处倒车,于是又一次遭遇语言难关,但是本地人还是十分热心的,在一片混乱的指点下加上在便利店喝了一杯现冲蜂蜜姜茶后,终于坐上了最终的公车。

Teddy Bear博物馆本来就在岛的另一端,路途较远,加上之前的耽误和路上的波折,等到达的时候居然已经下午快5点了。跑进博物馆大门发现已经停止售票准备关门了,顿时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扑上去跟售票小姐一通纠缠,恳切地表达我对不远万里从中国来的艰辛和对这里的向往,虽然我不确定她听懂了多少,但是表情和肢体语言是通用的,她最终叫来一位男性负责人商量了一下,最后决定放我进去,而且由于系统已经关闭不能卖票所以就不要我买票了,只是叫我进去以后在清场结束前出来就可以,真是一下大悲一下大喜。于是我就在已经几乎没人的博物馆里一路小跑,还抓紧时间买了一个梵高小熊的冰箱贴,最终在彻底闭馆前完成了此次免费参观。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每一样展品都没有放过,从最早1901年的Teddy到到跟LV合作的世界上最贵Teddy,蒙娜丽莎Teddy到思想者Teddy,还有Teddy们组队的各种主题场景秀,甚至场景中的Teddy们还能活动走秀,真是可爱又梦幻到让人热血沸腾的童话世界,感觉这一路的波折都是值得的。

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精疲力竭且再次找不到回去的车站……在路边随便找了个站牌等车,路边的出租车司机大叔们纷纷询问我要去哪里,我再次亮出酒店的小卡片询价发现韩国的出租车真是贵得让人为之一振!对于当时收入的我来说本能的给否决了,但是在等待了20分钟即没有公车出现也没有其它客人出现之后,一位司机大叔终于大笑着答应了我半价的要求,其它司机及我本人都纷纷表示惊讶。后来想想,在那种已经天黑且我完全不知道是否还有公车能回去的情况下,大概司机大叔是看我可怜吧。一路上他虽然尝试跟我聊天,但是用韩文肯定是不会有结果的,所以只好在收音机的音乐声中愉快把我送了回去。

我常常想,第一次果然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它似乎会奠定今后的基调,大概就是有了这样第一次在济州岛的经历,以后我才总是在世界各地迷路、犯错、耽误日程,但也总是能遇到各种好心人、获得奇妙的帮助,最终成为特别的回忆。

之后的时间基本上就谈不上什么行程安排了,即便上是随意乱晃。其实济州岛值得看的东西很多,比如有个所谓“神奇的道路”,就是利用人的视觉误差,让一段实际上是下坡路看起来像上坡路,于是坐车经过就会有车在自动上坡的感觉。还有到处可见的济州岛专门守护神,记不住名字简称石头老公公,成对出现,跟门神啊石狮子啊一个意思,一左一右,憨态可掬,据说一边是文一边是武,守护着这个岛的一切。在海边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下海捕鱼的海女,不过已经很少见了。

其实我还特别跑到路边的小馆子去试图吃一下幻想中的“正宗”石锅拌饭,但是发现整个菜单上都不见这个东西,后来听说济州岛上很少吃石锅拌饭,因为是海岛,基本是以海鲜为主,所以说济州岛跟韩国本岛各种风俗差异是很大的,到济州岛跟到韩国其实不是一个概念。不过韩国的食品真的挺贵,基本上一个人餐费在100元以下是很难见到肉的,相比之下便利店倒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买到泡菜口味的紫菜饭团和泡菜口味的泡面,绝对是本地特产来的。当然还有大型超市,不但是购买济州特产橘子制品和各种饮食土产的好地方,很多精致的小日用品也很消磨时光。

最终在这样散漫的行程中,既没有去最多的地方,也没有花最少的钱,短暂的假期就这样废柴又愉快的结束了。之后有人问起我喜爱的度假地,我总会认真地说,不是韩国,是济州岛。

~~~~~~~~~~~~~~~~~~~~~~~~~~~~

如果有兴趣看我关于旅游和电影的各种小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罗小姐的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