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在千年古城耶路撒冷的六个“奇遇”

从少年时起,就在新闻或书中时不时的听到或看到“耶路撒冷”这个名字。虽然对它并不了解,但可以隐隐的感觉到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地方。

后来,开始了解了一些历史和文化的常识,知道了耶路撒冷是著名的文化古城,也是世界三大宗教共有的圣地。但对于远在东方而且没有宗教信仰的我们来说,“耶路撒冷”始终是一个遥远又陌生的存在。

带着无数的疑问,我踏上了前往这座千年古城的旅程。和之前的旅行相比,耶路撒冷之旅显得更为特殊,我推开了一扇新文化的大门。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次充满“奇遇”的旅行。

1.有一种美食,叫做Kosher

乘坐以色列航空前往耶路撒冷,是我们了解这个国家的第一个机会。工作人员的耐心周到,极其细致的安检,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了飞机,飞机餐又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此时,我学到了一个新的单词:Kosher

Kosher,可翻译为“犹太洁食”。意思是符合犹太教规的食物。根据犹太教的规定,动物的血液,猪肉、兔肉、无翅无鳞的海鲜等等,都不可食用。另外,Kosher还寓意着这些食材是经过特定的清洁的方法制作出来的。

虽然少了不少食材,不过Kosher却很是美味健康。所以,Kosher又可以理解为:K-Keep保持,O-Our我们,S-Souls灵魂,H-Healthy健康,E-Eat饮食,R-Right得当,即“为了保持我们灵魂健康,饮食要得当”。

对耶路撒冷的探索,从以色列航空开始。还没落地,我就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有趣和神奇。

2.读懂哭墙,就读懂了耶路撒冷

哭墙,可能是耶路撒冷最被世人熟识的地方。我此行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这里。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是带

着些许“猎奇”的心态来探访这个“景点”。

倘若真以此状态遇见哭墙,这堵墙实在是平白无奇。即使是看了不少资料,也只是了解了其来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在耶路撒冷老城闲逛的日子,我不止一次经过这里。我时不时的看着这墙和墙根前祈祷的人,想发现它真正的“秘密”。直到后来,几个欧洲裔的以色列导游和我讲述了他们从世界各地“回家”的故事之后,我才真正开始理解“哭墙”。

在这些故事里,有太多的不易和艰辛。“我是谁?”“哪里是我的家?”从古罗马一直到近现代,我相信一代又一代的以色列人会反复在内心发问,寻找答案。

哭墙承载了这个古老民族的荣耀与悲情,犹太人把对信仰和家的深厚情感,都倾泻在了这堵墙上。所以,读懂了哭墙,就读懂了耶路撒冷。

3.宗教:一把解开西方和中东文化之谜的钥匙

作为世界三大宗教共有的圣地,宗教是耶路撒冷旅行中最重主题。我不信教,但对宗教本身很感兴趣,所以来这儿也是我的一次“朝圣”之旅。

走在老城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各种和宗教有关的事物,从建筑到食物,从语言到服饰……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在这里共存。再往细了说,犹太教还有不同派别,基督教还有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的区别,不一而足。

我对于辨认这些宗教饶有兴致,边看边寻找他们在历史中相应的坐标。如果说历史由无数的密码组成,那么耶路撒冷就是破译这些密码的“母本”。在这里,可以揭开很多历史的谜题。

在各个宗教众多的历史遗迹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圣墓教堂”。沿着当年耶稣受难所走的“苦路”,穿越穆斯林市场,不久就到了这里。

和欧洲很多国家宏伟的教堂相比,这教堂并不显眼,但它却大有来头,这里是基督教的圣地。据记载,这里是耶稣当年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地方,他被埋葬然后又复活的圣墓也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在这里虔诚祈福。

在我看来,宗教是解开欧洲和中东文明之谜的一把钥匙。每次探访,都开启了一次拼图游戏般的宗教解谜之旅。不断完善这张拼图,就能窥探这些文明更本质的样子。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拼图里,耶路撒冷并不是我找到的最后一块,但一定是最关键的那块。

4.安息日的晚餐

走进犹太人家里,和他们一起享用安息日晚餐,是耶路撒冷一行中难得的经历。

男主人热情健谈,家里的孩子活泼可爱。我们一边吃饭一边闲聊。这家人是来自纽约的犹太人。我们的话题从美国到其他地方的旅行,从中国的美食聊到犹太人的风俗,我们在世俗的世界里神游,也在宗教的空间中探索。

晚餐的最后,男主人邀请大家都谈一谈对Holy(神圣)的理解。

“人们可能最终也无法理解造物主的本质和最真实的意图,但在尝试去寻找这个答案的过程中,可以体验到神圣”

男主人对我的这个答案很是认可,也许下一次再来耶路撒冷,我会有更好的答案。

5.市场:藏在耶路撒冷里的另一个星球

每到一个地方,市场都是我必去的地方。在这里,往往能发现一个城市更生动更真实的模样。

老城里的穆斯林市场,是藏在耶路撒冷里的另一个空间,一个炫彩魔幻的星球。这里满满的中东风情,仿佛是走入了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世界。

更有意思的,要说是马哈耐·耶胡达市场。这里白天是市场,可以淘到无数的美食,晚上则变身成了酒吧。人们在这里畅饮、闲聊。一个生动鲜活又魔性肆意的地方。

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卖果汁的大爷。他把犹太人的经商天赋展现的淋漓尽致,永远在哈哈大笑,还把自己开心的样子做成卡通形象印的到处都是。逛完整个市场我就记住他了...

另外,耶路撒冷还有一些旧货市场,在这儿你可以发现各种各样有意思的东西。毕竟,这里可是耶路撒冷,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奇趣的“宝贝”。

6.古老圣城的无限活力

耶路撒冷给人的印象是古老又安静的。来了之后,你就会发现那只是耶路撒冷的一面。

安息日是犹太人的重要节日,各种店铺和服务在这一天都会停业。周六一早上,我们就出门了。果然,大街小巷的商铺都关着门。夜幕降临之后,安息日就结束了,此时的耶路撒冷开始展现出了它的另一面。

只见人们都走上大街小巷,欢聚、跳舞,酒吧也坐满了人,仿佛整个城市的人都出来了。此时,这古老且神圣的宗教之城,迸发出了无限的激情和活力。深夜,我回到酒店,入睡前站在阳台往下看, 大街上依然人头攒动。我不禁一笑:原来你是这样的耶路撒冷。

安息日第二天,很巧的赶上了耶路撒冷日,又一个重要的节日。这下,耶路撒冷变得更热闹了。从白天开始,就有各种庆祝活动,逛个市场都能遇见高举国旗欢快前行的队伍,一问竟然还是警察和公务员。所有人都非常的兴奋。

到了晚上,就更不得了了,大街上挤满了庆祝的人群。大人、孩子、学生、青年……所有人都无比开心,可谓是全民狂欢。

即使是国外游客,也会情不自禁的被这欢快的气氛所感染,被以色列人的爱国之情所感动。走在大街上,我对着迎面走来的人群高喊了一句Israel(以色列),绝对是一呼百应!停下来,举起手机自拍,瞬间有一大帮人凑到镜头前。我还被一群以色列姑娘拦住合影,她们还教了我一句希伯来语:我们爱你。在夜晚欢快的音乐里,所有人都一起笑,一起闹。

古老耶路撒冷所蕴含的激情和活力,是我此行中最大的震撼之一,也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惊喜。你会感觉到犹太人对生活对祖国的炙热的爱!如果再联系其他们那古老曲折的历史,就更加让人感慨万分,五味杂陈。

在这跃动的气氛里,这个遥远和飘渺的宗教圣城,在我眼里越发生动和真实。

尾声

“好玩吗?”每一次我回到家,都有朋友这样问我,以评估自己是不是也去此地旅行一番。耶路撒冷,是我环球之旅路上很重要的一站,但我很难用是否“好玩”来评判这个地方。

耶路撒冷,就是如此的立体和多元。她古老悠久,却也极具现代魅力。看似安静深沉,但也充满动感活力。白天,在老城随便走走,一天便走过千年。夜晚,看那市场、酒吧和狂欢,到处都是满满的光彩。她可以给你影响整个世界历史的古老时空,也可以给你永生难忘的异国风情。

在这里,你也许会发现你在旅行路上,一些最有趣的“奇遇”。

关于哈先生

环球旅行玩家,文旅知识博主,各大旅行网站签约旅行家。微博旅行视频自媒体,秒拍签约自媒体,今日头条认证旅行达人,旅行节目策划及主持人。

海外工作及旅行经历遍布多个国家和城市。专注于文化旅行,关注目的地背后的历史文化和有趣故事。希望自己的旅途不只是记录下这个精彩的世界,还可以把世界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