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21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自驾

发表于 2016-08-15 23:10

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计划今年暑假要走甘南川北从兰州到成都,去略微感受一番藏族寺庙文化,饱览若尔盖大草原的无限风光,体验九曲黄河的波涛汹涌,领略九寨沟的秀美景色,实地走一走红军曾经走过的长征路,也纪念一下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可计划不如变化快,老婆和儿子都想去长隆,确实在儿子现在的年龄去长隆是非常合适的,7月26日,一家三口坐上了去广州的飞机。心里一直耿耿于怀,不甘心做了这么长时间准备的行程就这么白费,心里暗暗决定要去个其他地方,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原计划一起去甘南川北的小伙伴们已经各有自己的选择了,只好另谋出路,选择的原则一定是要凉快,南京实在太热了。翻开地图,一眼就看到了鸡头,迅即决定飞沈阳,然后自驾,去广州那天,在禄口机场便买好了一家三口8月4日出发前往沈阳的机票。

按要求还是先交待一下吃住行游和详细路线吧:

吃:景区外以东北特色、朝鲜特色为主,吃过各类江鱼、小鸡炖蘑菇、铁锅炖等,景区内基本是现买解决,虽然食品和水价格都很贵,但相比长隆还是要便宜一些。有条件建议能自带干粮。

住:网上预订了沈阳、二道白河镇、松江河镇、丹东的住宿,其他是到了再找的,以家庭旅馆为主,小孩大了,要订家庭房或三人间。最好全部能在网上预订,一是价格便宜,二道白河的雅乐轩,我提前在网上订的三人间488,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涨到788了,而且还不一定能订着;二是避免到时候没地方住有点抓瞎,我们在集安找地方住就找了一个多小时,幸亏是自驾,方便。总体看,网上的评价基本准确。

行:南京到沈阳来回是飞机,沈阳开始自驾,最后返回沈阳。

游:沈阳(故宫、刘老根大舞台)-辉南(游龙湾风景区)-长白山北坡(瀑布、绿渊潭、地下森林)-西坡(大峡谷、天池)-长白县(望天鹅风景区)-临江(陈云公园、四保临江战争纪念馆、坐船游鸭绿江)-集安(云峰大坝、五女峰、鸭绿江风光)-青山沟(浑江口、浑江大转弯、虎塘峡、飞瀑涧)-丹东(断桥、虎山长城)-沈阳(大帅府)

详细路线:南京-沈阳-辉南-二道白河-松江河-长白县-十五道沟-临江-集安-浑江村-青山沟-丹东-沈阳-南京

day1(8月4日,星期四) 上午10点,南京飞沈阳,十二点一刻抵达沈阳。天气同样很热,据当地人讲今年是沈阳20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天了。今天就住在中街附近天伦瑞格酒店,挂牌四星,但条件太差,不建议入住。安顿并稍事休息, 两点半前往沈阳故宫。后金入关前的皇宫,分中东西三路,分别是努尔哈赤、清太宗和乾隆时期兴建,是皇帝办公和住宿的地点,和北京故宫主要有三个区别:一是沈阳故宫门额上的字满文在左,汉文在右,北京故宫正好相反;二是沈阳故宫采用黄琉璃瓦加绿剪边,北京故宫都是黄琉璃瓦;三是沈阳故宫宫高殿低,北京故宫正好相反,至于原因不得而知。

由于晚上刘老根大舞台七点开演,五点不到就开始吃晚饭,晚饭是正宗东北菜--那家东北菜,总体看,特色也不是太明显,有两个菜的敲锣打鼓抬上来的,在南京也见过不少。六点左右,出发前往中街刘老根大舞台,演出中虽然笑声不断,甚至强调是绿色二人转,但总体觉得一般,八点半左右结束,取车去宾馆(朋友车)。

day2(8月5日、星期五) 睡了个懒觉,九点才出发驾车前往二道白河镇,一路风景一路歌,心情十分舒畅。

中途在辉南龙湾风景区下高速午餐(牟家农家乐),点了一个冷水鱼,一个辣椒炒肉,一个蘑菇汤,景区反正价格不便宜,不过味道还行,光盘。饭后游辉南龙湾风景区的三角龙湾,实质就是山顶有一个湖,既然来了就看看吧,坐上快艇转了一圈,略有景色而已。或许是因为运行成本太高,游人太少的原因,宣传的一些游玩设施基本没开,总体有点失望。

四点继续赶路,目的地二道白河镇。五点半从抚松县下高速、加油后继续出发,出县城路况不好,林区路况还行,国道201到露水河镇有一段约十公里在修路(林业石油加油站右转到露水河镇这段),露水河镇到二道白河路况很好。一路上雅乐轩的老板打了好几次电话确认我是否入住,当然住啊,不然我住哪里呢,后来才知道,原来价格已经上涨很多,怕被放鸽子有损失,理解。晚上八点半左右到雅乐轩,虽然是家庭旅馆,但卫生不错,住的是三张床的房间,大人和孩子都睡得很爽。到了才知道,自驾最好的路是先到松江河镇再走环山路到二道白河,路程虽然不短,但可以避开修路路段,相对要好走。有点累,晚上就在楼下吃的烧烤,羊肉串三块一串,跟南京比还是很实惠的,点多了,没吃了。吉林一怪:省道和长白山环山路双向两车道才限速70,营松高速双向六车道,没啥车,却限速80。

day3(8月6日、星期六)五点一刻起床,六点半吃完早饭出发,七点半到北坡景区门口排队,全部是带小孩出来玩的,人奇多排队太恐怖,可能的情况下,建议避开暑假高峰期。耍了个小聪明(这个就不细述了),还是用的电子门票(建议下载长白山易通APP,网上购票,检票队伍短很多),九点才坐上景区车。可能是因为人多要分流的原因,景区车没有把我们放在换乘中心,而是直接拉到了瀑布。

看完瀑布下来排队坐车的队伍很长,一年轻帅哥警察一直在广播:排队坐车需要大约五十分钟,走路到绿渊潭只要二十多分钟,建议大家步行前往。显然我们上当了,走路大约需要四十分钟。路上一大妈直骂:宁愿相信母猪会上树,也不要相信男人那张嘴。由于天热人多,又考虑到明天还要去西坡,所以决定今天不上天池,从绿渊潭直接去了地下森林,一圈下来已经四点。

此行最大的决策失误是今天天气好没有去天池。驾车六点一刻抵达松江河镇,环山路风景绝美,应验了最好的风景在路上那句话。洗车、铁锅炖鸡,八点半到途家酒店。途家床不错,有洗衣机,把几天的衣服全洗了,没空调,但晚上挺凉快。

day4(8月7日、星期日) 继续五点一刻起床,孩子辛苦了。吃完饭驾车七点一刻到西坡,西坡明显人少很多,少到坐车上山可以随到随走。检票口检票员告诉我山顶大雾,确定进去否,票已经买好,时间也不允许再等,只能确定进去。车把我们拉到了长白山大峡谷,确实震撼人心,值得一看。

从大峡谷出来,开始下雨,坐车去天池的路上,雾越来越大,可视距离也就三四十米,车子在盘山公路飞奔,你不得不佩服司机的驾车水平。下车雨很大,幸亏吃早饭时买了雨衣,而且还有裤子,应该是漂流用的那种,迅速换上。因为雨大,思想斗争一番,决定冒雨登顶。1442级台阶,很快就到了,山顶除了界碑,啥都看不见。下来后排队坐车出景区,排队中,插队的多,至少三次有人吵架和打架,感觉除了人多,就是人的素质有待提高。当时有个韩国团在,感觉被韩国人看笑话了,真觉得有点脸上无光。总体感觉西坡景色胜于北坡,西坡人也少不少,如果两个坡都去,应该先西坡后北坡。西坡看到天池了,北坡可以不登顶。

两点从西坡出发,驾车穿越长白山,一路在高山和美景中穿梭,下午四点半抵达长白县,入住瑞丰旅馆。快靠近长白县时有武警边境检查卡口,路上路过南坡入口,南坡已经包给了旅游公司,要上去的话1000块一个人,一来因为贵,二来时间不允许,也不在计划之列,所以南坡就没上去了。长白县与朝鲜两江道首府惠山市隔江相望,据说惠山是朝鲜第二大城市。从衣着和交通工具看,和我国八十年代差不多,自行车较多。晚上简单逛了一下长白县,晚餐后回旅店休息,是该美美的睡上一觉了。

day5(8月8日、星期一) 一早起来,过马路看对面朝鲜,一大群人在江里忙乎什么,问老乡说是捡石头(下图最左边),买了个望远镜一看果然是,实在搞不懂人工捡这玩意干什么。

开车往长惠友谊桥方向沿江而下,江不宽水不深,想要越境很容易,但边境管理很严,遣返回去估计也很惨,即使如此,依然有人吃螃蟹。据旅店老板说半个月前五个朝鲜人越境被活捉三个、打死一个、逃跑一个。回想昨天从松江河过来靠近长白的路上有武警进行边境检查,可能与此不无关系。大约五分钟,到了友谊桥,不宽很短,两边是两国的边境口岸,我们这边很漂亮,对面的新楼还在修建中。继续往下,对面洗衣服洗脸的很多,也有朝鲜人民军携枪巡逻。

九点出发,十点半到达十五道沟望天鹅景区。望天鹅风景主要是各种天然成型的火山石和小瀑布,天策书展、千手观音、石来运转应该是最核心的景点,这些景点处于整个景区的中部,个人觉得相比长白山来说,望天鹅就是小儿科,看完这些景点就可以回撤了。一般来说,最美的风景应该在景区最深处,可望天鹅不同,越往里走越没看头,进到最里面的人都说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出来在路边农家乐吃的午饭,继续江鱼,味道不错。和老板聊天得知朝鲜人民还是很苦的,每到冬天有不少人会过江来乞讨点吃的。老板说也很奇怪,看上去能种的地都种上了,不知道为啥吃不饱饭。她说还是金正恩不行,我们应该知足。两点开始赶路,路况很好,下午五点半抵达临江市,快靠近临江市时有边境检查卡口。两边崇山峻岭,中间是清澈的鸭绿江,沿江而下,美不胜收。

晚上去逛了晚市,撸了串,陪儿子骑了两人自行车,让他爽到十点才回旅店休息。

day6(8月9日、星期二) 一早起床去逛了离酒店不远的陈云公园,市民们很悠闲,散步、跑步、踢毽子、观景、钓鱼的人很多,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回旅店取车,想去市政府后面的虎头山一览全城,转了二十分钟三个入口,都没找到合适的上山道,只好转头去了四保临江战争纪念馆。纪念馆空无一人,门开着,里面很黑,没敢进去。外面碑墙都是对陈云和四保临江战役的评价,在里面居然有不可多得的朱镕基题字:革命元勋建国功臣、经济奇才理财能手。

一直在路上,总得玩点什么给儿子一个交代,吃过早饭后,带他去陈云公园坐了竹排。

准备工作最没底的一环是从临江到集安到底该走哪条路。行前在网上查询了临江到集安的沿江公路是否通车和路况,结果是说路通,但很难走。又问了临江酒店老板,一开始告诉我们没通,问夜市老板也说没通,晚上逛完夜市回去老板告诉我们可以走,她刚问了住店旅客就是从这道在集安过来的。早上在临江陈云公园,碰到一个从集安过来的朋友,他说路况还行,就是急弯多、路况险,他走了差不多一天,一共150公里走一天,我有点怀疑,后来问才知道他还去了云峰大坝和金银峡风景区。出发前一刻,决定走沿江公路。一是心想既然是中朝边境行,就应该去试试沿江而下的路,二是从白山绕行集安到云峰大坝还有四十多公里,时间不合算。十点从陈云公园出发,临江到金银峡的路很好走。过了金银峡后,在一分叉路口左边是大路,右边是小道,选择了大路,刚上去,导航提示进入无数据区域,叫我马上调头。可路窄车子无法调头,也不太相信应该走小路,因为小路不沿江了,路况差到无法通行,所以还是决心继续走下去。一路上有村庄,但没什么人和车,路上不时有落石,开了半个多小时才碰到第一辆车,后面又有稀稀几辆山东、北京牌照车出现,心里石头落地,路应该没错,只是难走而已。十二点在三道沟镇附近吃午饭和休息时,问了老板,他说过了这段后面路就好走了。休息一个小时后继续出发,开了约莫十来分钟,到了集安、白山和临江的三岔路口,新修的水泥路出现,路况超好,心里更放松了。一路不时停下来看鸭绿江两侧美景、壮观的大转弯(以下两图都是在从临江到集安的路上用手机拍的,如果能用更专业一点的相机,选一个更好的取景点,效果应该更好)。

一路不断穿行隧道,三点左右抵达云峰大坝景区,超近距离观察了朝鲜民居、哨所、士兵、工人和吊装木材的起重设备(横跨云峰水库大坝把顺江而下的木材吊装到另一侧地面,有一男一女两个工人在中国大坝上配合吊机操作,女的穿着凉鞋袜子,感觉不错)。民居简陋整齐,小孩悠闲自在,哨所四方四正,士兵年轻显瘦,工人操作熟练,设备破旧不堪。

从云峰大坝出来到集安有四十多公里,但路况可以说是沿江公路中最差的了,一路都是监控,小心翼翼,四点半左右抵达集安市。没想到边境小城住宿如此难找,到处都满房,最后住在了集安医院旁边的一丁酒店,也就招待所条件,因为累,快点住下来就好,能忍就忍吧。今天七夕,晚上去了一个韩国料理店吃的晚饭,饭后洗澡上床,很快就进入了梦乡,最没底最危险的一天终于过去了。后来一直在想,我这胆太大,太冒险了,单车带着老婆孩子,走几乎没人,左手悬崖,右手高山,急弯超多的路,手机又很少有信号(幸亏下载了离线地图,没信号也可以导航),万一车子有点什么情况(哪怕是爆胎),有落石挡路,有车匪路霸,我都无法交代。直到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以后还是少冒险比较好。

day7(8月10日,星期三)依然早起,五点半出门,本来想去昨天路过却不知道的国际铁路大桥,想想到丹东还有更大的口岸和断桥景区,果断放弃,驱车前往离集安二十多公里的五女峰,国道路况不错,约莫六点到了景区。

开到景区门口被拦住,还没上班呢,车子不能进,心想只能门口停车看看了。刚停好车往门口走,有一人也跟上来了,我说门没开上不去,他说你还想进去吗?看他也像游客,我说不进了,他说看你来了,我急急忙忙过来,你又不进了,我只好迅速说对不起,还以为你是游客呢,那我还是想进去。买了门票,开车先去了大峡谷,下车走了百来步就回头了,看过长白山大峡谷,这都是婴儿科,果断撤。把车开到观峰台景区,登观景台,果然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对面一座山有五个峰,故名五女峰。一个人的景区虽然有点阴森,但感觉还是蛮爽的,下山才陆续碰到工作人员上山。

到集安市里才七点一刻,驾车到了江边,集安江边建设还是很漂亮的。游船公司已经有人上班,咨询到朝鲜码头、女子军校的快艇只需要二十几分钟,买票上艇,军校只看到几栋房子,码头已经废弃,炼铜厂的烟仓似乎还在使用。

回宾馆吃过早饭出发已经快十点了,今天的目的地是青山沟。快十二点时分,抵达辽吉两省交接的浑江口大桥,下车拍照,过桥左转去辽东第一村浑江村找浑江大转弯,直到两江合流、两国两省交界的浑江口也没找到大转弯,有点失望。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过浑江口大桥不远有一路转浑江观景台,下车一看,这就是我要找的浑江大转弯,看来网上说大转弯在浑江村完全是误导。

继续前行,路过下露河朝鲜民俗村,翻过宽坦甸子一座路况极差的山,来到了青山沟满家寨,美景顿时映入眼帘。电话联系网上评价不错的小李农家乐老板小李,还剩最后一间,入住。

收拾好东西就去漂流,儿子那个高兴劲,从照片就可以看出来。晚上吃的小鸡炖蘑菇、炒鸡蛋和一个汤,为了应景,哪怕晚上走路去看八旗云水谣,也要喝点酒,本地啤酒味道还行。晚饭后,出于对自己腿功的自信,走路去看演出的,单程有五公里,幸亏吃完饭就溜达过去,不然要赶不上演出了。

看完后听着纪连海说清史走回来,有点累,也有点小后悔,早知道就不喝酒了。云水谣主要是把满族的一些风俗习惯搬上了舞台,主要有祭祀求风调雨顺、八旗子弟书、狮灯、大神求平安、满族婚礼等,牛驴都登上了舞台,很多农具现在已经不多见了。

吉林公路上监控多到跟不要钱似的,部分出于边控需要,可限速探头也很多,连送我门出吉林浑江口大桥口也没有放过,祈祷上帝保佑我没有曝光,不然要对不住车主了。

day8(8月11日、星期四)上午的目的地是虎塘沟、飞瀑涧。有公鸡打鸣,不到四点就醒了,写作业到五点,儿子醒了,得,干脆不睡了吧。乡间的空气是如此的新鲜,农民朋友早起下地干活,似乎找到了儿时的记忆。六点半吃早饭,七点一刻出发,约十分钟到了虎塘沟。

一进门看见可以骑马上山,儿子非常兴奋。老农还是很纯朴的,主动把价格从七十降到五十,还迟疑什么呢?那就抓紧骑呗。上山的路不远,但老农还是一路休息了好几回。跟他们交流说,游客各有特点,有的不讲价,有的能少一块是一块,导游、旅游局也都要钱。看着他们汗湿的衣服,猜测他们五六十岁的年龄,感叹挣钱不易,生活不易的同时,我真应该知足!很快就到了虎塘幽境、九曲天水,水不大,只能有意境。本可以走天梯到顶,因为儿子说恐高,为了他,我只好放弃登顶了,稍有遗憾。从现场看,最美的风景和观景点应该在最高处。

出门驾车前往飞瀑涧,一路都是急弯,超车一定要小心。飞瀑涧有一号称辽宁最大的瀑布,没去考证真伪,反正瀑布真没多大。

因为发现有滑索、射击等游乐项目,儿子照相很配合,登山天梯也不恐高了。平生第一次滑索给他了,开始还有点害怕,滑出去后觉得也就那么回事了。出门取照片,20一张,过塑还要另收3元,太坑人了,可为了儿子高兴怎么办呢?后来一想应该可以讲价的,滑索价格就从50讲到了45。青山沟景区绝对适合三五个好友周末休闲,有景色可以慢慢逛,有特色菜可以慢慢品,聊着天南海北,彻底放松心情。这样的景区在任何地方都不会缺,无非是景色特点各有不同而已。

回到旅店,开车到小溪里给车洗了个澡,十一点半吃午饭(酱焖小鱼),驾车前往丹东,两点左右入住长城酒店。或许因为昨天晚上的十公里步行太累,也因为今天起得太早,腿有点酸,也有点困,决定睡到四点再出门。半睡半醒,四点很快就到了,虽然不远,可开车不好停车,走路又累,便打车去断桥景区。丹东出租车管理费很低,一个月就一千多块钱。在欣赏对岸朝鲜美景,感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断桥绝对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好地方的同时,也通过断桥的建筑质量、使用的技术,感觉到了和日本人的差距,别忘了那是上世纪前期(1911年)建造的桥。现在看来,加快军队质量建设显得尤其紧迫,台湾问题、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都是因为拳头不硬,没有办法造成的。

儿子一直惦记着要骑双人自行车,晚饭时问了饭店老板说月亮岛附近有,饭后我们一路往前走,走了近三公里,终于看到有人骑这样的车了,虽然很累,但给了他无尽的信心。为了达到目的,他累得要坐下来休息了也不承认自己很累。我提议打个车让司机带我们去找,坐上车后,他发出了还是车快的感叹,真不知道他是有多累,可后面还要骑车呢。很快就找到了租车点,价格依然是20一小时。骑上车后他很兴奋,一路飙车,见车就超,反正我不太需要使劲,车子还是跑得飞快,超越其他车时,他的内心一定是很爽的。看他太累,提出提前一刻钟还车,他很快就同意,因为他还想试试射击,十块钱二十发,中了十发左右,挑了个小礼物打车回酒店休息,辛苦愉快的一天结束了。

day9(8月12日、星期五) 今天四点不到被冻醒了,干脆起床写作业。一不小心到了五点十分,外面已经大亮,天空漂着小雨,心想不会下大吧!洗漱出门,第一站去了江边,六点不到,游人不多,做生意的已经开始出摊,人少的鸭绿江滨江风光带显得特别宁静。

赶时间,逛了十来分钟,驱车前往虎山长城景区,边走边欣赏对岸风光,六点五十抵达景区门口,停车场和景区都大门紧闭,原来景区七点半才上班。车刚到,迅速有人上来询问是否愿意坐船去朝鲜内江游玩,坐过好几次船了,肚子也有点饿,决定还是先吃早饭。吃完饭,把车开到景区停车场门口,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到了,停好车,进入景区大概七点二十,今天又拿了第一名,是第一个进入景区的游客。由于就我一个人,只用了四十分钟就爬到山顶,往下看,有一条小溪从山脚流过,最窄处大约十米左右,问工作人员,这就是著名的一步跨(下下图中左中部位置)。

对面有哨所和一片看上去不错的房子,据说主要是用于军属居住,看来朝鲜军人的待遇还是挺高的。沿江一路走来,江心小岛大部分都是朝鲜控制,想必这其中一定有别的原因吧。下山坐15块的黑车到停车场返回宾馆才九点多。

十一点从丹东出发,三点半抵达沈阳仟睿达水上世界,儿子下水冲浪了一会,五点半开始晚宴烤全羊,地点就在水上世界。美景、美味、美丽心情在这里继续延伸。

day10(8月13日、星期六) 第一天没去的大帅府今天得补上,八点半开门,可以晚点出门。大帅府主要由张学良故居、赵一逖故居和边业银行三个部分组成。大青楼是张学良办公、生活场所,是张氏帅府标志性建筑。小青楼是张作霖专门为最宠爱的五姨太寿氏所建。张学良故居除了张学良生平展览以外,主要有一个银元决定杨常在大青楼老虎厅被杀、张作霖被炸伤在小青楼度过人生最后四个小时等故事。

赵四小姐故居据说是张学良原配夫人于凤至感恩赵四小姐对张学良的照顾,专门花钱帮她买下来的。在于凤至发声明与张学良离婚后,两人于1964年结婚,并育有一子,演绎了一部令人称奇的旷世爱情故事。

边业银行是可以发行货币的银行,可见其历史地位,现在主要是货币展,内容还不少。整个大帅府景区一圈下来得九十分钟左右。本来还想去趟东北大学,可惜时间不允许,只好等下次了。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愉快的中朝边境之旅已经接近尾声。中午吃过老洪记饺子,下午三点从沈阳桃仙机场飞回火炉南京。十天旅行,一路经历了人山人海、炎炎烈日、滂沱大雨,走过了人迹少至的边防公路,饱览了沿途风光美景,了解了满族文化和朝鲜边民的生活现状,感受了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接受了现地爱国主义教育,虽然稍有遗憾,但收获颇多,感触颇深,一切都将成为这个夏天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