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08

我在洱海,天气晴--大理、剑川、昆明(NanC散步之旅)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

发表于 2015-01-17 16:03

上一次去大理是十几年前,跟随旅行团匆匆忙忙的路过大理。只有大理三塔、蝴蝶泉洱海几个名字能印在记忆里,但是它们的样子已经模糊。那时候导游在大巴车上拿着话筒介绍大理“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路过苍山的雪

路过绽放的格桑花

路过文青扎堆的双廊

路过满天星斗的大理

大理,到底美吗?

它美不美,你自己来看看吧。

大抵 "风花雪夜" 就是大理最简洁有力的描述词语了。大理属低纬度高原型季风气候,季节变化不明显,年温差小,年平均气温为15摄氏度,没有明显的严冬酷暑,寒暑适中,四季如春。年均气温12.2℃-18.9℃之间的大理四季不是十分分明,雨季也较为集中在5-10月。从这里开始往北,气温则会逐渐降低。因此,我选了冬季去大理,避开雨季。

大理的全称是大理白族自治州。每年的三四月会有很多白族的节日与盛典,能体验到浓郁的民族风情。不愧是“大理三月好风光”

具体行程:

DAY 1 上海飞昆明

DAY 2 昆明---大理 自驾

DAY 3 大理游玩一天

DAY 4 大理---剑川沙溪古镇 自驾

DAY 5 沙溪古镇游玩一天

DAY 6 沙溪---昆明 或是 沙溪---丽江(距离很近)

交通方式:

A.昆明---大理

可以直飞大理,也可以选择从昆明去大理。昆明到大理有汽车、火车等交通方式。

客车:从昆明西部客运站搭乘巴士去大理,最早一班7点20分发车,每隔十分钟就有一班,非常方 便。票价110左右。全程约4-5个小时

自驾:昆明至大理约340公里,全程高速路,车程大约4小时。

火车:车程6小时,具体时间表见下图

B.大理---沙溪古镇

乘车线路:大理汽车北站乘坐大理——剑川的班车,发车时间06:30——18:00,每15分钟一班,票价35元,耗时约3小时30分。到达剑川客运站后,再转乘绿色的农村客运小面的到沙溪古镇。面的乘坐在客运站门口,发车时间06:30——19:00,坐满即发车(7人满座),票价10元,耗时约40分钟。

自驾线路:大理到沙溪:经大丽高速,甸南出口下高速,下高速后直行约4公里到石宝山风景区与兰坪的三岔路口,左转沿石宝山风景区方向往前走10公里,到达石宝山风景区与沙溪镇交岔路口,向左转走12公里到达沙溪古镇(此段路面为乡村公路,柏油路面,弯道较多,须注意行车安全!)。岔路口均有明显的提示路牌,根据指示行车即可。全程约140公里, 耗时约2小时。

------------------------------------------------------------------------------------------------------------------------

抵达昆明的那一天,邂逅了壮观的火烧云。

昆明的小吃实在太多了!!!!!!!!!!!

图片木有,需要大家凭空想象。。。

米布:牛奶和面糊一起熬制,特别香醇!!!

豆花米线:比较干的米线,肉末加上豆花配米线,味道棒棒哒,冬天吃豆花米线可能会凉得比较快,但是米线的Q劲丝毫不减啊

饵块:其实大理更加盛产饵块。大理和昆明的饵块我都有吃过,但是更喜欢昆明的饵块,因为大理的饵块有些油腻,都是用油加热了,里面夹点土豆丝之类。昆明的饵块是直接无油烤热,里面可以加腐乳酱和花生碎粒。

抵达昆明的第一餐是朋友招待的。竹里堂,在翠湖边。环境很嗲,味道也很好吃。

大理及周边

第二天驱车前往大理。大理古城只是匆匆的溜达了一圈,游客络绎不绝,整条街上开满了商铺。相比十几年前的大理古城,现在过于热闹。我们去了喜洲

喜洲古镇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南诏时期留存下来的古城之一。当年在军事上北防吐蕃,也是佛教和商业贸易的重镇。它既是历史名城,又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是白族民族资本主义的发萌地之一,云南著名的侨乡之一。也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

乘车指南:从大理古城出发,在古城东门外的大丽路(大理-丽江)等待开往洱源的汽车,很快就能等到。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喜洲。

到了喜洲,吃货们千万不要错过喜洲破酥粑粑,有肉馅儿和玫瑰黑糖馅儿的。一个甜味,一个咸味。外皮酥脆,内里松软香糯。口水直流!!我觉得最里面这家的特别好吃!!走到广场,看到排队最多的那家喜洲破酥粑粑,就是它家啦

排队等出炉。。。也不忘摆拍几张。

这家是现做,一定要趁热吃

肉馅儿,里面的肥肉有点多。

玫瑰红糖馅儿。玫瑰酱也是大理的特产,我们走的时候也在小铺子一人买了一罐。

大理的特色美食还有乳扇,是一种牛奶制成的乳制品,长约定俗成5——30厘米,宽10—12厘米,呈斜长扇形,两扇叠套在一起,称为“一对”。制作时先把鲜牛奶煮沸,加入食用酸制成的“酸奶”,再用竹筷将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等摊成薄片,然后在竹架上晾干而成。

烹饪方法:可分为煎、蒸、煮三种。煎炸,这是乳扇较为普遍的吃法,即把乳扇放入油锅内煎炸片刻,待乳扇呈焦黄色后取出放入盘内,撒上白糖或椒盐即可食,芳香酥脆,鲜美可口;若将乳扇包卷豆沙后再煎炸,切成筒形叫“叫夹沙乳扇”。蒸食法,即将乳扇放入甑内蒸软,撒上白糖,细嚼品尝,乳香浓厚,富于营养;冲煮法,可先将乳扇煎炸后,揉成碎沫入杯中,加白糖食用,也可和水煮沸加糖食用,不可以把乳扇和小粉套炸做成假“紫盖肉”,作素席的菜点。

我木有拍乳扇的图片,说起来有点抽象,这里借用几张百度来的图片(羞愧掩面)

饵丝,比米线稍微细一点,也是用大米做成,但是加入了糯米所以口感比米线更加Q和粘柔细腻。

喜洲游玩以后,就开始环洱海。

这一带和泸沽湖的景色有些相似了。

在洱海边,只要运气不差,就能看到耶稣光(区域光)。这可是拍风光的一个必杀技哦!夕阳的光线特别美,所以千万不要放过这段黄金时间来拍摄。

小普陀,洱海中的一个小岛,从金梭岛往北约10公里的海面上,飘着一块孤零零的礁石,其上有阁

坐船才能近距离的接近海鸥。这里的船票价格还挺合理公道,10元一个人

住的客栈送了免费观看鱼鹰表演的票,鱼鹰学名叫鸬鹚,原属野生鸟类,以鱼为食,是捕鱼能手,洱海渔民早在4000多年前,三星堆文明鼎盛时期就开始驯养鱼鹰,在祥云出土的鱼鹰手杖和浮雕鱼鹰铜棺,充分说明了洱海鱼鹰悠久的历史文化。鱼鹰是几乎快要消失的文化,而后来有幸得以被保护下来。

小船缓缓驶入洱海中,离岸大概三百米,主人一吆喝,鱼鹰迅速潜入水中。大约两分钟后,鱼鹰浮出水面,一只鱼鹰的尖嘴,深深啄入鱼的要害部位,另几只鱼鹰飞来,与它争抢这条一斤多重的鲤鱼

这只鱼鹰特别有镜头感,一直望着我们,在那里煽动它的翅膀,一只鱼鹰寿命约30多年。

大头照。下午三点左右,太阳光线依旧强烈。所以树林里面寻找光线对比弱的地方拍摄是个办法。

夕阳时的光线很适合拍摄,一定要抓住这个黄金拍摄时间。

接着四连拍,大家知道手势动作在照片里面的重要性了吧。哈哈哈,欢迎copy模仿pose

夕阳下的洱海,静谧安宁,偶尔有风轻轻拂过,水鸟影子一般倏忽掠过

我们住的地方在离大理古城30km左右,特别安静。晚上抬头就能望见满天繁星。于是漆黑的夜晚,我们俩姑娘穿上羽绒服,带着脚架和我们的各种拍摄工具探路寻找拍摄星空的地点。好在客栈这里就有很美丽的景色,不用走很远就能拍到星星。

虽然星星看起来很美,但是拍摄过程相当痛苦啊!!!尤其是要拍摄星轨的话,需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冻。还好这里海拔不高。否则凌晨拍摄星星要冻成冰雕吧。

星轨,一共拍了100多张,每张照片曝光20s,最后用ps软件堆栈合成。注意每张照片之间间隔时间尽量短,以免星轨拼接出来断点。

分不清这里是梦境还是现实

伴着伸手就能摘下来的星星入睡

伴着海鸥渔船与耀眼晨曦醒来

从此,岁月静好,现实安稳。

大理-沙溪

沙溪位于中国云南剑川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域东南部,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远近闻名的石宝山就在这里。沙溪古镇在距离大理100km左右。相比大理古镇而言,我们更爱这里,因为它更原始淳朴。

乘车线路:大理到沙溪:大理汽车北站乘坐大理——剑川的班车,发车时间06:30——18:00,每15分钟一班,票价35元,耗时约3小时30分。到达剑川客运站后,再转乘绿色的农村客运小面的到沙溪古镇。面的乘坐在客运站门口,发车时间06:30——19:00,坐满即发车(7人满座),票价10元,耗时约40分钟。

沙溪古镇还未被完全开发,有着丽江古城十多年前的静谧与质朴。说起旅游开发,这是一个矛盾的话题,伴随着开发便会产生破坏,中国目前很多地方的旅游开发都存在一些问题瑕疵,过度开发让那些地方丧失了它原本的风貌。现在的沙溪古镇还没有很大的名气,它依然是比较淳朴自然的状态,也希望它能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始终如一,不要再成为第二个丽江古城。

沙溪古镇历史悠久,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唐宋时期,南诏、大理国在西南地区兴起,并成为当时唐朝和吐蕃的缓冲地段,也是连接强者之间的纽带,也是沟通两者经济、文化交往的茶马古道的主要途经地之一。沙溪古镇,作为一个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曾经繁华一时,作为当时古道上的一个古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至今沙溪还是那么的古朴,错综复杂的小巷、穿城而过的溪水,以及四通八达的四方街。身处其中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千年前。晚上十点小镇就安静下来了,只有客栈亮着的红灯笼或店招牌与石板路稀少的人影为伴。在晴天的夜晚,还能有满天璀璨的星星与古镇作伴。在院落里或是古镇外拍星星,与友人聊天,时光好似停留在这一刻。

沙溪著名的玉津桥玉津桥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几百年来几经坍塌和战火的破坏,于1931年,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沙溪民众募资再建古桥,白族著名学者赵藩为玉津桥的重修专门撰写了《修桥募引》

欧阳大院。从寺登街入口进去前行100米处,靠近左边的一个弄堂里面。

杂货铺,依旧很古老

古戏台旁边的”old tree“咖啡厅,这家咖啡店是一对来自深圳的老爷爷老奶奶开设的,老爷爷亲手磨制的卡布基诺等咖啡特别醇正。

古戏台始建于清代,为三层楼魁星阁带戏台结构,是沙溪古镇四方街的标志性建筑物。

数百年的古槐树

小样儿的眼神很到位啊哈哈哈

这里曾经马帮兴盛,商贸繁荣。而如今却是静谧古朴,至今还保留了赶集的习俗。每周五都有集市,这次时间不凑巧没有对上周五。

剑川木雕很有名,在沙溪古镇也看到了木雕店铺

夜晚的古镇宅门。耀眼的星空,因为这里晚上十点几乎就进入睡眠模式,没有光污染,所以星星也格外耀眼。

这篇游记写到最后一部分的时候,心情有些沉重。现在的沙溪还未被所有人知晓,交通也不是特别便利,因此它还纯净如初。很担忧在未来的某天,沙溪是否也因为大量的旅行团涌入或是过度追逐旅游经济利益而被过度开发,永远的离开我们。

祝福它,愿它能被我们呵护,不成为第二个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