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汉柏森森翠云廊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
剑阁

发表于 2008-05-31 14:52

回到饭店取了行李,去车站,知道现在每天只一班车去剑阁,还是绵阳的过路车。原因自然也是高速,知道的人都上城外去等了。车站还说:春节期间车行的速度也不定准,那趟车本来应该在十几分钟之前就到的。真是天助我也,又让我赶上了。不久车来了,上人起程,时间是9点。

2个小时后车到剑阁汽车站。人多车多,问工作人员剑门关什么车到,他把我们引上一辆小面包,是去“下寺”的,说是过剑门关。说实话走了一趟剑阁一带的川陕路,还是蛮糊涂的,普安镇照理说是剑阁县的县城,但许多书上,包括地图标注并非如此,抵普安镇也有人说什么老县城新县城。而恰恰这新老县城正好跨在这一带最著名的景点“剑门关”的南北,所以旅游书上混乱一片,南北不分,让人莫衷一是。普安镇地处两山夹一水的狭长地带,大有山城之风,可能是迁“都”的原因吧。

出了普安镇,便是108国道,窄窄的路夹在粗壮的柏树林中,正是走蜀道的感觉啊,不像走进辟为公园的前人成就中只有吃祖宗饭的感觉,更能体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传递关爱的感觉。路上都是小型的车在走,偶有旧式的大客车,说明这条路的地位真的下降了。倒也很好,或者以后这条路成了真正的观关线路,且走且停穿行在成行成片的柏树中,这是在高速上看不到的。

“剑门关”的所在地是剑门关镇,车停有人下,左右看看,司机说我过关口的,你们可以到那里下。这是典型的旅游点了,只是停车场太小,本来不宽的马路两边都停了车,幸亏主要的交通都转移到高速上去了。在这里我们犯了一个错误:原想“剑门关”、“姜维墓”、“翠云廊”都在一堆,所以以“剑门关镇”做落脚点,没想到“翠云廊”被我们走过了不说,而且是过了好几公里呢,当地人说:“在下面。”走回剑门关镇等车回“翠云廊”,李姐说在来的路上,她看到了“翠云廊”那几个字,但我只是贪看柏树,没有注意公园的标志。好在短途的交通车很多,不久我们便再一次通过“谨慎驾驶通过五里坡”标牌,这是从剑阁县向北过汉阳抵剑门关之前的一段下坡。

“翠云廊”离开县城和县内重要的镇子都有一段距离,这也是能够得以保存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我日益叠加起的对“翠云廊”的认识里,它与许多古迹不同,它不像建筑那样纯粹是人造而无生命,又不像古墓那样承载了某个终止了的生命,它是人造的,同时它又是自发地成长着,在成长的过程中再倾注了后人的作为,而非仅仅是让它原封不动地保存着。在这一点上,它更像是无形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其实“翠云廊”原来只是南北交通故道的一段,之所以名动天下,一在于它的长:以剑阁为起点,南至阆中,西至梓潼,有石板路,两旁古柏夹道,葱茏苍翠,蜿蜒五百多里。二在于它的美:清雍正剑州知州乔钵望柏似翠云,夹道成廊,遂名之曰“翠云廊”。三在于它的久:传说最早为三国时期骠骑大将军张飞父子所植,史书记载,此树为明正德时剑州知州李璧发动人民所植。人言它是古代人工道路防护林的典范之作,的确,经数十代人的栽植培护之功,“翠云廊”叠加了多少情感、劳动,谁能说得清呢,所以我说它更像无形文化遗产。

柏树组成的“翠云廊”自然会受到风损雨摧,更严重的是病虫害,所以历朝历代从官府到当地民众都曾为它的保护而付出。前述知州李璧大力整修古道,大量补植柏树,所以今天所见巨柏多为当时所植,以至有言“翠云廊”为明人所造。今天,沿线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保护“翠云廊”,定期喷洒药物防止虫害,必要的砌石培土。许多围堰、寺庙等公共设施内常有记事碑,或描述修缮等重大事情的发生、过程和最终的结局,或公告相关规则等等,不知为什么这里很少,是被毁了(但树却没人动)?是太自觉了?我只看到一块二十多年前的碑。

剑阁县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剑阁柏术的公告

剑阁柏术(又名松柏、长青树)为世界稀有珍贵树种,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必须严加保护,特公告如下:

一、严禁人蓄进入保护栏内

二、严禁翻越栅栏,攀登、抢击、采果、刮皮、折枝、刻字及一切有碍剑阁柏术正常生长的行为

三、严禁在保护栏外十五公尺的范围内取土开石放炮生火砍柴和毁损杂灌木

四、严禁损坏保护标志

五、科研需要的采枝采种必须经县人民政府批准

六、凡违反上述规定,轻则批评教育,责令赔偿经济损失或处以罚款,造成严重后果,追究法律责任。

此告

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七日

“翠云廊”景区这个区别“翠云廊”的概念,指的是普安镇到剑门关之间“大柏湾”的这400米石板蜀道,它也是紧临108国道,虽然被辟为公园已经失去了原味,还是比状若野趣公园的梅关要更像古道,毕竟它只有狭长的一条,看有到山色杂木,但绝不如走在108公路上。当年修筑这条道路便是循着古蜀道,所以真正的“翠云廊”的确当得“三百里工程十万树”绿色长廊的美誉。从梓潼七曲山大庙开始,便已经是柏树行林了,怪道人家那里也写着“翠云廊”。其实从江油经黎雅往梓潼去的路上柏树就实在是不少了,当时便想当地一定很爱好柏树,或者这里的土壤适合柏树,再有所谓“翠云廊”遍布于川北的大大小小的路边,人们所关注的只是主路即川陕公路一段,而沿路植柏的习惯已经根殖于川北百姓的心灵,有路便有柏,倒不在乎“翠云廊”之名了。

(翠云廊沿途的汉柏与条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