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16

玩儿不够的好地方: 广元.剑阁.昭化.全景记

第1天
2015-04-21

【封面图片】4月22日13:29拍摄于广元市天雄关。呼吁—爱护文物古迹!

关于广元似乎大家都很熟悉,游广元的各种游记精彩的也不少,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特别是携程旅游攻略有了口袋版,巨强大,万能。那我,写还是不写这广元行呢?犹豫再三,还是以我自己的方式,晒图与大家分享体会,看看我这样的“老人家”如何走走蜀道、游剑阁的。

【简要提示】

第一天—剑门关的游览路线及各景点体验
第二天—昭化古城等五处景区及历史故事
第三天—明月峡古栈道、皇泽寺、千佛崖
           —再赴剑门关勇走悬崖玻璃观景台

(1)两小时速游到关楼

如果你在广元只是短暂逗留,有两个多小时,你依然可以在那巍峨的剑门关楼前,留下倩影。

从广元到剑阁景区南门交通很方便,顺利的话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迅速买票,快速冲杀,无视两旁,最多10分钟就能看到向往的剑门关。建议爱美的女士,游山咱就免了高跟鞋、蕾丝袜吧,坡陡山高登山不便。特别是穿超短裙的,内里风光要保护好哦,景区门口可以买到布鞋、长裤、拐杖等。

见此牌坊就进入景区了,跟着我前行吧。从这里到关楼可以不限年龄,只要走得动没有任何问题。有坡很平缓,路宽且平,腿脚不便的座轮椅没问题,游客中心好像可以租用轮椅,年长者一样可以走剑阁。但是要到关楼外,可就要量力而行了。

从游客中心到关楼不到一公里

【金牛峡栈道】

过金牛桥就是金牛峡栈道

【金牛桥】在通往关楼道路的左侧

仿古重建的金牛峡栈道在山中盘延,没时间、体力差的不必攀登。

【第一关碑】就在路边

剑门关

【中军】沿主路,多幅这样的大型浮雕画,这是描写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故事场面。

【北伐】姜维北伐图

【姜维守关】塑像

我觉得这组雕塑很是生动,人物情绪非常到位。经常有游客和雕塑合影,个人建议保持距离,并注意姿态,这样好些。刘备的白帝城、关羽的麦城、姜维的剑门关,都是蜀汉的失意之地呀,爬到人物上,做胜利手势有些不合时宜。我是深深地怀着敬畏之情,拍下这组塑像,尽力表现人物那悲壮的情怀。

【直方大碑】在守关像旁的岩壁有这寓意深刻的“直方大”碑

【姜维泉】

【刘备过关】塑像

【立关桥】走过立关桥就是关楼

【剑门关关楼】

站在立关桥拍摄的关楼,“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名不虚传。

【孔明立关】塑像

注意啦!!准备速战速决的游友,以上景点不要停留,等你走过关楼,在剑门关最佳点拍照后,返回时再依据你的时间慢慢观看。时间充裕的当然没问题,咱们继续前行。

关楼外看到的剑门关

剑门关

景区为游客开辟了观赏平台,安全措施也很到位。

这张照片还是比较满意,幸运。

好啦,走到这里,没时间的你可以原路返回。我从拍下第一张照片9:53,至此10:48,每一处都停留拍照,还登上金牛峡栈道走了10多分钟,不到一小时。所以,2小时含路程搞定剑门关没问题。还有时间的,咱们继续走啦。

剑门关

(2)四小时游览关楼、一线天、石笋峰和鸟道,还可以去悬崖上的玻璃观景平台。

如果你有四小时,到此还可以继续走,观看余下一些主要景点。以下有一线天,石笋峰、鸟道。

【雷鸣桥】

这是我在远拍剑门关时,司机小陶用他的手机“偷拍”的。

从桥上拍到的剑门关就是这图

铁索桥下的乱石溪谷

剑门关旁耸立的山岩,过了这里就开始不停的爬山啦,你要有思想准备,累呀。

【仙云客栈】

仙云客栈这里有小吃、饮料、正餐…,所需要的都有。个人以为不必考虑价格,人家都是从山下用竹篓背上来的,自然要比山下贵些。爬山非常消耗体力,随时补充能量,要比大餐后继续行走更为科学可取。试想,我等都不是职业登山者,少背些东西,用价格交换体能不是更划算吗?

这里相当于中转站,建议到这里最好稍作调整,因为后面的山路要不停的上坡、下坡、再上坡、再下坡比较辛苦。

剑门关

这景区建设的非常到位,监控探头、wifi全覆盖。

卫生间出乎预料的干净,使用者要维护哦。对了,还有充电插座呢。

我吃了一点东西,喝了热茶,但并不多用,过多进食反倒会影响战斗力的。

剑门关

这里要做个选择,必须放弃一些景点,我选择了一线天、石笋峰、鸟道方向。

不停地上山、下坡,真累呀。如果从这里下去,会走到景区大路上,有电瓶车,放弃。

继续爬山。在这深山中,我还时常被“骚扰”,老伴儿不放心,时不时的来电话,竟然信号巨好,想耍赖都不成。

剑门关

大自然太奇特,不幸苦哪能欣赏到如此千变万化的景致。

看这石阶有多陡。这里的山民都告诫说,下山要小心,腿软。幸好,邀请司机小陶一同前来,“辎重粮草”他都背在身上,省了我不少力气。

真难为小陶,人家来过剑门关的,就算是我请人家游玩,我这样的请客真心够累的,很感激。

剑门关

看!峡谷中的剑门关,不知不觉中爬得这么高了,得意!

【一线天】

图中有我的都是小陶的偷拍杰作

剑门关

走过一线天,回头看那窄窄的缝隙,好好玩,不是吗?

小陶感叹于植物的生命力如此顽强

加油啊,就快到石笋峰了。

剑门关

多么奇特的山石,这一带的山岩都是由无数的卵石加岩土组成,黏合的很坚硬,小陶几次想抠下一颗卵石都没得手。

看到了石笋峰了

【石笋峰】

这里,有一湾平地,无风,阳光把木条凳晒的暖暖的,休息,补给。

剑门关

凭栏远眺,剑门关在群山的包围中,傲立在那里。姜维,继承了孔明先生的遗志,坚守不弃。这明知不可而为之,不论世人如何的褒贬不一,我却非常敬佩他的忠贞执着、矢志不渝。那千年的关楼就是“坚守”的精神象征,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后人喜爱这里。

【鸟道】

继续前行,往更高处攀登。

剑门关

看呐!鸟道就在山顶!在这座山峰接近顶部的下方处,有一条细细的缝隙,放大看,那里就是完整的鸟道。左侧的树木像一条绿色的花边垂到山底,这就是登鸟道的上山阶梯。

山谷中不时地传来地尖叫和欢呼声,那是鸟道上的人们兴奋、激动、恐惧的各种呼喊。光秃秃的岩石,无遮无拦的一条一人宽的小路,贯通了这一整座山峰,太不可思议了!

【剑阁小剑山】看那刀削般陡立的山峰就是剑门山,也叫剑阁小剑山。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剑门关

梁山寺方向是最高峰,玻璃观景台就在那个方向。

看小陶这一揽众山小的豪放姿态,能与这独特的小剑山合影,很牛哦。

鸟道的上山阶梯前又有一处观景平台,还有座椅,我决定在此再做上山前的休整,同时,也需要调整心理状态,以减少对鸟道的恐惧。

剑门关

这是全景照片。站在大剑山也叫梁山,拍摄对面的小剑山,整体叫做剑门山。剑门关楼就在两山的峡谷间,建在不足百米宽的剑门山峡口,成为古代的咽喉要隘。

这,就是鸟道的上山道路,几乎是垂直的。

我在这上山路口等了足足有30分钟,大多数人为了少走路,都选择了乘车到梁山寺,然后从观景台到鸟道,以为一路下山容易些,其实不然,下鸟道的一个个都怕得不得了。人很多,始终得不到机会上山。

说实话,差一点就放弃了。从上面下来有近百人,差不多有六、七十人见到我都说一样的话:“老人家,我劝你莫要上”,“老人家,上面险得很噢”,“老人家,心脏怎么样?”,“老人家,不怕吓到么?”老人家,图个啥子嘛?”老人家、老人家、……

剑门关

什么都怕,什么都舍不得,就什么也得不到,旅行,要的就是从体验中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这些都是向下走的游人

马上就要钻山崖、过鸟道了,趴在铁锁链上喘口气,还被小陶把狼狈留了影。

【强力推荐】

最好选择从下向上过鸟道。这山路,宽约30公分,每级台阶不到20公分,向上攀,可以在石阶凹处找到落脚点;双手抓紧上方两侧铁锁链;用力前,先看好另一只脚的落脚处,全身同时引体向上,双脚不要落在同一处,很快就攀上山崖。向下走,由于重力作用,单腿支撑受力较大,发软;而且只能抓住单侧铁索,几乎都是半坐着下来的,看着就很悬。

这一张图,就是爬在铁锁上拍下的。

剑门关

虽说有些晕,紧扶着岩壁,还是可以的。走正向过鸟道时,右侧在外容易抓紧铁链,身体左侧靠岩壁,比较有安全感。

之前在万州大瀑布走栈道,那高度比这里差远了,但是左侧在外,感觉不好快吓哭了,发誓再不走栈道。这里很吓人,我反倒刚觉还可以。

这小陶,号称自己恐高,竟然还在后面喊我给他拍照!看他那泰然自若的样子,要知道差点把我吓昏了,我不该从外侧转身,瞬间,觉得自己马上就掉下去了!看他脚下那就是鸟道的实际宽度。

剑门关

有了树就有了参照物,心里踏实多了

听当地人讲,“鸟道”本不是景点,就是山民平日里上山、下山的小路,刚刚修建开放还不到一年。从进景区,到走出鸟道四小时多一点,其间我休息四次,供参照。

上鸟道前遇到一位卫生管理员,听他说来攀鸟道的最长者曾有一位85岁高龄老者,70上下的也有,但都是少数,他友好的笑着建议我要慎重。过来后我在想,我真的老的那么让人担心吗?但近百人劝阻你时,还能有自信,还能坚持,这战胜自我的难度,怕是比过鸟道更需要勇气。

【仙女桥服务站】

很快,这里坐满了来休息的游人。这景区真得很不错,不论你是否消费,都可以坦然地在山中任意一处类似的地方坐下休息。服务人员,甚至山中的商贩都很友好,每一位对你提出的问题,都十分耐心地回答,经常会有卖野菜的山民对我打招呼:“老人家,休息哈再走嘛。”

注意啦!!到了这里可以有两种选择—

第一,是向左走继续上山,大约20分钟到玻璃观景台,游览后,坐电瓶车到梁山寺大门,出大门乘景区公交车,可以直接把你送到山下的北门、南门,两处都有直接到广元市内的公交。整个换乘过程很方便,如果只剩下少数几个人了,观景台那里会有小面包车送你下山,30元一趟,人坐满了最划算。

第二种选择是,向右一路下山,也有一些地方是上坡,大约走一个半小时到达天梯峡那里。

(3)八小时游览主要景点

好啦,只有半天时间的,看过关楼,走过一线天 ,攀过鸟道,再踏上玻璃观景台,远眺七十二连峰山,已经很不错了。

但是,最为精彩的天梯峡,那才是真正的蜀道,所谓的“难于上青天”不去领略,剑门关的精彩就错过了大半哦!所以,我暂时放弃玻璃观景台,那里不爬山也可以去,可这天梯峡,只要踏上,就没有回头路,没有电瓶车,没有捷径,没有缆车,只有滑索。可是即便有胆量悬崖滑索,到了对面,依旧要上山、下山……,别无他路。

去往天梯峡方向的山路

剑门关

下山的路并不寂寞,许多的将士在路边守护。

这些仿古战场的物件,为枯燥的山路添加了乐趣。

一路上听了太多的“老人家” ,老人家也会调皮的,看,我要与这位,来个“剑门论拐棍”。

剑门关

实在是太累了,在这小木屋的长凳上,躺了10分钟,吃了止痛药,贴上了膏药,缓解腰痛,继续。

【梁山滑索站】

下天梯峡栈道前,先要经过这滑索站。

对面是姜维城滑索站,就是滑过去,还是要一步步的走下山,算了吧,怕怕。

剑门关

画面上的这位姑凉,竟然滑了个来回,她的男友在对岸的索道边为他拍照。当她的长发在高空中飘起时,我感到一阵阵发紧、发冷,她可太棒了。

【天梯峡栈道】

走上栈道就后悔了,我的个娘啊,忒恐怖了,怪不得人家李白老大人说“难于上青天”!走蜀道,下山太恐怖!刚刚还抡拐杖比武呐,这会儿,连站起来的勇气都没啦。

剑门关

坐在栈道上感觉好些,减轻了那时空到错的恍惚。可是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山里天黑的早,不走也得走。

直面这世间奇险,勇敢的向前进。

这两山之间的峡谷就是天梯峡,我走的这条栈道就是大剑山的天梯峡栈道,对面的山应当叫做营盘嘴,这里是整个景区最为险峻的高山峡谷。

剑门关

剑门栈道依山傍势,凌空架木。长长的栈道在青翠的山间盘旋延伸,就象一条长龙翻滚游戏在峭壁悬崖之间。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这里的巍峨陡峭。

与上图相比已经低了许多,我们已经接近谷底了,胜利在眼前啦!

以下四图是在天梯峡谷底,小陶手机拍下的。

【剑门绝壁】

这天梯峡和剑门绝壁,真是一曲一景致,一步一洞天,令人叫绝。可惜,我已没有多余的精力呈现更精彩的照片了,还是来看看诗仙的经典描述吧。

《蜀道难》·李白—摘抄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平襄侯祠】

终于不用爬山了。再次经过关楼,走到姜维庙,已经关门下班了。这里距景区南门100米,时间已是晚18:03。

平襄侯祠,后面是衣冠冢。

姜维点将台

坐在车上粗算了一下,在景区里共有八个多小时,除去休息两小时,就算每小时走2公里,六个钟头也有十几公里,了得!发了张鸟道的照片给老伴儿,回复:太累!别玩了,回家!还附上一个恼怒的表情。这一天,在疲惫不堪中结束,留下了没去悬空玻璃观景台的遗憾。

第2天
2015-04-22

第二天,双腿酸痛。幸好,这天要去的地方不用爬山,而且所去之处全都有故事,这才会更好玩儿。

(1)昭化的历史—

昭化,古称葭萌,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244年连续建县史。昭化古城距今有2300多年,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古城风貌依旧,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县治地之一,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

古葭萌城石牌坊

(2)蜀汉兴亡葭萌起止—

公元211年,刘备以抗击张鲁为名,带领庞统、黄忠、魏延等从荆州入川,驻兵于此,并“厚树恩德,广收人心”,最终成就了蜀汉帝业,故有“蜀汉兴,隆中谋,葭萌起”的说法。刘备称帝后将这里改名汉寿,寓意汉朝的统治与天地长存,与日月同寿。宋972年皇帝为“昭示帝德,化育人心”,改称昭化而沿用至今。因此,昭化古城被誉为“中国古建制活化石”、三国蜀汉发祥地、通达古今博物城。

(3)古城门的故事—

昭化古城共有四座城门:东命瞻凤,西名临清,南名临江,北名拱极。这四道城门各有特定的功用,古时城内迎亲皆从东门入,取紫气东来之意;官员出入城都必走东、西两门,象征如日中天、顺应天意;嫁女出城须走南门,寄寓富贵、祥和之意;出殡发丧必走北门。南门因直面嘉陵江而名名“临江”,于清代被毁,现在的古城只有东、西、北三道古城门。

【瞻凤门】

(4)吴梅氏的故事—

吴梅氏在三十二岁时丈夫身患重病,临终嘱咐她再嫁,她坚守贞节,曾用铁锥刺破自己的颈部抗拒了男人对她的非礼。她恭谨孝顺父母,赡养双亲,辛勤抚育儿子成才,活到古稀高龄。当时吏部知道她的事迹后,上奏皇帝诰封建坊,表彰她的品德,教化百姓,清道光皇帝亲自批准为吴梅氏建立贞洁牌坊。

【贞洁牌坊】

【昭化县属】

昭化县属

这蔷薇花到处都是,香甜甜的气味,引来无数的蜜蜂。

岁月的痕迹

这里曾经是小学校

【文庙】

文庙紧邻县属,在县属将两处景点同时验票。不准备进景点的可以不买票,古城不要票。

(5)锦马超夜战猛张飞的故事—

临清门前,有个坝子叫“战胜坝”,就是当年张飞夜战马超的地方。话说当年马超受汉中张鲁所派攻打葭萌,牵制刘备,以救刘璋。先是魏延战马岱,战了十八个回合,马岱败去,在魏延乘胜追击时,被马岱回身一箭射中左臂,魏延返回,马岱又追了回来。危急之时,只听得一声大吼,张飞跃马飞奔而至,救了魏延。张飞与马岱激战十余回合,马岱败走,张飞欲追,刘备赶到,叫回张飞,当日休战。

【临清门】

次日天明,葭萌关下鼓声大作,旌旗飘摇,马超请战,刘备关上叹之,叹说:“人称锦马超,名不虚传!”此时张飞要求出战,被刘备制止,说:“且休出战,当先避其锐气”。张飞热血沸腾,恨不得杀将出去活吞了马超,但均被刘备挡住。

【战胜坝】

午后,刘备见马超人马皆倦,遂选精兵五百骑,同张飞杀出关来。张、马二人遂战百余回合,不分胜负。刘备恐张飞有失,鸣金收兵。张飞回阵稍歇息,又出阵与马超厮杀,再战百余回合,仍不分胜负。这时天色已晚,刘备又鸣金收兵。

张飞这时正杀的性起,那肯罢战,马超也不示弱,双方均无休战之意。于是张飞请求安排夜战,刘备应允,一时两军点燃千万火把,战场被照得如同白日。马超也换马出阵,两将又展开鏖战,仍不分胜负,各自收兵回营,准备次日再战。

这是马超来的方向

后来嘛,诸葛亮用离间计收服了马超,为己所用。

最有意思的,是袁阔成先生在评书中的精彩描述:收了马超,刘备命张飞出城相接。两人见面互不服气,先是较着劲,让后哈哈大笑,都摆开武将的架势,却又像兄弟般的拉着手,双双走入临清门…

【敬侯祠】

(6)志虎忠纯费祎的故事—

敬侯,是指费祎。费祎自幼勤奋好学,头脑聪明。长大后才华出众,足智多谋,被诸葛亮委以参事之职,出使吴国,说服孙权联吴破曹,深孚众望。他是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向后主刘禅推荐的贤良志士之一,诸葛亮对他的评价是“志虑忠纯”。在蒋琬死后,费祎以大将军录尚书事,主持蜀国军政大事。

敬侯祠又叫费公祠

昭化古城

走进敬侯祠,穿过门厅,便是历代名人赞颂费祎的歌词诗赋的碑廊,由于历代吟诵费祎的歌词诗赋很多,这里并没有全部展出。

门厅后是一道仪门,仪门东庑,是费祎的生平事迹馆,该馆有十一幅文字和图案,用连环画的形式反映出费祎大将军的生平事迹。

神道尽头是墓冢

昭化古城

【志虎忠纯碑】252年,后主刘禅命费祎在汉寿开府,处理军国大事,这在《三国志•费祎传》中有记载。253年新春佳节,费祎在丞相府宴请前线武将和府中幕僚及地方官吏,共度新春。在互相敬酒祝贺中,费祎被魏国降人郭脩刺杀身亡。费祎之死,加速了蜀汉政权的灭亡。

依托费祎墓而建的敬侯祠,始建已无史料可考,但明代规模宏大至盛,有神道、牌坊、碑亭、祠堂、草堂等建筑,后毁于“文革”,仅存墓冢。2008年,当地按原样修复。

费公逝后的许多年间,昭化的父老乡亲为其整修墓冢,造祠,立坊,以表敬念之情。1735清果亲王奉命赴泰宁送六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途经昭化谒费祎墓题“深谋卓识”匾。

【古墙、古石板路】

这里还有一小段为夯土城垣

(7)古代的交通管制—

旧时在昭化石板街上行走,也是有讲究的,官轿居中,竖条石为轿夫行走,庶民则只能走两边,按来左去右的规则行走。街上有衙役专管交通。赶集时,行人不按规则乱走,造成阻塞,便会遭到鞭笞,这就是古时的交通管制哦。

(8)没有去的【丁公祠】和“宫宝肉丁”有关的故事—

人人都吃过“宫宝肉丁”这道四川名菜,但你知道吗,这“宫宝”就是昭化人。古城西门外,还有一座“丁公祠”,丁公,就是丁宫保父子,宫保于光绪二年在成都作过四川总督。四川名菜“‘宫保肉丁”,就是他提倡的。丁宫保的父亲丁建业在昭化作过县令,宫保就出生在这里,据说他的奶娘就是现在宝轮乡梨树村的人。丁宫保当了四川总督大官以后,在昭化修了“丁公祠”,碑记尚存。

(9)姜维被困牛头山的故事—

牛头山海拔1214米,位于清江河南岸,嘉陵江西岸,是一座巨石耸立的大山。山腰,有天雄关险隘;山脚,有昭化古城;三江蜿蜒其周,远远望去,俨然似牛立头,为此而故名。

相传姜维大将军为保蜀汉政权,兵屯此山,将士无水饮用。诸葛武侯给姜维托梦,要把设坛拜水,于是姜维下令挖好水池,搭起祭台,焚烧香烛纸钱,跪拜三天两府,池内仍然无水。姜维焦虑,前派两名卫士察看,禀报无水,被姜当场斩首;又派第三名去,去者怕被斩,便冒险以假充真,回禀将军:“只有半池水”。姜维半信半疑;又派第四名去祥察,答曰:“确有半池水” ,闻此报,姜维大喜说:“有半池水也够吃了”。自此,姜维牛头山拜水的佳话流传至今。

现在山上建建有姜维庙、牛王殿、马王殿等。庙前有姜维释水井的地坛及水井,久雨不溢,久旱不涸。池内水色随嘉陵江变化而变化,任凭多少人饮用,始终保持原有水位。

以上所述的建筑物从网络摘抄,并非本人所见。

牛头山景区的入口和大门都不在这里,我是为远看牛头山特地向山上又走了一段路。

昭化牛头山

据景区下面一位当地人说,像我这样的要上牛头山,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的时间才能爬到山顶,所以,没爬牛头山。好心人又指点说,拐过去有一处可以看到山顶的部分建筑,于是才有了这几张图。真心可惜啊,不知道是否还会有机会来。

在这角度看到的只是牛头的一只角,在去往巴中的高速路上,看到过牛头山的全貌,两只牛犄角,牛角下向前面凸出来的山很像鼻子和嘴,非常形象。无法停车拍照,这牛头山只是远远的看了两眼,没玩儿。罢了,再爬山,就该回不了家了。

这是下山途中又一处很大的观景平台,这景观就是当地说的好像是“太极”什么的,我不太会讲这故事。仔细看,那沿江弯弯的白色长龙,就是去往巴中的高架公路,当今的新蜀道,很是壮观。

昭化牛头山

(10)天雄关古驿道的故事—

这里原来叫天信关,是传送天子与边关之间信件往来的一个必经路口。是古代从成都通往西安的古驿道上一处极为重要的驿站。古时,凡有驿传的人马来了,先接人马,再验传符并登记。接着便是由本站的两人两马继续接力往下一站传送。天雄关传急件是这样的:驿卒一来,马上就在关前燃起火信烟;出发时,吹响牛角号音,昭化两河口下边桔柏渡码头上的渡船,就立即划过江来等候,以便驿卒一到就可过渡。有位罗老太爷说,他家老祖宗就急传过有关吴三桂在云南谋反的牒报。

路口的石碑

天雄关古蜀道

没有大门,庙旁就是进来的山路。院内一角堆满了建材,正在建的观音庙非常显眼。庙宇尚未完工,还没有门,里面供奉的观音像也还没有规整好,画面左侧远处有“广元市昭化区天雄观”的牌子,挂在办公室门的一侧。是“观”字,不是“关”字。

庙旁的古物、文物静静地在旁边观望着那火红的建筑。

石碓、石片、石墩、石碑,集中摆放在这一隅。

天雄关古蜀道

看,这通石碑被当作桌子,四外有几条木凳,我给搬到一边了。

几千年的沧桑,发展中的当下,生存、生计、生活的现实,造成很多的无奈,理解。

向那拱门外走去,外面钟楼下是山岩,旁边是故道。

天雄关古蜀道

残垣断壁,令人感叹唏嘘。

虽苍老,甚至破败,但那久经风霜的古朴、雄浑、苍劲极具震慑力。

风化了的石碑字迹模糊

拱门的一侧柱子

大长条砖,绝非现代,白色的米浆和粘土的骑缝,依然牢固。

登上这钟楼,内悬大钟一口,用力敲钟,希望呼唤出管理人员,以便了解更多的历史故事。

天雄关古蜀道

现代铸造的。我爬下钟楼,那嗡嗡嗡的余音还在山上回响,久不散去,但是始终没有见到有人来。

从钟楼这里向下走,这就是古蜀道,曾经的天雄关驿道,可以一直走到山脚,小路口也有石碑。

真想任性地走一遭,昨天太累了,腰腿还疼着呢。

天雄关古蜀道

越向前道越窄,返回吧。

这里有一通天雄关的石碑,把我高兴坏了,像是发现大意外,兴奋不已。

真正的古迹没有得到维护,却在一旁建起了新庙,唉!

天雄关古蜀道

这通石碑让人好心疼,担心哪天就不再屹立了……

清晰可见的“蜀道”二字

这一张图是此行我的最爱,没有之一,让人喜爱、心痛、惦念的古关故道。

(11)女中豪杰鲍三娘的故事—

鲍三娘关索之妻,相传是鲍家庄鲍员外的小女儿,上有两个姐姐。自小聪明伶俐,深受大家的喜爱。据说关羽很喜爱这个儿媳妇,亲自传授鲍三娘武艺,因此也造就了鲍三娘的文武双全。荆州失守之后,鲍三娘就和关索回到蜀汉,并随诸葛亮平定了南中,夫妻二人就此一度镇守着南中。后来,关索与鲍三娘屯兵葭萌摆宴坝,夫妻守关,筑石城以阻击前来犯蜀的曹魏军队,最后双双战死。

相传,鲍三娘墓原本有两座附墓,三墓有一定距离相间,有说三墓成一条直线,有说成三角形状。墓与墓之间用汉砖砌有通道,一座叫上马房或梳妆台,用于埋葬鲍三娘衣冠梳妆用品,另一座叫石马坪,埋葬的是鲍三娘心爱的战马雪花驹。鲍三娘墓前曾建有一关帝庙,现已被毁。

据载,1914年,法国人色伽兰借考古之名,对鲍三娘进行了扫荡性盗窃。据老人讲,文物装有数箱,其中的部分文物后来在法国公开了,1924年在法国巴黎出版的《中国西行旅行图录集》中,便刊有鲍三娘墓的照片,一为掘开墓门时的照片,一为鲍三娘墓墓内室壁上的钱纹、车马画像砖的照片,另一为车马画像砖的速写照片。连鲍三娘的骨头也被带去法国,尚存放在法国博物馆内。

费劲周折找到这里,没有任何标识,并未开放。慢慢推开紧闭的大铁门,举目一片荒凉。

鲍三娘墓

不细看,古树像长在山坡上。

枯枝杂草中,隐约看到有墓碑。

一条石板铺在墓碑前

鲍三娘墓

民国碑上“汉将军索妻关夫人之墓”

古碑下立有省级文物保护石碑一块“鲍三娘墓”

左边还有一块上世纪政府所立石碑,说是还有一通明碑,没有看到。

鲍三娘墓

恭敬拜谒,郑重诉道:关夫人,您是我们女性的骄傲,后生们不会忘记。

就是因为看到关于法国人色伽兰的所谓考古的描述,催动我一定要找到这里,前来拜谒…

【鲍三娘墓】

依据高德和百度两家的导航,来回找了两次都不对,坑爹。最后在派出所警官的指点下找到这鲍三娘墓。
地址:昭化镇曲回村玉龙路228号旁大铁门院内,离目前地图标注位置约五公里。

(12)这里有说不尽的风流人物、道不完的历史故事—

翠云廊,又称“皇柏大道”,是由近万株苍翠的行道古柏组成的绿色长廊,是迄今为止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道路交通系统,被誉为“世界第一古道”,“陆上交通活化石”,堪与“罗马古道”媲美。

翠云廊以剑阁古城为中心,西抵梓潼,北达昭化,南至阆中,绵延横亘,号称“三百长程十万树”,其中古柏道,遮天蔽日,宛然如廊。廊中古柏上自秦汉,下迄明清,经历过六次大规模的种植,现存古柏八千余株,大多树龄都在1700年以上。古柏千姿百态,各有历史传说。这里说的“翠云廊”指的就是翠云廊景区。

这古驿道也称皇柏大道,清代始称翠云廊。

翠云廊

这石碑在翠云廊景区中部,从右手上台阶就是张飞塑像。

【张飞塑像】

【张飞柏】翠云廊的柏树之所以称“张飞柏”,来自一个有意思的传说。说是张飞在阆中任太守时,经常领兵路过剑阁。有一年夏日酷暑炎热,老张热得穿不住甲胄,顺手捋了一把柏树叶,往空中一撒叫到:“早上栽树,下午遮阴。”说也奇怪,果然,柏树就连夜长出丈多高。

翠云廊

【黄忠柏】蜀汉五虎上将最年长的黄忠老将,勇冠三军老当益壮,斩夏侯渊于定军山名扬天下,这里也是当年征战曹魏必经之路。

【魏延柏】魏延是一位多施谋略,数有战功的大将,后因反判罪被马岱斩于汉中。

【庞统柏】刘备的军师庞统,在西征打雒城(广汉),死于落凤坡,葬于罗江白马关。

翠云廊

【先主柏】221年,刘备过翠云廊、走剑门关、立足葭萌城(昭化)、后取益州(成都)称帝,数次往返于此,留下千古佳话。

【阿斗柏】西蜀后主刘禅,乳名阿斗。魏灭蜀后,阿斗迁往洛阳时曾在此避雨 ,蜀人设祭台纪念,后又因阿斗乐不思蜀,人们便毁掉祭台,刀斧残树,以泄亡国之恨,这株柏树难逃阿斗之累。

【隆中对柏】以这一对柏树,比喻刘备与诸葛亮的隆中谈话之情景。

【三国鼎立柏】

【皇柏】翠云廊柏树之王。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在此植树始于秦始皇降旨植树,所以又有皇柏之称。

【宋柏】1025年,皇帝下诏,再一次在翠云廊大规模植树。

翠云廊

【剑阁柏】旁边的盒子里是果实,这株树是珍稀品种。

【张飞井】

井壁都是用青条石垒砌而成,井底有水。

郭沫若先生提《剑门蜀道》

【古驿道】

【古拦马墙】

翠云廊

这是汉德驿旁的翠云廊入口,已经快下午五点了,依然有游人到此游览。

这是大门口的剑门关景区全图,右上像树叶形状的那片就是翠云廊。最左上角是剑门关悬空玻璃观景平台,今天又去不成了,梁山寺那里下午4:30停止入园。

剑门七十二峰观景台

这观景台在去往翠云廊的途中,可以停车。

细雨蒙蒙的一整天,大概传说中的“细雨入剑阁”,就是这腔调吧。发了张天雄关的照片给老伴儿,回复:给力,还附上一张奥巴马竖大拇指的图片。丰富饱满的一天结束。

第3天
2015-04-23

【明月峡古栈道遗址景区】

古栈道遗址所在的明月峡,集嘉陵江水道、先秦栈道、宝成铁道、纤夫道、108国道、金牛驿道等古今六道于一峡,被誉为“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中国道路交通的“活化石”。

从图左至图右,就是从南向北,全长大约2公里。

明月峡“六道”示意图

北门服务站这里,排放着为游人提供的自行车。

南门的广场,有电瓶车站点、自行车租还服务站、栈道入口。

明月峡古栈道遗址

这景区好游览,栈道在下面,驿道在上方,两条路怎么走都可以。复建的栈道2000米,建有多处观景亭台和休息处。栈道上方便是重修的驿道,有电瓶车往返,还可租用自行车,南北两门都有服务站。旅游旺季有表演和互动项目,并有游船可以在江上观看栈道、驿道全貌。南门广场还有游乐项目,北门这里有博物馆。

进景区不远有一渡口,可以走到嘉陵江江岸,险峻、壮美。

站在江岸,铁路、纤夫道、驿道、古栈道、水路,五种交通方式一并全看到,过瘾。

明月峡古栈道遗址

沿仿古栈道,一路有许多的文物、历史遗迹、地址地貌说明、历史事件介绍等,很有意思。

岩壁题刻有多处

栈道下岩石上的植物顽强的从木板缝隙中钻了出来,它们也有权享受春天。

明月峡古栈道遗址

明月峡栈道开凿年代为战国至宋代,最早的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堪称与长城、运河相媲美的三大古代杰出建筑。是蜀汉先民们勤劳智慧的结晶。明月峡古栈道是迄今全国所有栈道中,地理位置最险要、形制结构最科学、保存最完好、最具古栈道风貌的一处。

嘉陵江边这山峰有说道,N多亿年前,地球的造山活动时,版块受挤压形成了这独特的对称结构,看这山峰的两边,形状完全相同。以上是蹭听的,如不准确请谅解。

在这条先秦古栈道上,萧何整修栈道,诸葛亮六出祁山,唐明皇幸蜀,李白壮写《蜀道难》等众多重大历史事件先后上演,给古栈道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这是从景区博物馆里拍摄的古道示意图,我们现在走的就是著名的金牛古道。

明月峡古栈道遗址

金牛道古驿站图,摄自北门博物馆。

回程走的是驿道。驿道上的景致和栈道又有不同,而且感觉路程要短些,选了两处有特点的,晒给大家。这景区路好走,不幸苦,设施完善,是一个逍遥游的好去处。

南门广场上的诸葛亮塑像。三国蜀汉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魏,多次整修这金牛栈道。现在勉县武侯祠内,还保留有一小段金牛道的石砖古道,那里便是金牛道的起点,现在看来是故道的终点。

明月峡古栈道遗址

千佛崖摩崖造像始于北魏时期,历经了近1500年,在高45米,南北长200多米的峭壁上,布满了造像龛窟,重重叠叠13层,密如蜂房。可惜在1935年修筑川陕公路时,一半以上造像被毁。现仅存龛窟400多个及大小造像7000余躯。全崖造像以大云洞为中心,分南北两段,我只看了中间的这一小部分。

这里的每一窟都有佛教故事,每一躯都有佛的来历。可是我什么都不懂,也不知哪里有说明,雾里看花,对这样了不起的历史遗存,有失尊敬了,愧疚。

千佛崖

这是一处金牛古道遗址,在摩岩石刻景区的入口不远处。

皇泽寺,是女皇帝武则天的祀庙,位于嘉陵江畔。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后取“皇恩浩荡,泽及故里”之意,改名“皇泽寺”。现存建筑大部为清代建筑。已历1300多年的皇泽寺,现在主体建筑有大门、二圣殿、则天殿、大佛楼、吕祖阁、五佛亭等,寺依悬崖,下瞰江流,雕梁画栋,错落有致,气势不凡,颇有巴山蜀水之秀丽巍峨。

皇泽寺碑。时间关系,我只参观了主要部分,山上和大佛楼两旁都没有去。

皇泽寺

这是大佛楼内的大佛,正面因有柱子和二楼栏杆,只好侧面拍摄。

宋墓石刻

宋墓石刻局部

皇泽寺

颜真卿为利州刺史写《心经》曾刻于此,因此称写心经洞,石碑已不复存在。巨石三面都有造像,这两窟为武则天的出生祈福所开,窟内现有武氏夫妇礼佛图一组,弥足珍贵。这巨石2005年才被发现。

【剑门关景区玻璃观景台】

下午4:30,终于在梁山寺入口关门前赶到。汽车直接开到梁山寺大门,乘景区电瓶车到观景台。购门票只为观景台都说不值,我却认为,相对于60多岁的机会成本,很是值得。

这里是入口。看怀抱婴儿的辣妈,牛人!

剑门关

这里是出口,许多人在外面只看不上平台。

“老人家”的我三上悬空玻璃观景台—

第一次:游人还很多。随人群后面速战速决,只沿内侧走了一周,不到1分钟,什么都没看,只盯住前面人的后背,白去!要命的是那玻璃台的颤动,实在吓人,外面还有人起哄:要塌了,要断了…,这样真不好。

第二次:平台上只有五、六个人了。在出口处上图我站立的地方,向前走了几步,人少玻璃台不颤动了,感觉好些。远远的举起相机,试着拍了几张,但还是没走到前面。

看那些小伙子,闲庭信步,超级牛人!

剑门关

远远的拍下小剑山,还有那像一匹奔马般的云彩。

站在群山之巅的小陶,好得意!无敌牛人!

第三次:17:40,这里只有我和小陶两个人了。再次努力,最终,离那最凸的地方,还是差了几步…

在小陶的一再鼓励下,他扶着我,一点点的挪到这里。站在七、八百米高的空中,心惊目眩、飘飘忽忽,没着没落…

剑门关

终于,我拍下了俯瞰群山。

小陶拍下我和小剑山的“合影留念”

举起相机:骄傲的剑门山,此时我和你一样的骄傲!

剑门关

无论小陶怎样的劝说,我始终没敢走到凸出的最前面,太高了。看旁边的通讯塔,那都是在最高的山顶呀,这里的绝对海拔近1200米呐!我感到小腹一阵阵的卷痛,别是心梗前兆吧?…

在这一角拍下了全景照,快走吧,别找麻烦。不想做牛人,还是弱弱的做个怂人好受,打住吧。此刻写游记的现在,看到这些照片就过敏---立刻肚子痛!

三天的广元游,最深切的体会是这里的人,遇到的每一位,都那么的友善。山里的商贩见到我会说:“老人家,坐下喝口开水再走嘛”,家人般的温馨。此行,带走了这里山、水、道、峡、人的美好,却留下了思念,没玩儿够。

剑门关

微信老伴儿:没玩儿够。回复:几个意思?还给了个不高兴的表情。改签了回京机票,此行的第四天,见另一篇游记:古老且红色的巴蜀小城~巴中一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