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20

天府之国 乐还思蜀(四)

玩法:美食,自由行,美食林

四川至少也去了五、六次之多,偶尔旅游,大多是工作,但基本没怎么游玩。所去之处以成都附近居多,外围包括都江堰、震后的汶川,市区内有宽窄巷子、春熙路、武候祠、锦溪、等,还经过松藩、若尔盖,去过青海。这当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九寨沟的山水在我心目中是最完美的存在,也就一直舍不得去旅游,生怕去了九寨沟,对祖国其它的山山水水再无可恋,这也导致我的内心有一种尽量将四川的旅程往后放一放、再拖一拖的心理。

此行是专程去旅游,不再顾及其它。因为四川的旅程都是成都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方式,故路程较长,且山路居多。为安全着想,我采取了租车单独成团的方式,景点我自己选择确定,再特色几家旅行社进行报价。先后选择了四家旅行社,数度沟通物色,几番调整路线,最终择其一。我也放弃了走经过陕西汉中的青木川的路线,直至敲定行程。

本次行程人员有13人,多为多次同行的旅友。

D8

再次从成都出发,经S2走G75高速,抵阆中古镇

滕王阁,建在阆中城北的玉台山上。这是唐高祖李渊最小的儿子李元婴第三次主持修建的阁楼。前两次分别是在山东滕州和江西南昌。王勃的《滕王阁序》写的是南昌滕王阁。因此阁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重造,加上当时骄阳似火,我们没有登顶,匆匆在山下一瞥,即前往古城。

阆中古城

中国有四大古城分别指安徽黄山的徽州古城、四川阆中的阆中古城、山西平遥的平遥古城和云南丽江的丽江古城。阆中古城即为其一。

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战国时曾为巴国最后一个首都。公元前314年,置阆中县,其后历设郡、州、府、道、县等,明清之际曾作为四川临时省会达19年,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阆中被誉为四川最大的“风水古城”,保存较好,素有“阆苑仙境”、“巴国蜀国要冲之地”、“天下第一江山”、“阆中天下稀”、“世界千年古县”、“国际最佳旅游度假胜地”、“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等美誉。

三国重镇、张飞故地

三国时,张飞奉命镇守阆中,北连剑门、东接荆州,是当时的兵力和物资接应补给基地。

嘉陵江水绕城而行。南岸是锦屏山。

古城立于山环水绕的穴场吉地,其建筑布局,严格遵循风水穴法规划布局。

各街巷取向多与远山朝对,古城中上千座的民居院落,主要为明清建筑,歇山单檐式木质穿斗结构,鳞次栉比,青瓦粉墙,雕花门窗。院落或坐北朝南,坐东朝西,以纳光避寒。

歌唱阆中好地方

这张拓片画上可是有16个字,“克己复礼、正心修身、独占鳌头、魁星点斗”。

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

城内街巷,均以这座中天楼为核心,以十字大街为主干,层层展开,布若棋局。

贡院 清顺治初年,阆中做了二十年的四川省会,所以这里设有四川贡院。这里举行了五科乡试,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乡试考棚。

川北道署

阆中的风水图

张飞庙

上面横匾写有“万夫莫敌”。古城内有不少店直接挂牌卖张飞牛肉。

阆中的西城门------澄清门

离开阆中,入住剑阁县城。

晚饭后,外出散步,还登上了一座不知名的小山,俯看县城,灯火通明,水为清江河,远处还有一条高速公路即是京昆高速,山顶上有一座塔,牌匾上有“宝龙阁”三字。

D9

剑门关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直入云霄,峰峦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其状似门,故称“剑门”,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

巍峨剑门,扼入蜀的咽喉,由于它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相传战国时期,秦惠文王欲吞蜀,苦于无路进蜀,谎称赠五金牛、五美女给蜀王,蜀王信以为真,派身边五丁力士,劈山开道,入秦迎美女,运金牛,才开通了这条蜀道,称为“金牛道”,又称剑门蜀道。

三国时期,蜀丞相诸葛亮率军伐魏,路经大剑山,见群峰雄伟,山势险峻,便令军士凿山岩,架飞梁,搭栈道。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魏,曾在此屯粮、驻军、练兵;又在大剑山断崖之间的峡谷隘口砌石为门,修筑关门,派兵把守。当年魏军镇西将军钟会率领10万精兵进取汉中,直逼剑门关欲夺取蜀国,蜀军大将姜维领3万兵马退守剑门关,抵挡钟会10万大军于剑门关外。

北伐军在此作战过、红四方面军在这儿也有过血战。

剑门关

远远看去,山是屏障。

上山有两条道,一条是鸟道,另一条是猿猱道,综合多数人意见,最终我们走了鸟道,相对不是太险。

一路经过望云坪、雷庭峡,巍巍石壁,座座奇峰,尽入眼帘,恍若仙境。

天色阴暗,雾气沉沉,有金钩铁马、黑云压城之势。

两山之间为剑门关。上有牌匾“天下雄关”、“眼底长安”。始设于诸葛亮,有1700多年历史。冷兵器时代从未被正面攻破,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赞誉,素称“蜀北屏障、两川咽喉”。

历代官府多次在剑门关关隘修建关楼,均毁于战火,明时又重新建造,清时几经修复,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修川陕公路时被全部拆毁。2008年的“5.12”特大地震使关楼严重受损,2009年,剑阁县决定在清代关楼的原址上重建关楼,关楼是仿照明代关楼重新修建的。关楼宽18.3米、高19.61米、深17.7米,全木结构。

关楼背面

第一关

天然的将军石像

“剑阁”石牌坊

双崖倚天立 万仞从地劈

剑壁门高五千尺 石为楼阁九天开

D10

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结束后来到黄龙溪古镇

黄龙溪古镇核心区由一湖两河三寺七街九巷组成,有保存完好的民居七十六座,大院三座;有金华庵、三县衙门和古戏台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火龙、府河船工号子、漂河灯、打更等民间风俗文化。镇内尚保存有传统建筑面积共3.12万平方米,其中较具保护价值,特征鲜明,结构良好的清代穿逗式木结构传统建筑1.37万平方米。黄龙溪古镇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和深厚的民俗文化。

入口处别具一格的牌楼,上书“黄龙溪”三字。

黄龙溪古镇西寨门前的龙潭广场

流水沿镇龙街一路南下

华扬府

镇龙街也是一条水街,两岸都是门面店,中间不时有各种通道相连。

见龙流川

街道宽窄不等,房屋高低不一,尽现古色古香。

景区免费却人流如织,磨盘、水车、榕树、水碾、牌坊不时显现,茶馆、戏台、水疗、鱼疗、挖耳朵的生意似乎在这里很流行。

商家创意十足、想尽各种办法揽客消费。

锦官桥边的水车

黄龙溪廊桥

下河街的龙尾

正街北端的镇江寺

正街上的潮音寺,誉为如潮音博大深厚。

黄龙溪东寨门,门口就是千年水运码头。府河也可算作是黄龙溪的母亲河。

古龙寺

三县衙门位于古龙寺内,始建于清代,初为总爷衙门,民国时期改为三县衙门。是历史上华阳、彭山、仁寿三县解决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匪患困扰的地方,是现存的中国唯一的三县衙门。

古戏台

戏乃虚万籁由虚得实

台尤古千年借古喻今

聚龙街处的义楼、诚楼及五孔桥。

杜甫有诗写道“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其中万里船写的就是船从成都出发,第一站就在黄龙溪休息。“朝出锦官城,夜宿黄龙溪”正是其写照。

离开黄龙溪古镇,奔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乘机回程。

游完昔日益州,回到家乡扬州。唐朝时长江流域的商业城市以扬州,益州(成都)为两个中心。安史之乱以后,北方经济地位下降,长江流域地位上升。扬州、成都成为全国最繁华的工商业城市,经济地位超过了长安,洛阳。所以有"天下之盛扬为首"的说法,成都物产富饶,所以当时谚语称"扬一益二"。

如今,两地依然在新时代大踏步向前走,随着交通格局的变化,曾经的航运经济已渐渐弱化,扬州的发展也渐慢于这个快速上升的时代,而成都作为中西部地区的枢纽,经济地位日渐抬升,加上前不久刚举办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都更显蒸蒸日上、一派繁荣景象。

游程中,同行人员不时有人作诗,也算是旅游中的一道风景,我也作小诗两首附和:

人生能得几多闲,

又至人间四月天。

黄龙胜却九寨水,

青城镶连都江堰。

雾吞青峦峨眉秀,

佛镇三江乐山边。

绿水清流疲乏去,

青山巍巍志愈坚。

千里春色浓淡间,

暖晴翻覆烟雨寒。

阆中诡谲藏风水,

剑门耸峙筑雄关。

九天开出巴蜀地,

七彩绘就天府篇。

曾经扬益声名显,

万水千山总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