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3

贵州凯里、梵净山、遵义、茅台高铁、自驾游

贵州凯里铜仁遵义茅台高铁、自驾游记

行程安排:

8.4:西安→贵阳(飞机),参观中心大数据

8.5:参加会议,聚餐

8.6:贵阳→平塘→贵阳(旅游大巴),参观天眼

8.7:贵阳→凯里(高铁)→镇远古镇→千户苗寨(租车自驾)

8.8:千户苗寨→凯里(租车)→铜仁(高铁)→梵净山(租车自驾)

8.9:梵净山

8.10:梵净山→铜仁→凤凰(租车自驾)

8.11:凤凰→铜仁(租车)→贵阳→遵义(高铁)

8.12:参观遵义会址,遵义→娄山关→遵义(租车自驾)

8.13:遵义→美酒河→茅台(租车自驾)

8.14:茅台→仁怀→遵义(租车自驾)→贵阳(高铁)

8.15:贵州省博物馆甲秀楼

8.16:贵阳→西安(飞机)

8.4一早乘专车从RQC出发,乘航班从炎热的西安抵达爽爽的贵阳,入住贵州饭店

这次到贵阳是参加学术会议,逢遇暑假,会议举办方也给大家提供一个避暑休息的机会。以前多次来过贵阳,多年不来,贵阳变化很大。贵州虽然经济不发达,但理念很先进,尤其是在旅游事业的发展上,很多经济发达的省份可能都自愧不如。

当天下午会议组织参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一般称为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凭身份证免费参观。贵州的大数据中心在全国很闻名,在业务上可能很出色,但可供参观的内容有点少,层次似乎不高、不精,互动场景均不在工作状态,只有一个小机器人与参观者互动,但机器人的技术水平一般,各地很多场所都有,如博物馆、机场、购物中心等。

展厅有一面可显示身体状态数据的镜子,脚下有一个体重秤,人站上去后镜子里就显示相关数据。

8.5全天开会,晩餐聚餐。

“先喝汤后吃鱼”的酸汤鱼是贵州的特色菜。贵州的饮食有当地的特色,口味偏辣偏酸,略微油腻。各地饮食的特色有其产生的缘由,与当地的气候、物产、民族、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相关。饮食也是一种文化,饮食的口味因人而异,难得一统,健康美味为上。

侗家姑娘“高山流水”式的敬酒,挺有诗意。姑娘们边唱歌边敬酒,旁边有小伙子弹琴伴奏。好在酒是米酒,度数很低,甜甜的。

下图是贵州名菜酸汤鱼,红色的不是辣椒,是酸酸的番茄汤。

下图是豆腐丸子和丝娃娃(面皮卷各种蔬菜,蘸料吃)。

下图估计是气锅鸡。豆腐丸子和丝娃娃很爽口,贵阳有连锁店专售丝娃娃。

8.6会议安排参观平塘天眼。

天眼位于贵州省南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从贵阳出发,车行约3.5小时到达天眼景区入口。天眼景区入口处建有体验馆,介绍天眼的建设过程和天文知识。体验馆免费参观,但看天文电影需购30元门票。

中国天眼”的全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工程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院士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FAST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FAST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著名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截至2018年9月12日,FAST已发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44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参观天眼景区需乘交通车,票价50元。为保证FAST周边电磁环境的纯净,任何电子产品均不允许带入景区,包括手表(机械表和电子表),需存入入口处的储物柜内。要照相的朋友需自带机械胶卷相机,或在景区租用机械胶卷相机,再或在观景点的照相点照,25元一张。进景区一定要带现金,要租相机的朋友一定要带足现金,押金需1000元。从景区入口乘摆渡车到山下,登上780多阶台阶到达位于山顶的观景台,俯瞰世界闻名的“大锅”,感觉很震撼,太阳虽晒但风很凉爽。

天眼建在平塘的原因有三,一是这里的地貌接近FAST的造型,工程量最小;二是这里的喀斯特地质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渗透,不会在表面淤积而损坏和腐蚀望远镜;三是射电望远镜需要一处“静土”,“大窝凼”附近5千米半径内没有一个乡镇,无线电环境理想。景区的车均为柴油车,因为汽油车是电火花塞点燃,会产生电磁脉冲干扰。

下图是天眼的模型,由于不能带电子产品,因此不能自己照相。

下图是景区入口处可以看星星的高档酒店。

从贵阳到平塘,一路高速,行程约3.5小时,到景区门口用午餐,而后参观体验馆,乘景区摆渡车到山下,登上山顶的观景台俯瞰“中国天眼”,而后返回贵阳,回到宾馆已是晚上8点左右。

8.7从贵阳乘高铁到凯里南,租车前往镇远古镇和西江千户苗寨

从贵阳北乘高铁到凯里南,在携程网上预先租了一部车,下高铁后,服务商开车到车站接上我们,驱车到位于凯里市里的门店办理手续。我是第一次租车,更是第一次在网上租车,感觉不错,办理手续很简便,出示租车人的身份证和驾驶证,租车费用在网上预定车辆时已预付,取车时需用信用卡向服务商预付违章押金,违章押金2000元或3000元,不同的服务商收取的标准不一样,一个月后退还。取车时车辆满油,还车时也要加满油后归还。

在凯里我租了一辆本田CRV,车辆是新车,才跑了不到3000km,车况很好。

凯里有两个较为出名的经典,镇远古镇和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在凯里市的东南方向,西江千户苗寨在凯里市的东北方向,凯里市是一个很干净的小城市。

从凯里出发前往镇远古镇,一路基本是高速,行程约1.5小时。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镇远古镇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舞阳河以“S”形从镇远古镇中静静地蜿蜒穿流而过,河水清彻,河两岸的民居特色显明,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古镇街道狭窄,店铺林立,有点乱,没有描述的那么美。

镇远古镇的广角视图。

在镇远古镇临河的餐馆用午餐,酸汤鱼,味道一般。天气很热,一路下来感觉,只有贵阳是爽爽的,其他地方都很炎热。加之刚好赶上暑期,各个景点人超多,多数是带着孩子出来旅游的家庭。

从镇远古镇驱车前往西江千户苗寨,一路高速。路上在雷公山遭遇暴雨闪电,天色阴暗,雨之大绝对倾盆,电之闪耀绝对霹雳,车辆都打开双闪缓慢而行。贵州的天变得很快,快到高速出口时已雨过天晴。由于暑假期间自驾游的游客较多,因此出高速后,私家车只能停在高速口的停车场(停车费一天30元),而后乘免费摆渡车到千户苗寨售票口,景区门票60元,60岁以上免费,只需购交通车票,车票20元一位。

贵州对外地游客的优惠政策理念很先进,外地游客门票半价,外地私家车高速费半价,所有景点60岁以上免票,这一点很多经济发达的省份都做不到。

购票后沿长长的商业街步行到达景区检票口,再乘交通车到景区入口,交通车车票可乘4次交通车。从景区交通车下车处步行约一站路方能到达真正的苗寨景区入口,路是坡道或台阶,对于拿行李的朋友而言,有点辛苦。

入住位于在携程网上预订的观景台下的宾馆,条件尚可,价格不菲。宾馆观景台上的饭菜味道不错,山葱鸡蛋、清炒竹笋、小炒黄牛肉味道超佳,价格可接受。

从入住宾馆的观景台俯瞰的清晨的苗寨和华灯初上的苗寨。

假期期间,西江千户苗寨的游人超多。游苗寨的内容就是看商铺,在饭铺用餐,购物、餐饮,晚上看民俗表演,这种套路似乎成为国内古镇、古街、古城游的统一模板,意思不大。个人认为,游苗寨站在观景台俯瞰苗寨全貌,坐在观景台慢慢享用一顿美餐,朋友聊聊天就好,实在不必游览商业街。

8.8返回凯里还车,乘高铁前往铜仁,租车前往梵净山。

在凯里还车,服务商先带我们去加油,而后送我们到高铁站,很是便利。第一次租车的感觉很好,行动很方便、很自由,价格亦可接受。

乘高铁到达铜仁,再次租车,这次租了一辆丰田RV4,也是新车,只有3000km的里程。铜仁的服务商更方便,在高铁站旁边取车和还车,现场办手段,5分钟左右即搞定,驱车前往梵净山。

位于贵州铜仁的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共称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但上山后感觉,梵净山的宗教气氛不浓,寺院很冷清,没有烧香的。

假期期间,梵净山游人超多,景区限制进入的人数,每天限制8000人进入,且分时段进入。散客可在“梵净山生态旅游区”微信公众号上购票,刷身份证入园。公众号每早7点发售当天票,每早8点发售次日票。景区门口有告示,不承认在第三方网站上所购的门票。外地游客门票50元,游览车和索道票180元,60岁以上、14岁以下免门票。由于游客超多,排队购票太辛苦,网上购票又没有把握,只好托黄牛购票,每人收100元辛苦费,钱受累则人不受累,呵呵。假期期间人超多,平时可能没有这么紧张。

梵净山山门。

在携程网上预订入住的宾馆是河景房,窗外河水的哗哗声十分助眠,梵净山晚间气候凉爽,一觉睡到天亮。

8.9游梵净山

早餐后,黄牛送来票,告之9点前可入景区,到景区门口刷身份证方知,所购票为12:30入园的门票,黄牛有点不诚信,要早告之则不需白跑一趟!好在宾馆不远,采用B计划,先返回宾馆休息,用完午餐后入园。宾馆的清汤牛肉十分可口,为下午爬山奠定了能量。

12点到景区入口排队处,排了三个半小时队,经4次身份证验证,景区入口排队处验1次,景区入口验1次,乘交通车验1次,乘索道验1次。因景区采用身份证电子票,景区门票、交通车票、索道票均电子化,均需刷身份证验证。

梵净山的主要景观是蘑菇石红云金顶老金顶。目前,红云金顶在维修不开放,留下了一点遗憾,下次再去一次。

15:30到达索道下车站,步行经750米木栈道,到达蘑菇石。现场感觉,没有图片上的那么高大,似乎缩小了几号。

从老金顶遥望红云金顶。

云雾中的红云金顶,时隐时现。

下图是在蘑菇石旁边的人像石(自己命名),颇像一位带着包头的少数民族男子头像。

下图为万卷经书。相传唐僧玄奘西天取经归来,曾专程到梵净山拜谒弥勒大佛。由于白龙马偶失前蹄,撒下一叠经书,经书落地生根,成就了今天梵净山的一绝景观——万卷经书。传说只是一个故事,应该是地质运动的产物。

晚8:45乘索道下山,有幸成为当天最后一个离开梵净山的游客。登梵净山争第一基本无望,但保最后尚有可能。再经两次身份证验证,乘最后一个索道箱、最后一辆交通车下山,21:30出景区。

下图中红色的建筑是拜佛台,拜佛台右手的山峰即老金顶,可隐约看到老金顶上的燃灯殿。

红云金顶因维修不开放,因而只能远观,也为下次再游预留了期待。

8.10驱车返回铜仁,前往凤凰古城

驾车返回铜仁,前往凤凰古城。铜仁位于贵州东部,与湖南交界;凤凰位于湖南西部,与贵州交界。铜仁距凤凰不到60km,高速行车不到1小时即可到达。

凤凰古城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历经300多年古貌犹存。东门和北门古城楼尚在。城内青石板街道,江边木结构吊脚楼,以及朝阳宫、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天王庙、大成殿、万寿宫等建筑。

游览凤凰古城免门票,但参观古城内的一些景点需要购票,古城九个景点的通票128元,60岁以上70元,若各景点单独购票则为40元。这一点湖南与贵州相比差距不小。前几年,凤凰古城还因景区门票风波问题引起游客和商家的不满。现在凤凰古城取消了景区门票,代之以景点门票。

凤凰古城内还是不错,道路整洁,但古城外的凤凰市区则有点脏乱差。凤凰古城景区导览图。

凤凰古城的牌坊,“凤凰城”的文字是朱镕基总理题写的。

在牌坊边上的古城博物馆购景点通票,先参观古城博物馆。

古城博物馆是一座私人博物馆,建在一座百年老宅内,老宅原本是清末凤凰道台陈宝箴世家三代生活的宅院。博物馆展览从民间收集上来的旧物,镇馆宝是一块御碑。同时展出凤凰道台陈宝箴家族的简况,陈宝箴对后人立下“永不为官永不置产”的家规,所以他的后裔没有做官的,反而出了几位文化巨匠,如近代诗坛泰斗陈三立、近代画坛领袖陈师曾、一代史学宗师陈寅恪,陈宝箴的曾孙陈封怀是庐山植物园创始人之一,被称为“中国植物园之父”。陈宝箴世家“一门四代五杰”在《辞海》里享有5个独立辞条,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耀眼的文化世家。

号称古城博物馆,但是有关古城的起源、变迁、历史、人文风貌等相关的展览内容不多,展览内容的整理也不到位,文化内涵较少。缺少文化内涵这一点在沈从文故居中也有显现,挺文化的景点,展示内容文化内涵似乎不深厚。下两图是古城博物馆的大门和院内。

而后参观沈从文故居,沈从文是中国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者,湖南凤凰人,其作品有《长河》、《边城》等小说。沈从文被很多文艺青年称为“世界上最会写情书的人”,是个暖男。沈从文和夫人张兆和携手度过了59年岁月,他对夫人张兆和说的名言:“我们相爱一生,一生太短。”据说,他与夫人往来书信的汇编——《我在呼吸和想你》,是很多女性十分喜爱的书籍。

沿古城的正街步行前往沱江边,路上经过天后宫,这里以前是城隍庙,凤凰古城开发旅游后,改建为天后宫,免费参观。据说以前有假和尚骗钱,现已不存在。天后宫里有一只号称千年的神龟,许多游客向龟背上放置硬币。

到达沱江边,凤凰古城的特色呈现在眼前,很美!清清的沱江穿凤凰古城而过,江边的吊脚楼、跨江的风雨桥、楼后的青龙山,楼前的沙湾黄土坎,风雨桥、万名塔、吊脚楼倒映在清清的沱江,山水交融的景色透着一种秀色和灵气。

沱江上有数个风雨桥,从上游至下游分别为雪桥、虹桥、风桥、雾桥、云桥等。

下图是风桥。

下图是万名塔。

天气很热,我的衬衣都湿透了!赶上暑假,人也很多。江边的吊脚楼均是可以住宿的客栈,由于景区内不通行车辆,景区内基本是石板路,从景区外拖着行李走进来挺辛苦,建议用双肩包。

万名塔位于沱江之滨,东靠雕梁画栋的遐昌阁,西望气势若虹的风雨桥。塔的前身为建于清嘉庆年间焚烧字纸用的字纸炉塔,后被毁。1985年著名画家黄永玉倡议,群众集资,政府扶助于1988年建成,故名“万名塔”。

过风桥,沿沱江两岸漫步,进入万寿宫。万寿宫又称江西会馆,是在凤凰做生意的江西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所建。咸丰四年(1854年)杨泗在西侧建遐昌阁;民国十七年(1928)又在大门北侧建阳楼。万寿宫内设有凤凰美术馆,展览青年画家们有关凤凰的画作。遐昌阁位于万寿宫院内但不开放。展品中的几幅油画很有味道。

再向前行,即见凤凰古城的标志性景点——虹桥。虹桥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桥上阁楼文革时被毁,现虹桥上阁楼是根据原设计于2000年修复。

虹桥上现在满布售货点和饮食摊位,虹桥内空气不十分流通,弥漫着一股麻辣烫的味道,十分不受用。若将虹桥内部改成凤凰景色图片展等清静的场所则会提升档次,也可让游人凭桥俯瞰沱江景色。

过虹桥前行是田家祠堂。田家祠堂由清朝道光年间钦差大臣、贵州提督的凤凰籍苗族人田兴恕率族人损资兴建,小转一圈即可,没什么实质内容。

在古城街道上,很多当地小贩售卖水果,有一种以前未曾见过、看似塑料做成的水果,小贩称之为“黄金果”,有的称之为“蜂蜜果”。感觉好奇,10元买了9个,一尝方知,这种水果实际是橄榄果,不知用什么方法处理成如此模样,尝了半个,感觉有股药味,估计是用某种化学药品染色处理,全部扔入垃圾桶,上当受骗。吃一埑长一智,花钱买教训,以后见到不是自然态的食物一定不要购买!

凤凰古城的夜景很美,建筑的灯光、水中的倒影、天上的月亮、游船的灯笼、变幻的激光在水中和空中相互映衬,美轮美奂。人们说,镇远古镇的夜色也很美,这次没有在晚间看镇远,以后有机会再去,说不定会改变对镇远的印象。

上图是虹桥夜景。

下三图分别是风桥、万名塔的夜景。

凤凰古城,沱江两岸,清清的江水缓缓的流淌,江边的吊脚楼栉次鳞比。

江上的跳岩桥和木桥供游人过江,从沱江泛舟码头可乘游船沿江游览。这里江水很浅,只没膝盖,很多小孩在水中嬉戏。

这次游凤凰古城正赶上假期期间,人超多,此外天气太热,浑身湿透。下次再去要选一个春秋季节、平常时间,不要与假期的人流凑热闹,也不要赶炎热的天气遭蒸煮。对于自驾游的朋友而言,最好是住在凤凰市区内,停车会较为方便,而后步行游览凤凰古城。凤凰市不大,步行很方便。

凤凰古城的收费景点大同小异,可以选择性地参观几个即可,实在不必各个都看。有时间的话,晚上坐在江边的酒吧里,喝一杯啤酒或饮料,看着两岸的灯火、江中的游船发发呆,悠哉游哉。

下图是上游的雪桥,远处的高架桥是公路。

下图是下游的雾桥。

8.11驾车从凤凰返回铜仁,还车,乘高铁到贵阳北,换乘动车前往遵义,入住宾馆。

由于在网上几天前车票已售罄,用12306的抢票功能购得高铁票,从贵阳到遵义的抢票费几乎与车票同价。好在抢到了票,不耽误行程。

8.12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租车自驾游览娄山关。

宾馆距遵义会议会址很近,步行前往。

遵义会议会址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内的陈列馆中展出红军长征的相关内容。遵义会议会址周边还有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陈云与遵义会议、杨尚昆展等参观场所。由于建筑年代已久,遵义会议会址的小楼已不允许登楼,因此看不到当年开会的场所。好在我们几十年前来过,这次算是故地重游。

遵义是当年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北京5大革命圣地之一。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和独特的地位,是确立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内领导地位的开端,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

遵义会议会址的陈列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遵义会议、长征的相关史料,要细细参观。

参观完遵义会议会址,从后门出来,沿红军街继续参观陈云与遵义会议(关于遵义会议的记录,很多内容是来自陈云的笔记)、杨尚昆展(陈列馆中有一件杨尚昆家人捐献的历史文物,是一块从杨尚昆骨灰中捡出的、留在杨尚昆体内63年的弹片,杨尚昆在1935年长征途中负伤,这块弹片一直留在他体内)、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总政治部位于当时的一座教堂内)等景点。

下2图是陈列馆。

陈云与遵义。

红军总政治部旧址。

中午取网上租的车,这次是一辆白色粤E牌照的标志车,服务上告知,外地牌照的小车,在贵州高速费减半收取,这一政策鼓励外地自驾游者。此外,贵州的警察对外地车辆很宽容,对于违章,一般不罚款、记分,只进行口头告诫,很贴心哪!

驾车前往娄山关,从遵义市区到娄山关景区距离约50km,行程约1小时。

娄山关景区只需购交通车票,50元。乘交通车约半小时到达山顶——西风台,西风台的名字取自毛主席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领略毛主席诗词的意境。从娄山关的顶峰上俯瞰,苍茫的群山如海浪般起伏,真正能体会到“苍山如海”的感觉。正如我们几年前去六盘山时感到的,那真叫“天高云淡”。

娄山关山顶的西风台,西风台旁边有观海楼和夕照亭,观海楼需收费登楼,由于观海楼的高度尚不及西风台顶峰的高度,登高观沧海登顶即可。

从西风台可俯瞰连绵绵不绝,起起伏伏的群山,“苍山如海”的意境展现在眼前。正所谓登高观海、西风揽胜。乘交通车下行依次为娄山关战场和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

娄山关位于当前贵州与四川的交界处,现在则是贵州与重庆的交界处。红军在娄山关打了两仗,第一次是为保证红军主力部队在遵义的休整和遵义会议的安全,红军夺取娄山关,以防御川南之敌向遵义进犯。第二次则是红军二渡赤水,回师遵义时再次攻克娄山关。第一次娄山关战斗是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首次大捷,歼灭黔军4个团,显示了遵义会议调整主要军事领导人后,红军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下呈现出的巨大战斗力。

从娄山关驾车返回宾馆。

8.13 参观遵义红军烈士陵园。驾车前往美酒河景区,参观茅台镇。

早餐后步行去参观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登上308阶台阶,矗立着高大的纪念碑,碑文是小平同志题写,纪念碑后为邓萍同志墓和烈士名墙。

纪念碑后侧是红军坟,安葬着在遵义牺牲的一个小红军战士,小红军战士是一名卫生员,是外出为老乡治病掉队后被杀害,当地老乡将其安葬,称为红军坟。在传说中这名红军卫生员的形象逐渐成为一位女红军,当地老乡将其当“菩萨”祭拜。直至1965年,老红军、第三军医大学钟校长率学员拉练至遵义,听到“红军坟”的故事,回忆起当年掉队、不知下落的卫生员龙思泉,方确定了小红军战士的身份。红军坟前的女红军铜塑被当地百姓视其为可祛百病的菩萨,被摸的锃亮。

驾车前往茅台镇,遵义到茅台镇约100km,一路高速。下高速后先去美酒河景区,美酒河景区距茅台镇约50km,行程约1.5小时,多数区段限速40,一路基本全是酒厂。

驾车前往美酒河景区,一路沿着赤水河行进。“美酒河”三个大字刻在赤水河南岸吴公岩的悬崖陡壁上,由著名书法家邵华泽书写,在央视的酒广告中总是出现。“美酒河”摩崖石刻位于公路边,建有专门的观景台,目前正在修栈道。从照相角度看,上午去比较好,阳光是顺光,我们是中午达到,阳光是顶光。现在赤水河的河水是浑浊的,到重阳节后即变清澈。

返回茅台镇参观中国酒文化城,门票60元,60岁以上免费。门口执勤的警察很客气,询问车停在哪里,他回答外地车可以停在路边,本地车不行,好在文化城前的停车场上有余位,停车不收费。

中国酒文化城是茅台酒集团投资建设的,展出酿酒传说,酿酒流程,中国酒礼等内容。

从展览内容学习了酒俗,看了饮酒是有讲究的。中国人除夕、过年饮屠苏酒、椒花酒、柏酒,寓意为吉祥、康宁、长寿;端午饮菖蒲酒、雄黄酒,具有祈望升平、保健身体和辟邪消灾的多重含义;中秋饮桂花酒,寓意美满和幸福;重阳饮菊花酒、茱萸酒,寓意祛灾、辟邪、延寿和祈福。

现在的国酒茅台正式形成于1952年,由原来的成义、荣和、恒兴三家烧房合并组成的茅台酒厂生产。以前的茅台酒是指茅台镇产的酒,并不是现在的“飞天”或“红星”茅台酒,三家烧房产出的茅台酒分别称为华茅、王茅、赖茅。

茅台名酒中心展示茅台酒的制作过程,摆放着各种各样、不同年份的茅台酒,各国的名酒,中国各省的名酒,与名人有关的茅台酒以及茅台酒外交的故事。

茅台酒的产生是由环境、气候、地质、水源、微生物、“红缨子”糯高梁等几个独特条件催生的,不可复制。在美酒河看到,现在的赤水河河水是浑黄的。赤水河河水颜色应时而变,每年雨季山水冲洗,红色泥沙汇入河中,河水呈棕红色,故称赤水河。到了重阳时节,赤水河恢复清澈纯净本色,而此时正是茅台酒投料的季节,开始一年一度的酿酒周期。

茅台酒的雕塑,沿途很多高速休息区都有。

痛饮茅台酒。

国酒茅台,玉液之冠。号称是表现中华智慧的政治酒,激发英雄气概的军酒,充满传奇色彩的红酒,彰显悠久历史的文化酒,享誉五洲四海的名酒,显示胜利成功的庆功酒,绿色有机的健康酒,突出交际能力的外交酒,体现社会和谐的友谊酒,展现身份品味的高档酒。

酒文化城允许每位游客购买2瓶茅台精品酒,3800元一瓶,真是高档酒!酒文化城设有茅台酒品鉴中心,在品鉴中心可以付费品尝不同类型和年份的茅台酒,10毫升50年茅台399元。

茅台镇酒厂遍地开花、难计其数,售酒的店铺栉次鳞比、不可计数,饭店和宾馆均出售各种酱香型成品酒和散装酒,整个茅台镇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酒曲味。下两图为各家店铺中的大酒缸。

餐后步行赏赏茅台镇夜景,很多游人都说茅台镇的夜景不错。茅台镇中心的1915广场上,广场舞的音响声功率巨大、震耳欲聋,看来这里的广场舞尚处于初级阶段。

广场称为1915广场,是因为茅台酒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英国苏格兰威士忌一起被誉为世界三大蒸馏白酒。茅台镇的夜景一般,缺乏设计感,灯光有些杂乱。晚上9:30在广场对面河边的建筑上会有一场投影灯光秀。

下图是茅台渡口的铁索桥。

下图是茅台镇的核心街区——杨柳湾街。

茅台镇是当年蜀盐入贵州、秦商聚茅台的要冲。从酒文化城的展示看,茅台酒在汉武帝时期就开始闻名,成为国酒是解放后的事,这与红军当年过茅台,茅台酒对红军的作用密切相关。

8.14参观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到怀仁看国酒门和天下第一瓶,回遵义还车,乘高铁回贵阳。

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位于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内,陈列馆展有许多红军与茅台酒的故事,很有意思。

四渡赤水纪念碑。

茅台渡口是红军三渡赤水的渡口。四渡赤水是毛主席一生中十分得意之作、神来之笔,是运动战的典范。正如长征组歌所唱: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乌江天险重飞渡,兵临贵阳逼昆明。敌人弃甲丢烟枪,我军乘胜赶路程。调虎离山袭金沙,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下面摘录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中展览——“红军笔下的茅台酒”中的部分内容,很有意思。

红军进占茅台后,广大指战员除用茅台酒疗伤解乏,还品尝到了中外闻名的茅台酒,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好的记忆,在长征史写下了特殊的光辉一页。

红军长征过茅台时任红三军团教导营政委的李志民回忆道:这里,我想起了一件有趣的事:那是1935年3月15,红三军团准备三渡赤水的时候,那天晚上,我教导营同兄弟部队一起撤出鲁班场战斗转移到了茅台镇,镇上的老百姓因受敌人欺骗、威胁都跑光了,几个战士在镇里找水井要替谁做饭,无意中发现了存放茅台酒的酒窖,打开酒窖的盖子,闻得酒香四溢,芬芳扑鼻,便好奇地用茶缸子打出一茶缸喝了一口,真是清纯甘美,可是他们知道红军纪律是不准行军中喝酒的,怕喝醉了误事,遂将酒倒回了窖。这时,有个战士想起白酒能舒筋活络,连日行军打仗两条腿都跑的酸痛麻木,睡觉前用白酒擦擦腿脚,明天行军肯定轻松得多,便舀起一茶缸带回班里,大家用手指沾着茅台酒,揉搓小腿、脚板,热乎乎的挺舒服,一个班的人一茶缸子酒怎么够呢,他们又拿脸盆去装酒,全班同志都来擦脚,这下子一传十,十传百,消息不胫而走,都拿茶缸、脸盆找酒窖打茅台酒,有的还把酒盛在脸盆里,轮流泡脚,相互按摩揉搓。我的警卫员不知从哪里得到这个消息,也悄悄地打了半盆茅台酒来给我泡脚,我追问他:“就哪里来的?”他把情况告诉我,我感觉这样不好,批评他违反了群众纪律,可是警卫员还满不在乎地争辩说:“酒窖到处是,像水井一样,随便打,兄弟部队早用这个方法泡脚了,你还批评我!”我看酒已经打开来了,而且盛在脸盆里(当时脸盆有三用:洗脸、洗脚还盛饭菜),再倒回去反把酒窖弄脏了,只好写张字条叫警卫员拿给供给处,请他们明天留几块银元给酒坊老板作为赔偿。接着,便按警卫员教的方法,先泡泡脚,再便按摩揉搓,果然,这一夜脚暖烘烘的,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走起路来轻轻松松舒服极了。

红军长征过茅台时在军委干部团上干队的曾克林回忆道:茅台镇是茅台酒的故乡,赤水河边有好几个酒厂和作坊。3月15日前,红一军团教导营首先进入茅台镇,大家发现茅台镇大街小巷都是酒,加上长途行军,十分疲劳,都想轻松一下,便纷纷用茅台酒擦脸、洗头、洗脚。由于茅台酒能舒筋活血、消炎去肿,战士们感到浑身痛快,美不可言。

两天后,大部队来到茅台镇。周恩来副主席随我们干部团达到后,见一些战士在用酒擦脚、洗脸,十分生气,连声批评道:“真是糟蹋圣人……”他语重心长地说:“同志们,这是我们国家在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牌的贵州茅台酒啊!”接着,他又讲述茅台酒的历史。听了周副主席的批评,教导营的同志羞愧难言,立即纠正了错误做法。我们在茅台镇停留了三天,品尝了久负盛名、沁人心脾的茅台酒。临走,后勤部门又筹款买了一批茅台酒,每人发了两、三瓶,从此我们把它珍藏在身边,不得已时不拿出来喝,一直到过草地才喝完。

红军长征过茅台时任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宣传科长的李一氓回忆道:在贵州来往于赤水河之间的时候,也能够分得茅台酒。在云南宣威时,也能够分得有名的云南宣威火腿。对于茅台酒,有的人一口气喝光了,有的人居然拿去洗脚,说是舒筋活血。只有邵式平想得周到,把水壶里的水倒掉,灌了一水壶茅台酒,此后在行军的路上,偶尔喝一口,颇悠然自得其乐。

红军长征过茅台时任总部工兵连连长的王耀南回忆道:毛泽东同志的警卫员陈昌奉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警卫员魏国禄同志同时来到我面前,拉着我的手小声地说:“王连长,能不能弄点酒擦擦脚?”这两个小鬼在长征开始前我就认识,我想,弄酒擦脚只是找个题目罢了,实际上是想喝两口。但转念一想,茅台是驰名中外的茅台酒的产地,好不容易来到这个地方,不该尝一尝吗!何况一月下旬从遵义出发到现在已快两个月,一路上作战行军,真是脚不停步,累得腰酸腿软,买点酒擦擦腿脚,对驱赶疲劳和恢复体力都有好处哩!当时,工兵连就住在靠河滩的一个酒厂旁边,听说酒的价钱也不很贵。于是,我领着他俩一起来到酒厂买酒。酒没有容器装,我们就找了两段碗口粗、半人来高的柱竹子,用烧红的铁条把中间的竹节捅开,只留下最后一个竹节,然后在竹筒中满满灌上酒,上面再用玉米瓢子紧紧塞住。当我按时价把四块白花花的银元递给酒厂老板时,他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一股劲地说:“军队吗,这点酒还给钱。我活了40来岁,还是第一次见到!”

我们把竹筒扛回小树林的时候,首长们正围在一颗大樟树下研究部队下一步的行动,地上还摊着一张大比例尺军用地图。毛泽东同志见我们走来问:“你们扛的么子,”陈昌奉同志回答说:“王连长弄了点酒,给擦擦腿脚,驱赶疲劳。”毛泽东同志笑了笑,说:“茅台是出名酒的地方。不过,都擦脚太可惜了。”接着又问我:“桥架得怎样了?”我说:“为了防止敌人飞机炸坏铁索桥,影响部队行动,正组织力量在朱砂堡和观音寺两个渡口架桥,都快架好了。”毛泽东同志听了后,点了点头,说,“好!要争取时间。敌人飞机要再来,叫防空连打几发子弹,吓唬吓唬也好”。

邓颖超回忆道:当初红军长征,一路封锁,缺医少药,死伤很多。路径茅台,周总理告诉大家,我们不是来喝茅台酒,而是利用茅台酒疗伤(当时茅台酒最高度数有72度)。于是,所有茅台酒都用来代替红药水紫药水给士兵擦伤口。茅台酒有很多从土层里渗入微量成分,无论外用内饮,对人身体都特别好。喝了以后能杀菌提神、促进血液流通。走不动的、不能走路的伤病员,很多都可以继续走了。红军能顺利到达延安,茅台酒立了很大的功劳。

茅台就之所以后来能成为国酒,应该与其当年在红军中留下的深刻影响密切相关。

驾车前往位于仁怀市的国酒门和天下第一瓶。

遵义站还车,热情的工作人员送我们到车站出发层,服务超好,赞一个!

8.15参观贵州省博物馆、甲秀楼。

贵州省博物馆新馆建于贵阳市新区,博物馆对面有一座类似芦笙的建筑,很独特。

博物馆凭身份证领票参观,博物馆定时播放两部时长20分钟的4D影片,“古生物王国”和“赞鸟历险记”,凭身份证领票免费观看,挺有意思。要看4D影片的朋友记得进博物馆后先去影厅门前的自动取票机上用身份证领票,而后再视影片放映时间安排其他项目,否则人多时可能观影票的数量不足。贵州省博物馆的理念很先进,所有项目不收费,中午有价格合理的自助午餐供应,文创产品也不错。但博物馆的展览内容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如关于贵州历史演进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梳理和强化。

我们参观博物馆时,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巡回展正在贵州省博物馆展出,定点有讲解员讲解。这个展览以前在辽宁博物院看过,但没有这次印象深刻。

参观完拿破仑文物巡回展后,在出口处可免费穿拿破仑时代的服装照相。穿着拿破仑时代的服装,可将手插在上衣中间摆个pose。据讲解员介绍,在拿破仑时代,将手插在上衣中,是有文化、有教养的标志。展览中,有一幅拿破仑的画像就是这种姿势。

穿服装的姑娘。

下图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东汉铜车马。

从博物馆前往贵阳地标——甲秀楼。

8.16乘航班返回西安。

乘航班返回西安,乘专车回到融侨城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