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天阶山,游者知洞不知峰——福建7日(16)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美食林
将乐
玉华洞

★旅游地点:福建三明将乐县天阶山森林公园

从福州到将乐乘坐高铁仅一个半小时左右,每天有多班列车往返,我们睡到自然醒,然后乘坐上午十点多的G648前往将乐,又到了中午时分。等办好入住手续,简单地吃过午餐,高德显示的玉华洞路线是在酒店门口乘坐公交车在大宋古城站下。可是我们看了一下地图,从古城到玉华洞,还有三四公里的路程呢!难道需要步行吗?最后还是打了一辆滴滴,我们顾虑游玩玉华洞也许不能尽兴,司机给我们介绍了玉华洞所在的天阶山,还留了名片给我们。毕竟,从我们今天的时间来看,回来的时候可能会错过末班车,看景区的位置,实在是不太好打车啊!

走过游客中心对面的小池塘,虽然水域面积不大,不过折桥和亭子建筑都很精巧,倒也颇有些园林的味道。背景是连绵的青山,偶然闯进一树红叶,便显得格外鲜艳了。

天阶山森林公园的入口在玉华洞口的右侧,沿着左侧的台阶攀登,可以看到洞口的银杏树色泽金黄,十分耀眼。这条登山路有点陡,笔直不带拐弯地向上延伸,在拐角处修建了一座亭子。这座亭子看起来是新建的,亭前的红叶鲜艳得像二月鲜花似的,仿佛两团火焰正在熊熊燃烧。站在亭子里往向看,两侧茂林碧绿,间杂着红色、褚色、金黄色,简直就是一幅天然的水彩画。

从亭子左拐,就能看到天阶山的地质结构,以石灰岩为主,土层稀薄,但是植物还是生长得十分茂盛。许多百年古槠、柚木、枫树、桂花树从石灰岩间生长出来。即使只有很薄的土层,也能长得高大而茂密。大概是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这里的树很难长得十分挺拔,大多在离根部不远处就开始分枝,然后各自向天空舒展。这种生长姿态,在植物界中也是比较奇特的。这里相当完整地保留着亚热带季风性气候的原始植物群落,因为被人们称之为植物博物馆,更被专家誉为喀斯特地貌上的一片绿洲。

植物的生命力着实坚韧,你看这石灰岩铺天盖地,可就是那么一点可怜的土壤,居然就能够生长出参天的大树。裸露的根部,只有一点根须可以从土壤中吸取水分和营养,可这似乎并没有扼制住人家向上努力生长的渴望。仰起头看着被枝叶遮蔽的天空,由不得不对植物们的顽强佩服之至啊!

早在清朝的雍正年间,县衙就曾经立下了禁采石碑,以保护天阶山景观。可见保护生态环境,并不是现代的课题。早在清朝的时候,人家就有这种环境保护的意识了呢!

沿着台阶一路上行,道险且长。登至半山,侧头就能看到下方的风貌。远方是连绵的山峦,虽然看着也不甚高,可葱茏的绿意在偶尔的赤红金黄点缀下,也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石灰岩随处可见,它们形状各异,灰白色的外表,虽然没有花岗岩的刚硬,却自有一种低调的细腻。裸露的岩石间,也不乏突然点缀的绿意。我有时候也很怀疑,在岩石丛中生长起来的大树,它的根到底是从岩壁间探到多深,连接它的枝叶的躯干,到底有多么纤瘦,才能够在岩石的夹缝中求得一点可怜的生存之地。

江阴籍大旅行家徐霞客曾经对天阶山评价颇高,有“苦为草树所翳,故游者知洞而不知峰”。历年来玉华洞的名声倒是愈加显赫,可天阶山似乎因为树茂林深,被藏在深闺人未识啊!

天阶山并不算高,以我们的体力攀至顶峰并不算难事。在我们前面是一家三口,孩子大概只有五六岁的样子,居然也能够独力登上顶峰,可见平常也没有疏于锻炼。我忍不住对着孩子竖起了大拇指:“小朋友真厉害!”孩子腼腆地露出了一个笑脸,然后害羞地躲到了母亲的身后。

山顶也是石灰岩地貌,一座玲珑的四角小亭子因为建了两层的样式,因而显得秀气却不乏挺拔。在这里,可以遥遥地看到将乐城。将乐算不上一个十分繁荣的县城,山坳间的建筑也没有摩天大厦,看着很纯朴的样子。

从另一侧下山,又是随处可见的石灰岩夹着台阶。半山处落叶很厚,踩上去仿佛毯子一样。一座六角小亭十分朴素,对面是一幢小木屋,看着有点像是森木木屋,但看得出来这里少有游客,木屋也没有人居住。

不远处又有一座亭子,规模有点大,圆形穹顶,有几块木板已经腐朽,看得出来也是长久少人打理了。

下到山谷,这里另有一个山洞。只是没有灯光照明,洞口也积了不少落叶,探头看了看,里面也是乌漆抹黑的,看来并没有清理向游客开放。毕竟已经有玉华洞这个四大名洞之一的卖点,这种小洞也不是太有开发的必要,甚至没有为它取个名字。

再往前又是一段上行道路,看来是通往另一座山峰了。这里也没有岔道,直到有一座黄色的建筑物呈现在眼前,我们知道这里也差不多离出口不远了(当然这也缘于司机的介绍,确实很详尽)。

这座庙很简单,连标准的钟鼓楼都没有。主殿看着倒也气派,正中是“慈航普渡”,我很纳闷,难道这座庙竟然是慈航的道场吗?建筑看起来很新,事实上主殿和偏殿供奉的菩萨还没有塑金身。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终于遇到人可以问讯。她很热情地给我指点了下山通往玉华洞口听路,在我走到路口的时候,还大幅度地给我打手势,让我往下走,不要登上行的台阶。

下得山来,早已经过了公交的末班车时间。这时候小伙伴还恋恋不舍,直到夜幕降临,才从山道下来。这时候,自然别想乘坐公交回去了。虽然留了司机的手机号码,可是看着眼前的山道分明有步行道,再加上我们的体力并没有消耗过大,于是一拍即合,在夜风中步行回古城,其实也就三公里多一点的路,还能在古城搭上去县城的车,在看着十分繁华的站点下了车。这里确实堪称县城中心,虽说江阴市在百强县历来名列前茅,可人家将乐沿河的灯光真是漂亮。

我们开始的时候光顾着欣赏夜景,步行街的餐饮业并不发达,直到拐到另一条街道,才终于可以享受一顿迟来的美食。

奇山异洞瑶池境,水秀茶清野色黄。

莫怨神仙踪迹渺,人间烟树暗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