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两日游

新会
小鸟天堂

发表于 2015-10-19 19:58

听说江门新会区红眼翘嘴很多,但是不认识当地的钓友,没有人当带领,怕是找不到标点。离珠海这么近,便抽空过去看看,权当旅游,当然没有忘记带上旅行四节路亚竿。江门是有名的侨乡,在南美的各大城市,都有江门人的足迹。在秘鲁ILO遇到的朱大哥,就是江门人,很感谢他在秘鲁对我们的照顾,尤其是大哥的做菜手艺让我们一直还在回味。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天马河的河心沙洲上,生长了一个巨大的榕树。这些榕树的气根深入水中,形成新的根系,又发展处新的大树,经过上百年的时间,大榕树逐渐独树成林,而且栖息了成千山万的鸟儿。1933年,作家巴金来到这里游览后,有感而发,写出了散文名篇《鸟的天堂》,小鸟天堂由此得名。新会汽车客运总站附近的公交站,可以乘坐222,213,209,210公交抵达此处,票价约为5元。整棵大榕树被河道包围,最好的游览方式是乘坐公园管理处的游船,绕着大榕树航行一圈。也可以像我一样,在河道的外围,顺着小路慢慢前行。河道周边的民宅,住的大多是外地人,几个围着看我钓鱼的小朋友,老家都是四川的。这里的鱼大部分是红眼,也有大白条和生鱼,红眼体型比较大,钓起来很过瘾。大部分鱼都躲藏在河道对面榕树的树荫下,抛竿不准的话,容易把饵挂在树上,我就是这样损失了一个小铅笔。离开小鸟天堂,乘坐公交再往前几站,便可以抵达近代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维新派领导人之一梁启超的故居了。梁启超故居在新会市环城镇茶坑村,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一幢古色古香的青砖土瓦平房,由故居、怡堂书室、回廊等建筑组成,建筑面积有400多平方米。新会崖门,是一个非常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地方。南宋祥兴二年(元至元十六年)正月,张弘范兵至崖山。南宋残军与元军在崖门海域展开历时20多天的大海战,双方投入兵力50馀万,动用战船2千馀艘,最终宋军全军覆没,左丞相陆秀夫负年仅九岁的少帝赵昺蹈海殉国。大宋后宫及群臣也纷纷投海殉国,七日,“浮尸出于海十馀万人”,南宋由此灭亡。在这样的阴雨天,一个人来到崖门,凭楼远眺,感慨人生不过一瞬,终归黄土。出崖门可以坐公交返回古井镇,古井最出名的,是烧鹅。烧鹅选取的都是当地鱼塘长大在六七斤忠的“乌鬃鹅”,无污染肉质好。经过各种秘方酱料腌制后,再用荔枝柴烧炉,如此制成的烧鹅外香里嫩,配上酱汁,意犹未尽。古井镇有条烧鹅街——天成街,这里的烧鹅店很多,但名牌只有两个:一个是恒益烧腊行的“恒益”烧鹅,另一个是平香烧鹅专卖店的“平香”烧鹅。当地人有句话:古井人吃“恒益”,外地人吃“平香”。我比较喜欢吃恒益那种有点甜甜的酱汁,辛苦了一天,饱餐一顿。龙眼很便宜,都是刚刚从树上摘下来就在路边摆摊售卖,买上一大堆,再打包上半只烧鹅,回珠海宵夜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