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到杭州——带百岁老人游老家浙江

天数:9 天 时间:9 月 人均:6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美食,自驾,火车,奢侈
武汉
千岛湖

发表于 2015-10-05 11:18

武汉江山——带百岁老人游老家浙江之一

广州好几天了,没有一天能有时间静下心来记点什么。此次远行浙江江山和杭州,再经武汉返回,前后近十天时间。小狗圆圆在宠物医院寄养这十天,基本上不吃不喝,看到接回家,它好好吃了一餐,结果是大泄大吐,又是接连几天的不吃不喝,肯定是得了一场大病。自然,回广州的第一要务,就是照顾这条跟随我们十五年的小狗了。养宠物就是养孩子,这条小狗从肉球似的婴儿开始就陪伴着我们,经历了它的童年少年青壮年,如今已是垂垂老矣。当医院诊断圆圆有肾衰竭,需住院治疗,六天用费近5000元时,我好像预感着要丢失点什么东西了,不仅仅是金钱,我当时立马想到的似乎是,这个可爱的圆圆陪伴我们,可能没有多长时间了。乐莫乐兮真相知,悲莫悲兮生别离,人和宠物之间,这分情感真切的很。不过,你总不能老是处在人畜之间生离死别的伤感之中,还是暂且隐忍,打起点精神记录点我们的浙江之行吧。

此次浙江之行是太太的杰作,老岳父90有9,1915年出生,称百岁老人一点都不夸张。人对家乡总有割舍不断的思念,岳父少小离家,成年后走南闯北,至白寿期颐之年仍遥念故土。这份情怀,竟然就在乙未中秋之际得以实现。出行之前太太告知去程已定,让我大吃一惊,真是胆量了得。

不过,如今的高铁为人群,特别是特殊人群的出行提供了莫大的方便。过去几十个小时的路程如今也就几个小时可达,百岁老人出行也不太难。上月17日,太太携老岳父高铁动车从武汉顺利到达杭州,再有南京的表弟从南京驾车至杭州东站,专程迎候老人。当晚灵隐宾馆入住,开始体会到老宾馆的尴尬。处处台阶,一般人不觉得有什么不便,期颐老人则处处受阻。老人出行,这宾馆交通的无障碍通道十分重要,几步坎子都会给你带来很多麻烦,轮椅无法通过,老人在灵隐寺附近逛逛的机会就没了。

好在这逛灵隐寺不太重要,当天歇息,第二天表弟驾着小车从杭州赶赴江山,近三百公里路程,几乎全程高速。高铁配上高速,期颐老人的远行之旅就有点顺了。表弟如此尽心尽力,我在广州这里,也该谋划做点什么才好。

在携程查广州到浙江江山的行程,广州到江山的高铁不是那么方便,时间长不说,上下车时间都不好。从高铁想到飞机,无意间发现飞机转站南昌,再到江山的路线。于是立马预定广州到南昌的飞机,从机场再转南昌高铁。基本上是无缝对接,19日11点飞机起飞,,中午1点从机场转至南昌西高铁站,下午5点,我就已经到达江山了。高铁配高速,高铁再配飞机,这偌大中国,几乎就是处处通达。

江山的两天,是老人搜索美好童年记忆的两天。我在江山呆了一夜,9月20日,表弟驾车走千岛湖到杭州的那条高速线,老人又来到了杭州。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