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6

一江烟雨三州春 (六) 衢州:廿八都 仙霞古道 江郎山

天数:9 天 时间:4 月 和谁:和朋友
三、浙西山间

清早,从徽州古城出发,浸润在一江春色中。到了深渡,已是下午1点。我们没有继续走向千岛湖,而是由此折返,去往浙西开化县。本来打算先去一下阳产土楼,反正离深渡不到10公里。然而,玩儿得兴高采烈的我们竟把阳产忘到了脑后,待到想起,已快到开化了。

G205(山深线)浙江段,号称“浙江最美公路”之一。特别是开化江山段,一路的水杉公路,春天绿荫成行,秋日满地金黄。我们想去看看,果然如是的美丽?于是,我们没有走高速,而是在黄山市里转了半天,最终走上G205(也许有更近的路,我们只会按图索骥)。LAOWANG笑称,这些天围着黄山转了一大圈儿,就是没有上黄山。并不是嫌弃黄山,我们只是觉得,那些散落在黄山脚下的古村小镇、绿野乡径更吸引人。再呼吁一下,把黄山市改回徽州吧!

沿着G205走过位于安徽最南端的休宁县,随着地势的逐渐抬升,我们进入浙西山区。山路盘桓,两旁的山崖上山木茂密,山竹青翠,间有山泉潺潺流过。满目青绿中,丛丛雪白、簇簇杏粉、片片姹紫、团团嫣红的杜鹃从道旁向上蔓延开来,直至山顶。

待车子开到山顶,拐弯处的山崖上,一片片密密匝匝、相互依偎的鲜红分外惹眼。满崖的映山红迎风怒放,娇艳欲滴,开得茁壮饱满,开得恣意畅然。此刻,车在山间走,人在花下行。

照片可以展现鲜艳的色彩,却难以尽现杜鹃花开的昂扬生机。那是一种不顾一切、尽情绽放的美丽。忍不住下了车,摘了几丛回来,车里顿时变得光彩照人、生机盎然。

一位大哥不知从何处冒出,见我们是从北京开过来的,惊讶地问我们怎么会走到这里?为什么没有走高速?他说,这里是山顶了,平时走的人不多;自己在这山顶上经营一大片茶园,偶尔才上来看一看……

告别了“好聊”的大哥,我们继续前行。看来这里确实是山顶(忘了问这是什么山),拐过弯去,道路蜿蜒向下,慢慢地进入了浙江。我们就此告别徽州,来到了衢州。

四、衢州开化县

今天的目的地是:衢州开化县。我们打算在途中拐到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去看一看。

钱塘江的源头是位于浙江与安徽交界处的莲花(山)涧(开化县以北)。在这里,马金溪(芹江)从大山的深处流出,穿越翠峰、茶园、茂竹、密林,一路的弯弯曲曲,时隐时现,到达齐溪便成为一湖碧水。

无奈,我们一路上走走停停、折花摘草的,待到了钱江源已是下午5点多,也就没有再深入进去。G205到了浙江后,有一大段几乎是沿着马金溪蜿蜒而行:群山叠翠,山道弯弯,悬泉飞瀑,树木葱茏。就这样穿行于绿波中,我们一路到了开化县。

开化县,虽偏居浙西一隅,却历来是通往江西景德镇和安徽徽州的交通要冲,隶属于衢州。衢州,位于钱塘江的上游,与皖、赣、闽相邻,自古便是四省通衢(故名衢州),江南重镇、军事要地。

今夜宿在开化,在酒店的阳台上俯瞰芹江。景色不错,晚餐不错,心情也不错。

DAY 7   开化县→廿八都古镇→仙霞古道→江郎山→衢州市

早晨出发,沿着G205继续南行,我们先去了廿八都古镇/仙霞古道

廿八都古镇,位于浙、闽、赣三省的交界处,号称“鸡鸣三省醒”。小镇居民不过几千,却有140多个姓氏,说着10余种不同的方言。在这交通闭塞、幽僻难行的深山中何以隐匿着一座如此完整的古镇?

徐霞客在游记里记载了自己两次入闽,曾经过廿八都。

说到廿八都古镇,就不能不提到仙霞古道。据记载,唐朝末年,欲引军入闽的黄巢来到仙霞岭下,见群山巍峨,重峦叠嶂,一时间竟无路可走。黄巢下令大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硬生生地从仙霞岭开出了一条数百里的山路。这就是著名仙霞古道——浙闽之间重要的商贸通道。

正所谓:是非成败转头空,“古道”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廿八都,位于仙霞古道上的浙、闽交界处,恰好是商贩们歇脚、停留、互市的好地方。北宋时在这一带设立了44都,此地排在第28,因此得名廿八都(≈ village no. 28)。经年累月,大山深处的这个地方逐渐成了集市。

清军入关后一路南下,很快就过了仙霞关。其时,郑成功退守台湾,耿精忠盘踞福建,清人一时无力弹压。于是,仙霞古道-仙霞关就成了扼守浙闽的要冲。清廷在此派驻了一支1000人的军队,称为浙闽枫岭营,其营署就设在廿八都。这1000人中的多数落籍于此,成为定居下来的移民。这就是古镇上140多个姓氏和10余种方言的由来。

在贸易运输和戍兵移民的共同影响下,廿八都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大型的集镇,虽深处大山,却遗世独立,世代绵延。

时至今日,枫溪旁的老街上依旧完好地保存着多座古老的民居大院。独特的移民造就了这里独特的建筑风貌:徽式的马头墙、赣式的楼檐、浙式的屋脊、徽派的砖雕、闽式的木雕在一座座的古老建筑中组合、结合、融合。它们有的是砖木结构,有的是纯木结构;有的多层重叠,构造繁复;有的简洁流畅,一目了然;大都彩绘细致,雕工精良。

文昌阁,通常只有在州县的府学旁才能找到。然而,在这个隐于大山深处的小镇上,我们竟看到了文昌阁、文昌宫。可见在廿八都,不仅有家资丰盈的商人,还有有崇儒苦读的学风。

走在浔里古街上,两旁有古宅老铺,脚边有枫溪流淌。再往里走些,我们看了古镇方言姓氏馆,还找到了自己姓的图腾

旁边,一所不大起眼的房子前挂着“军统廿八都女特工训练班”的牌子。1941年,正是抗战最艰苦的时期,戴笠在自己老家(戴笠是江山人)大山里的这座古镇中秘密地开设了这个训练班,又称”星子训练班”。许多女译电员中从这里走出,其中包括牺牲在滇缅战场上的“中国远征军的七姐妹花”……

离开廿八都古镇,我们接着去往仙霞古道

仙霞古道,又称浙闽官道、黄巢古道。它北起江山市大南门,经石门、峡口、保安等乡,经廿八都,穿越枫岭关,然后进入福建浦城,全长120余公里。其中,保安乡至仙霞岭一段30多公里的古道至今保存完好。

过了仙霞关门,我们拾级而上。古道两旁,古木参天浓荫遮蔽,翠竹幽篁密不透风。茂盛青绿之中,根根毛竹隐约可见,有的才刚破土,有与树并肩。古道由毛石/片石铺成,青苔斑驳,饱经沧桑。一路呈“之”字形曲折盘绕,看似平缓,实则湿滑难行。

好不容易爬到了黄巢塑像前,已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抬头看前方,拐弯处有一座关帝庙(据说仙霞岭上的关帝庙香火旺盛,很是灵验),要再往上爬很远才是仙霞关顶……在碑亭里犹豫了一分钟,放弃!实在爬不动了,我们原路返回(仙霞古道对徒步爱好者来说是个好选择)。

仙霞古道大略一游,也算是与几百年前的徐霞客时空伴随过了。

出了仙霞关,急急忙忙地赶到江郎山下,已经3点半了。远远望去,三峰耸立,三片巨石拔地而起,令人称奇。白居易的《江郎山》诗有云:林虑双童长不食,江郎三子梦还家。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往来醉烟霞。看来,白居易也恨不得肋生双翅,飞到烟云缭绕的江郎山顶。

江郎山,作为”中国丹霞“系列之一进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值得一游。无奈我们时间不够,只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傍晚,我们来到了衢州市。美食当前,脑中还回荡着“爱江山更爱美人”的歌声——今天这首歌随处可听,惨遭洗脑啊!

DAY 8   衢州→扬州

今天起了个大早。“东南阙里,南孔圣地”,衢州南宗孔氏家庙不可错过(特地订了个离南孔庙很近的酒店)。衢州的孔氏家庙虽不及曲阜家庙盛大宏敞,却有着衢州的特色和南迁的痕迹。回京前匆匆一谒,以了心愿。

周”游江南,我们游历扬州、徽州、衢州三州,饱览新安江的一江烟雨,两岸春色。只是在衢州的紧赶慢赶,让此行的收尾有些潦草。时间是旅行的敌人!

于是,这篇游记也草草收尾,有点“虎头蛇尾”......也罢,就让这次的遗憾成为下一次出发的动力吧!

DAY 9   扬州→北京
附:行程的费用清单(人民币元)

1、酒店:3918(双人间)/2人=1959

2、景点门票:522

3、吃饭:630

4、油费高速费停车费等:1095(自家的车)

以上共计:4206元/人(三个同行,费用均摊)

在上一部的“青甘大环线”西北行的游记中,我把自己一路所住的酒店列了出来,因为西北的条件比较艰苦,选择不太多,希望供大家参考。此行的酒店我就不写出来了。江南一路各种酒店民宿应有尽有,条件也都很好,可随意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