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天数:2 天 时间:3 月
1 江岭景区 李坑景区 理坑
2 思溪延村 大鄣山 上下晓起

第1天
2014-03-15

阳春三月走进中国最美的乡村,一起聆听花开的声音,江岭梯田有着婺源最美的油菜花。层层梯田,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恍若一片金色的海洋,包围着古村,构成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

醉美婺源,金色江岭,沉浸在花海之中,美丽的田园风光让每个久居都市的过客都感到欣喜。在这个最灿烂繁忙的季节来到婺源,一同寻找心中难解的乡土情缘。

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春暖花开时节来到这里观赏的不仅是遍地盛开的油菜花,更是各种古朴的村落小乡。李坑便是此次婺源行来到的第一个小乡村,依山傍水,风光秀美,更有着悠久的历史古韵。
沿着小溪,逆流而上,需要踏着小道穿过一大片油菜花田地才可以到达村中。村内建筑风格独特,以徽派建筑为主,水道错综复杂,遍布村里的各个角落。水道上面各式各样的木质或青石小桥,沟通两岸,显得尤为特别。烟雨濛濛,黑瓦白墙,小桥流水,俨然一幅唯美的山村画卷。
李坑自古人才辈出,所以除了本身美丽的自然风光外,更有着深厚的文化沉淀,为古村增添了一抹浓重的历史色彩。可惜的是旅行旺季,村中充斥的熙熙攘攘的人群,略显噪杂,破坏了原本应有的宁静和祥和。

理坑三面环山,青山绿水,白墙黑瓦,青石古道,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山间小村,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珍贵的人文遗产。
细雨朦朦,烟雾缭绕远处的山头,绿色的田埂,金色的菜花盛开的正旺,近处如水墨画般的建筑,交织成美丽的景色。

第2天
2014-03-16

思溪延村是此次婺源行的最大亮点,很意外游客非常的少,又正巧淅淅沥沥地下着毛毛细雨,所以古村原本应有的清幽被完全体现了出来,静静的单独行走在村中,充分感受古朴安宁的徽州风情。
顺着思溪河往上,踏着青石小路,穿过稻田来到村中。延村的房子也是古老的徽派建筑,无论是漆绘剥落的白墙,还是滋生青苔的灰砖,又或是村中一口口古井,每一个细节之处都在诉说着老宅子的沧桑历史。

打着油伞,背着相机,慢悠悠的步行在略显潮湿的青石路上,感受诗情画意的古村落。盛开的油菜花,耕地的水牛,包着清明果的村妇,有着清澈眼神的小孩,都可以真实的感受到最淳朴的乡土人情。
黑白相间的延村,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四周被绿色田地包围着,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淡淡的色彩,朴素的美感。

大鄣山和很多江浙一带的山区风光很相似,纯自然的峡谷风光,绿树环绕,孱孱流水,洁白的瀑布,原始的环境。春天满山的野花正开的正灿烂,身边淙淙流水,周遭充满了负离子,无疑是一片城市人的乐土。

晓起,一个有着好听又动人名字的古村落,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也是此次婺源行的最后一站。以巨大的香樟树而闻名,也因此村中时常弥漫着香樟独特的香味,步入其中,一股淡淡清香扑面而来。
穿过小桥才算真正进入晓起村,日渐浓郁的商业气息略显嘈杂,穿过各式小摊和人群,拐入小巷才略显安静。顶上蓝天,地下青砖,粉墙黛瓦,质朴气息,这才是自己所喜欢的古村感觉。
绕到村后,山坡上一大片古香樟树,遮天蔽日,简直就是香樟的世界,传说围绕千年香樟王树下转四圈保平安。走上山坡可以回望整个下晓起全貌,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从高处拍下又有不一样的构图和视角。

在婺源几乎每天都穿梭在小村之中,发现这里的乡村小镇几乎都如出一辙,倚山带水而建,被青山绿树所环抱,但是又各具风格和特色。春天的婺源,油菜花开,各个角落都被装点的十分美丽,宁静而温暖,很爱这份难得的返朴归真。

清明果
在婺源的小村里面随处可见绿油油的小点心,形状也是各异,有分咸的和甜的两种。咸的包的是野菜和豆干,甜的包的是黑洋沙,自己是更加偏爱甜的。看着村民手中包的清明果,很是可爱,绿色的外皮是面团中加入了艾草,色泽还挺漂亮的。

荷包红鲤鱼
说起婺源的美食,除了清明果之外,当然是荷包红鲤鱼了,据说只有在婺源的水中鲤鱼才会是红色的。红鲤鱼有红烧和清蒸两种做法,前者干辣的味道最能体现江西菜的风格,后者则更能体现出鱼肉本身的鲜和嫩,两种做法都可以尝试一下。

婺源因为小溪繁多,所以各类河鱼也很丰富,小鱼都很新鲜味美,尤以香辣干炸的最为好吃。

来到乡村,可以吃到各类新鲜的野菜,马兰头,蕨菜,香椿头等等,这些可是在城市中很难买到的。新鲜的野菜只需要简单的清炒一下就非常的可口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