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1.20

梦里有戏,戏中有梦, 抚州牡丹亭邂逅光与影

风和日丽的暖秋,踏上去往 抚州 的火车,这是一座人杰地灵的城市,舒适的环境少了城市喧嚣多了几份宁静。 抚州 是江右古郡,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了王安石、汤显祖、曾巩等无数的杰出人物,妥妥的才子之乡,也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的旅游景点。

【时间】11月8-10日

【住宿】这次全程入住的是【格林豪泰酒店(赣东大桥店)】,距离高铁站只需要20-30分钟车程,距离景点也是30分钟内的路程,十分的便利。

【交通】高铁

从 广州 出发,选择了高铁,相比飞机更加直达。早6:50上 广州 南— 南昌 西客站(4小时30分钟),11点半到达 南昌 ,转乘和谐号,从 南昌 西客站— 抚州 站(32分钟)。

|小tips:

选择坐飞机的宝宝注意了,到达 南昌 机场后,需要坐机场大巴到 南昌 西客站(约1小时)再坐和谐号去 抚州 。

DAY1

【线路】 广州 - 抚州 -三翁花园-汤显祖纪念馆-寻梦牡丹亭

【游】三翁花园-汤显祖纪念馆-寻梦牡丹亭

【三翁花园】

午饭后,第一站就是【三翁花园】。 抚州 是戏曲之乡,亦是汤显祖的故乡,为表达对汤显祖、莎士比亚、 塞万提斯 三位戏剧巨匠的敬仰,弘扬 抚州 戏曲文化,取名“三翁”花园,以植物造景为主,营造四季如春的园林生态环境,园内有七个主题专园,是 江西 省大型的生态型花卉公园。

我国明代著名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是璀璨的“临川文化”孕育出来的杰出人物,是“才子之乡”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是世界公认的文化名人,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

在公园里随处可见盛开的鲜花,花香四溢,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

漫步在公园,来到CS体验点,大伙来了一场刺激好玩的战斗!

【汤显祖纪念馆】

第二站来到【汤显祖纪念馆】,这是为了纪念我国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而建立的名人纪念馆,由四梦村、娱乐村、度假村组成将汤显祖四部剧著——《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 记》中的场景结合园林特点艺术地予以展现,同时还将汤显祖生平、“临川四梦”对后世的影响及汤显祖在世界剧坛和 中国 文学史上的地位对世人进行展示。

主展厅 清远 楼是一座仿明建筑的两层楼阁,一楼是展厅,通过绘画照片等形式展示了汤显祖正直的一生及其流传千古的“临川四梦”,二楼则是戏剧舞台——四梦台,在这舞台上经常上演汤翁的“四梦”折子戏,让人们在悠扬的音乐中领略 抚州 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

【寻梦牡丹亭】

晚饭的时候,到达【寻梦牡丹亭】景区,这是今天的重头戏,也是我最期待的部分。《寻梦牡丹亭》以戏剧作品为题材,结合了电影思维及 中国 传统的戏曲思维,集合了高科技舞台技术,以声、光、电及大型机械设备为辅助,把汤翁代表作《牡丹亭》打造成大型沉浸式实景,让游客亲身“游园”,参与体验如梦如幻又真实可感的艺术观演,与剧中人一起入梦、惊梦、寻梦、游梦、圆梦,感受“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缠绵哀婉。演出时长80分钟,80%以上表演在水面舞台进行。这绝对是一场让人震撼的全息影像的戏剧演出,至今仍让我回味无穷,感概万分。

DAY 2

【线路】寻梦牡丹亭- 文昌 里老街-拟岘台灯光秀-夜游抚河

【寻梦牡丹亭】

早上,我们再次来到【寻梦牡丹亭】,这是一个很照顾时间的景区,“日游夜演”是它的一大特色。那么在白天有什么好玩的呢?follow me!

噔噔噔噔~~~汉服体验拍照,wooow,实在太棒了!第一次体验汉服,我还是很兴奋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挑选衣服,经过一轮精心挑选,换上美美的服装,还有很多配饰仍君选择,最后靓丽登场!

晚上这里是演出场地,白天这里摇身一变就是美丽的拍摄场地,举起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美好的瞬间吧!

随后,我们又来体验了新娘茶。你知道什么是新娘茶吗?这个茶俗流行于 江西 婺源 一带,姑娘出嫁前用红丝线把翠绿的嫩茶芽扎成绚丽的“花朵”,婚礼后新娘用这个“茶花”敬奉公婆及亲朋好友。

【 文昌 里】

【 文昌 里】是汤显祖的故里,是汤显祖的出生地和埋葬地,同时还是 抚州 的“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历史上, 文昌 里不仅是临川老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也是临川文化的代表和符号,其历史街区和周边文物建筑为 抚州 仅存且文化底蕴深厚。

我们首先来到【玉隆万寿宫】游览,万寿宫是 抚州 古建筑史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体现着浓郁的临川文化建筑特色,是 抚州 最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它是 抚州 人民为纪念晋代治水专家许逊而兴建的,整个院落为面阔三间进深三进的建筑格局,其历史沿革和功能可将其分为,第一进戏曲文化、第二进道教文化、第三进商帮文化。

步入【 文昌 里历史文化街区】,这里的明朝老街和古建筑,见证了临川千年古镇的变迁和历史,被称为“阅读和了解 抚州 文化特征性格的关键钥匙”。

在这里,融合了木雕、竹编、雕刻、小吃、……游客不仅品尝到地道的美食,还能亲自上阵体验匠人工艺哟!

【拟岘台灯光秀】

“占断 江西 景,临川拟岘台”,拟岘台位于 江西 省 抚州 市抚河畔,历来为 江南 名胜,古与 河北 幽州台、 山西 鹳雀楼、 赣州 郁孤台等齐名。

来到 抚州 ,让我最感慨的是他们的灯光技术,拟岘台上的“临川四梦”灯光秀让人大呼过瘾!“临川四梦”中的一幕幕场景以4D秀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栩栩如生地画面引得众人一片惊呼,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场文化视觉盛宴。

【夜游抚河】

灯光秀结束后,走到码头,开始了夜游抚河。抚河两岸灯火通明、流光溢彩,十里灯光长廊,将抚河夜景点缀得如诗如画,乘着游船饱满 抚州 的夜景,享受一场视觉灯光盛宴。

|小tips:

拟岘台灯光秀,一天一场,在晚上20:00开始,只有15分钟。

大家要注意行程的安排,不要安排太满,提前到达还可以多拍点照片。

【吃】

晚饭来到 文昌 里的【 南丰 傩舞面具馆】品尝地道的 江西 菜,绝对竖起大拇指,实在是太好吃了!不一样的辣,不一样的鲜——原汁原味,油厚不腻,口味浓厚,咸鲜兼辣,不仅满足了味蕾还喂饱了美食的欲望!

DAY 3

【线路】 抚州 名人雕塑公园-回程 广州

【游】 抚州 名人雕塑公园

阳光垂柳,山有林则美,城有水而媚,【 抚州 名人雕塑园】有山、有水、有楼阁,营造出“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城水相衬”的迷人景色。

抚州 历代66位才子和杰出人物雕塑在这里汇聚一堂,展现着 抚州 “才子之乡,文化之邦”千百年气势恢宏、生动形象的历史画卷。

来到三元楼,整体建筑通体白色、 金门 锁壁,登楼敲三元及第钟,清脆的钟声回荡在园区,好运连绵、吉祥如意。

回到中轴线,来到中心广场,采用传统的天圆地方的建筑理念,位于中轴线的中间位置,圆和方,是最基本的几何图形、图形有柔和圆满之美,方形有工整 方正 之美,圆和方,体现了刚与柔的结合。

出园区,在北广场有一青铜大鼎,寓意着 抚州 鼎盛。

这次旅程轻松愉快,很开心!吃住行游购娱 都安 排得妥妥的,十分完美!大家有机会一定要来这个才子辈出的 抚州 享受属于你与智慧的约定!感恩美好的一切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