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7

自游江西

决定江西自由行,是在国庆工作结束之后。原计划半个月,但因有要事必须推迟三天,于是再三斟酌,将庐山井冈山从行程中剔除。加之原行程中已排除的武功山明月山瑶里、流坑,有点让人心疼。

D1:10月28日晚火车出发,29日中午至九江

在九江,重点是烟水亭浔阳楼九江火车站,5路车到甘棠湖公园,或101路直达烟水亭。九江公交大概都是1元车费。烟水亭就在甘棠湖东北侧的湖面上,据说是周瑜训练水军时的点将台。甘棠湖公园是免费的,但烟水亭是收费的。烟水亭不大,30分钟足以逛完。

中午刚过 烟水亭一带已是人群鼎沸,尤其是老年人练身、跳舞、唱曲,好不热闹。

出了烟水亭,右侧斜对面有一条“交通路”,直通江边的浔阳大道。步行五六分钟即可到达浔阳大道,交通路终点是一组雕塑,九江米市和茶市,路对面是几幢楼房,看不到江边,据说原先是米市码头,现在起了楼,楼后就是江堤。5路车站点就在米市雕塑附近十几步远,坐公交去浔阳楼,一路上江堤和江水就在车外。

到浔阳楼,已过下午3时。浔阳楼门票收费,里面空空如也,一楼是水浒108将画像,二楼是宋江题反诗的墙壁,三楼登高可望长江鄱阳湖相接。个人认为应该将一楼开发出来,租给某个饭店,大众化一些,以酒食招揽顾客,若有游客或顾客需上二楼,再单独收门票,这样既还原了原本的浔阳楼酒楼功能,也活跃了现场气氛,还增加了游览收入。不似现在空旷鬼楼一般。10分钟下楼。

出浔阳楼,沿江边步行道约800米,即是锁江楼。锁江楼也是老九江的标志之一,与远处的九江大桥和近处的浔阳楼交相辉映。上锁江楼需要门票,是收费的。

时间尚不晚,在浔阳广场静坐,看来来回回的各色行人。因不去庐山,于是决定直接去湖口。坐5路车回火车站,因时间不合适,于是再坐摩的(5元)到九江汽车站,坐流水车到湖口,车票13元。到湖口汽车站时已是将近晚上6点。湖口汽车站离市中心有点偏,只是为了明早能直接坐公交到石钟山。在车站附近住下,顺便在携程上预订了次日的石钟山门票(含江湖两色的游船票)。在湖口解决了晚餐。

D2:10月30日。

早起,在湖口汽车站出站口附近坐2路车,直达石钟山景区站。因早交通有点堵,车行约30分钟,但因赶的车早,到达时也才7点30分,于是就近吃了一碗鱼丸粉。石钟山公园前的那条街很是繁华,小吃、旅馆,比比皆是。

不到8点,便取票入园。石钟山因苏轼的《石钟山记》而著名,历代屡有名人登山游览。详细者可百度一下。

石钟山不大,出景区后右拐下坡,直到码头,等待游客人数凑足一船。旅游淡季,坐船游鄱阳湖的游客不多。等了20多分钟,不到9点30分,才等到第一批团队游客。先是乘船到长江番湖相接的地方看分界线,其实在石钟山上也可以看到。船返回时再近处观看石钟山。

原定要到鄱阳湖中的鞋山游一下的,但时值鄱阳湖枯水期,又等了近半个小时,好不容易有一个团队过来,但一个游艇人数刚好,没赶上。于是决定不再等,去下一站,景德镇。在石钟山公交站点坐8路车直达湖口火车站

出了景德镇高铁站,坐公交向市区走。不管如何,选了一个听起来很繁华的公交站点名字—人民广场,就下车了。吃了中午饭后,先决定到龙珠阁。坐公交到医药公司站点下,按百度地图导航,到了明清御窖遗址,于是没有再关注百度导航,直接买票进入。事后想来,应该按照百度地图导航继续右拐前行(导航一直在提示继续,没关注),从一条小街进入,可以从从容容、大大方方逃票的。但好在门票只有26元。龙珠阁就在明清御窖遗址公园里,还有一个明清御窖博物馆。

看到上图中的那条小巷子了吗?巷子头上象征性地摆了几石礅,外面就是居民区的街道。巷子进来后就是龙珠阁。

从窖址景区大门出去后,右行,就是古街区,步行几分钟,大约100米就是祥集弄。

时间不到3点,原计划要到陶瓷博物馆去,一查门票要收费,于是改为去三闾庙古街。事实上,这是一个蠢的决定。等公交6路坐车到汽车西客站,下车后,斜对面过桥就是人民广场,不大,又是一群在跳舞唱戏的,广场对面,也就是西客站左侧马路对面就是三闾庙街。根本不是什么古街,就是一个贫民区,大部分楼房建筑都是水泥的,没有任何古旧意义。真的不如赶到陶瓷博物馆,白白费了一个景点(原计划是要在景德镇住一晚的)。

于是坐902公交,赶到高铁站,坐高铁到婺源。出了婺源高铁站,天已经黑下来了,于是打的(10元)到老汽车北站附近住宿,但出租车带我到了一个酒店,虽然住宿便宜,但离老北站大约1.6公里啊。虽然门口就是公交到老北站,但我要坐早班车,公交恐怕没用了。好吧,权当我晨练了。晚上,吃了一碗粉蒸肉(婺源特色菜之一吧)。在携程上订了婺源一日联票。

D3:10月31日。

婺源县到各乡镇、各景点的班车几乎都在老北站发车。

自老北站至篁岭,依次经过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自江湾分岔,一条往晓起,一条往篁岭。于是决定,先坐班车到篁岭,自篁岭返回后再到江湾取票,然后依次回看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舍弃晓起。
因为篁岭不含在联票之内,单独售票。大约快步步行15分钟到北站,刚好赶上到篁岭的头班车6点50分,票价17元。篁岭是有特色的,尤其是晒秋,还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门票加上下索道145元。

出篁岭后,坐班车(6元)到江湾景区,刚好十点,取票,一日联票150元,自出票时24小时内有效。江湾是5A景区,单独售票80元,其他景区单售门票各60元。江湾景区比较大气,秋天比不上春天时油菜花。

出江湾后,坐班车到汪口,车票7元。到汪口时已经12点,在景区内经一大妈招呼进店吃了一份笋干炒肉,38元,还可以的。

汪口景区其实就是一条街,旧时是一个渡口,沿河而形成一条街。街的尽头是一座颇具规模的俞氏祠堂,其大块精美木雕是瑰宝。

在汪口景区等班车时,看到了卖乌梅的,这次是见到了新鲜的乌梅。味道还可。

自汪口至李坑的班车票价也是7元。但自下车点到景区还有一段路约2公里。李坑颇具江南水乡的意味,小桥流水人家,很难让人想到这是在山区中的一个村庄。

自李坑出来后,已过15点了。下一站还要到月亮湾。在出景区的路上,我很远就看到可能是班车刚好走过。旁边揽客的摩的也说班车刚过。于是打的,8元,与班车同价,主要是车上还有俩旅游的学生妹。月亮湾景区是免费的,就在公路边上。

因为接打电话,错过了两趟班车,眼看4点半了,天逐渐黑下来了,想要打的回市区,正巧又来了一趟班车,我的天啊,满满一车人,典型超载啊。提心吊胆,感觉时间好慢,但还好,终于到了北站。到了北站后,坐一路车到汽车站,买了次日到三清山的汽车票,26元,到三清山东部金沙索道最晚班车是下午13:20发车。在北站,与班车司机交流,决定明日行程。因为联票到10点前有效,只能选就近的两个景点。如果选远一点的卧龙谷,然后再往后返,看别的景点,恐怕时间不足啊。于是决定先到彩虹桥,返回时到思溪延村

D4:11月1日。

早起,坐7点到卧龙谷的早班车,9元,约7:30到清华镇,司机告诉我穿过菜市场左拐就是彩虹桥。好吧,我走到头了,百度导航也提示到达目的地,愣是没看到彩虹桥。经询问,才一脸懵懂。景区入口在汽车站里,游客中心在度假酒店里!

返回时,班车5元车票,到思口镇思溪延村景区路口。到景区验票处2公里,坐摩的5元。到景区验票处,正好9时。验票后,坐景交到思溪站点,也是2公里,但中间经过延村。思溪、延村是两个相隔不远的独立的村庄,两个村庄都不大。于是,步行进景区,先到延村。

从两个村庄的步游道到思溪,走的是田间小路,秋后有些荒凉。路遇一个有四脚的动物,不知是什么?有无问题?

到思溪村,是十点刚过。思溪有名的是《聊斋》剧组在此拍过影视。

11点坐景交到游客中心验票处,5元。再步行到思口镇路口,11点30分。

总之,一天半时间,婺源的村庄看了大半,单论徽派建设,都不及宏村,但汪口的俞氏祠堂的木雕是一绝。

11点50分至北站,午饭后,坐1路到婺源汽车站13时,进站辆13:20上车。不用2小时,15时多到达三清山东部索道站。住下后,与客店老板咨询了上山路线,又到三清山游客中心询问了明日售票情况。

D5:11月2日。

早起后,一碗稀饭两个包子。7:30售票开始,门票加上下索道245元,再无其他车辆、缆车等额外费用。由于人不多,买票后不用排队,直接坐索道上山。7:50左右下索道。按照客店老板在图上的标示,右行线,走了南清园、西海岸、三清宫、东海岸,等。14点多索道下山。主要景点有:司春女神巨蟒出山玉女开怀、猴王观宝、葛洪献丹、童子背松,三清宫中的龙虎殿风雷塔、山门等。

三清山是黄山的姊妹山,成因及构成相似。但黄山有水、有瀑,三清山据说是信江的源头,但一路下来,未见水花。但三清山一切皆原汁原味,不必说松、石,就三清宫,也毫无修饰。

客店中有秋冬时节三清山至玉山、至婺源的班车时刻表。客店名字好象叫清美,老板很热情。

原本坐班车到玉山住一晚,但正好有到玉山火车站的顺路车,要价30元,一合计,到玉山汽车站班车18元、打的到火车站也得10元吧,于是约1个半点到玉山火车站,坐16时至弋阳的火车。

到弋阳站后,天已经黑了,坐K1路往市中心,在车上感觉繁华了,下车一看,靠一中,路旁站点路牌有2路车(到龟峰景区)。因今日太累,晚饭多吃了点。还是携程订明日龟峰景区门票。

D6:11月3日。

又是早起,但等2路公交时,却是久久不见车来,眼看时间在流逝,查了百度,提示公交站点正常,焦急中询问路人,才知弋阳县城刚调整了公交线路,数据没更新、站牌没更换。唉,好在不远处拐弯就是2路车新的一中站点。直达龟峰景区,刚好8点。取票后,先坐景交上山,游玩后坐船出来。

龟峰是丹霞地貌,与三清山地质构造截然不同。主要有:老龟、老鹰捉小鸡、童子拜观音、观皇榜、老子讲经、十八罗汉、天外来客、伟人峰、八戒石、南天一柱,等。景区不算大,但很紧凑,值得一游。

出龟峰景区已过11时40分,去南岩寺,公交1路转2路,时间过长,若打的,自龟峰要40元,我是下午2点多火车转车到吉安,于是狠下心来,不去南岩寺了。可惜了,携程赠送的门票。

到吉安已是晚上。携程预定渼陂古村门票。

至此,行程过半,江西东北部刚好大概划了个半圆。

D7:11月4日。

自火车站正前方向西走文天祥大道,步行约七八分钟到青原汽车站,坐702路公交,大约一个半小时到渼陂村口,6元。早班车7点,约8点半到。景区游客中心因故不能办理网上定票,于是景区给了我半价优惠25元。渼陂村被称为庐陵文化第一村,更有红四军在此驻防等红色文化, 所以首选择渼陂。一条古街、几个名人旧居、几个祠堂。

约一个半小时即可游完,返回时等班车将近半个小时,最后搭了一个顺风车,10元,到青原汽车站时已是近11点了,原计划去钓源古村不可能了,临时改为去看一下白鹭洲书院。刚好在汽车站路北有一个公交站点(汽车站北),坐15路车直达白鹭洲公园或下一站(东路口)。原先需穿过白鹭洲中学,但现在另修了一座桥(书院桥)专供游客进出。白鹭洲书院免费。

今天是周一,书院中的几个楼阁未开放,云章阁、风月楼只是外观。

返回时11:40,坐15路,直达火车站。到赣州,规划次日行程。

D8:11月5日。

早班车7点,坐18路直达通天岩景区。18路就在火车站内。赣州火车站内有两个公交站区,几乎是一南一北,大概一个走城区内,一个走郊区吧。约45分钟,到景区,公交车费一元。8点,扫码入园。通天岩景区内分内、中、外三条浏览线路,内环线基本包含了所有精华点。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等。我多走了几段,看了卧佛,又环湖走了一段,多了将近一个小时。通天岩景区也不大,走内环线一个半小时即可,丹霞、寺庙、洞穴,溪水,风景也好,温度也爽,值得一游。

坐18路返回火车站,已是10点40,于是赶到火车站内的另一个公交车站点,坐K·2路,2元,到涌金门或濂溪路,都是到江边古城墙,但濂溪路下,穿城门就是古浮桥。大约半小时到濂溪路,公交司机很细心,每一站都得等所有乘客坐稳才开车起步。

12点已过,在浮桥上稍坐一会,补充点体力,买了几个八月拿,问了好久才知吃法。

在浮桥处上城墙,沿城墙走到涌金门,下城墙,沿城墙边向八镜台走。于是进了八境公园。登八境台收费。在八境公园内信步而走,走城墙有点累,稍事休息。

出了八境公园大门,按百度地图提示,走宋街、四贤坊,到郁孤台。正门台阶前,是辛弃疾塑像。门票20元。因了“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登楼怀思。

从郁孤台的左侧贺兰山门出,继续走城墙,向湧金门走。沿途蒋经国故居、客家大院,均是瞅了一眼,路过而已。目的是坐公交去福寿沟,根据百度地图导航,去了一个小区内,是地下就是排水系统。唉,行程计划有问题,还不如去灶儿巷呢。到火车站时已近4时30分。

坐火车到龙南县,龙南火车站在县城郊外,到时,天将黑,于是拼了一个出租,10元,约半小时,在车上,我告诉司机第二天要去关西围,司机将我送到龙江大道的滨江广场附近,告诉我去关西围在哪等车,去南武当和燕翼围在哪坐车,都在附近。我暂订先看客家围屋,南武当不去了,近几天走路已经够累的了。

D9:11月6日。

早起,在滨江大酒店对面有个候车亭,是1、2路公交和到关西的班车。到关西的班车时刻表就贴在候车亭里。7点的那班车没赶上,只好坐8点的,约40分钟到景区路口,票价5元。只因错过头班车,浪费了40多分钟,导致燕翼围时间紧张了。

关西围,是一个景区内,有关西新围、西昌围、田心围、圳下围、鹏皋围组成,圳下围和西昌围是有原住户的,鹏皋围是无人住的了,新围和田心围里有人在住,不知是否是应景的?

最后一图,是一张迷宫,景区内的,但无甚难度。

出景区后,是10点多了,只能等10点45分的班车了。约11点30左右回到市内滨江广场,去长运公司车站(就在龙泉大道上)问一下去燕翼围的车,司机说去燕翼围和南武当是一班车,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我是下午两点的火车,算了算,无法成行。

吃了午饭,坐班车去火车站,专车就在广场对面Y字形路口上。30分钟左右到火车站。到赣州再转车去瑞金。到瑞金火车站后,天已黑,坐9路公交1元到汽车站。晚上的瑞金很漂亮,烂厅下牛肉汤很给力啊。

D10:11月7日。

早起,简单早餐后,在汽车站附近坐6路公交,2 元到二苏大景区,8点开门(红井8点半),免费。实际上,二苏大就在红井路旁,没有围栏,随便进出。只有二苏大会址、二苏大博物馆、红军长征出发地、及山上的纪念公园,如果不上山的话,半小时足矣。

8点30分,按照百度地图导向,沿红井路向前,可直达红井景区后门,但此时是旅游淡季,后门不开放。于是继续向前,经询问,告诉我前方有一条小道可以进景区。过红井景区后门不远,有一条水泥路左拐,好象是一个小村庄,到村中央向左拐,一条土路,前方是一道铁篱笆,正彷徨间,发现铁篱笆上一道虚掩着的小门,走进去是一大片农田,顺田埂走到农田对面就是红井真身!不好意思,逃票了,网上票价25元,谁让你不开景区后门呢。

景区内估计也就是红井是原有的吧,其余都解放后恢复重建的。

自景区前门出来,不到11点,简单吃了点东西,右拐顺路直走,约步行十五分钟,大概是过两个路口,路口对过就是军博园,即中革军委旧址,其实6路公交到二苏大时就经过此,二者与红井是在一个游览区域内。票价10元。

出军博园,在路边等公交,同时简单解决午饭。一直等了将近半个小时,也无公交。只好打的,也巧,司机正好回叶坪有事,于是15元,司机告诉我,红井景区在沙洲坝,中午午饭时基本是没有公交车的。自沙洲坝到叶坪,正好穿城而过,12点半到叶坪景区。门票35元。景区内的建筑也是解放后重建的,但红军广场及树木是原有的吧,许多参天大树虬枝纵横,毛主席旧居旁的树上还留有一棵炸弹呢,当然炸弹是假的。景区内有一苏大会址即苏区临时政府。

出叶坪景区,打摩的5元(很便宜)到汽车站,匆忙吃了碗烂厅下牛肉汤,做流水班车出发去福建长汀。前几日赶出来的时间,当然也牺牲了景德镇陶瓷博物馆、弋阳南岩寺、吉安钓源村、龙南燕翼围等景点,决定去附近的长汀,客家首府,南方山城,红色古城。15点发车,16元。

一小时左右到长汀。住在汽车站附近,天还早,于是坐摩的5元先到县博物馆,即长汀试院,由此开始古城一览。到博物馆时刚4点50分,还未闭馆。馆内有客家南迁展览、闽西特委会址、有长汀历史展、有明清时的试院遗址。免费。

出长汀试院后,天已渐黑,试院对面就是三元阁,一座古墙古楼。在附近吃了一份小笼包子后,继续步行,几分钟便可到店头街,虽是夜晚,但古街依然魅力十足。街的尽头是一座城门,上城门就是古城墙,沿城墙从惠吉门走向济川门,古城墙外是河水洮洮的汀江,灯光璀璨,城墙上昏黄的路灯是百家姓的依次排列。济川门下车水马龙。

D11:11月8日。

早起,7点进汽车站内询问到丁屋岭的车。网上介绍,丁屋岭现在修整,不对外开放。司机说,现在还没有直达丁屋岭景区的车,只有路过丁屋岭路口的班车,从路口走到景区还要半个小时。坐到山乡或到四都的车都经过丁屋岭路口。早班车是7:30到山乡的车。上车出发,8元车费。又是巧,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大哥,就是丁屋岭的人,大约8点到丁屋岭路口。我们两人先是步行上山,经过蛤蟆石后,那位大哥遇到上山的村民被摩托带走了。步行再过十分钟左右,我也遇到一位上山的骑摩托的,于是搭车,盘旋迂回约十分钟后,到丁屋岭山门。不好意思,我给了骑车小弟十元钱买盒烟,小弟很羞涩,客家人实在。时间此时8点25分。

丁屋岭终年无蚊蝇,说是山下的上蛤蟆在护佑。9点30开始下山,步行40分钟啊到村口,10点15坐车返回,车费8元。

汽车站旁坐5路公交到火车站,下一站南昌

到南昌后,未出站立即坐地铁到八一起义馆,按百度地图提示,出地铁站后斜对面就是起义纪念馆,还好,不到五点闭馆时间。几乎不排队就入馆了。

被馆员赶着走出来,又坐地铁到秋水广场看夜景。远观夜晚的滕王阁和灯光秀。江中水浅。

南昌,此行是我最有意见的一个地方,经济正在起步,但物价颇高,做买卖的人就像90年代时的经济发达地方,玩别人剩下的招式,有点强买强卖的意思,只是询问一下价格,马上给你称上。火车站周边找一家性价比高的酒店或旅馆,非常难,普遍是条件差而且价格高。南昌是一锤子买卖,给外来游客的印象普遍不佳,不会有下次了,仅此一次,只是路过。不比吉安、赣州、瑞金等其他地方,虽然摩的横行,经济也在步步发展中,但起码人实在,价钱该谈在谈,心转的绝不会比你快。

D12:11月9日。

今日,规划是:绳金塔——佑民寺——滕王阁——八一广场。在火车站坐109路,几站路就到绳金塔。从小吃街穿过,走侧门进。

从前门出来,左拐经东门回到来时的公路站点,坐230路公交到佑民寺路口下,对面是一个广场,佑民寺就在广场一侧。香火钱即门票10元。

从佑民寺出来,百度到滕王阁时,意外发现贺龙指挥部旧址就在滕王阁附近。于是按地图导向坐26路公交先到贺龙指挥部。墙上白色箭头所示是弹孔。

由贺龙指挥部旧址步行约500米就到滕王阁景区。50元门票,在5A景区里是很便宜的,只是建筑是近年起来的。

自滕王阁景区出来后,已近12点,在路边买了点心垫一下,继续向前。在景区前的道路边坐26路公交直达八一广场(站点名字是另一个)。

离下午火车时刻点还有一点时间,临时决定去新四军指挥部旧址。在八一广场坐地铁2号线到永叔路,又步行约1公里多,到达。在书院路上路遇豫章书院旧址、中共东南局旧址。

参观中共东南局旧址,免费,但需要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券。

出新四军军部旧址出口,顺路向前走到5路公交站点,四个路口处有两个路口都有5路车,记得是去火车站的那个站点。

5路直达到火车站西广场,16点多,返程回家!

后记:原计划自出发至返回共十七天(假期头一天晚上出发,也计为一天),包含九江(D2:烟水亭、浔阳楼、锁江塔,D3:庐山一日游、D4:湖口石钟山、鞋山)、景德镇(D5:明清御窑遗址、陶瓷博物馆、祥集弄)、婺源(D6、D7:篁岭、一日游联票)、D8:三清山、D9:弋阳龟峰、D10:吉安(渼陂、钓源)、D11:井冈山、D12:赣州(通天岩、古浮桥、八镜台、郁孤台、福寿沟)、D13:龙南(关西围、燕翼围)、D14:瑞金(二苏大、红井、军博园、叶坪)、D15:南昌(起义纪念馆、八一广场、滕王阁、绳金塔、佑民寺),中间留一天车程调节,并于D16日返程。此行首先剔除龙虎山,接着割舍景德镇的高岭瑶里、上饶的集中营、抚州的流坑、宜春等西部武功山和明月山。因事而减少三天,于是舍去庐山和井冈山(考虑以后若有时机可以单独成行的)。行程中因时间关系,减少景点并增加了长汀一行。这一行,即有山水风光,也有农家田园,即有红色文化,也有佛道文化,即有徽派文化,也有庐陵文化,还有客家文化。还是比较丰富的!

江西的物价总体还是比较偏低的,民众尤其是客家人还是很实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