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2

一次有温度的旅行,一段温暖的体验,我迷上了这个温汤小镇

玩法:自驾,小资,周末游
宜春

每一次旅行总是充满了仪式感,选择目的地的时候也是小心翼翼。这一次我来到了一个心中向往的世界温泉健康名镇——江西宜春温汤镇,也是著名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个名头在全国都超级少。

小镇上四星、五星的酒店和民宿都不少,各项设施完善,是一个集休闲、疗养、度假的好地方。提前来到预定的酒店办理入住,小镇的美景尽收眼中。与爱人牵手去镇上散散步,感受一下小镇悠闲的生活方式。

温汤集镇是世界温泉健康名镇,得益于这里有著名的富硒温泉。目前全世界所开发的泉水中,“高硒低硫”泉只有法国的“依云”矿泉和温汤富硒温泉两处。温汤温泉已有两千年历史,温汤古井为南宋定远禅师开凿,也有近千年的历史。温泉从地下400多米深的岩石裂隙中自涌而出,水温常年保持在68至72摄氏度,取之不绝。温汤温泉可饮可浴,除富含硒元素外,还包含2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无机离子,碱性弱、矿化度低、热量高,有明显的强身健体及抗癌作用,对老年人常见的风湿和都市白领普遍的肩周炎、腰肌劳损等有独特疗效。

走在街上,听着路人在闲聊,揽客的洗脚店经营户孜孜不倦地向大家推介温汤水,关于温汤温泉“曾经治好过病”的神奇事例也被“泡脚客”们口口相传、津津乐道。

原来足浴也可以成为一道风景,据说这里曾创下万人泡脚的记录,男女老少,浴足长乐。既然来了,就决定体验一番,找了一家足浴店尝试一番。一个下午,一人一桶泉水,辅以银耳羹、富硒菊花茶、糖栗子、油灯子,泡了一时再弄个修脚捏脚,休闲度假的感觉立马就有了。

温汤集镇上还有另外一道风景,温汤河上的风雨桥上,白日里几个老人家坐在亭子里,或抱着风琴和二胡,或引吭高歌,唱者老一辈的革命歌曲,激情和感染力并存。这是老人家的一方乐土,热闹非凡,有唠家常的,有按摩的,捶背的,唱歌的,还有卖土鸡蛋的,卖腊肉的等等。生活百态,尽在其中。

入夜的温汤镇,中心广场灯光璀璨,很多当地居民在跳着广场舞。街边的泡脚店里多得是游客在享受富硒温泉带给身体的轻松。

每一次旅行,都像是在寻找生活中的“小确信”,在为了生活奔波的时间缝隙中,寻找一丝喘息的机会。所幸,宜春温汤镇,这座有山有水有温暖的小镇,并没有让我们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