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08

听见江西·美食非遗丨抚州采茶戏:方言说唱韵无穷

抚州采茶戏

茶叶在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茶叶的生产、贸易和消费,已成为社会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古往今来的许多名戏、名剧,反映茶事的内容、场景非常多,有的甚至全剧以茶事为背景、为题材。抚州采茶戏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下产生的。

清朝初年,抚州诸县连年灾荒,百姓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很多人生活难以为继,只有流徙外乡。其中一部分难民以卖艺为生,将当地流行的民歌小调与灯彩的表演形式相结合,一路上载歌载舞,吸引路人观看,借此混一口饭吃。而过路的行人往往也能够被这种热情而接地气的表演形式所吸引,因此这种脱胎于采茶歌的表演得以在抚州一带广泛传播。

抚州采茶戏唱腔,大都来自乡间民歌小调,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唱腔以纯正的抚州话为语言标准。特别要求吐字清晰、旋律明快,可以说是抚州地方的说唱。抚州采茶戏因脱胎于灯彩歌舞,在表演中往往能够通过生动诙谐的语言配以载歌载舞的形式,通俗易懂,轻松欢快,深受民众喜爱。

但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娱乐方式的不断丰富,抚州采茶戏又由于设备陈旧、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等原因难以为继,一度处于消亡的边缘。在此之际,有许许多多热爱抚州采茶戏的人站了出来,为抚州采茶戏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抚州采茶戏省级传承人吴岚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1971年出生的吴岚,天生拥有一副好嗓子。16岁开始,她便将一生中最灿烂的韶华毫无保留地献给了自己所钟情的戏曲事业。初中还没毕业,她自作主张报考了抚州采茶戏班。父母得知后非常生气,赌气说:“管她呢,是她自己选择的。”

吴岚一头扎进了采茶戏的海洋中,学得非常刻苦,可说是焚膏继晷。老师教一遍,她要练上十遍甚至几十遍,直到练到自己满意为止。肯下死功夫的吴岚很快便在同学中崭露头角。在文艺学校的4年时光里,吴岚不负众望,从一个本能爱戏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熟知戏曲理论、唱念做打俱佳的优秀学生。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抚州采茶歌舞剧院工作,从事声乐演唱和戏曲表演,她那字正腔圆、深情投入的表演感动了每一位台下的观众,她让抚州采茶戏重新绽放出光芒,也让无数观众牢牢记住了吴岚这个名字。

正是有像吴岚这样勤恳好学、对传统文化事业充满着无限热爱的人,才能让许许多多濒危的优秀的传统文化重获生机。

2011年,抚州采茶戏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听见江西丛书

声明 :我们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尊重权利人的版权,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我们无法核实其出处,难以取得权利人的许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或沟通许可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