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08

听见江西·文化名人丨蒋士铨:中国戏曲第三人

蒋士铨

中国戏曲第三人

翻开中国戏曲史,除了关汉卿、汤显祖,就数蒋士铨成就高。他是中国戏曲的“探花”。

蒋士铨,清代戏曲家、文学家,江西铅山人。因出生时雷声大作,故乳名为“雷鸣”。他32岁中进士,官至翰林院编修,后辞官讲学。蒋士铨尽管仕途不畅,并不妨碍他成为乾隆认定的“江右名士”,成为梁启超所说的“中国词曲界之最豪者”,成为日本著名汉学家青木正儿口中的“中国戏曲史的殿军”,成为继关汉卿、汤显祖之后,中国最伟大的戏曲家。

蒋士铨的父亲有侠士之风,常年外出做幕僚。蒋士铨的启蒙教育主要得益于母亲。此时家道中落,母亲钟令嘉善于诗文,教其识字与四书五经。蒋士铨10岁时,父亲回到家中,把他绑在马背上,带其游历名山胜水,安排他静心读书5年,这为他打下了深厚的文学根基。

乾隆十年(1745年)冬天,蒋士铨20岁完婚后随父归铅山老家,正值殿撰金德瑛督学江西而来到铅山,金德瑛读到蒋士铨的试卷,深以为奇,拔补他为弟子员。此后,蒋士铨从学于金德瑛,随其游历了福州、建昌、吉安、赣州等地,广结各地名士,学识大长,诗名渐著。

蒋士铨22岁中举,23岁北上求仕,但一直不顺,32岁方得中进士,再经4年,考试第一,才授翰林院编修。在仕途仅过3年,他因为顶撞上司而遭谗言,久不升迁,心中郁闷不解,故愤而辞官,南下讲学,潜心创作。此时他并未返归江西,而是将南京作为第二故乡,与袁枚相聚,不久再转至浙江讲学,结交朋友。

纵观他10年的讲学生涯,是他创作的丰收季节,也是他创作风格的成熟时期。据统计,他一生共完成诗作2569首,尚有几千首载于稿本。这期间他完成了《桂林霜》《四弦秋》《雪中人》《香祖楼》《临川梦》等重要戏曲的创作,后与其他剧目合集为《藏园九种曲》。

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乾隆南巡,赐诗彭元瑞,称其与蒋士铨为“江右两名士”,并几次问起蒋士铨。消息传来,蒋士铨感激涕零,57岁时他再次北上,充国史纂修官,修《开国方略》,共计14卷。

蒋士铨59岁时得风痹之疾,半身偏瘫,最后以病辞归南昌。61岁时蒋士铨病逝于南昌藏园,后归葬于铅山县永平镇文家桥。

蒋士铨既是诗人,又是戏曲家。他以诗人的激情和灵气写作曲词,戏曲作品充满诗歌的意境和文采,典丽流畅,清雅自然,因而成为乾隆时代最负盛名的戏曲家,以极高的文学性在各地艺苑流行传播,奠定了他在中国戏曲史上的崇高地位。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声明 :我们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尊重权利人的版权,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我们无法核实其出处,难以取得权利人的许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或沟通许可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