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7

听见江西·红色记忆丨中央苏区反腐败运动

中央苏区时期

中央苏区反腐败运动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中共开始了在根据地局部执政的尝试,开展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反腐败斗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党全面执政时期的党建工作留下了宝贵经验。

打响反腐第一枪

谢步升,江西瑞金县叶坪乡人,出身贫苦,12岁起给地主打短工,1929年参加工农武装暴动队,任云集暴动队队长,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查处时任瑞金县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虽职务不高,但由于叶坪是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他的所作所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他的主要罪状有:吞没公款3000多毛(毫子);以权势强奸妇女多名;包庇富农,收受贿赂300多块大洋;收买群众的米,用“大斗进,小斗出”的方式卖给一苏大会,获利270多块大洋;偷中央政府管理科的公章,私打牛条过山贩卖,每头牛得大洋3块,总计得大洋33块;在宁瑞交界处杀了贺龙、叶挺军队的医官,拿了金戒指2枚、大洋5块,还有怀表、毛毯等物;伙同他人抢劫布店,得赃款93块大洋;等等。前后共九条罪状。

1932年5月5日,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对谢步升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判其死刑。谢步升虽对其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却以曾经为苏维埃政府做出贡献为由,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最高法庭核实情况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5月9日,谢步升被枪决,红都瑞金响起了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中共惩治腐败分子的第一枪。

查处“惊天第一案”

中央苏区时期,最大的贪污案件当数于都事件。其涉及面之广、涉案人员之多、影响之大,足以使于都事件成为中央苏区“惊天第一案”。

于都县贪污案件种类繁多,贪污分子从县苏维埃政府主席、部长到乡代表,几乎每个机关都有人员参与。于都贪污案的案件类型主要有:第一,造假账冒领公款。县军事部部长刘仕祥勾结科员共同造假账、假收据从总供给部冒领动员费400余元。第二,贪污公款做生意。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熊仙壁强挪公款50元做生意,县委组织部部长高兴赞用保险金做生意,县劳动部部长、税务科科长也学熊仙壁贪污公款做生意,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和乡政府主席也争相用公款做生意。第三,贪污公款与公物。少共县委书记滕琼贪污群众的飞机捐款,县财政部副部长、小溪裁判部部长、潭头土地与教育部部长,以及一些乡政府主席贪污公谷及没收的烟土、钟表、戒指等各种实物。据统计,从县到区一直到乡的工作人员,贪污公款自10元到90元的有90人之多。

《红色中华》关于检举于都县苏维埃工作人员营私贪污案的报道

在县委书记刘洪清、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熊仙壁的恶劣影响下,于都县某些党与苏维埃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负责人,互相勾结竞相做“进出口”生意,贩卖谷子到白区,牟取私利,造成于都缺粮现象,影响群众生活,破坏苏区经济秩序。由于于都案范围广、影响大,中央工农检查部决定对一些大案要案进行公开审判。首先是审理了滕琼、刘仕祥、刘天浩、李其芳的贪污案,经查,这4名贪污犯的贪污款均达到了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十六号训令“贪污公款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的规定数额。巡回法庭在全县公审大会上宣判4名贪污犯死刑,并立即枪决。另外,潭头财政部部长也在该区审判枪决。各区共枪决反革命分子12个,其他犯罪分子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对于熊仙壁贪污渎职案,临时最高法庭进行公开审理,并判处熊仙壁监禁1年,期满后剥夺公民权1年,其投机生意的利润全部没收。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声明 :我们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尊重权利人的版权,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我们无法核实其出处,难以取得权利人的许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或沟通许可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