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听见江西·红色记忆丨不能忘却的石城阻击战

中央苏区时期

不能忘却的石城阻击战

在赣州市东北部有一个县,名叫石城县,其东北部群山林立,西南部丘陵连绵,中部地势平坦。1934年9月26日,在石城县,中央红军取得了中央苏区北线战场上的最后一个胜利。

1934年,由于受王明错误思想的指挥,在第五次反“围剿”的战役中,红军遭受了重大损失,中央苏区根据地只剩下了石城、瑞金、于都、兴国、宁都几个县。1934年8月国民党调集十万大军从广昌压向石城,企图达到攻破石城,进入瑞金,占领中央苏区政府所在地的目的。为了阻击敌军、迟滞敌军的南犯步伐,为中央红军集结转移争取时间,中革军委决定实施石城阻击战。中革军委主席朱德电令彭德怀率红三军团进入石城阻击敌人。

1934年9月26日,石城阻击战正式打响。在中华山,敌机对红军阵地进行了轮番轰炸,一时红军守卫的高地上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接着,敌军的大炮猛烈轰击,高地上的参天古松也被炮弹炸得东倒西歪,高地一片硝烟火海。炮火一停,成群结队的敌军便开始了地面进攻。据守阵地的红军凭借有利的地形和简易的防御工事,顽强阻击敌人。轻重火力一齐开火,敌军成片成片地倒下,敌军的第一次进攻被击溃。之后,敌军增加了一个团的兵力,由一名旅长指挥,向红军阵地猛扑而来,红军阵地的压力越来越大,伤亡在不断增加。在危急之时,团长黄镇率第13团从敌军右侧发动袭击,政委谢振华率第14团从敌军左侧发动袭击,敌军顿时大乱,开始后退。黄镇抓住这一战机,命令全线反击。红军战士向敌军冲了过去,用机关枪猛烈射击,击毙击伤敌人1000余名,击伤敌旅长一名。

石城阻击战,是红军长征前夕,在中央苏区北线战场进行的最后一次并取得胜利的战斗。这次战斗从准备到红军主力完全撤离石城,历时40余天,它不仅给了进犯之敌以大量杀伤,而且有效地迟滞了敌军南犯的步伐。红军阻击敌人进犯石城的实际时间,比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原定计划多了7天,为中央机关和主力红军完成集结与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声明 :我们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尊重权利人的版权,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我们无法核实其出处,难以取得权利人的许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或沟通许可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