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听见江西·文化名人丨裘曰修:大禹再世治洪水

裘曰修

大禹再世治洪水

在南昌市湾里太平乡合水村,有一座清代乾隆年间名臣裘曰修与夫人熊月英的合葬墓,世称“皇姑墓”。

据史料记载,皇姑是指乾隆的义妹熊月英,为南昌县冈上月池熊家人,其父曾任广东海丰县知县。裘曰修和她是从小定亲,于雍正壬子十年(1732年)成婚。裘曰修少年得志,遭人嫉妒陷害,熊月英千里赴京救夫,路上碰到皇太后,太后见她与死去的爱女酷似,收她为干女儿,诰封一品夫人,她的丈夫因此得救。

据说,裘曰修夫人熊氏肤黑面麻,额头更有七颗排列如北斗七星之黑点。新婚之夜,裘曰修揭开盖头,如遭雷击,黯然走到案前提笔写下“抬头不见月,遥见满天星”。同样精通琴棋书画的熊氏见此,提笔续写“众星拱北斗,牛女朝帝京”,以织女与牛郎的故事自比,表示自己能辅佐夫君成为朝廷高官。当即裘曰修对妻子的才情、胸襟和贤惠大为赞叹。此后,夫妻几十年恩爱有加,情深意切。

裘曰修人生仕途平顺,不是靠夫人裙带关系,主要是才干超群,政绩卓著。

乾隆四年(1739年),27岁的裘曰修考中进士,任庶吉士,从任编修做起,后又任职兵部、户部、吏部。1756年,裘曰修入值军机处,不久奉命参与平定准格尔叛乱。裘曰修博学多才,曾任会典馆、四库全书馆总裁,其文集奏议著述丰厚,曾获乾隆皇帝“品学端醇,才猷练达”的夸赞。

1757年,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见到黄河决口,东部平原洪水泛滥成灾,百姓饥寒交迫,流离失所,于是酌情减免赋税,委派裘曰修谋划治理黄河的策略。

年届45岁的裘曰修受命后,奔波于河南、山东、天津、安徽、江苏等地,既治河又赈灾,对黄河、淮河、运河等大小几十条河流进行勘察和治理达10余年。其间,裘曰修对自己的治河经验进行总结,写出《治水论》《治河策》等著作,提出“束水攻沙”“欲要治水,必先治人”等治河理念。裘曰修说:“河非可以治也,亦顺其自然而导之。”他认为,河流走势乃自然规律,不可更改或治理,只能遵循天道,顺势引导。

裘曰修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其一生中最大成绩莫过于“治水”。1772年,裘曰修疏浚永定河、北运河后感觉年纪已大,身体不适,遂奏请辞职,告老还乡。但乾隆爱才不舍,继续任命他为四库全书馆总裁。裘曰修抱病修纂,两月之后,病逝任上。乾隆皇帝御笔亲封裘曰修谥号为“文达”。

中国远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传说,清代裘曰修乾隆年间的治水,则堪称大禹再世。南昌至今还有条路叫裘家巷,就是为了纪念这位治水名臣。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声明 :我们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尊重权利人的版权,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我们无法核实其出处,难以取得权利人的许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或沟通许可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