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4

2023年江西自驾游游记(31)——野游灵山

灵山地处江西省上饶市区北部,东邻玉山县,西与横峰县交界,北接德兴市,它是江西主要山脉之一怀玉山的支脉。灵山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72座,主峰天梯峰海拔1496米,这些山峰地形陡峻,山体巍峨,呈弯月状绵延百里。

历代名人如王安石、辛弃疾、韩元吉等对灵山多有赞美,道家将其列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

之所以将本节起名为野游灵山,是因为当我们驾车来到灵山左溪风景区准备购票游览时,想起做攻略、查资料看到灵山有瀑布,便问售票员:“在什么地方可以看见瀑布?”,售票员说:“我们这里没有瀑布,瀑布在水晶山景区”,我们暂停购票,在地图上查了一下,在左溪景区东北方约十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水晶山景区,于是驾车前往。

当汽车从S203省道转入前往水晶山的小道时,前面的群山,巍然耸立,中间的山峰尖而略低,犹如尖喙朝天的鹰头,两侧的山峰略高而平,如展开的鹰翅,群峰构成一幅雄鹰振翅欲飞的形状,造型非常逼真,气势磅礴、神韵十足,难怪灵山的别称叫“灵鹫山”。

按照导航走到水晶山景区,才发现这是一个废弃的景区,荒草丛生的小径,闲置的酒店,停产的水电站。

沿着小水沟、循着水声往深处走,果然来到一个瀑布的脚下,瀑布水量很小,沿着石壁流下来,感觉高差还比较大。

放飞无人机从空中俯瞰瀑布,发现瀑布是从半山腰的悬崖处飞流而下的,山顶上还有一个池塘。

于是返回停车场附近,沿着登山步道向上攀登,穿过一道铁门,登到半山腰的瀑布顶上,一池碧水出现在眼前,顿时想起“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诗句。

站在池塘边俯瞰大地,山下一片郁郁葱葱,梯田农舍点缀其间,一片恬静安详的景象。

向山上望去,巍峨高大的山峰耸立在眼前,像一位顶天立地的巨人站立在前方。

放飞无人机遥望这高山,高山彷佛一道高墙巍然在天地之间,雄伟而壮观,山峰的轮廓在天空中清晰可见,有的地方高耸挺立,有的地方怪石嶙峋,形状各异,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在池塘边休息时,遇到一位年轻人从山上下来,便问他登上山顶需要多长时间,他说从这边登顶需要三、四个小时,到南峰塘那边登顶要容易得多。

谢过他,我们在地图上查找“南峰塘”,发现它距水晶山景区约50公里,驾车约需一个半小时,于是决定驾车前往南峰塘。

按照导航的引导,来到上饶信州区望仙乡,号称神仙故里,小道旁竹林连绵不绝,山沟里溪水涓涓孱流,远处山峰挺立,山顶奇峰异石,果然不一般。

跟着导航,循着山路,最后来到半山腰道路的尽头,前面只有登山步道了,于是将车停在宽敞处,开始步行上山。

这里上到山顶果然要比水晶山那边近得多,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就登上这里的山巅了,登山途中还看见一个叫“聚龙道宫”的小庙,

沿途风光野是非常漂亮。

小道旁还有一尊石像,据说是胡昭,胡昭是东汉末年人,号孔明,比诸葛亮大14岁,当年袁绍慕名欲召其为谋,胡昭却坚辞不就,袁绍派人追杀,胡昭只好逃到灵山隐居修道。

山顶上有个天皇巅,供奉着西方弥勒佛和东方玉皇大帝。

站在山顶上,极目远望,绵延十余公里的灵山诸峰一览无余。

灵山诸峰犹如蛟龙般横卧在天地间,重重叠叠、连绵不断地延伸到天边,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总结一天的行程,来到灵山脚下,没有进入灵山左溪景区,而是到已经废弃的灵山水晶山景区观赏了水晶瀑布和山腰的玉女湖,随后听从当地人的建议驾车前往南峰塘,从那里登上附近的山顶,欣赏了灵山壮美的风光,你说是不是野游灵山。

时至2023年5月末,天气已经十分炎热,已不适合外出旅行了,我们考虑再三,决定中断江西游的行程,以后再安排时间继续后面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