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2.03.21

姜堰
溱潼会船
溱湖湿地公园

大年初一、大年初二的天气是一天比一天晴朗,和暖的阳光每天一早就从窗帘缝中钻入房间,撩动着无所事事胡吃昏睡的一家人。难道今年的春天这么早就来了?心痒痒了,就好象从冬眠中醒来,得出去走走了。去哪是个问题,迷茫中岳父提到了溱潼,他曾经在单位的组织下去过,很是推崇,于是“ 溱潼古镇+溱湖湿地一日游”方案得以全票通过。初三早8:45,出发,一路沪宁高速、沿江高速、京沪高速,从江阴大桥过长江,宁靖盐高速 姜堰出口下。车子开得不快,一路基本保持在时速100公里,到 姜堰出口时10:15。我依稀记得以前驾车去盐城的时候,看见过路边有溱潼的专门出口,交费时,收费员确认我是下早了, 姜堰出口后面的确有个溱潼出口。不过从 姜堰去溱潼也很方便,下高速后沿姜堰大道东行不远,左拐上溱潼大道,一直往北十几公里到路尽头,就是溱湖湿地。 溱潼古镇离溱湖湿地不远,10公里不到的路程,一路上指示牌很明显。按照指示牌拐了很多个弯,绕开了一个热闹的新镇后,古镇的入口出现在眼前。 溱潼古镇+溱湖湿地门票联票100元,60岁以上的岳父母半价,120厘米不到的女儿免费。古镇不大,满眼是明清时代的青砖瓦房,间或也夹杂着一些缺乏美感的现代建筑,影响了古镇的整体品位,很煞风景。房与房之间是一条条狭小街巷,青砖铺就,整洁幽静。在“蹭导”的过程中了解到溱潼在明清时代就以烧砖闻名,目前国内幸存的一些古城墙上,还能找到标着“溱潼”字眼的城砖,难怪溱潼人在用青砖建了房屋后,还用青砖码了街巷。古镇中,除了一小部分保存较为完好并有代表性的建筑被专门保护起来加以修缮后作为景点向游客开放,象学士故居、山茶院、私塾馆、民俗馆以及婚俗馆等,其他的大部分古老建筑中仍然生活着现代的溱潼人,这是一个活着的古镇。古镇的旅游开发做的应该不错,大年初三的来了好几个旅游团,听口音都是上海的。于是我们这几个散客就混在团中,跟着团里的导游,沿着古镇管理者为游客划定的不用走回头路的游览线路走了起来。第一站是院士旧居,这个数百年的老宅门里走出了李德仁、李德毅两兄弟,兄弟俩一共得了五个院士,真是文风昌盛!旧居正厅依然挂着民国大总统徐世昌褒赠给两位院士的曾祖父李贞发的“德孝永彰”匾额,可见这个家族的深厚底蕴。旧居中还保存着以前的家具,记得年少时还在老家的亲戚家见过这样的老家具,现在还能剩下的,应该都被当成文物供起来了。女儿对老宅子、老家具还有院士什么的不感兴趣,无聊的她发现宅子够宽敞,这让一直抱怨在家里跳不开绳的她,在旧居的大厅里跳了个欢畅。院后有一株高大的山茶树,据说已有千年了,还有段凄美的爱情故事附身其上。每年清明前后,还能绽放万朵红花,如火如荼。 溱潼在秦汉时就以制砖闻名,溱潼的砖头细腻坚固,是制作砖雕的好材料。在小巷深处一座小小的门楼上,就集中了很多保存完好的福、禄、寿三星、渔樵耕读等民间常见的砖雕珍品。更难得的是这座门楼的檐口都是砖头的而不是通常的木头的。古镇中的小巷子,都是青砖铺地,避免了行人雨天泥泞之苦,到底是砖头的故乡啊。 古镇附近有个董永庙,溱湖边还有个董永与七仙女相会的鹊仙桥,所以古镇里的一棵老槐理所当然的就成为了那喜欢做媒的老槐精了。树下有座建于明代的绿树禅院,因着这棵老槐,几百年来,一直香火很盛。有位中国近代史上较有名的人物高二适(他的名我还是到了溱潼才“久仰”的),具体如何有名大家可以去网上搜下。他是溱潼的女婿,古镇有座子规楼权且算是他借住岳父家时的故居吧。子规楼的得名应该来自于他1945年抗战胜利后自四川返回溱潼时所做的诗句,“出蜀希闻子规鸟,回乡初见杜鹃花。一声肠断溱湖水,何事将归不问家?”古镇民众历来重视防火,仍然保存着旧时专门设立的水龙局(就是后世的消防局),里面还保存有很多古代、近代的消防设施。有些经过修复,还能使用,有的水龙经过还能压出水,于是跳过绳后又无聊了好一阵子的女儿找到了新的玩具。鱼丸、鱼饼、虾球被称为溱潼三珍,尤其鱼丸、虾球堪称溱湖双璧,均采用溱湖中新鲜鱼虾制作而成,唐朝清朝时曾为宫廷贡品。来溱潼的游客基本上都会在临走前买上一些,带回家去做菜入汤,味道堪称鲜美。由于已经是熟的,原本买回家准备做菜的鱼丸,成了女儿一路上的零食。作为溱潼的邻居黄桥,她的特产黄桥烧饼出现在古镇也引起了游客的兴趣。不过说实在话,尝过以后,就发现名满天下的黄桥烧饼,味道还不如我们常州的大麻糕(常州人管烧饼叫麻糕)。 一圈逛完溱潼古镇,已过中午12点了。虽然此时大街上人流拥挤,百业兴旺,却独独没有一家饭店开门做做我们这些游客的生意,看来大街上的当地人都是已经在家吃过午饭了,古镇居民春节过年的喜庆气息还只是局限在各自的家中,我们这些到处探头探脑的游客倒是有些打扰了。凭着几个黄桥烧饼的支撑,我们驾车离开古镇,前往溱湖湿地,希望那里有我们期待的热饭热菜与热汤。沿着来时的道往回走,经过泰州华侨城,回家后才从网上知晓华侨城里有个温泉很不错的,很多人过年都来这住个一晚,泡泡温泉。我们中国的地热资源可真是丰富啊,这两年全国各地冒出了多少个温泉。过了泰州华侨城大门,就是溱湖湿地的停车场。停好车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停车场里有个开门营业的饭店,就这了!饭店生意很好,应该是游客们都跑这来用餐了,而饭店看来却明显准备不足。菜没几个,用大号字打印在一张A4纸上,价格却真是很有旅游区与春节的双重气息。人没几个,就点几个菜也得千呼万唤始出来,不是厨师来不及做就是做了服务员也来不及端。好在还都是现做的,热菜热汤是有保证的,话说热饭居然也是现做的,等饭做好端上桌,菜和汤却早已等不急地先凉了。不管了,秉着出门在外不要挑剔的原则,填饱了肚子了事。至于溱湖最有名的特产簖蟹,只能等以后有机会再品尝了,一是菜单上没有,二是真要有,价格也会很令人咋舌。很早就听说过中国有个很有名的洼地里下河地区,到了溱湖才知道,这里就属于里下河地区,正是洼地的特性,使得这里的水量特别充沛,形成了溱湖特有的湿地生态环境。国家林业局在此批准设立了全国第二家、江苏省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公园规划总面积26平方公里,目前对游客开放的面积7平方公里。公园内湖泊、河流等面积占到总面积的 37[%]左右,其中溱湖规模较大,溱湖又名喜鹊湖,因“昔多喜鹊飞集”而得名。溱湖东西长1.4公里,南北长1.5公里,形似玉佩,面积约3500亩左右,登高而望,四面八方通达湖区的主要河流有九条,自然形成“九龙朝阙”的奇异景观。溱湖湖面开阔,湖中岛屿星罗棋布,湖水清纯甘洌,是省内外难得一见的未被污染的水体。湖区盛产鱼虾、菱藕、水瓜等无公害绿色食品(以上抄自网络)。一年一度的“中国·溱潼会船节”就是在溱湖上演绎的,溱潼会船节是由一段悲壮的历史故事演绎而成的异俗殊风。每年清明时节,浩瀚的湖面上,锣鼓喧天,竹篙林立,各种花船、龙船、篙子船千舟竞发,其恢宏壮观的场面、惊心动魄的争赛、多姿多彩的表演,堪称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海内外媒体誉称“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节与云南泼水节一道被列为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又是江、浙、沪旅游节的重点项目、泰州唯一的国家级旅游项目(继续抄)。进入溱湖湿地公园大门后,要坐近10分钟渡船才能进入公园的中心区域。渡船经过的这片水面,就是溱湖会船节上各类船只的中心表演区域,不远的岸边还修有永久性的主席台与看台,用于观看会船活动。由于时值冬季,湖面上异常清冷,除了不时从渡船边上呼啸而过的快艇,就只有远远的湖面上孤零零漂着的一条小船了,渔家在忙碌地收着网,也许是中午那饭店的存货不多了,得赶紧补充。公园中水面上的荷花早已凋零,光秃秃的茎杆承受不住莲蓬的重量,都弯下了腰,加上水中的倒影,远远望去,有种抽象画的味道。四周满眼都是茂盛的芦苇与蒲草,枯黄的身影衬托着残冬的萧瑟,枝头残存的芦花与蒲花还未完全随风飘散。导游介绍说在百鸟繁殖的季节,随手撩开一丛芦苇,就可能发现一窝鸟蛋或是几只张着大嘴嗷嗷待哺的幼鸟。正说着,大家就看到一只离家较远的小鸟匆匆地向芦苇深处游去,那里应该有它的家。说到鸟儿,虽然时值隆冬,但溱湖湿地公园里的水禽区仍然热闹的很,有很多属于迁徙性的候鸟,习惯了公园里舒适的自然环境与丰富的食物来源,都变成了留鸟,为冬日的溱湖湿地公园增添了许多生气。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鸟儿都不想走,整个公园仅有的一只丹顶鹤,就具有随时飞走的意愿与能力。据导游介绍为了不让它飞走,公园方面在将它从江苏射阳丹顶鹤保护区引进后,就利用成年丹顶鹤起飞助跑距离需要15米的特点,成功地将它留在了任何方向都不足15米的水中小岛上,使得今天的我们能看到“鹤立鸭群”的一幕。池塘对面,有个老渔夫带着鸬鹚打鱼回来了,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 溱湖每年都会举办会船节,所以溱湖地区的船是很多的,坐上一个小时的摇橹船,划进溱湖湿地公园那一条条错综复杂,犹如迷宫般的河道,是每个游客的必选项目。在每年的旅游旺季,整个公园里会有600多条摇橹船穿梭往来,船娘们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远远的,我们的船来了,下面将是我们今天在溱湖的最后一个小时了。船儿悠悠地飘荡在水面上,劳累了一天的我们都进入了放松状态,女儿更是在船儿的轻摇中睡着了,此时的湖面上只回荡着船娘的歌声,拔根的芦柴花花...... 我们坐上最后一班渡船,回到了公园大门,在停车场启动车子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两个小时的回程,8:30,我们回到了灯火阑珊的常州,当停下车轮的时候,女儿从一路的甜甜酣睡中醒来。更多照片请访问 ;div class="yj_d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