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7

江阴泰清寺,千年古刹,梵音氤氲,风光秀丽

天数:1 天
江阴 泰清寺

千年古刹泰清寺,其实早就知晓,经常从寺庙门前的澄鹿路上经过,只是一直都没能有闲暇进入参观。今天是个好天气,又恰逢路经此地,进入泰清寺参观拜佛,了却一桩心事。

泰清寺 山门

江南一带的庙宇很多,有山基本上就会有寺庙。泰清寺也是依山势而建的。泰清寺所处的山叫鸡龙山。寺门前的空地不是很大,也没有石坊,所以我觉得这寺内也没有多大,今天进入寺门,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整座寺院很是宽广,沿山势逐阶而上。前院有地藏殿、钟楼、鼓楼等等,经过普渡桥、智慧桥、福德桥来到大雄宝殿,由大雄宝殿后院拾阶而上是大悲阁,大悲阁往后是观音文化园,在整座寺庙的最后方是七层宝塔。

泰清寺 四大天王

泰清寺又名太清寺,始建于三国赤乌年间(公元238-250年)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是东吴老大孙权之母吴国太所建,据说孙权之母吴国太在江南建有七寺八塔,这其中就有泰清寺。

唐天估三年(906),民人戴思逵、陆顿相谋,召僧徐灵祀立为刹。宋景德四年(1007)真宗赵恒赐额“景德院”。天圣三年(1025)更名为“泰清院”。元至正年间(1341—1367),开山僧宗愿更名为“泰清寺”。

明洪武元年(1368)重建“泰清寺”。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明太祖敕令归并天笑寺庙,凡龙砂以南,西起花山,东至顾山的东南乡各庵寺业林11座尽并入泰清寺。成化元年(1470),住持僧德濡重修殿宇廊庑。邑人户部郎中卞荣撰《泰清寺重修碑记》,并刻有"泰清寺重修记"碑文一块,碑刻现存寺内。

泰清寺 地藏殿

经历上千年的风雨与战乱,泰清寺在解放初期仅尚存大殿,天王殿21间,相当年鼎盛时期可是有殿宇5048间的大型寺庙呀,竟落魄如此。更可悲的是,于文革中泰清寺的佛像全部被毁,寺僧遣返,仅存大殿、天王殿数间寺房,佛教活动一度停止。

90年代初,江阴市人民政府批准重修泰清寺,恢复佛教活动,由全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圆明讲堂主持明旸法师亲笔题额“泰清寺”三字,并题山门楹联一幅:“泰岳高千丈一尘不至菩提地;清净古道场万善同归般若天”。

如今的泰清寺殿宇恢宏,香火鼎盛,佛事兴旺,佛光普照。每年的农历2月19日是泰清寺的庙会,届时香客云集,好不热门。

泰清寺 鼓楼

这里游人甚少,山青水秀,风光旖旎,山间鸟鸣不绝于耳,登上观音文化园的最高平台可以鸟瞰整座寺院与远处的华西村龙希国际大酒店与华西金塔。视野之开阔让人心旷神怡。

泰清寺 钟楼
泰清寺 山门背面
泰清寺 大雄宝殿
泰清寺 佛事请经接洽处
泰清寺 大悲阁
泰清寺 大悲阁千手观音像(准提观音菩萨)
泰清寺 观音文化园

宏伟宽阔的观音文化广场,两边分别是龙女殿和善财殿。这么巍峨宽大的宝刹还是值得一来的,拜佛游玩两不误。山上绿树成荫,风景秀美,登高舒怀可解烦忧。看了这么多美图,你还在等什么?快快行动起来吧,我在途中等你噢。

泰清寺 寺钟
泰清寺 龙女殿
泰清寺 善财殿
泰清寺 七层宝塔

站在这个地方,可以看到远处的华西村华西龙希国际大酒店(最高的那座楼)和华西金塔

宝塔的灯罩里有个鸟窝,这地方遮风避雨,还真是会选地方。

泰清寺 宝塔
泰清寺 观音文化园

位于善财殿的背面树丛中有一小型动物园,有三只大鸵鸟,十来只蓝孔雀,一些大白兔和山羊。鸵鸟见到有人来并不害怕,反而主动靠近,可惜我也没带什么它们能吃的,只好从树丛中拔了些鲜草,不曾想它们还吃得挺欢快的。一开始我还担心它们会啄到我的手,结果我想多了,它们动作敏捷、准确,根本就不会伤到我。这还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和鸵鸟打交道。临走的时候,鸵鸟们都挤在护栏边上,伸长着脖子,可怜巴巴地看着我,下次再来喂你们吧,今天先到这里。

泰清寺 定光殿
泰清寺 聚宝盆

在观音文化园的东边是定光殿,门前有一大大的聚宝盆。

泰清寺 五观堂
泰清寺 般若堂门前广场
泰清寺 长廊
泰清寺 山门

景点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华士镇向阳村澄鹿路

交通:1.无锡汽车站或江阴汽车站乘往华士的中巴前往,直至景区。

2.乘坐江阴202路、203路、205、222路等到泰清寺站下车。

门票:免费

停车:免费

开放时间:08:00-16: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  —— 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