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发,2016江阴常州张家港自驾4日游(长泾老街、华西村、兴国寺塔、天宁寺、焦溪古村、恬庄老街)

2016年4月29日至5月2日。五一小长假是难得的举家出游机会。考虑到高速公路堵车及酒店住宿涨价等因素,我们2016年选择前往江阴常州张家港。江阴长泾镇、常州焦溪村及张家港凤凰镇,均是入选批次较晚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这三个古镇古村没有被商业气息侵袭,人少显得安静。这几个古镇古村,在长三角属于较为冷门,很少有上海游客专程前往。另外,我们顺道到华西村转了一圈。我们为了避开小长假第一天的出城高峰而提前一晚抵达太仓,但路上还是遭遇堵车。从浦东到太仓近70公里车程,居然花了近3小时。5月2日返沪,虽然路上车流明显增加,但没有遇到明显堵车。此行全程486公里。下图摄于张家港凤凰镇恬庄。

2016年4月29日(太仓天气:晴,11至26度)

18点42分,等妻子下班后,一起从上海浦东家中出发。

20点35分,抵沪翔高速收费站,累计行驶40公里。

21点18分,抵沈海高速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62公里,高速收费10元。

当晚入住汉庭酒店太仓五洋广场店,双床房158元(含双早)。这家店的双床房实际上是家庭房,1.5米和1.2米宽的床各1张,客房面积较大,不临街,晚上很安静。酒店所在的五洋广场有地上和地下停车场,停车位挺多。五洋广场内有本素我家酸菜鱼门店,是太仓人气很旺的一家餐馆。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65公里。

2016年4月30日(江阴天气:晴到多云,15至29度)

汉庭酒店太仓五洋广场店。

太仓街景。太仓城区建设得不错,非常整洁。

为了避开高速公路堵车,我们先驾车走了一段204国道。国道上不堵车,但城区附近的红绿灯多。

11点43分,抵苏昆太高速双凤收费站,累计行驶76公里。

在常合高速常熟段遭遇堵车,由交通事故引起。

11点43分,抵通锡高速顾山收费站,累计行驶152公里。

江阴市长泾镇,第五批获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逛古镇不收费,参观上官云珠纪念馆需买门票20元。

游长泾古镇主要是逛老街。

这里是著名表演艺术家上官云珠的故乡。她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丽人行》、《希望在人间》及《万家灯火》等经典名片中塑造了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而蜚声影坛。

古镇上几乎没有游客,当我参观大福蚕种场时,大门敞开。

江阴蚕种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长泾中学。

老街烧饼。

华西村,包括多个景点在内的联票为150元。我们没有买门票,只是开车在村内拍了些照片。

华西龙希国际大酒店。

13点57分,抵常合高速华西收费站,累计行驶180公里。

14点09分,抵常合高速霞客收费站,累计行驶188公里。

由于高速公路堵车,我们改走地面道路前往江阴市区。江阴周边的地面道路车道多,路况很好。

下图中,远处的高架道路是京沪高速临近江阴大桥段,往长江北方向堵车明显。

入住锦江之星江阴澄江中路酒店,标准房A,160元。此酒店位于江阴市政府斜对面,距离高速口近2公里,停车方便,标准房A不临街。

酒店门口的街景。

江阴街景。

兴国寺塔,国务院2013年3月5日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宋、明。为了保护兴国寺塔,江阴新建了古典园林风格的兴国园,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园。

晚上在益健路上吃烤鱼。这家店在山东及山西有不少连锁店。

益健路上餐馆挺多。

烤鱼可选择不同味道,我们点了酸菜味。

江阴市政府夜景。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215公里。

2016年5月1日(常州天气:多云,20至29度)

考虑到高速公路可能堵车,驾车走地面道路前往常州。

常州市内高架道路。

常州街头的BRT快速公交车站。

天宁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门票20元(不含登塔)。登塔的话,门票为80元。

天宁宝塔始建于2002年,高153.79米,为世界第一高佛塔。

天宁寺门前的BRT公交车站。

常州银丝面,味道可与苏州朱鸿兴相媲美。这家门店位于天宁寺附近的麻巷。

麻巷还有一家乐购迎桂馒头店,蟹粉小笼特别好吃。

常州街景。

京杭大运河边的西瀛门城墙。这是常州仅存的明代城墙遗址,长221.8米。周边有不少历史古迹,包括文亨桥、邹浩祠、篦箕巷等。

京杭大运河流经常州。

文亨桥下的篦箕巷。这里是古毗陵驿所在地,旧称“花市街”。常州自古以来以制作篦箕和木梳而闻名,素有“宫梳名篦”和“常州梳篦甲天下”之盛誉。

篦箕巷。

邹浩祠。邹浩是北宋人物,遇赦归里后于周线巷住处辟一园名“道乡”,故自号道乡居士,常州晋陵(今江苏常州)人。

常州街景。

常州市武进区郑陆镇焦溪村,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驱车回到江阴市。

江阴市区的公交线路已实现智能化管理,给候车的乘客带来方便。

益健路号称“酒吧一条街”。

晚上,我们品尝了另一种口味的烤鱼。

入住锦江之星江阴澄江中路酒店,标准房A,100元。周日和周一,锦江之星门店推出客房数量不多的百元体验价,提前预订可抢到。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307公里。

2016年5月2日(张家港天气:阴有小至中雨,16至27度)

国民党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国务院2013年3月5日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时代为1947年。免费参观。

街上大雨滂沱。

下图是我从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附近的停车楼8楼俯拍。

10点48分,抵京沪高速江阴北收费站,累计行驶314公里。

11点13分,抵常合高速新桥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345公里;加92号油180元,5.68元/升。

11点39分,抵常合高速凤凰收费站,累计行驶362公里。

张家港市凤凰镇,第五批获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凤凰镇有多个景点,我们游览的是恬庄老街。

杨氏宅第,国务院2013年3月5日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杨氏宅第包括榜眼府、杨氏南宅、杨孝子祠三处建筑,其中,杨氏南宅不对外开放,另两处门票为20元。

12点55分,抵常合高速凤凰收费站,累计行驶365公里。

13点40分,抵沈海高速太仓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422公里。

13点52分,抵沈海高速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433公里。

14点03分,抵沪嘉高速收费站,累计行驶444公里。

14点56分,返回上海浦东家中,全程48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