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徐霞客旅游博物馆,探寻游圣足迹(下)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江阴徐霞客旅游博览园之徐霞客旅游博物馆

从博物馆的后门出去,有一座颇大的平台,上面铺着木板。靠近博物馆的墙边微微下沉,这里备置木质的桌椅。但是说句老实话,我们往来这么多次,也没有看到有人在这里闲坐过,这些设施没有太大的实用价值。

博物馆的后面风景很好,二楼有个平台,可以看后面的湖泊,有不可登的小岛,栽着植物。虽说湖面不能和烟波浩渺的太湖相比,但景色也昨奶宜人的。

旁边有一条木栈道,可以通往湖畔的湖墅茶吧,里面的环境还挺不错的,但今天没有营业,大概冬天也没人跑到这里来喝茶。要说湖畔喝茶,还是春秋天清风徐来为宜。夏天也可以,但是要遮阳。

二楼有个阅读室,里面的沙发挺软,位置足够宽大,还有一张桌子,做个笔记啥的也挺方便。不过架上的书不算多,不知道会不会定期更换。里面也没有人,大约没人会专程到这里来读书吧,除非举行什么活动。

世界旅游景区展厅布置得挺欧化,陈列了大量的物品,都是比较有异国特色的。墙上挂着比较出名的旅游景区,但都是一些图片资料。

中国旅游景区展厅要大得多,墙上都是彩色的风景画,各大旅游景点一一陈列在墙面上,游客们可以足不出馆遍游祖国大好河川。当然,于身临其境又自不同,只是过个眼瘾,也对国内名山大川有个大致的了解。

中国第一家旅行社是由陈光甫开创办的,是旅行社的开山鼻祖级人物,对于近代和现代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陈光甫本人是银行家,一九二七年出任国民政府财政委员会主任委员。展厅里做了一个实物场景还原,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是标准的西装三件套,应该是借鉴了国外的模式。

还有一个大展厅,陈列了大量的书法作品。很多都是江阴籍的书法家,讴歌自己的家乡前辈,自然满怀深情和崇敬。

看到台湾徐学研究会陈列室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台湾也研究徐霞客呢。实际上,国外也有人研究,他已经不仅仅是江阴的,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二楼的走廊里有木制的牌画,居然还是连环画,线刻的人物形象很生动,故事情节也挺强,如果有闲的话倒是可以从第一幅看到最后一幅,看看徐霞客从出生到病殁的人生,以及他在游历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文字不是太多,但足以让人粗粗了解他的生平。

墙面上则挂着各国地理学家、学者对徐霞客及其研究的高度评价。例如世界著名探险家让·皮埃尔说:“徐霞客是早期的、真正的喀斯特学家和洞穴学家”。徐霞客对喀斯特地貌的论述,比欧洲的地理学家早了有两百多年。我们今天在西南地区看到的壮阔的喀斯特地貌,就是由徐霞客首先发现的。他对喀斯特地貌的类型、分布和各地区的差异,尤其是喀斯特洞穴的特征、类型及成因,都有详细的考察和科学的记录。他一生在广西、贵州、云南探查过了两百七十余个洞穴,不仅有关于这些洞穴方向、高度、宽度和深度的记载,还初步论述了这些洞穴的形成原因。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前主席弗屏夫说:“徐霞客是他那个时代,世界上最杰出的科学家,他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李约瑟说,徐霞客是一位写游记的名家,“他既不想做官,也不信宗教,但对科学和艺术则特别感兴趣。他的游记读起来并不像17世纪的学者所写的东西,倒像是一位20世纪的野外勘测家所写的考察记录。”要知道,徐霞客本身并没有现代的先进勘测设备,但是他得出的结论,却是具有科学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