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5

小石湾,侠骨外的柔情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旅游地点:江阴小石湾炮台

从鹅鼻嘴的半山,可以通往小石湾。以前这里是要收门票,今天走过来的时候,那道窄窄的门居然开着,我们的友城卡白准备了。

小石湾的游客要少得多,地面上的积雪基本还保持着原貌。唉,今年的雪下得可真薄啊,一脚踩下去,留下的脚印里,就能看到地面的颜色了。

小石湾即使对于江阴人来说,也称得上是个小众的景点,平时来这里的人就不多。今天大概人们忙着赏雪,最佳的赏雪地点自然是长江。孰不知小石湾的雪,比起江畔也不遑稍让。站在这里看长江大桥,似乎离得更近了一些。

大炮上没有积雪,可能这样的斜面加上钢管的传导性比较好,所以雪并不容易堆积起来。炮台的基座上倒还有积雪,多少让冷硬坚毅的炮台,多了几分柔和的味道。在黑色的炮管衬托下,这雪显得格外的白。

更漂亮的还不是大炮与积雪的搭配,而是石头房子与雪的搭配,仿佛让我们一下子乘坐着时光穿梭机,回到了解放前后的年代。不知道当年的人们,是不是也居住着这种简约的石头房子。不用过多的水泥和其他建筑材料,用大块的石头,就能垒起一个家。当然,小石湾的这些房子并不是民用的,原来也是置放战争物资的。

很奇怪,以前我也来过小石湾,但那时候并没有觉得这些石头房子竟然会有这么美。看来,白雪,就是它们是华美的装饰啊。

房子的周边,留下了成串的脚印,应该是跟我们这样的,来回踱了几圈留下来的。裸露出来的石头表面,有着黑色的痕迹,那是岁月的印迹。而还没有来得及融化的雪白,则为它们增光添彩。似乎有了这点不算太厚实的雪,连这几幢简易的石头房子,都显出几分华美的风范来。

隔着大块的石头,再抬头看江阴长江大桥,似乎那桥莫名地拉近了好几分。明知道离得还很远,却下意识地伸出手臂,仿佛只要手臂再长一些,就可以够得着大桥上的悬索。当然,我们的手臂还没有那么“长”……

小石湾原本还有炮台的陈列,不过今天没有开放,大概今天的天气比较恶劣吧。但我们今天倒并不是来缅怀曾经的峥嵘岁月的,而是纯粹来赏雪的。雪与炮台、石屋的搭配,在我看来,就已经是非常高级的美学了。

小石湾也临着长江,不过这里的视角不如鹅鼻嘴那么好。今天的江南上尤其的冷清,极少见到有船只经过。

有一片雪保存得尤其完好,虽然有一个小小的斜坡,但这片雪坡上并没有一点人为的痕迹,让我本想踏上去的脚,也忍不住收了回来,实在不忍心破坏这样的画面。

走上高高的阶梯,可以走到江阴军事博物馆。军博的大炮是裸露着的,这些大炮有的用石头作基,有的则有自己的轮子和架子。我不是军事爱好者,认不出这些大炮的形状。

有位男士站得笔直,与炮台留下了雪天的合影。不过除了这位男士,我们还真没有看到第二拨游客。

渡江第一船也被雪薄薄的半覆不覆,即使这些雪并不厚,还总是东一块西一块的,但总觉得有了雪意,似乎连这艘留下无上荣光的船,也露出了侠骨外的柔情。

而站在大楼俯瞰,才更清晰地认识到,今年的雪,可真是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