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鹅鼻嘴,江阔千帆长江岸(上)

天数:1 天 时间:11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江阴鹅鼻嘴公园

鹅鼻嘴是我们常去的公园,倒是近几年去得少了,端情期间更因为懒得扫门铃码登记啥的,更是绝足不入,但鹅鼻嘴对我们终究还是有着莫大吸引力的,吹着微凉风的风,迎着微湿的雨,在某个无所事事的午后,便去了鹅鼻嘴公园。

公园以山体为主,这座山被称为鹅山,有外地来的朋友我们一般都会带过来转转,这里是观赏江阴长江大桥的最佳地点,也可以看到我国第一大河长江,再加上鹅山和点缀其中的亭台楼阁,自然风景也是相当不错的。在鹅鼻嘴,能够真正体会到江天一色、江桥一体。

公园虽然设了大门,但是免票的。以前还分本地和外地游客,对本地游客查验身份证就直接放行,外地游客要购买二十元门票。不过这最近几次去,都没有再验身份证,大概是完全免费了。以前卖门票的窗口,如今也常年都关着。

公园对面有一座停车场,规模不是太大,但平常也足够用了。渡江第一船对面,也有一座停车场,节假日还可以停到好边去,距离鹅鼻嘴公园的大门也不算远。

大门上面有“鹅鼻嘴公园”五个大字,这是当代书界的泰斗级人物启功先生亲手所书。走进大门,有一组垒起来的石头假山,上刻“鹅洲”。鹅洲又称鹅山,指的就是我们眼前这座不算高的山了。这座山是江阴黄山(不是安徽的那座)的西延山峰,因为山体如同一只天鹅伸鼻江中而得名。

除了这个形象的名字,关于鹅鼻嘴还有一则美丽的传说。相传玉皇大帝御前有位仙女叫阿鹅,大约是位性格活泼的仙女,很向往凡间自由自在的生活。天宫毕竟太单调,也太清冷了,哪里有凡间那样活色生香呢?向往凡间烟火的仙女,也不是阿鹅一个。玉帝是个很专制的神仙,听得有仙女居然喜欢凡间不想留在仙宫,自然为之大怒,二话不说就把她贬到了凡间。既然是惩罚,自然是不会让阿鹅如愿成为凡人的,竟然丧心病狂地把一个娇滴滴的小仙子点化成了石头。虽说在中国道观里,玉皇大帝的供奉总是占据着主要的位置,玉皇殿也是道观的主殿,但是在神话传说里,他的形象可往往不是太正面,特别喜欢用仙规戒律来约束天真善良的神仙们。凡间的百姓很喜欢阿鹅,于是就把黄山的山嘴称为鹅鼻嘴了。

进门左右两侧都可以登山,不过经典的路线还是直行前往龟池。所谓的龟池其实就是一方小池塘,不过因为池中央有一只金龟的塑像而得名,这只龟被命名为“鹅山神龟”。这只龟我第一次来是没有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忽然就有这么一只龟。龟是我国古代吉祥“四灵”之一,四灵中其他的三灵龙、凤凰、麒麟已经只存在于神话故事中,而龟是四灵中唯一存在的动物,也是现存动物中寿命最长的。相传1997年鹅鼻嘴公园奠基开工,忽然从长江里爬上来一只大乌龟,久久不肯离去,整个工期一直风和日丽。因此,后来就筑了神龟的塑像放置在公园门口,成为公园的第一景。

假山上还有座亭子叫龟寿亭,这里并不是公园的最高处,但能够完整地看到公园的大门和龟池。不过一般进园的时候直接进山洞,到出园的时候才会走到这座亭子里。

从池中的石头过去,可以抵达一个山洞,此洞冬暖夏凉,即使在大夏天,走在这洞里也是遍体生凉,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山洞全长216米,高2米,宽1.5米,因为是人工建筑,所以山洞的地面和墙壁都很平整。抗日战争期间,国民政府为了抵制日寇入侵,在沿江修筑炮台的同时,也修长了贯穿鹅山南北的山洞,作为蓄存武器弹药和人员之用,一共有十一个弹药洞。后来国民党战败失败,这座山洞一直封闭着。虽然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但这座山洞因为基本没有启用,因此山洞工事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出洞有一座亭子叫辛候亭,以前我虽然经过它,却急于去江边,并没有留意辛侯为何许人也。不琢磨不一知道,一查阅吓一跳,这座辛侯亭居然是为了纪念宋朝著名的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的!好吧,是我孤陋寡闻了,多次到鹅鼻嘴,竟然一直不知道。

往右是唐公碑亭,这是为了纪念淮军爱国将领唐定奎而建的。1874年,日本滋扰台湾,挑动台湾少数民族叛乱,经李鸿章举荐,唐定奎率军赴台平乱,唐定奎驻守凤山,平定了台湾番人与日本人的联合进攻,最终迫使日本人离开了台湾。沈葆桢调任两江总督后,奏请朝廷,由唐定奎驻防江阴。

光绪三年,唐定奎从福建带四千多兵力移驻江阴,分左右两军在黄山南麓扎营驻守,督师江阴。在高巷建火药库,黄山设电报局。光绪九年中法战争爆发,唐定奎命左军张景春接统江阴防务,自己率领右军高章元的四个营渡海入台,成为刘铭传抗击法军保卫台湾的主力。战争获胜后,刘铭传受命为首任台湾巡抚,唐定奎留下高章元部,自己仍然回到江阴。光绪十三年,于江阴病故,遗体奉诏归葬故里肥西与六安交界的双河镇,在江阴则建衣冠冢——将军坟,敕建功臣专祠——唐公祠。

然后,我又懵了,唐定奎虽然不是江阴人,但人家卒于江阴任上,跟江阴的渊源那是妥妥的深啊。然而今人提起唐将军,大多数江阴人竟不知其人也。

一路攀登,左侧是鹅山炮台。1912年,孙中山先生乘坐“联鲸”号战舰来江阴黄山视察,拨款把土炮台改成了水泥结构的洋炮台,正式划黄山为军事要塞,江阴黄山炮台由此正式提名。鹅山炮台是黄山炮台的组成部分,有两门大炮,这是蒋介石视察江阴后配置的,是阿姆斯朗后膛炮,直径分别为22.5和20.2毫米。当时设这个炮台,是希望能够凭借长江天堑负隅顽抗。1949年4月21日,国民党江阴要塞官兵发动兵变,把炮口调转,轰击了国民党军舰和军队,有效配合了解放军的渡江战役。

右侧是观光塔,不过这座塔很简单,并不能攀登,所以观光塔这个名称有些名不副实了。这次来鹅鼻嘴,我居然没有看到这个观光塔的指示,估计也觉得有点太寒酸了吧。

凋尽诸花传冷意,欲将冬景化诗香。

山横百叶因霜艳,江阔千帆待雪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