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十)--羊卓雍措

玩法:穷游

Day10:8月16日。昨晚有拼车司机给我打电话后,我就把日喀则的火车票退订了。今天上午8:40分他拿我的身份证去办理边境通行证。11:40分打电话说要出发,背好行李步行至岷山饭店门口,车是越野性比亚迪,车号很好记,尾号240,比250少10块。
上车后三人自我介绍,皆广东人,一男系业务员,现主管四川、重庆、西藏、贵州四地业务,二女系大学同学,皆中文教师,现分别在两个地级市学校任教。当时想着这中文老师出来旅行,一路对风景的描述可谓诗情画意,但事实并不是那样。

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抬头可见的纯净天空是雪域高原最具特色的一张名片。然而,当你真正行进在路上,那些不经意间邂逅的河流湖泊所呈现的,才是比天空更醉人的色彩。
车驶出拉萨不久,穿过嘎隆拉隧道,我们便与雅鲁藏布江不期而遇了。碧蓝的江水在宽阔的河谷中肆意流淌,交织成宏大的辫状水系。你无法想象,流水在宽阔的河谷中流淌时,是那样优雅从容,进入峡谷时却又变得如此汹涌急迫。
行至羊卓雍措风景区,羊湖沿公路环绕,湖水碧蓝,犹如玉带镶嵌,靠近湖岸的地方,湖水是那种浅浅的绿色,浅得有些近蓝。羊湖和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面积相当于70个杭州西湖。羊湖在藏语中意为“上部牧场的碧玉湖”,又被称为“天鹅湖”,从这字面你就可以想象到它有多美。站在山口远眺,延伸到天际的湖面辐射出比海更深邃的湛蓝,让人恍惚间忘了自我的存在。

有一对新人在羊湖旁边拍摄婚纱照,我顺便拍了,让我们共同见证这段神圣的爱情故事。

在浪卡子县与江孜县的交界处,卡若拉冰川静立在群山之中。冰川上部的冰帽常年被云雾遮挡,尽显少女般的娇羞。冰川下部,呈悬冰川样的两个巨大冰舌,一直延伸到距公路百余米的路旁。冰舌前缘,冰雪沿冰层涨裂消融,将无比壮观的冰塔林直送到人们面前。

来到满拉水库,那绿色又让人心神一颤,联想了一下这名字,很好记--满啦,我受不了了,别再存水了。

其后就到江孜县管辖路段,还是限速的原因,大家在公路上摆起了POSS,照片拍得有点小意思。

在进藏之前,我做过攻略,强烈要求观看江孜宗山古堡白居寺,古堡因我们到时已六点,错过了观看时间,只能在山脚下拍个照。

1904年,英军推进到江孜,向宗山猛烈进攻,江孜保卫战历经三个月,最后在寡不敌众、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勇士们下定决心不向敌人投降,从宗山侧的悬崖跳下。
白居寺内最为有名的是十万佛塔,这并不是普通的佛塔,而是由近百间佛堂依次重叠建起,塔有9层,高32米多,有77间佛殿、108个门,殿堂内绘有十余万尊佛像,因而得名十万佛塔。十万佛塔是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珍品,是全藏区最美的佛塔,没有之一。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六点之后,只缴了10元钱的拍照费,门票再没买。

晚饭在江孜县城吃的,到日喀则已晚上11点了,司机联系的喜孜青年旅社,标准间,人均90元,我跟广东小伙住一个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