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桃梨”去建宁,莫负好春光|三明建宁美食旅游攻略

天数:2 天 时间:3 月 和谁:和朋友
建宁桃梨花海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唐代诗人岑参笔下的美景,我在福建三明找到了。

建宁
△托斯卡纳庄园的清晨

众所周知,建宁通心白莲闻名遐迩,但你未必知道的是,此地的黄花梨和黄桃同样远近闻名。也许,你平时吃的这类水果就来自这里。

△挂满露水的梨树

建宁是“中国黄花梨之乡”,村民将群山农田装扮成果园,大大小小的山坡上种满了梨树和桃树,密密麻麻的矮树丛先成排,再成片,最后成林,才有了现在12万亩的桃梨盛况。

△双溪村梨园

畅游花海间,除了漫山遍野的桃梨,我们还时常能与果园里的生态鸡不期相遇。这些生态鸡都是放养的,它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走梨地,吃梨花,闻梨香。

△生态鸡
欧式的托斯卡纳庄园

托斯卡纳,一座被梨花笼罩的欧式庄园。庄园很空旷,周边没有任何现代建筑和杂乱的电线杆,俨然有种隐居世外桃源的感觉。遇上天公作美时,还能欣赏到梨园日出如何美成一幅水墨画。

△一日之计在于晨

不过,空旷不代表没东西可玩;相反,园内的基础设施和户外运动配套却十分完善,2000平方米的高端儿童乐园非常适合带孩子出游。

△儿童乐园

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甚至门球场、乒乓球场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

△体育设施

桃梨观赏园内,长达20公里的自行车道能让人们体会到一路繁花相送的感觉,同时这里也是“建宁花海跑”的举办地,至今已跑过了五届。

△花海跑道

在梨花驿站,每天都是伴着星星月亮入睡,听着虫鸣鸟叫醒来。

△梨花驿站

在梨花食府,品尝意面配披萨,咖啡配嗦螺,这种另类吃法无意中成了独创。

△中西合璧的另类吃法
黄桃品质最好的双溪村

名叫里心,但这里的黄桃却可以甜到你心里。建宁种植黄桃的乡镇很多,而里心镇双溪村据说是黄桃品质最好的村落。

△双溪村黄桃林

这些桃树并不年轻,“资深”的它们不仅造型千奇百怪,产量也大,每棵树可以收获一百多斤果子,还能结出富含营养价值的桃胶。

△桃胶
春花农场:梨树与铁皮石斛的完美组合

春花农场的桃梨果园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大棚种植,果树上也都布满了滴灌设备,能减少病虫害,也更便于管理。

△大棚种植

不仅如此,这些梨树也都套种了铁皮石斛。因为梨树性凉,与铁皮石斛性质相近,种在梨树上的铁皮石斛物质更丰富,药用价值更高,是最佳组合。

△套种铁皮石斛的梨树
绿源果业:国家梨产业核心示范园

枧头村的绿源果业更像是实验基地,这些温室里的桃梨树也更受宠爱。这里是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和福州综合试验站的核心示范园,也是福建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创新基地,2017年绿源果业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食材供应企业。

△果园基地
我在闽江源头有棵树

建宁是福建第一大江——闽江的源头,优质的水文条件为桃梨产地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那么,你想在闽江源拥有一棵属于自己的果树吗?通过认养果树,帮助果农致富,还能品尝到50斤的美味,花样享受各种旅游优惠政策,包含酒店、民宿、景区等。

△果树认养
没有建宁美食是不完整的

建宁地处闽北又紧邻江西,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因素让这座县城与辣结缘。建宁美食丰富多样,具有浓浓的乡镇特色,总有一样能俘获你的味蕾。

△建宁县朝阳门

想要品尝到这些美味,并不用一家家去找,只需在衙前巷食府就能一一实现,我们去的是衙前巷美食坊。

△衙前巷食府

无论身处哪个季节,没有什么比饭前来一碗【建莲红枣汤】或【现榨莲子汁】更合适的了。

△建莲红枣汤
△莲子汁

煎饼配鸡汤,好吃不腻,一次可以来三个的那种。

△鸡莲肚
△煎饼

建宁最不缺的就是莲子,用它做成的【蜜汁扣莲】,香甜软糯,是当地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

△蜜汁扣莲

里心镇不仅富产黄桃,米豆腐也十分有名。

△里心米豆腐

【客坊熏猪肉】,农家猪肉与辣椒一起翻炒,美味顿时喷涌而出。

△客坊熏猪肉

心肝宝贝,牵肠挂肚,【均口肝肠菜】表达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均口肝肠菜
△辣椒擂茄子
△酒糟焖笋
△炒蕨菜
△白切羊肉

除了特色美食,建宁小吃也是不容错过的,比如暖姑糍、芋饺、春卷、羊肉面、羊杂粉等。

△羊杂粉
△羊肉面
△春卷

“桃梨”去建宁,莫负好时光。虽然错过了最佳花期,可我们却收获了建宁养人的生态环境,新鲜的空气,壮丽的日出以及独有的美食风味。留点遗憾,期待采摘再约。

旅游小贴士

门票:免费

花期:3月中下旬

交通:建议自驾,灵活自由,出建宁高速后,导航到目的地即可;

也可坐动车到【建宁县北站】,换乘直达县城的公交或打车;

美食:在【衙前巷食府】就可以品尝到建宁的各种特色美食和小吃;

住宿:【托斯卡纳庄园】和【春花农场】民宿,也可以选择住在县城。